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合群的博客  
碰到谈得来的,我可以很合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80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政教如何分离? 2019-02-21 15:07:26

很多人讲到政教分离都觉得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至于怎么分就不太清楚了。

有些人以为政教分离指的是政治和宗教的分离,所以在教会极力避免谈论政治,可是宗教不就是帮助人解决善恶是非及终极追求的问题吗?政治和它们能完全分开吗?政治只是(物质)利益的游戏吗?如果有精神层面的东西能和善恶是非没有任何瓜葛吗?如果政治和宗教都必须面对是非对错的问题,那它们怎么分得开呢?对于很多真正有信仰的人来说,他的信仰在他的世界观和政治理念的形成上应该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也就是说宗教和政治是分不开的。

church-state.jpg

其实政教分离指的是政府和教会的分离,这一点用英文表达就比较清楚(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政府不能管教会的事务,也不能偏袒哪个教会,它们互不隶属,各自的政治范畴不同,各管各的,听上去是不错的设计吧?关键是双方的边界在哪里! 不问不知道,对比一下历史会有惊人发现: 这个边界一直在变,教会的地盘越来越小,政府的地盘不断扩张,这一趋势没有减缓的迹象反而在加速。以前慈善教育医疗等都是教会的地盘,现在几乎都是政府的了。这样的政教分离可以持续吗?教会最终会成为政府的附庸吗?

比如以前教会办慈善,给的人有感动,得的人有感恩,荣耀归于上帝; 现在慈善的很大部分已被政府办的社会福利所取代了,给的人不情不愿,得的人理所当然,因为是世俗政府所为,所以和上帝一点关系也没了。而且无良政客为了权利,利用人的劣根性,用纳税人的钱收买人心,最终造成社会不可承受的负担。

教育的目的不应该只是把学生教成一个会赚钱的机器吧?应该也教育学生做一个有道德明是非的人是吧?可世俗政府办的学校它的道德教育的基础是什么呢?这其实是个难题,选项无非是:A)完全以基督教作为道德基础,但很可能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对非基督徒不公平; B)完全回避道德方面的问题也是不可能的,至少要教学生做个守法的公民吧?可为何要守法呢?只是为了不被抓到不受惩罚吗?C)真正付诸实施的只能是一种世俗的道德观,不信教的人难道就没有道德?粗看似乎有道理,但细看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

  1. 世俗的道德观因为缺乏信仰的基础和系统的框架,其内容或缺乏根据或来路不明或自相矛盾或时过境迁,很多时候就是个大杂烩,对人缺乏真正的约束力;

  2. 当然这种世俗的道德观也会慢慢地变得更加成熟了,于是就产生了很多类似于信仰的思维定势,比如多元化一定是好的,比如弱势的都需要被保护,比如世俗化越彻底越好,这些综合起来就叫政治正确,它已具备了很多宗教的元素,世俗政府或背后影响甚至操纵政府的势力已能根据他们的需要通过调整政治正确的导向来为他们的利益服务了,比如以前建边界墙没有问题,现在却严重政治不正确了;

  3. 世俗政府大力扶植政治正确这一准宗教显然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而且因为政府具备教会不具备的强制执行的能力,它扶植的准宗教很快就已具备了很多邪教的特质,比如你可以在教会质疑基督教的教义,基督徒或牧师一般都会耐心给你解答,因为真正的信仰是不可以强迫的,但对于政治正确你却不可以有半点质疑,否则你就会被贴上Racist,Bigot,Homophobic等标签,轻者大家都躲着你,严重的丢工作甚至坐牢。

政治正确已覆盖了很大部分传统宗教所管的范畴,比如对待同性恋和同性婚姻必须完全包容和接受,这和基督教的教义是严重冲突的,多数教会选择了退让,圣经里的有些内容被回避,禁区越来越多。

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真的还相信政教分离吗?

church and state 2.jpg

其实我是相信的,但不是用现在这种方式。

政教分离是有圣经基础的,新教的开创者马丁路德更是大力提倡,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这里就不展开了。我想强调的是政教分离的概念产生于基督教,其它宗教要么没有明确这个概念,要么反其道而行之,所以相信政教分离的人不应该打压基督教,应更多地防范政府越权,而且既然大家都同意政教应该分离,那就好好想想怎么分吧?

既然政府应该是世俗的,那它就应该尽最大可能不越权管精神层间的东西,普及基础教育的工作政府只应该负责收税和拨款的部分,而教育的内容则应该允许家长有充分的选择,除了Charter Schools,上私立或教会学校也应该是选项,学校通过类似于voucher这样的方式得到拨款。因为学生家长有选择,这些学校不需要回避信仰和宗教的问题,这样的道德教育才有坚实的根基除了校间的选择,校内是否也可以选择呢?只要学生家长有充分选择,就不存在给学生强迫洗脑的问题。

美国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世俗的社会,只有政府需要是世俗的,而只有当世俗政府强大到无所不能无所不包时,社会的完全世俗化才不可避免,但这最终是虚假的世俗化,政府为了统治一定会创造出伪宗教,最终我们得到的只能是一个表面世俗实则政教合一的集权政府和社会,这正是极力主张扩大政府权力的人们有意或无意在推动的。

至于政府的世俗化也只能是形式上的,它保证的是程序正义,至于参政的人,他们当然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他们的信仰当然会影响他们的政治理念,这是完全正当的。

我们必须坚守政教分离的原则,而重点则是防范政府越权,因为怎么制约掌握着武力的政府是个永恒的难题,政教分离是源于基督教的宝贵的思想,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提供了法律保障,第二修正案则是防范政府不守法实行暴政。即使这样,政府的权力还是越来越大,美国人民需要觉醒,否则就太晚了!

浏览(1524) (13) 评论(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合群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19-03-03 07:16:33

谢谢点评,说得不错!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9-03-03 07:15:44

我说的“掌握话语权的势力”是指美国,你说的某铛不敌视宗教显然是胡说。

耶稣说的“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这句话奠定了西方政教分离的基础,即使天主教势力很大的时候,教皇也没有自己当国王(像伊斯兰教那样),基本的政教分立还是在的。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9-03-03 05:32:49
"Allow individuals to fully deduct health insurance premium payments from their tax returns under the current tax system. Businesses are allowed to take these deductions so why wouldn’t Congress allow individuals the same exemptions? As we allow the free market to provide insurance coverage opportunities to companies and individuals, we must also make sure that no one slips through the cracks simply because they cannot afford insurance. We must review basic options for Medicaid and work with states to ensure that those who want healthcare coverage can have it."
---- 这和我前面提出的让为孩子们上大学付学费的父母可以免除这部分税款的思路一样。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03 04:50:07
几天不来这,又有这么多跟贴了。哈又被老度说中了,马列共教的特征!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3-03 04:43:55
题外,和税法建保有关。感觉有意思,不好意思,借贵宝地一用,
https://www.reddit.com/r/The_Donald/comments/48tyvr/i_work_in_the_healthcarepharma_industry_and_here/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19-03-02 08:18:38

宗教是人对神的认识。 不同的认识和解释便是不同的宗教。人不能完全认识神。宗教的异化,政教一体化,限制了人类思想的发展。 也就限制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政教分离, 把社会和经济,与政治 分离,使人的社会稳定,发展的脉络清晰。共产主义也是一种宗教。如今中国的共产主义发展经济,美国的资本主义扩大政府权限, 两种国家越来越像。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9-03-02 02:38:07

从一本《圣经》,在欧洲衍生出了这么多派别,让人眼花缭乱。政教分离有圣经的基础,但那时的人们为什么要违背圣经,把政教合一呢?两者合一,要两厢情愿。那么,支持政教合一的教廷方面,肯定会说政教合一有圣经的基础。政教合一,政教分离,好像都是人的想法,与神无关。神会对同样的事,说yes同时也说no?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9-03-02 02:28:58

政教分离,用中文解释,同样可以解释得很清楚:政府和教廷分离。基督教,天主教,等等,千年前就已经来到中国了。中国受到的和宗教自由有关的批评和指责,好像都发生在1949年后。“掌握话语权的势力是敌基督势力”,是吗?中国共产党是不信神的,但从来不敌视宗教的。信仰不同而已。“冷战思维/思想/理论”产自于西方国家的。丘吉尔就是冷战的始作俑者。谁敌视谁,还不好说。汉人“引进”佛教,但佛教即使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尽管受到皇帝的极端推崇,其也没有成为国教。

很有趣的一点,欧洲在古罗马,古希腊时期,好像比基督出现后,以及后来的黑暗中世纪,再后来的文艺复兴等等,要更民主和自由。现在,我们谈到的民主,政府,国家等等概念,那时候已经有了,或者有了雏形。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3:26:15

汉人可以引进佛教自然也可以引进基督教,思想的东西不应受人种限制。

我觉得你对基督教有很多误解,因为掌握着话语权的势力是敌基督势力,他们故意误导的结果。

我从和你的对话得到启发,又新写了一篇,这样更完整一点,方便讨论。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不合群 留言时间:2019-02-28 13:05:55

【你不是基督徒吧?】

不是,老度是佛教徒。 我始终认为,佛教才是汉人的宗教。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3:03:23

新教徒所走过的道路: 宗教改革,启蒙运动,文艺复兴,大宪章运动,光荣革命,君主立宪,发现新大陆,独立宣言,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人工智能 .............。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3:00:48

你不是基督徒吧?

你在用很多世俗的眼光看基督教。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不合群 留言时间:2019-02-28 12:48:54

【新教才是基督教最“原教旨主义”的派别】

新教是基督教的修正主义,是对基督教原教圣的一种修正。 在千年的历史中,对基督教原教圣的修正发生过多次,但都被原教圣灭了,只有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成功的保留了下来,形成了新的教派,这就是新教中的福音派和路德派。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不合群 留言时间:2019-02-28 12:40:18

【新教才是基督教最“原教旨主义”的派别】

这是不对的。

一个原教圣,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本本主义,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事件就非常荒谬,象宗教裁判所,就是典型的原教圣特征,宗教裁判所的黑牢和火刑架,都是为了维护思想和教义的纯洁性,哥白尼被放到火刑架上烧死,就是为了维护天主教原教圣教义的纯洁性。

圣女贞德被放到火刑假上烧死,也是为了维护印度教原教圣教义的纯洁性。

总之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有宗教改革的只有新教,有半宗教改革的,只有大乘佛教,其他的一切宗教,基本上都还是原教圣的,千年未变。

原教圣的宗教形成于中世纪,所以一切原教圣宗教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对应的经济制度都是农奴制度。

例如马克思主义是犹太教的变异,是犹太教的魔教化,但它还是完整的保留了其正教犹太教原教圣主义的四大特点,即:政教合一,金字搭组织形式,神圣化,宗教裁判所制度,它所对应的经济形式依然是农奴制,看看人民公社,就知道什么是农奴制度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1:51:09

--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1:01:23

再来看看汉民族和华夏文明,自从唐太宗引入佛教并把它定为国教之后,汉民族有了自己的信仰,引进的原教圣佛教被唐太宗运用皇权加以改革,形成了新的教派,也就是大乘佛教,或者说是汉传佛教。

汉传佛教废除了原教圣佛教的:1.政教合一,2.组织结构金字塔式,而保留了3.神圣化和4.有宗教裁判所(戒律院)的特征。

所以华夏文明是一种半原教圣文明,它去掉了原教圣最主要的两个特征,使神权政治统治在中国不易发生,就世界范围来说,汉人的大乘佛教,跟基督教新教最为接近,容易成为天然的盟友,日本的佛教传自大乘佛教,所以日本的大和民族是属于汉传佛教和汉字圈内的国家。

宗教的改革是创造新型文明的基础,基督教文明就建立在新教改革的基础之上。 能脱离原教圣主义的束缚,摆脱中世纪神权政治统治的桎梏,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文明,除新教徒覆盖的地区外,最有希望的就是汉传佛教覆盖的地区了。

虽然中国目前还沦于魔教的神权统治之下,但汉民族的千年佛教信仰不可能改变,魔教的统治最终不可能长久。

神权政治统治在中国只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太平天国运动,那一次很快就夭折了,第二次就是毛共的共运,这一次也不可能长久,外来文明一定会很快的在华夏文明的苏醒和启动中崩溃的,无根之草,无源之水,又岂能久呼!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0:24:53

佛教谈不上什么原教旨,一个高僧写本经,原教旨多到读都读不完还怎么原教旨,其实佛教本不是教,不拜神灵的,更像是哲学,后来一直在演变。印度教更早,那时的教义很多是口传的,也无法说清原教旨式什么。

原教旨成为贬义词主要因为伊斯兰教,ISIS就是原教旨,政治正确说不可以指责其宗教,那就只能怪原教旨咯。但是他们忽略了新教就是原教旨的事实。不要上他们的当。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0:13:41

再来谈点佛教,佛教系列,也包括印度教在内,也是千年不变的,原教圣的,看看比较正宗的佛教,例如西藏的佛教,其神权政治统治的特点就非常鲜明。达赖就是西藏的活佛,也是小乘佛教的教宗,其政教合一,组织结构金字塔式,神圣化,有宗教裁判所的特征都非常鲜明。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不合群 留言时间:2019-02-28 10:13:32

天主教式微恰恰是因为它不够原教旨,比如赎罪券就没有圣经基础,是教会为了敛财发明的,不原教旨就表示大家可以随意更改发明,很容易就走偏了。

比如美国宪法,自由派认为可以根据时代需要解释,保守派认为需要按原意解释,不合时代的需要通过修宪解决。

完全不同的思路。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0:05:50

苏联解体之后,整个俄罗斯又回归到他东正教的本性里去了,无论如何,东正教都是一种正教,比起苏联的暴力和血腥来,他更传统更温良一些,所以俄罗斯对世界的压力比苏联要小得多。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0:01:09

同意你说的西方文明主要是指英美的新教文明,但有几点不同意见:

1)新教才是基督教最“原教旨主义”的派别,很多派别强调"唯独圣经",原教旨不应该是贬义词,大家随便解释发明,那不就乱了套吗?

2)天主教也不是真正“政教合一”,虽然没有新教分离的那么彻底,至少教皇和国王是分开的角色,两边一直抢地盘,但这种最基本的政教分离奠定了西方宪政分权制衡的政治体制的基础

3)政教分离的圣经基础是耶稣说的“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这是最根本的基础。

4)英国的国教诞生于新教运动,但却很不同,亨利八世想搞政教合一,也搞成了,但时间很短也不稳固,现在国王是虚君,政和教都不是国王做主,虽然形式上还是的。

5)最原汁原味的政教合一是伊斯兰教,创始人就是教主/王/将军。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10:00:51

今天的欧盟,在新教力量辐射比较薄的时刻,其天主教信仰的天性就会流露除来,主导人们的行动,所以整个欧盟左倾,准备以社会主义的方式回归其本性,也就是以魔教的方式回归其本宗,所以台面上的那些政治人物,例如默老太等,在骨子里都是社会主义者,其本性就是天主教信仰,只不过魔教化了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09:41:49

在人类的宗教历史中,发生变异的情况也不少,就基督教和它的四大流派来说,他们都属于千年的正教。

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思潮却属于在犹太教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变异,这种变异跟它本身的正教之间的区别就是正教比较传统而变异后产生的教派比较暴力和血腥,它看起来更象是一种魔教。除此之外,其政教合一,组织结构金字塔型,神圣化和有宗教裁判所的基本特征都依然被保留了下来。

我们只要不带偏见的审视一下中共,这些特征都非常明显,中共的以党代政,以党领军,都跟政教合一的神权政治统治非常吻合,所谓的党,指的就是马列教派,其金字塔式组织结构,神圣化和有宗教裁判所(中纪委)的几大特征也一样不缺。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09:16:13

在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中,我们先谈谈基督教。 基督教的流派很多,到中世纪时,基本可分为四大流派: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东正教和犹太教。

在基督教的这四个流派中,除新教有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外,其余三派都仍然是原教圣的,千年未变,所以形成了巨大差别。

天主教,东正教和犹太教依然是:1.政教合一,2.金字塔式组织结构,3.神圣化(神职人员都必须住教堂),4.有宗教裁判所。

只有新教是:1.政教分离的,2.组织结构扁平化离散化,3.世俗化,4.无宗教裁判所。

不同的宗教产生了不同的文明,新教文明覆盖的地区主要是英美加奥新五国,再加上挪威。 除此之外,整个欧洲基本是天主教的势力范围,而巴尔干半岛的斯拉夫民族和俄罗斯,则是东正教的势力范围。

所以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西方文明,主要是指英美的新教文明,而欧洲的天主教和俄罗斯的东正教,是被新教文明所辐射的地区,所以它的原教圣色彩有所隐藏,在表面上已经暗淡了,这就跟月亮一样,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但本身并不发光。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08:32:13

政教分离的话题确实很大,我这里只是侧重在美国怎么分,为何要分不是重点。美国的政教分离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限制政府变成了限制教会,要纠正需要:1)教会不应该忌讳谈政治 2)政府应该退出公共领域的教育并停止开发取代基督教的伪宗教(政治正确)。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07:14:31

除极少数虚无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之外,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口,都包含在三大宗教及其各种流派中,这是目前整个人类在精神世界中的基本分布状况,对这一点,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能领悟到这一点,我们对世界文明,各种思潮,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就具备了一个理解的基本框架。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2-28 07:07:25

这是个大话题,不容易讲清除,需要专题论述。

要真正讨论政教分离的原则,我们还得回到历史,这里就无法详谈,但是可以用粗略的勾勒法,画出一个基本轮廓,作为刻画细部的基础。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6 21:20:50

谢谢你解释!

真巧,你说到枪,俺刚刚写了一篇。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6 11:00:34
第二修正案很重要,公民绝不能放弃! 看看 威内瑞拉,2012(?) 取消公民持枪权,现在怎样了,军警对平民开枪了。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6 10:55:56
AMT 单身$70300,合报$109400。如果鼓励双方都工作的话,合报应该至少加倍$140600 才对。在拿社会福利说事,也不提倡传统婚姻,所以有这么多吃福利的单身母亲,代代相传,变成生活方式了。
稅法,要改的话,得从众议院开始吧。如果你有渠道反映的话,还有一项,是我多年的看法觉得对幸勤工作的中产不合理。
有关中产孩子的大学学费,美国大部分好大学都给学生提供 need based financial aid, 父母收入低的学生被录取后,一般都能拿到奖学金。其中的学费部份,给者(学校)可以write off, 受者(学生)不用交稅。但中上阶层的家长不够格拿奖学金的,全部得自己付,这学费不能抵税,全部是稅后的。我觉得,即然学校可以write off, 为何家长不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合群
注册日期: 2013-10-25
访问总量: 738,7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 硬汉焦勇怯
· 全球一体化的巴别塔崩塌了
· 开战两周年的俄乌历史问答(上)
·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性
· 披着狼皮的羊:世界的祸害
·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分类目录
【时事分析】
· 硬汉焦勇怯
· 全球一体化的巴别塔崩塌了
·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性
· 披着狼皮的羊:世界的祸害
·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 言而无信的北约如何结束俄乌战争
· 盘点这些年美国卷入的失败的战争
· 美国的格局:该不该有挺川建制派
【历史】
·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 开战两周年的俄乌历史问答(上)
· 俄罗斯,受神祝福的国家
· 为何中国人普遍逻辑思维差?
· 出於善心就可以违法而不受惩罚吗
· 民主的软肋 - 不可救药的软肋?
· 原教旨主义不好吗?
【经济】
· 俄罗斯,受神祝福的国家
· 今年大选民主党其实已认输
存档目录
2024-03-05 - 2024-03-19
2024-02-09 - 2024-02-22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06 - 2023-12-31
2023-11-23 - 2023-11-30
2023-07-04 - 2023-07-04
2023-05-05 - 2023-05-15
2023-04-04 - 2023-04-29
2023-03-03 - 2023-03-27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6 - 2023-01-06
2022-08-01 - 2022-08-05
2022-05-04 - 2022-05-17
2022-04-15 - 2022-04-15
2022-03-30 - 2022-03-30
2022-01-22 - 2022-01-22
2020-11-03 - 2020-11-07
2020-10-01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29
2020-08-15 - 2020-08-27
2020-05-13 - 2020-05-25
2020-04-03 - 2020-04-19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7
2020-01-03 - 2020-01-16
2019-12-25 - 2019-12-25
2019-11-13 - 2019-11-13
2019-10-05 - 2019-10-31
2019-08-09 - 2019-08-18
2019-07-1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9
2019-05-13 - 2019-05-22
2019-03-14 - 2019-03-20
2019-02-11 - 2019-02-28
2019-01-22 - 2019-01-30
2017-11-13 - 2017-11-13
2017-10-10 - 2017-10-11
2016-11-04 - 2016-11-04
2016-10-04 - 2016-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