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竹的博客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2) 2014-05-22 12:16:15
受传统文化影响,在北美的华人也存在着过于重视书本知识,轻视工作实践的问题。

我们经常看到或听到那些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的励志事例,却几乎看不到那些进入世界顶级公司的孩子的成功故事。我们似乎刻意地忘了,上了名牌大学并不意味着未来职业的成功。由于成功就业方面的报道太少,大部分华人父母对北美毕业生就业的职场游戏规则不够了解,因此失去了很多机会。

人才的争夺之战,自古以来从未停止过。大公司的职位虽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他们总希望把最优秀人才揽入麾下。先下手为强这个浅显的道理他们比谁都清楚。

当孩子们还在读大三的时候,大公司的实习机会(Co-Op & Internship)就在向他们招手。竞争当然是非常激烈的。如果能够脱颖而出,争取到暑假的实习机会,通常在实习结束时,或在大四开学后不久就能拿到的工作合同(Job offer),毕业后进入大公司工作。(前提当然是孩子有过硬的经历,遗憾的是,许多孩子到临近毕业时才开始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找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也就是说读大三的时候就应该准备得差不多了。这样一来,大二后的那份暑期工作差不多就成为证明孩子能力的关键之役。在这期间,未来职业的最基本的技能必须得到相应的锻炼。按这个时间表,高中就应该开始打工,进大学后,就应该开始做与未来职业有关的工作了。

加拿大卑诗省(BC, 温哥华所在省)把职业规划作为中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很有道理的。这也算是未雨绸缪吧。

在北美大学要成为高材生,付出的努力是相当大的。除了繁重的功课(要达到平均A以上),还有做兼职工作,组织社团活动,参加职业培训或考证。这大概是从小学校玩到中学后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如果没有赶上时间进度,也有补救办法。那就是推迟毕业,留一到两门功课到第四年半再学。因为大公司的实习机会只留给在校生。这样做代价是推迟一年工作。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里所讲的只是众多通往职场道路中的一条。职业不同,方法亦有区别。希望有经验体会的都能拿出来分享,这就达到了本文的目的。

浏览(3001)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5-22 13:07:48
pumbaa说的很对。祝贺你小女儿。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5-22 12:50:41
我觉得孩子在大三暑期的工作经验对前途至关重要的。

我的小女儿正是大三的暑期。她很幸运,今年进入病童的遗传方面的工作。我想,她如果毕业后加入这个研究室工作,一般问题不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竹
来自: 温哥华
注册日期: 2013-09-09
访问总量: 131,9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分类目录
【芬味厨房】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 怎样做乡巴佬风味的【卤鸡蛋】
· 制作简单,但味道不简单,能轻松
· 一款用独家方法烹饪的【素烧鹅】
【打油集】
· 落基山脉交响
· 打油曲 忆校园
【可怜天下父母心】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3)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2)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1)
存档目录
2021-03-02 - 2021-03-21
2021-02-03 - 2021-02-22
2021-01-04 - 2021-01-25
2020-12-02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8
2017-12-12 - 2017-12-12
2017-11-11 - 2017-11-11
2014-05-19 - 2014-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