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冲不盈的博客  
天上一流星,人间一过客。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说宇宙自然并不诞生于“大爆炸”? 2014-11-07 14:51:11

刘战魁简论宇宙自然的本源(1)

 二、探索宇宙自然的本源

       “道冲而用之久不盈,深乎万物宗”这句话,揭示了道造化出来的第一个自然规律——道冲。“道冲”这个自然规律,既是宇宙间的第一个自然规律,也是道造化整个宇宙自然的第一个规律,同时还是道造化宇宙间衍生演化万事万物的各种规律的那个最初始、最根本、最基础、最直接的第一个规律,而且还是衍生演化任何一个具体事物的第一个规律。

 学到这里,我们就应该明白了:道才是整个宇宙自然的主人,才是宇宙自然无始无终的绝对存在状态;道的冲虚之机才是造化整个宇宙自然的最原初的“动因”,才是道冲规律孕生演化宇宙间每个具体事物的本因,才是自然规律衍生演化具体事物之造化机的本体;道冲孕生演化出来的太和元气才是宇宙自然的最初存在,道冲孕生演化出来的太和元气之混沌状态才是整个宇宙自然万有万象最高级、最简单、最根本、最纯净的元气场,或称整体性。

 一定要注意,在道冲这个层面孕生出的元气,既是整个宇宙间一切存在的整体运化状态,又是这一切存在呈现出来的和谐整体性。简单地说,在“道生一”这个层面,整体与整体性、太和元气(元气)、元气场是无法分的。为什么?因为在“道生一”或“无极生太极”这个层面,其属性就是特征。

 1、宇宙自然的形成

 因此我们应该明白,如果说整个宇宙自然是因爆炸而诞生的,那么又是什么在为这场爆炸积蓄能量呢?显然现代的科学工作者无法回答这个既基本又关键的问题。

 其实整个宇宙自然源生于道冲,而道冲又源生于道之体与冲虚之机这个道之用的相互作用。对此,中国自古以来的历代圣人都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活动,反复印证过上古圣人探索并见证到道冲规律孕生演化整个宇宙自然的真相,即整个宇宙自然源生于道冲孕生演化出来的太和元气——宇宙最初的那种混沌态,并见证到形成道冲规律的本体——无始之始的道。

 所以说整个宇宙自然并不是因爆炸而诞生的。为什么?因为宇宙间的爆炸现象只是道呈现“冲而用之久不盈”过程中的一种生灭现象而已,只是宇宙间某个具体的天体运化发展到某个阶段、某个环节、某种状态下,才产生出的一种既特殊又正常的生灭现象。

在纷繁万变的宇宙间,只要存在“生”的现象,那就必然存在“灭”的现象,这两者是不可分的,是处在“同出而异名”这个整体中同时发生的。

 如果学到这里还理解不清这些内容,那也没关系,在后面我们还会借助破译河图洛书与天干地支、伏羲八卦等内容来释义阴阳规律、阴阳五行规律的机理。那时再回头看这些内容就容易理解了,对于已经形成的各种疑问自然就会释然了。

 在宇宙间,存在着非常多的生灭形式与现象。或生或灭的存在形式难道只有爆炸现象这一种吗?在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地球上,就已经出现了很多种生灭形式与现象,只是现在的科学工作者认识不到而已。

其实,在日常生活的自然环境里,我们都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生灭形式与现象。比如,养金鱼会观察到卵生的现象,养猫狗等动物会观察到胎生的现象,养蚕的过程会观察到化生的形式,在阴暗潮湿闷热的地方会观察到湿生的现象。即使是学习化学、物理、生物等内容,一样会发现无机物与有机物在各种条件下发生生灭变化的形式与现象。

 而只要研究一下人的生命活动中呈现出的各种生灭形式与现象,便足以了解和证明宇宙自然的诞生原因。比如,人的生命缘于精卵的结合,但是精与卵只有在失去各自特性的情况下才能结合生成新的受精卵细胞,而受精卵细胞进行正常的分裂变化,才能孕育形成胎儿这个新的个体生命。

精与卵这两个细胞是在父母交合时形成的具有聚合相生特性的混元气场的作用下失去各自特性的。而在形成受精卵细胞之前,道冲规律首先会孕生出受精卵信息,然后才会衍生演化出受精卵能量。在这以后,道冲规律这个上帝才会造化出受精卵细胞这个实体生命。这其中的每一步骤都是严丝合缝的,都是自自然然、自然而然的,因此也必然是非常合理的。这就是道冲规律于孕生演化任何具体事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呈现出的自然逻辑的繁衍秩序。

 那么在精与卵失去各自的特性之后,在受精卵细胞的信息还未形成之前的那个无法描述的刹那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精与卵是如何蜕变进而演变成受精卵信息的呢?在胎生、卵生、化生、湿生、有色、无色……无生有与有化无的那无数个刹那间,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在任何无形而有象的混元气场发生波动变化的那个刹那间,到底存在什么玄机?在任何有形有象的物质发生质变的那个刹那间,到底是什么在起推动作用?……

 只要把那个刹那间——那个当下见证到了,把每个当下隐藏的玄机见证到了,并明白其中蕴含的道理,那也就回答了人“生从何来”与“死归何去”的问题,也就见证到了“生我之前谁是我”与“生我之时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老子、庄子、佛祖等圣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但还需要后世每一个践行智慧真理的人亲身实证到那个无法言表的当下的真实义才行。这才是我们学习《道德经》与践证自然道德观过程中最根本、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

(待续)

【注】本文摘自刘战魁先生著《道德经全解》第二卷第九讲(Liu Zhankui, Dao De Jing: A Complete CommentaryBook 2, ISBN: 978-1927072110), Awakening Light Press, 2013 9 月版。有著者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浏览(24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九卷出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八卷简
· 刘战魁讲评禅宗德山宣鉴大师开悟
· 刘战魁解密围棋中的上古智慧和象
· 气、混元气和混元气场
· 为什么说只有道冲之阴阳五行之象
· 为什么说宇宙自然并不诞生于“大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