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快活老人的博客  
for fun  
网络日志正文
【蜀道歌头】考官难 2019-05-02 18:20:01

【蜀道歌头】考官难 (依太白韵)

             5/2/2019

勉为己难,接旨就任诗坛第三届殿试考官。甚感诗词选秀之难而作。


噫吁嚱!嗟乎难哉!

选三甲难,难于上青天。

豪放或婉约,考官何茫然!

尔来三词近百篇,初选已耗十包烟。

太白清照会边砦,同登喜马拉雅巅。

青剑出鞘定风波,快活老人痴情相钩连。

上有六仙冲霄之高标,下有荡波逆折之回川。

游龙飞腾若临江仙。

众望仙子越陡岩,击掌相见欢!

惟见考官眉未展,鱼与熊掌不得兼,

词卷挠心,声声叹!

 

注: 考官两名:边砦, 快活老人。

   考题三词:相见欢,临江仙,定风波。


公布:主考官快活老人 评选出的第三届殿试三甲名单!
送交者: 曹雪葵 2019年05月07日00:32:24 于 [诗词歌赋] 发送悄悄话

第三届殿试主考官复审报告 (5/5/2019)

               by 快活老人


(一) Recall

这次试题为三首词,“严格版”要求各有特色:

相见欢:限内容,作者须写“一次愉快的巧遇”,严重鼓励写亲身经历。不限韵,古韵新韵均可。限格律要“横挑鼻子竖挑眼”,词谱自选,须在交卷时注明。

临江仙:限内容,限写《东周列国志》、《西汉演义》、《三国演义》里的内容。多写不限。限古韵;限格律要“横挑鼻子竖挑眼”;【临江仙】三个格可以任选。鼓励附图。

定风波:限题一幅名人或古人画,国画、西洋画均可。(严重鼓励题自己的画作或自己的摄作!鼓励选题曹班主提供的几幅画作)限用《词林正韵》、对格律“横挑鼻子竖挑眼”

(二) Steps

这次殿试词作近百首,绿岛阳光、秋韵两位主动要求退出。去掉主考官的词作之后进行初选,入榜达三十多首。每首都各有精彩之处。反复吟读回味,觉得很难取舍,但殿试三甲只能选出六人,这咋办?于是俺决定还是先用老办法这一招,即从是否能切合题目要求来选(这招其实是跟俺中小学语文老师们学来的!),比如,《相见欢》题目要求“愉快”,如果被写成愁苦的了,那么,即便是李清照再生,词儿写得再怎么凄凄惨惨切切,俺也只得忍痛割爱了。不少佳作被割爱之后,俺直觉得心口疼痛似裂,竟把西岭兄送来的一条大前门烟一下子全部点燃,吞到肚里来止疼了!然后,又把清炖河豚皮浓缩大补汤咕噜咕噜喝下去,那可是绿岛美眉从小英帝国快递送来的呢!
喝汤后吟七绝一首:
命题考试一禁忌,不管要求写妙文。
好似送儿寻错地,状元偏入范家门。
下边第二步,是在闭目安神几小时后,看有哪几首最先映入脑帘(闭目,故非眼帘!)。然后,去查初选榜看是哪几位进士写的。
最后,进入全面考查步骤,对这几位参加此次殿试的全部大作,进行综合衡量以定高下。

(三)Ranking

    状元:雨花小精灵
    榜眼:西岭,东南村夫
    探花:秦川野老,憨夫,老冬儿  

(四)Assessment

1. 状元--- 雨花小精灵:

雨花君的诗词特点是,自出新意,不践古人,清新优美,自然天成,用字看似浅显,却富含深意,往往令人叫绝。这第三次殿试,从发表诗词的质量,数量,和速度几方面综合考量下来,我觉得雨花君确实应拔得头筹。
下面来看她给我印象至深的《定风波。 江南之花(一)》:

    满目繁花不是花。江南烟雨雾中花。古巷小桥青柳岸。行伞。悠歌荡橹舞飞花。
    云笼黛山幽紫陌,绰约。风穿竹苑漫山花。梦里不知乡路远。如愿。少时春色绽心花。

这首词所题的是一幅江南风景图片。雨花君大胆采用了独木桥体(由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首创),主韵一个“花”字从头到尾,这是很容易犯重复累赘这种诗家大忌的。下面就让我们逐句来看雨花君是如何巧妙用笔的:
上片起句头四字“满目繁花”,不仅让读者脑中出现一片花海,而且也让读者眼中的确看到了词里有着许多的“花”字。这可真让我有点提心吊胆:会不会出重复累赘的毛病啊?但是,看到首句后三字“不是花”,我马上明白,作者要大家跟着欣赏的,并不是各式各样的真花呀!那究竟是啥花呢?急看第二句,才知原来是江南之雨花!紧接着,透过古巷、小桥、青柳岸、行伞、悠歌、荡橹,作者把这江南雨景描写得有声有色、动静结合,生机盎然,令人神往。读到上片最后五字:“荡橹舞飞花”。谁都知晓这“花”,则是划船激起的翻腾水花了。多美啊! 雨花君把这“花”字,用得实在是得心应手,巧夺天工,令人叫绝啊!

看完上片,我不由得在心里赞道,真花仙子也!限于篇幅,俺对下片就不再做逐句分析了。其实读者都一看即知,另两个“花”又与上片的“花”不同了,先是风姿绰约之烂漫山花,最后出现的却是作者绽放的心花了!那最后一个意群令我眼前一亮,压轴重头在最后啊!使我不禁想起了宋代大诗人秦观的词句“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 特别是雨花君的“梦里不知乡路远”句,跟南唐大诗人后主李煜的“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比,二者读来感受大不相同。雨花君表明了对故土的深切思念,却全无后主那种客居异处的悲情。这进一步加深了意境,当然也必会引起读者,特别是海外游子们的普遍共鸣。

总而言之,雨花君这首独木桥体词,写得十分优美且独具特色:自然明快,有静有动,如行云流水;有声有色,景意交融,抒思乡之情,实在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上乘佳作。

2a. 榜眼--- 西岭:

西岭兄的诗词,总是结构谨严,诗意上佳,不落俗套,语言流畅,一丝不苟,功力过人。
西岭兄这次三个词牌都有诗入围,篇篇皆佳作。他给我印象极深的是大作《定风波.大峡谷》。这首词所题的是作者在大峡谷长途跋涉时所拍摄的照片。词的上片先以广角镜头放眼大峡谷的雄浑景象,然后抒发自己不惧危途徒步前行的豪气。下片转以特写镜头展现百里征途情景,既有道旁乱石崩崖之惊险,又有天色渐晚山间星月之温柔。最后回首征程自傲长笑,以“此生难道不风流?”’这样豪情满怀的反问句作结,令读者不得不击节称叹。吾读后情不自禁地发出慨叹:峡谷日夜伏西岭,动地惊天谁不惊!

曹老师曾对这首佳作做过细致的逐句赏析,今特copy于此:
西邻兄大作《定风波.大峡谷》非常精彩!赏析几句:
送交者: 曹雪葵 2019月04月22日00:01:11 于 [诗词歌赋]
回答: 《定风波 己亥春末徒步大峡谷纪行》 由 西岭 于 2019-04-21 23:16:20
西岭兄原玉:《定风波 己亥春末徒步大峡谷纪行》

    大漠长河放眼收,满怀豪气未曾酬。
    百里危途何所惧,看渡,雄心阔步迈从头。

    乱石崩崖涛涌激,惊悸,山前星月正温柔。
    回首征程堪足傲,长笑,此生谁道不风流?

    注: 四月十九日偕友五人徒步科罗拉多大峡谷,于晚六点由南岸Kaibab起抵北岸后返回,历时25小时,行程七十四公里。沿途危崖深壑,飞流急湍,更有星月交辉,啼鸟鸣虫。此诚为难得之经历,虽体力疲惫,实不枉也。

这首词全篇情景交融,浑然一体,用笔在多变中暗含章法,逐句看来:

    《定风波 己亥春末徒步大峡谷纪行》
    --- 题目点明为“徒步大峡谷”,作者亲身所历也。作者有注,也一定要看,为理解全篇的必要背景情况,否则作者何必注也?

    大漠长河放眼收,
    --- 启句好!广角镜头,刚开始徒步也。用笔简洁,为后面留足用武空间。

    满怀豪气未曾酬。
    --- 介是被壮观吸引,胸怀为之一阔,攒足了劲儿要往高处爬了。哈哈

    百里危途何所惧,
    --- 途中也,尚未疲倦,故有“何所惧”的豪迈。

    看渡,雄心阔步迈从头。
    --- 这一行亮眼,起个小高潮:“看渡”俺理解为过眼的烟云,而非下瞰谷底之水流。因为观云最容易引人暇思高远,所以自然有了这句“雄心阔步迈从头”。好!

过片俺估计会转入特写镜头:

    乱石崩崖涛涌激,惊悸,
    --- 果然是特写镜头,石头滚下悬崖,落入飞瀑湍流之中,“惊悸”传神,可以想象那石头不知是谁刚才一脚给踩下去的。

    山前星月正温柔。
    --- 这句无论从诗意上还是从旋律上都往回一拉,用笔上有开合之意,好!天色已晚,见星见月,景象转奇。

    回首征程堪足傲,
    --- 读这句似乎余兴未尽,可已经到了要返回的时候了。跟喝酒一样,微醺还想喝的时候打住最好!哈哈。

    长笑,此生谁道不风流?
    --- 最后这句有彩儿料:大家知道,诗也好,词也好,最后需要高潮,但你若刻意写豪言壮语,一定吃力不讨好。要来得自然,而这个“自然”又必须是前面的蓄势所得。你前面若没铺垫好,等于水库里没蓄满水,打开闸门也高潮不了。请看西岭兄这首,前面先放眼大漠,后举首看渡,再落石惊悸,直到星月温柔,再阔步百余里之后,天地风光一时尽钟于身,无限感触都入于情,想不抒发都不可能,于是一句:“长笑,此生谁道不风流?”脱口而出,似那“乱石崩崖涛涌激”,奔流而去,夫复何言?万般情绪,皆在其中,亦不须再言!

    再赞西邻兄妙笔!真成功之作也!

看到这里,相信读者一定能更加赞同我的下述结论:
西邻兄大作《定风波.大峡谷》全篇结构谨严,情景交融,诗意上佳;内容真实,不落俗套,令人震撼;语言流畅,一丝不苟,功力过人。令人读后不忍释手,精神为之振奋。这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2b. 榜眼--- 东南春夫

文笔隽永,潇洒飘逸, 是东南兄诗词的特点。东南兄这次殿试三个词牌皆有词作入围,篇篇皆佳作,显示了过人的诗词功夫。
他的几首词作都给我印象深刻, 《定风波.夜宴》这首尤甚。这首词题的是一幅古画《韩熙载夜宴图》。从词跋可知此图背后有个令人感叹的故事。要以62字的短小篇幅把一个历史故事讲得引人入胜,非常不易。然而东南兄不仅把故事讲得出神入化,而且写得既凝炼,又舒展,古色古香,意味深长,令人感慨。
下面来看他的《定风波. 夜宴》:

    华烛银屏夜未央。箫娘娇小鼓师狂。月舞霓裳琴呼燕。相看。屋山还胜水云乡。
    欲理经纶安北塞。谁解。何如把酒忘兴亡。袒衣不知君令妙。应笑。流光催老客家郎。

    跋: 韩熙载 南唐名臣 高才博学 精音律 善书画。因是北人在南唐不得重用。后主李煜即位时 猜忌心重 
鸩杀众多北来之臣。韩为逃李煜猜疑 故意纵情声色。李煜对韩行端不满 令画家顾闳中入韩家察之 并作画以观 
故有《韩熙载夜宴图》。
    屋山: 韩熙载之爱妓王屋山 善舞; 韩常击鼓伴之。

这首词既生动再现了夜宴之声色盛况,也巧妙地点出了主人在家设此盛宴之心中所想,文笔生动,出神入化。

下面,将诗友们的跟帖短评copy于此:

    古色古香,妙! - 雨花小精灵
    一席夜宴被描写得出神入化!家山北望,客老他乡,海外游子的牵挂 - 边砦
    东南兄好词大赞,意味深长。 - 西岭
    好词,有画中像弦外音警世语,后主也有可憎之处 - 秦川野老    
    飘逸酣畅!寓史意于妙句美辞之间,足显东南兄笔力!- 曹雪葵

由此可见,我对东南兄词作的评价决非吾一人之言啊!


3a.  探花--- 秦川野夫
秦川兄的诗词特点是功法老到,喜用古典,常常古意盎然,多堪令人回味之处。
他的《定风波.松盖凌霄竹影遮》给我印象深刻。这首词题写的是一幅古画《听琴图》。画面右上方是瘦金体题"听琴图"三字,左下署"天下一人"押,钤"御书"朱文印,上中有蔡京题的拍马诗:“吟徵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 据《西清札记》描述, 正中身穿道袍的弹琴者即信奉道教的宋徽宗赵佶, 右首身着红袍的听琴者为能诗擅书的宠信奸臣宰相蔡京。宋徽宗是个艺术天才, 又是一个误国昏君。他画画、写诗、书法均佳,唯独当不好皇上,外敌入侵时匆忙禅位于太子,后被金人掳掠为奴。岳飞为此在《满江红》中悲愤地写下 “靖康耻,犹未雪”。
《听琴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其作者并非网上误传的宋徽宗本人。真正的作者是后来南宋理宗时期的画院待诏孙必达。这是一位才华出众的画家。《听琴图》是其假托赵佶之名的讽世之作。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秦兄佳作《定风波.松盖凌霄竹影遮(观《听琴图》感而有作)》:

    松盖凌霄竹影遮,薰炉纹鼎玉烟斜。道骨仙风谁得似,沉醉,赏心乐事帝王家。
    吟徵调商轻拢捻,幽婉,焦桐声里叹浮华。休问归为臣虏后,知否,无人再奏《后庭花》。

秦兄这首词,上片先对图上的景物松竹炉鼎作了古味浓郁的描写。那“玉烟斜”三字颇值细细品味,是否有暗批弹琴者及听琴者都在不务正业之意?接着便是对弹琴者形态和身份语带讽刺的描述:道骨仙风,沉醉赏乐,帝王之事。下片起句“吟徵调商轻拢捻”,前四字取自图中题诗,言及琴音宫商角徵羽,后三字“轻拢捻”则描述了弹琴的动作,这一句至关重要,使得琴字虽未在词里出现,但琴声和弹琴的动作都有了,切合听琴之意。接着以“幽婉”二字描写了音调之动人。而下句马上来了个大转折:“焦桐声里叹浮华”,这里的“焦”、“叹”二字用得恰到好处,既表明了北宋王朝江山不保,而帝王却还醉生梦死只顾玩乐和眼前浮华,也表达了作者对昏君奸臣的蔑视和痛恨。最后几句,则以南北朝时期的陈后主玉树后庭花之典,进一步揭示了导致靖康之耻的原因和历史教训。不难看出,这是一篇精彩的题图词作,古意盎然,用典得当,用字考究,且发人深思,令人回味。从中也可看出作者颇深的文史功底。

3b -- 憨夫:

憨夫兄不仅诗词功底扎实,而且有丹青之长,因而其诗词常如画卷一般,颇耐品味,令人爱不释手。
这次殿试,他的几首都是佳作,其中给我印象至深的是题马词作《定风波.大宛马》,所题写的是曹老师出的诗题所附的一张牧马图。这是殿试中唯一的一首题写考题所给图片的作品,特别难能可贵。所以,我要把曹老师的赏析copy于下:

憨兄大作“定风波又题韩干牧马图”非常精彩!赏析几句:
送交者: 曹雪葵 2019年04月19日00:29:30 于 [诗词歌赋] 

憨兄原玉:定风波【大宛马】又题韩干牧马图(己亥憨夫)

    西域名驹天上龙。竹批双耳眼明通。
    磊落腾骧霜蹄纵。争勇。乌骓前后凤头骢。

    万水千山飞一跃。惊掠。有如霹雳破青空。
    自古英雄多爱马。谁跨。今朝逐日好追风。


先看图:此乃唐代画马高手韩干真迹无疑,因为有宋徽宗赵佶的题识。介韩干乃同代画马大师我族先贤曹霸将军的弟子。大诗人杜甫曾亲眼见过曹霸公画马,估计也一定见过韩干画马。杜甫曾写过一首《丹青引》赠曹霸公,其中有这么两句:

    弟子韩干早入室,亦能画马穷殊相。
    干惟画肉不画骨,忍使骅骝气凋丧。

这明显地是用贬低学生的办法来抬高老师,不是吗?哈哈。其实杜甫内心是夸韩干呢,用他来跟他的老师本身就是器重他。大家都知道韩干画得好,而杜甫却说跟他老师比还差得多,那么老师涅?必然更高明。可惜曹霸公没有一幅画流传下来,而流传下来的他弟子韩干的马已经这么神俊,于是更让人们对曹霸公的马充满想象。来,咱们且看憨兄是如何评价韩干这两匹吗的:

    西域名驹天上龙。
    --- “天上龙”三字为马定格。

    竹批双耳眼明通。
    --- 这句用专业眼光看马的“容貌”,“竹批”是啥样子不难想象,马的耳朵最体现其内在精神。

    磊落腾骧霜蹄纵。
    --- 介是看马的“身段”。霜蹄者,白蹄子也。俗称“四脚踏雪”。

    争勇。
    --- “争”字点明二马。

    乌骓前后凤头骢。

过片:

    万水千山飞一跃。惊掠。有如霹雳破青空。
    --- 此展望也,憧憬也,养马千日,用在一时也。隐隐壮怀。

    自古英雄多爱马。
    --- 这句是憨兄“假正经”,自古英雄多爱美人!哈哈。俺玩笑料。

    谁跨。
    --- 回照前面的“有如霹雳破青空”的隐隐壮怀。

    今朝逐日好追风。
    --- 好!笔锋一转,带过镜头,眼前绿草斜坡,一望无垠,正好奔驰... 

再赞憨兄大作!实严格版也,用古韵,咏古画,非常成功!

由此可见,我对憨兄词作的评价决非虚言啊!

3c. 老冬儿:

芹泥与木桩两位才女,有篇joint趣作《猜猜猜,万维十四钗》,其中是这样不点名地描述冬儿的:“气定神闲,简淡清雅。”芹泥还接着写道“速写: 诗有大家风范,行文不急不徐,云淡风轻。为人谦和有礼,风度怡然。”从众多读者在那儿的跟帖立即可知,两位才女对冬儿这样的描述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认同。
文如其人。冬儿诗词写作的显著特点是,不发则已,一发则必为精品。这不仅仅是由于她有着过人的诗词天赋和清雅品性,更主要的则是因为她自幼博览群书,打下了颇为深厚的文史功底。这次殿试,孝女因回国探望年迈双亲而只填了前两个词牌,但篇篇皆是成功入围佳作。
她的《临江仙.介子推》尤其令我过目难忘。这首词写的不是众所周知的三国人物,而是东周列国中的介子推,由此也可见其下笔不落俗套。词作copy如下:

    郁郁绵山风助火,飞禽走兽狂冲。焚身抱柳守初衷,焰消人化了,哀号贯长空。
    乱世春秋多义士,贤愚之论难同。为君割股鄙贪功,千年寒食祭,最悔是文公!

要欣赏这首词,得先了解冬儿在这首词中讲述的介子推的故事:介子推,春秋时期晋国人,晋文公重耳的辅臣。骊姬之乱发生后,重耳在外逃亡达19年之久,期间介子推一直忠心辅佐,辗转周折,备历艰难险阻。重耳最终得以重返晋国成为后来的春秋五霸之一,介子推是尽了犬马之劳的。据说在重耳逃入衞國国境时,饥饿难行,当时介子推毅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烧煮之后给重耳食用,史称“割股奉君”。但在晋文公重耳返国后,介子推却淡泊名利,携母隐居入绵山(位于今山西介休市)。晋文公得知此事后亲自去绵山寻找,但介子推始终避而不出。于是晋文公下令焚山,企图逼介子推出山。不料介子推却坚不下山,最终抱在一棵柳树上死去。晋文公悲痛万分,以紀念介子推為由,規定每年此時不得生火,一律吃冷食,此即寒食節的起源。
冬儿在这么短的一首词中,讲了这么复杂的历史故事,不但交代了故事的主要人物、时间、地点和主要情节,并介绍了寒食节的由来,还表达了自己的感慨。这不得不让人钦佩作者广博的文史知识和过人的诗词功力。

下面请看曹老师在跟帖时写的简评。曹老师盛赞了这首词,说比他自己以前写介子推的诗要好。这固然是曹老师的谦辞,但他夸赞词作的精彩,则的确是真心而且恰当的。今将曹老师的跟帖简评copy于下:

题材选得好!俺以前写过介子推,是首七律。没有冬兄渲染得好。上片铺垫出壮烈场景,下片议论得体。看来评职称时千万不要高风亮节,该争还是得争啊。哈哈。是晋文公封官进爵时大意了,借介子推的死他却坐(做)足了不忘功臣的宣传。大赞冬兄佳作精彩!

由此可见,冬儿入选三甲是十分自然的。

(五)特色奖

绿岛阳光和秋韵这两位诗人,都是有望入三甲之列的才女,但学习胡主席高风亮节(胡主动退位,全部卸下党主席,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之三职)放弃入围三甲,赢得了全诗坛人民的敬重,于此特发大奖:

    绿岛阳光------- 高风亮节特色大奖
    秋韵-----------亮节高风特色大奖


(六)此次殿试参加者,全部高中进士! Congratulations to you all!

(七) 委任新科状元担任下届殿试主考官。

                           THANK YOU ALL     


浏览(27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快活老人
注册日期: 2014-04-05
访问总量: 2,540,6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贴或引用时注明引自万维网(美国)快活老人博客
若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必须事先取得快活老人许可。
Copyright * 版权声明
作品原创。版权应获尊重。谢谢来访!
最新发布
· 【五绝】题毕业照
· 【鹧鸪天】球场风波(谢谢雪草MM
· 【七绝】水星博文读后
· 【七绝】神探打盹
· 【七律】五唤故人
· 【七律】四唤故人
· 【七律】冬儿游川西(步韵和冬儿
分类目录
【收藏b】
· 快活老人十字回文七绝四首:梅;
· 收藏:诗友题照 by曹雪葵,雨花
· 闲侃 快活兄《冬晴》是咏冬儿的
· 曹雪葵老师对《七绝. 杨翁》的
· 古林风: 诗坛梦话一则
· 诗坛曹雪葵老师评诗:快活兄走独
【律】
· 【七律】五唤故人
· 【七律】四唤故人
· 【七律】冬儿游川西(步韵和冬儿
· 【七律】三唤故人
· 【七律】再唤故人
· 【七律】唤故人(步韵边兄、阿立
· 【七律】快活何来(步韵和边兄、
· 【七律】阿立长征
· 【五律】喜相逢
· 【五律】杂感
【词】
· 【鹧鸪天】球场风波(谢谢雪草MM
· 【鹧鸪天】万岁家(依韵和边兄)
· 【木兰花】花落花魂(依韵和洛基
· 【木兰花】花开花落(步韵和老冬
· 花(小小说)
· 【清平乐】心动珠帘(步韵和边兄
· 【后庭花破子】离别
· 【后庭花破子】送君 (步韵和阿
· 【桂殿秋】塔桥扇舞(题图)
· 【后庭花破子】登高
【收藏】
· 云乡客咏快活老人
· 收藏:《两树梨花一镜开》借快活
· 收藏雨花君填词体会
· (独木桥体)【念奴娇】当年妻赴
【随心所拍】
· 藏头【五绝】大变前夜
· 城中心的鸟窝和两红一白三只蛋
· 题图
· 【七绝】花鸟迎春
· 花儿
· 藏头【七绝】老者上街
· 藏头【七绝】雪送情人
· 藏头【七绝】林籁泉韵
· 【七绝】树吟晚秋
· 【五绝】秋色
【随心所涂】
· 【五绝】题毕业照
· 【七绝】水星博文读后
· 【七绝】神探打盹
· 【七绝】隐身
· 【七绝】水
· 【五绝】登高(与水星兄合作)
· ​【七绝】水云舟
· 【七绝】望天兴叹(和竹砚兄)
· 李白与汪伦
· 【五绝】仙骨佛心
【公告】
· 【七绝】惊涛拍岸(步韵诗友秋韵
· 别说再见
· 快活老人:一个关于李叔同填词《
· 阿妞不牛回来了!
· 题“留青草堂”诗(摄)友图 (【
· 2014摄影习作回顾
· 【五绝】荷塘月色 -- 快活老人
· 【七绝(中华新韵)】回山(7/19/2
· 养生之道 (5/4/2014)
· 早春里的小花 (汇报 - by 快活
存档目录
2023-06-01 - 2023-06-17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5 - 2020-09-30
2020-08-06 - 2020-08-29
2020-07-07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4 - 2020-04-29
2020-03-01 - 2020-03-24
2020-02-03 - 2020-02-26
2020-01-19 - 2020-01-31
2019-09-01 - 2019-09-10
2019-08-01 - 2019-08-28
2019-07-02 - 2019-07-31
2019-06-03 - 2019-06-30
2019-05-02 - 2019-05-09
2019-04-03 - 2019-04-30
2019-03-14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12
2019-01-16 - 2019-01-31
2018-10-01 - 2018-10-11
2018-09-04 - 2018-09-30
2018-08-18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24
2018-06-02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05 - 2018-02-25
2018-01-05 - 2018-01-16
2017-10-02 - 2017-10-15
2017-09-01 - 2017-09-12
2017-08-04 - 2017-08-29
2017-07-18 - 2017-07-21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4 - 2017-05-25
2017-04-27 - 2017-04-30
2017-03-08 - 2017-03-12
2017-02-13 - 2017-02-14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1-04 - 2016-11-04
2016-09-11 - 2016-09-28
2016-08-13 - 2016-08-25
2016-06-08 - 2016-06-11
2016-05-20 - 2016-05-30
2016-04-04 - 2016-04-04
2016-03-06 - 2016-03-11
2016-02-02 - 2016-02-19
2016-01-21 - 2016-01-21
2015-11-07 - 2015-11-26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2-23 - 2014-12-31
2014-09-05 - 2014-09-15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5 - 2014-07-26
2014-06-20 - 2014-06-24
2014-05-02 - 2014-05-04
2014-04-07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