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聪老季  
姓名季思聪。然后就没啥合适词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80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2013-12-18 15:45:52
  上个星期,因为查个东西,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则书讯:湖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2月1日出版的《智慧满行囊:第1辑》一书,收入了我的一篇叫作“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的文章。也就是说,那篇文章还有点可取之处?故贴到这里:
 
衣食住行的顺序   

  有一天浏览国内的网站,看见一个贴子上说:“有一美国人说,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顺序是吃、穿、住、行,他们是倒过来:行(车)、住(房子)、穿、吃。”
  国内的中国人如今是个什么顺序,咱没亲眼看见,不好妄加评论。倒是这位“美国人”所说的美国人那顺序,与我看到的周围美国同事和朋友们的情况挺相吻合。他们日常生活的顺序,的确是行、住重于穿、吃。
   到我们班上的停车场上一看,别管是钱挣得多点的,还是挣得少点的,几乎人手一辆不是新款就是名牌的靓车,反正是可以贷款买车的么,他们好象都拣着好车开。或许,他们之所以重视汽车的体面,原因之一在于他们一出门就进了汽车,一个人在大街上的形象,不是通过他的服装,而是通过他(她)开的车来体现的—— 您想,满大街只看见汽车跑,哪儿来得及看见人,更别提看见人穿了什么衣服。于是,一个人开的车,便有了一个人的服装那种“撑门面”的功能了,可不是体面与否就很要紧了么。这大概和我们一出门上街就把自己穿戴得鲜鲜光光的,差不多是一个意思吧?
   不少美国人,尤其男人,对好车的喜爱程度象极了女人们对服饰的喜好。和女人时不时地就需要到服装店里逛逛一样,他们也时不时需要到车行里去逛一逛,把自 己相中的好车摸上一摸、甚至开上一开。若是哪一次实在爱不释手了,他们就贷款买下来,有时候全不顾自己已经负债累累了。那种狂热的劲头,我不仅没法“言传”,连“意会”也达不到——实在是天生不具备那种境界。
  我过去的同事兼亲密好友兼邻居伯格曼,就有着这样的一个丈夫。这位丈夫的爱好之一,就是逛车行。据伯格曼形容,他每次都答应她“只看不买”,但“看”个十次八次的,就免不了有一次忍不住要“买”回一辆来开了。
  家居也是美国同事们最肯下本钱的地方——不仅是财政上的本钱,更有精力上、时间上的本钱。他们那家里,从屋里到屋外、从房前到房后,设计啊,布置啊,装修啊,栽种啊,忙得此起彼伏、乐此不疲的,要不然我们周围的Home Depot之类的地方,生意怎么总是能兴兴隆隆的呢。
  等到了“穿”这一级,我对同事们就不敢恭维了。他们大多数人都穿得甚为随意,女同事们尤是,有时候说她们“邋遢”都不为过。大概因为反正一出门就关进车里了,穿得好与坏,有谁给予评说呢;为了班上这几个成天见面的老熟人,还犯得上穷讲究么?
   “吃”就更不被他们当个大事了。如有任何时间上发生冲突的情况出现,让路的肯定是做饭的时间。除了每年一次的感恩节火鸡大宴,我很少听见同事们讨论如何 “弄顿好吃的”。即使身为家里的主妇,每星期能做上三顿晚餐,就已经算是肯做饭的了。即使是“做饭”,也不能排除很多时候不过是拿来现成的半成品,一拆包、一微波、一搅和什么的,就开饭了。
  巴图斯可以算是这个“美国顺序”的一个典型。她的穿戴,在不讲究的同事中间还属于不讲究的,色彩、式样一概地不拘任何形式。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席伯格曼女儿的婚礼,出门之前先生对我的衣裙有点犯嘀 咕:是不是体面得不够?婚礼啊这是。弄的我自己也有点忐忑,不停地找出各种说词来,强行让自己镇定。及至见到巴图斯,我和先生不约而同地一下子都踏实了——有她那一身垫底,我的这一身,“体面”得还有点富裕呢。
  可你出门看看人家巴图斯开那车,沃尔沃,崭新的。
  她在住所里下的功夫更是了不得。有一天上班,我看见同事们在传看着一本杂志,嘴里还啧啧称奇,原来是巴图斯家漂亮的卧室,当了最新一期《新州设计》家居杂志的封面照片!我闻讯也把那本杂志拿来好好地欣赏了一番:敢情这一期杂志的封面故事就是巴图斯的家园啊。她和先生二 人 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得一丝不苟的新家,除了卧室登在封面上,其他每间屋子、还有院子的照片,加上记者对她各屋设计思路和方案的采访,在杂志里边洋洋洒洒地 长达四五页呢。每间屋子的色彩啦、用料啦,风格啦,都有它的讲究,任何一个角落都透出来没有一点含糊。光是看看她的家,这巴图斯即使够不个上家政女王,也足够个家政女伯爵啦。



其他文章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师 (三)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师 (二)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师


浏览(4432)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9 16:24:20
的确。美国人餐桌上五花八门。一个家庭中几代人不同文化饮食是常事。我大女西班牙语老师。父母是爱尔兰裔领养三个不同国家女孩。姐姐从中国,妹妹从墨西哥而她从西班牙领养的。且三个女儿各找了,香港人,美国人及中南美州人。哈,餐桌上好热闹。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3-12-19 15:59:56
Appetizers:

Italian cold cut

Roasted Wintery mixed Veggie

Shrimps in garlic source

2nd Course:

Gnocchi in Italian Porcini Mushroom Sauce

Side: Pan Roasted Brussels Sprout with sun dried red pepper, black walnuts and apple

Main:

Pork Loin Roast

Side: Steamed Broccoli with chopped olives and roasted garlic

Dessert

Maple-Walnut Tart

Wine:

Various red and white

- See more at: http://bbs.creaders.net/cook/bbsviewer.php?trd_id=917036#sthash.VR3VZ9oE.dpuf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3-12-19 15:54:28
A lot of misleading. 比如吃,中国人不懂西餐,就认为他们不讲究。好像一定要红烧肉水煮牛才算吃。不过美国食品质高价廉,花在吃上所占比例很小。
看看我的圣诞晚宴菜单
回复 | 1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3-12-18 20:24:11
补充作者观点。
美国人生活讲质量。而中国人的钱两大去处。一大房子,二,小孩教育上。这两大去处花掉了几乎一个华人家庭所有的积蓄。孩子的投资大到百万。哈从两三岁到高中学的兴趣基本都会白投。因为绝大部分不昰孩子真正兴趣所在,到高中后回到一门心思苦读上。美国人借钱买享受,住,行,穿讲究舒适。吃的随意。孩子教育尽力而为不花血本。哈,后半辈子安安生生。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思聪老季
注册日期: 2013-11-19
访问总量: 54,2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分类目录
【阅读】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 一馆之见(续):接受捐书也得有
· 一馆之见:美国公立图书馆四大功
·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
【老家】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四人帮”垮台的消息如何由官方传
· 难忘1976(一)   
【生活】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乐居新泽西
· 谢绝地下室
· 颠覆八股的卧室概念
· 厚待厨房 礼遇厕所
· 桑迪日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01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20 - 2013-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