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冲不盈的博客  
天上一流星,人间一过客。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道德经》所述之“橐龠之象 玄牝之功” 2014-10-21 14:57:14
刘战魁道解宇宙的源起及衍生、演化(8)

    由于阴阳五行规律的形成,使得整个宇宙的太和元气、阴阳二气、万有存在的混元气都在有无相生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整体运化的动态平衡关系,都处在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化发展过程中。而这个内容也是老子描述“天地之间,其犹橐龠”的真实义。


    橐龠之象其实是对宇宙间形成的那种整体性的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化发展状态的描绘;而“谷神不死,是谓玄牝”之象则是对道之虚寂本体与其用——自然规律的变幻莫测特性之间所形成的生生运化不息、循环往复不止的功能进行的描绘。

    怎么理解整个宇宙空间形成的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化发展状态呢?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首先找来一个大容器,比如大盆,将水装至一多半,之后双手掌心相合放到容器中心,双手在水中横向左右拉开,再合拢,像这样做平行性的开合运动。

    当双手做分开运动时,在双手之间便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容器中的水已经形成了很多漩涡,这些漩涡还分别处在不同深度的水位上;当这些漩涡逐渐恢复平静时,双手再做合拢的运动,这时容器中的水也同样会形成反方向的漩涡。虽然我们也可以将双手放在空中做开合运动,被扰动的空气同样会形成很多漩涡式的气流状态,但是空气的旋转流动肉眼看不见,所以用水做试验比较方便观察。

    讲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宇宙间形成的那种整体性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化状态。而正是因为宇宙间有了这种升降开合聚散化的整体性的运化功能,这种运化功能才会使其中的混元气造化繁衍出难以计数的、不同层次层面的、各具不同属性特征的万有存在,演化出具有阴阳立极特征与不同倾斜角度的螺旋体或不规则的旋转体等万有存在形式。而整个宇宙间的所有星球、星系、星系云团等存在,大多都处在盘状漩涡体的中心。

    在整个宇宙间,一旦形成了这样不可思议的、繁杂多样的、具有不同属性特征的盘状螺旋体、云雾状涡漩体或不规则的旋转体,那么在其流动运转的范围内,还会形成符合各自不同的属性特征的局部的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动轨迹、变化状态和发展趋势。

    一旦局部形成了升降开合聚散化的运化发展状态,其间还会细分为更小的局部……像这样细分下去,直至宇宙间形成了各具不同属性特征的、处在不同层次层面的无数的或升、或降、或开、或合、或聚、或散、或化的混元气场,直到阴阳五行规律的衍生演化功能将宇宙间的某些无形有象的混元气造化繁衍出最基本的粒子,即生成最早、最初、最基本的粒子这种有形有象的实体性存在为止。整个宇宙自然便于此时形成了聚合相生的规律与开散还原的法则,同时也因有无相生规律的不断造化繁衍,进而孕生演化出“天行健”之生生循环运化的规律与“地势坤”之广涵顺化的厚德载物法则。

    从此,整个宇宙间便形成了虚实有别的繁杂多样的存在形式了。随着阴阳五行规律的进一步运化,其造化繁衍之功才将宇宙间存在的无数个层次的无形有象的螺旋状的混元气团,演化成无数个不同层面的有形有象的具有不同属性特征的实体性存在。在这些实体性存在中,有些基本粒子从生成到消亡,只在极短的瞬间完成,这就好像水在开始沸腾时,会有无数细小的水蒸汽泡生灭一样,稍纵即逝,而有些基本粒子却能够较长地存留于宇宙空间。

    但有一点需要明确,宇宙间的任何基本粒子,都会存在或阴或阳,或者说或偏阴或偏阳的差别。正是因为这些基本粒子有了阴阳属性的差别且各具不同属性特征,所以才会在聚合相生规律的作用下生成中子、质子、原子核、电子和原子,生成分子(包括生物分子等),生成各种各样的矿物质,直至生成宇宙间所有的星球、星系、星系云团等;还有一些各具不同属性特征的原子和分子,在聚合相生规律的作用下生成了复杂多样的生物(包括各种微生物)等。

    在整个宇宙间,因阴阳五行规律衍生演化功能的不间断作用,于衍生出聚合相生规律的同时,还衍生出了开散还原法则。而开散还原法则也会不间断地作用于无形有象与有形有象的存在,其中自然包括宇宙间的星系云团、星系、星球与各种生物(包括各种微生物)以及分子、原子……乃至基本粒子,促使有形有象的实体性存在的物质结构逐渐分解消散,还原成能量信息(混元气)、还原成阴阳二气、还原成太和元气,最后复归于无极,即复归于宇宙自然的本源本体——虚寂实相。

    总之,整个宇宙自然就是这样处在生灭循环的这种整体运化的动态平衡的发展过程中。

    正是由于阴阳五行规律的衍生演化功能,才使得整个宇宙间出现了无数个层次的无形有象的混元气、混元气场与无数个层面的有形有象的各具不同属性特征的实体性存在。而无论宇宙自然中的一切存在多么复杂,它们都是阴阳五行规律不间断造化繁衍的产物,都是阴阳五行气处在生息消长循环和升降开合聚散化这个运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
正因为如此,才会促成不同涡漩体间与不同回旋流动的阴阳五行气的波动变化及其生克制化关系。

    所以说,阴阳五行规律的升降开合聚散化——这七冲之性,是促成五行法则之生克制化功用特征的根本原因,是促成整个宇宙间形成螺旋盘状、棒状或不规则星系云团等的分布特征的关键因素。

    (待续)

    【注】本文摘自刘战魁先生著《道德经全解》第三卷第十四讲(Liu Zhankui, Dao De Jing: A Complete Commentary,Book 3, ISBN: 978-1927072127), Awakening Light Press, 2013 年9月版。有著者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浏览(7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九卷出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八卷简
· 刘战魁讲评禅宗德山宣鉴大师开悟
· 刘战魁解密围棋中的上古智慧和象
· 气、混元气和混元气场
· 为什么说只有道冲之阴阳五行之象
· 为什么说宇宙自然并不诞生于“大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