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竹的博客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3) 2014-05-25 16:54:31
探讨了打工对孩子未来职业的重要性之后,打什么工就变成了主要问题。对那些有志向,早已有职业规划的孩子来说,这个问题不难,找与未来的职业有关联的工作就是了。问题是,很多(有可能是大多数)孩子到了临近高中毕业还定不下来将来以什么为业。这就需要家长的指导了。

首先要考虑的是:孩子喜好的是什么?

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工作就是自己的爱好,这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事情。遗憾的是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幸运。医生、律师、明星很多人都想做,但有能力或机会达到这种目标的人却很少。也有些孩子爱好很多,什么都想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总没有定性。必须告诉他们,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一定要有主攻方向,否则,可能会到老都一无所成。还有些孩子,除了玩儿没有别的爱好。所以,我们必须从别的方面着手。

接着要考虑的是:孩子擅长的是什么?

孩子的性格不同,生长的环境不同,其特长也不同。找到一样自己擅长的工作,把它作为谋生的手段,业余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是一样很不错的选择。假如孩子的运气不好,自己喜欢或(和)擅长的事情带来的收入不足以达到自己希望生活水准,甚至都不能维持自己的生计。还有一些孩子既无爱好,又无特长。这样,我们必须另想办法。

最后要考虑的是:孩子胜任的是什么?

生活是现实,我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不得不去做那些自己既不喜欢又不擅长,但经过努力能胜任的工作。这是很无奈的,但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我们必须努力学个一技之长,来维持我们的生计。有时候,坏事也可以变好事,有些既无爱好,又无特长的人,一心扑在工作上,结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受传统文化影响,在北美的华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干预过多,很少是任由他们的天性自然发展。很多华人的孩子没有自己爱好,他们走的是父母认为最有前途的路,因此无法在学习工作爆发出激情和能量。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形是: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单位,华人的表现都很突出,但最突出却不是华人。

所以,如何根据孩子的性格特长去引领孩子的兴趣爱好,应该成为华人家长重点考虑的问题,不要把精力都花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更不要一窝蜂的都让孩子去学钢琴,学游泳。要对孩子的性格进行测试,再与孩子共同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监督帮助孩子实施。

最后祝您的孩子事业有成!

浏览(1471)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6-10 09:34:19
谢谢杜若抬爱。
回复 | 0
作者:杜若 留言时间:2014-06-09 23:05:54
很不错的文章,期待更多大作。早就拜读了,今天才来评论,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竹
来自: 温哥华
注册日期: 2013-09-09
访问总量: 131,7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分类目录
【芬味厨房】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 怎样做乡巴佬风味的【卤鸡蛋】
· 制作简单,但味道不简单,能轻松
· 一款用独家方法烹饪的【素烧鹅】
【打油集】
· 落基山脉交响
· 打油曲 忆校园
【可怜天下父母心】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3)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2)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1)
存档目录
2021-03-02 - 2021-03-21
2021-02-03 - 2021-02-22
2021-01-04 - 2021-01-25
2020-12-02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8
2017-12-12 - 2017-12-12
2017-11-11 - 2017-11-11
2014-05-19 - 2014-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