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冲不盈的博客  
天上一流星,人间一过客。  
网络日志正文
刘战魁解密围棋中的上古智慧和象文化传承 2015-04-24 18:17:44

刘战魁解密围棋中的上古智慧和象文化传承

四、围棋中的智慧


这里介绍一下中国的围棋。传说围棋始于五帝时期,其实不然,围棋的形成历史应该追溯到更早的上古时期,在结绳记事之前就应该形成了围棋前身的雏形。

石子、树枝、草等物,是上古先民常用的记事、记数、演算的工具。比如蓍草,不只是后人所熟知的占卜工具,在现存的蓍草占卜法中还能窥见最初的记事、演算功用的影子。早期棋子的产生和功用亦与此相似。

从上文解析的河图洛书的本质内涵和阴阳五行规律的造化繁衍机理来看,形成围棋之前的雏形,应该是上古的圣人描述、推演以及传授阴阳五行规律与天文历法(包括日月星辰运动周期、五运六气循环变化等)之间相互关系的一套教学工具(见图十一 略)。

“夫棋之制也,有天地方圆之象,有阴阳动静之理,有星辰分布之序,有风雷变化之机,有春秋生杀之权,有山河表里之势。世道之升降,人事之盛衰,莫不寓是。”(元代邵庵老人虞集《玄玄棋经?序》)

即使是从其棋盘的结构中也能找出标志上古智慧文明印记的诸多元素。

比如,围棋的棋盘(见图十二 略)上有九个点,称为“星”,对应九宫,是上古时期的圣人用来确定天地方位及五运六气的波动变化周期,以及识别、参照、衡量天地人之间整体运化的相应关系的坐标系。中间的星被称为“天元”,又名“太极”。

怎么理解天元?只要看看二十八星宿的分布图就一目了然了。所谓天元,对应天空中央的那个北极星(见图十二)。

北极星在天球旋转轴上的北极点附近,看上去像始终不动的天球中心,而天球上其他星座皆整体地绕旋转轴旋转,北极星如同诸星拱卫,因此形容其为“太一常居”(《史记?天官书》)。

古圣人将其作为衡量其他四方天的系列星座的第一个参照标准,也是以这第一个参照标准来确定北南东西中这五方天中的九宫位置,并依九宫来设置识别五方天中不同方位星宿、衡量二十八星宿及日月五星运行其间时五运六气的波动变化周期的参照标准体系。以天元北极这颗星为参照标准,来衡量日月五星各自运行于天球黄道及赤道的不同位置时,对地球自然环境的气象、物候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彼此间会形成什么样的相互关系。

古圣人通过设置这样的坐标系,来观测和研究流行于天地之间阴阳五行气、五运六气的波动变化周期,及其对地球自然环境会产生哪些影响。

棋盘以19条横线与竖线等分,形成了361个交叉点。棋子分黑白两色,黑子181枚,白子180枚,合计361枚,恰好和棋盘结构的纵横交叉点的点数相同。盘中四隅,在星象则对应四象二十八宿,在历法则对应春、夏、秋、冬四季。

我们看历法中的阴历,每月30日,3个月为一季,每季90日,一年四季12个月共360日。棋盘中的四隅,每隅90目,正好对应每季90日;如果不算天元,四隅共360目,正好对应一年360日。

下子时,黑白交替(见图十三),如同阴阳相对相生、相生互化、相反相成、相推互荡而机变莫测、运化无穷。空中斗转星移,天地间气运波动变化,世间万物生化繁衍、生灭循环,人生世事起伏兴衰……无不寓于其中。于纵横经纬间,推演宇宙万化。这也体现了中国古老的象文化表达法的无穷魅力。图十三 略

因此,上古的圣人设计这样的教学工具,应该是具有很多功能特性的。其中的黑子与白子,不仅可以用来喻指任何具有或阴或阳之属性特征的不同存在,还可以用来演绎观测到的天、地、人之间的整体相应关系的各种象。棋盘四隅不仅寓意了四季循环的气候变化规律,其中的九宫星位也与洛书一样,用九个不同的阴阳象数来象征阴阳二气之间盈虚消长循环的博弈关系。

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运用黑子与白子来模拟阴阳五行规律衍生演化万有万象的气运变化轨迹,还能够通过黑子与白子来描绘其相对相生、相生互化、相反相成等功能特性。

因此,古圣人用这个棋盘与黑子白子来描绘、模拟阴阳五行气盈虚消长的循环周期及其生克制化关系,用它来记录观测到的天文数据与历法的具体对应关系。

早期的围棋雏形应该还不属于棋类。随着之后伏羲八卦的出现,人们渐渐习惯用更直观的八卦象数模型来传承阴阳五行规律与五运六气及天文历法。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化与易文化体系的形成,社会上出现了专门观测、掌管天文历法的人员,因此早期围棋的雏形才逐渐丧失了教具的功能特性,进而演变成了现在人们熟知的围棋,由棋道转为棋术。

围棋的对弈首先从布局开始,之后的双方便会于攻防博弈的过程中进入到中盘,随后便会进入到收官阶段,以确定双方各自的边界。下棋的手法有飞、镇、压、靠、拆、尖、托、碰等。

尽管如此,围棋仍然是帮助人认识阴阳五行规律的一种游戏。从古人教学围棋的目的来看,这个活动不仅能够帮助人学会顺应自然规律,并且还能够帮助人建立起整体观与辩证法的思维参照模式。对于后世的管理者、军事专家,学好围棋不仅能够有利于形成辩证的思维参照模式,而且还能够帮助其提高全局观、整体观与辩证观。如果将其当作推演战事的一种教学工具,也同样能够帮助习练者提高战略与技战术方面的素养。

透过棋盘、棋子的构建模式来看,蕴含其间的义理不仅能够反映出阴阳五行规律的造化繁衍机理,同时下棋的过程与行棋的秩序都能够体现出相对相生、开合聚散、生息消长循环等属性特征。

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围棋的活棋原则来看。无论是黑方还是白方,活棋的棋型必须具有两个以上的眼位(空格)。只有这样,在行棋的过程中,或黑或白之间形成的博弈关系才会符合阴阳五行规律之生生运化不息、循环往复不止的功能特性,才会因此帮助人认识到生灭循环的功能特性。因此,博弈的任何一方要想获胜或保持平局,只有于行棋的过程中始终契合自然规律的生生循环之性才行。这也就是说,棋术必须合于棋道。

上应天道,下应地道,中应人道,这是棋道之本,也是围棋所蕴涵的智慧性。

【注】本文摘自刘战魁先生著 《道德经全解》第三卷 第十五讲(Liu Zhankui, Dao De Jing: A Complete Commentary,Book 3, ISBN-13: 978-1927072127), Awakening Light Press, 2013年9月版,原文有多幅附图,此处略去。有著者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amazon.com/Dao-Jing-Complete-Commentary-Hardcover/dp/1927072123/awakeningligh-20


点击选购:刘战魁先生著《东方智慧文化丛书》

浏览(19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九卷出
· 刘战魁著《道德经全解》第八卷简
· 刘战魁讲评禅宗德山宣鉴大师开悟
· 刘战魁解密围棋中的上古智慧和象
· 气、混元气和混元气场
· 为什么说只有道冲之阴阳五行之象
· 为什么说宇宙自然并不诞生于“大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