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低调哥的博客  
想哪说哪,不当之处,请君包涵 。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都是一瓶法国红惹的祸 2016-02-18 13:12:21

过年了,朋友拎出4瓶法国红酒让俺挑,顿时令俺有点小困惑,因为这几瓶酒都不在酒谱,在北美市场基本上看不到,有关这几瓶酒的英文信息很少。

最后选择了那瓶 ROC montalon,只是因为这瓶酒标上的分类级别比较高,当然,单凭这一条挑酒很茫然,很不靠谱,但由于没有其他的信息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法国葡萄酒的分类很复杂,说起来话长。

现在比较公认和常用的,并在每瓶葡萄酒标上注明的是4分法,从低到高,依次为:

1. 法国酒,2012年前叫餐桌酒,VdT/VDF Fr. "Vin de Table" meaning Table wine (up to 2012) and Vin de France (from 2012)

2. 地特酒,2012年前叫国泛酒,VdP / IGP Fr. "Vin de Pays" meaning "Country wine" (up to 2012) and "Indication Geographique Protégée meaning "Protected Geographique Identification" (from 2012)

3. 优质酒,VDQS Fr. "Vin Delimité de Qualité Supérieure" (Wines defined as being of Superior Quality)

4. 域控酒,A.O.C. / A.O.P. Fr.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meaning "of Controlled Origin" (up to 2012) and "Appe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s" meaning "of Protected Origin" (from 2012)

以上分类法, 和大部分其他分类一样, 除了著名的1855年的名酒表以外,主要是从工业上,制定了一些原则和方法,在酿酒的过程中,对葡萄的种植,选料,工艺加以规范和控制从而使葡萄酒的质量有所保证。

但一瓶法国酒的好坏,价格的高低,是否被人推崇,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不仅是不同级别之间,就是同级的法国酒之间差别也很大。哪怕就是同一种酒,不同的年份也会有差别。

既然如此,俺为什么还用酒标的级别去挑那瓶酒呢?

因为这瓶酒标的是波尔超级。波尔(Bordeaux )地区是法国红酒著名, 标志性产区,对酒的分级有自己的系统。但它也认同上面的4类分级法,并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更高的一级,叫做波尔超级(Bordeaux superieur )。

这种酒对葡萄的种植的密度,收成的时间以及酿酒的工艺要求更加严格,所以一般来说,酒的质量都不错,酒香更浓郁,口感更饱满,酒精的浓度也稍高。

看酒标挑法国葡萄酒,除了上述酒的分类级别,另外注意几个关键词,俺个人觉着其更有参考价值: 

Grand Cru: 本地区最好的葡萄园。

Premier Cru: 当地最好的葡萄园,但名气和质量比 Grand Cru 级的稍差一点。

Grand Vin: 本酒庄最好的葡萄酒。

Reserve: 同牌子酒的精酿型。

当然了,不差钱的哥们,可以藐视一切尽赶贵的拿,一般也不会差哪儿去,市场上法国酒基本上还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不过穷人值得欣慰的是,好酒也不一定都贵,2009年,在波尔地区举行的葡萄酒大赛上,获得第二名的就是一瓶仅仅15块的 Bordeaux superieur ,把许多价值成百上千的名贵酒甩了几道街远。而且此类比酒结果在世界各地屡见不鲜。

挑酒还有很多讲究,啰嗦半天了,就此打住,算是抛砖引玉吧,不当之处,请斧正。

谢谢啦啊!

 

 

浏览(1323)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低调哥
注册日期: 2014-02-12
访问总量: 50,8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浪到中年
· 俺发小,一个罕见的“妈宝男”
· 美国超市的客服,你不服不行
· 都是一瓶法国红惹的祸
· 美国的“李天一”,这次在劫难逃了
· 奥巴马请习近平喝的酒有多贵?
· 亲爱的老同学,请你为俺好好地活
分类目录
【时事论谈】
· 浪到中年
· 俺发小,一个罕见的“妈宝男”
· 美国超市的客服,你不服不行
· 都是一瓶法国红惹的祸
· 美国的“李天一”,这次在劫难逃了
· 奥巴马请习近平喝的酒有多贵?
· 亲爱的老同学,请你为俺好好地活
· 元宵节.雪
· 美国警察也势力!
· 昨看奥斯卡,今想邓文迪
存档目录
2020-06-14 - 2020-06-14
2020-05-23 - 2020-05-23
2017-04-20 - 2017-04-20
2016-02-18 - 2016-02-18
2016-01-04 - 2016-01-04
2015-09-24 - 2015-09-24
2015-03-02 - 2015-03-25
2015-02-01 - 2015-02-23
2014-07-02 - 2014-07-02
2014-04-02 - 2014-04-14
2014-02-13 - 2014-02-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