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以巴弗的博客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别的民族? 2014-10-13 16:33:43

很多未信主的福音朋友,都会问这一问题。为什么神拣选犹太人而不拣选另一个民族?这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数学理论似的答案。那就是,选哪一个并不重要。 犹太民族只是一个代表而已。神需要用一个民族来显示祂对堕落之后人类的爱。这不离不弃的爱甚至在犹太人离弃了神之后仍旧不变。在旧约的耶利米书,神借耶利米之口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了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了你。” 然而因着以色列人的背弃了神,神让以色列民族经受了超常的苦难。在以色列亡国后,特别是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以色列民一直处于流亡状态,受被迫,歧视,这印证了申命计2837 所事先所预言的关于以色列人在不遵守神诫命情形时要受的惩罚,“ 你在耶和华赶你到的各民中,要成为惊恐、笑谈、讥诮的因由。”(申命计2837)。所以在旧约时代,成为神的选民并不容易。尽管以色列人离弃了神,神并未放弃他们。其实,以色列这个“硬着颈项”民族就是世人的预表。以色列人如何是硬着颈项的人,世上的每个民族照样是硬着颈项的族类。神如何爱以色列人,如何盼望以色利人悔改,归回神,神现在就是呼召世上所有的罪人,脱离世界与罪的辖制而归向神。 因此,以色列人就是世人的一个表号,一种代表性的民族而已。

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公平性的质疑,在旧约里有一个极佳的先列。而这个故事的结局,正是关于犹太人受拣选之公平性的非正面却非常有启示的回应。旧约圣经创世纪从二十五章开始记叙,犹太人的第三代先祖雅各的故事。雅各有四个妻子和十二个儿子。他最爱他所爱的妻子拉结所生的儿子约瑟。创世纪三十七章记载,“以色列(就是雅各)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作了一件彩衣。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这里约瑟的哥哥们非常不高兴父亲爱约瑟过于爱其他的兄弟。这和我们不喜欢神拣选犹太人,爱犹太人过于别的民族是不是很相像?这里我们已经看到约瑟的哥哥们已经并且因妒忌而生恨了。后来但雅各打发约瑟去看望这些哥哥们时(他们在放羊),有几个哥哥就想合谋把约瑟杀了。但是在老大流便和老四犹大的先后劝说之下,最后约瑟被他哥哥们卖到了埃及。创世纪三十九章到四十一章就记载约瑟在埃及故事。在埃及约瑟被卖到法老内臣的家中。在法老内臣的家中,因着神与约瑟同在,使他凡事亨通,成为主人的管家。后来他为主人的妻子所害而被投入牢狱。在狱中他先是为同在狱中的法老的两个大臣解梦。后来当为法老解梦(埃及七个丰收年和七个灾荒年的梦)而再次被委以管理全埃及的重任。

当全地饥荒的时候,雅各就派他的儿子们到从迦南地去埃及买粮食。创世纪四十二章至四十五章记叙约瑟怎样试验他的哥哥们。约瑟给他哥哥们粮食,还故意把他们买粮的银子还到他们的袋子里。另外,他也知道,他的哥哥们必定还会回来再次买粮,就预先告诉他们,如果他们下次还来买粮, 必须把约瑟的同母弟弟便雅悯也带来。 雅各第一次叫他的儿子们买粮时,他因怕失去约瑟的同母弟弟便雅悯而把他留了在身边。 当第一次的粮食吃尽之后,雅各叫他的儿子们再去买粮。这一次,犹大再次担当了领导这角色,劝雅各让他们把便雅悯带去埃及。创世纪四十三章九节说,“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就永远在你面前担罪”。 后面的故事就是约瑟和他的哥哥们相认,然后派他的哥哥们到迦南地接他父亲全家来到埃及地居住。这一住就是四百三十年。直到神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讲了这段故事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他哥哥们的感觉他们的父亲的偏爱约瑟就很有意思了。首先,从人的角度来看,雅各对约瑟是有偏爱,并非公平,公正。雅各也因此受了极大的苦。他受骗以为约瑟被野兽撕裂以后,就“便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为他儿子悲哀了许多日子”,并且他还不受他儿女们的安慰。但是,在约瑟以粮食救了他哥哥们和他父亲全家之后,还会有谁在意雅各是否偏爱约瑟呢?不是雅各偏爱约瑟对不对的问题,而是这问题在更重大的问题前面,在关乎以色列人存留的问题面前,实在太不重要了。在这个故事中,约瑟是神所预备,为要在饥荒到来时,拯救以色列人的特殊人物。他的哥哥们当然没有意识到约瑟有什么特殊之处,只把他们当作和他们一样的兄弟,所以他们为此妒忌,恨恶约瑟。 他们也为此受苦。在雅各居住埃及十七年死亡后,约瑟的哥哥们及其害怕,担心约瑟会恨他们,报复他们。约瑟告诉他们说,“ 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 (创世纪5019),又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许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5020)。整个故事中,唯有约瑟活在神的同在和带领中。甚至雅各也活在自己的天然爱好之中。

现在我们在回到本篇文章开头的问题是,我们就有一个清楚的启示。以色列人就是神为世上所有的人而拣选的一个兄弟。在全地饥荒之时,唯有借着以色列人,确切地说,从以色列人而出的耶稣基督那里,才有丰富充足的生命之粮。就算神拣选以色列人,其实根本的目的是,神爱所有世上堕落的人。以色列民族,因着基督从他们而出,成了救恩的一个凭借,就像神为以色列人预备了约瑟一样。从这个视角来说,质疑神为什么拣选以色列人,而不拣选别的种族也没有太大意义。正如约瑟的哥哥们无法明白神的旨意一样,若不是神愿意并启示我们,谁能知晓神的计划和智慧的安排呢?这就像以赛亚书5589节所说的,“耶和华说,我的意念并非你们的意念,你们的道路并非我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圣经中许多问题我们并不能完全能明白。但是若是我们有正确的态度,真诚寻求的心,我想神会给解答我们心中的疑惑的。愿神祝福你,赐你谦卑寻求的心!

浏览(301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以巴弗
注册日期: 2013-12-09
访问总量: 43,4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赞美:恩粮故事
· 恩上加恩:恩上加恩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分类目录
【福音问题】
· 为什么是犹太人,而不是中国人或
【时事政治】
· 把你手中无用的支付宝零钱,用来
· 香港抗议,示威的跟源: 不是求
【诗歌欣赏】
· 一首好听的诗歌:唯一最爱是你
【聚会生活】
· 费城国殇节特会简记
【转载文章】
· 圣经的写作与认定
【圣经故事】
·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 – 一个圣
【读书目录】
【福音短文】
·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 艰苦的日子,能使我们发亮
· 人生的意义
· 虚空的人生变诗歌
· 人如何得救?
· 诺亚方舟的故事
· 一种生命活出一种生活。
【信仰随想录】
· 读合民改写晏殊蝶恋花有感。
· 关于苦难的感想 - 由克尔凯郭尔
· 背上的十字架,被世俗话了的十字
【读经感想】
· 是新耶路撒冷,不是天堂
·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这称呼
· 神爱得成全
· 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
· 神向亚伯拉罕七次带应许的显现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08
2015-08-15 - 2015-08-15
2014-10-02 - 2014-10-13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4 - 2014-05-31
2014-02-07 - 2014-02-14
2014-01-09 - 2014-01-21
2013-12-30 - 2013-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