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最荒谬的九大类比 2017-06-02 02:34:42

中国人最荒谬的九大类比


在一个没有逻辑的地方,发生什么悖论都不奇怪。就像没有镜子,脸有多黑,也不自知。逻辑,就是思想和言语的镜子。可惜,中国自古以来,就没有这面镜子。古代没有,现在也没有。所以,错谬就不限于古人。

 

这就是中国历史的精彩之处——古人,看上去和今人,一样的睿智;今人,实际上和古人,一样的愚蠢。

 

因为没有逻辑,类比,就成为中国人最常用的一种思维和论辩方式。但,错得离谱的比比皆是,此处,只把最有名的选出来,搞个TOP 10列表。

 

第一位:水和人性

 

人性善恶,是所有社会理论的起点。儒学,也不例外。孔孟之儒,是性善一派的;荀子一派,以及其后的法家,是性恶论的。

 

孟老夫子如何论证人性为善呢? 他用了一个极其优美的比喻:人性之善犹如水之就下。都说孟子善辩,他这么一说,儒家信徒都信了。儒家信了,皇帝也就信了;皇帝信了,由不得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民,也都信了。

 

人性本善,就像水往下流一样自然。

 

可是,这句话,也可以反着说:人性之恶,犹如水之就下。也无可辩驳。

 

根本在于,水和人性,水的流向和人性,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但是,孔孟之道,就是建立在如此类比基础上的,性善就是这么论证的。

 

这也是将其排在第一位的原因,所在。儒学在中国的地位,历史上排第一,今天还是第一。但其荒谬,也是第一。如果性善之假设不成立,儒学之大厦还能立得住吗?性善的证明,是不是过于滑稽了?

 

但,这句话,一直畅销不衰。不仅儒家,老子也有类似的说辞。上善若水,是也。好多书法家,好写这四个字;好多厅堂,也庄重地悬挂着这四个字。

 

第二位:家和国

 

只有中国人,家国并提。此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种思维,包括日本。

 

家国并提的前提是,家国同构。只有家国同构是成立的,家国并提才是合理的。

 

但是,家国只是相似,而不是相同。类似和类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人和大猩猩,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基因序列,是一样的。但是,决定其差异的,就是1%

 

家是自然形成的,不只是人类,绝大多数动物,都是以家为基本单元的。国,则是强制的,没有外在力量约束,国将不国。

 

自有人类,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毁掉家庭组织;家,与人类相伴随,是永恒的。可是,国之分裂、覆灭,不绝于史。俗语说,国破家亡,事实上,国会破,家不会亡!

 

进而言之,父权是有限专制——父子之间的血缘亲情,必然会抵消掉父亲对于儿子以及家族成员的专权和霸道。血缘是一种天然和内置的抵抗父权的力量,使得父权不能无限张狂,而只能是有限专制。

 

与此相对,皇权是无限专制——天谴、祖宗之制和大臣的忠心,都难以制服皇帝内心的邪恶,一旦龙颜大怒,大臣的脑袋,瞬间就搬家。哪一个父亲,能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呢!哪一个家庭,能笼罩在如此气氛之中呢!伴君如伴虎,没听说伴父亲如伴虎的!

 

一个是有限权力,一个是无限权力。家和国,如何同构呢?

 

“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成龙这样的无脑儿,随便唱唱,也就罢了。一个号称最聪明的民族,却将此奉为圭臬上千年,滑稽之极!

 

第三位:君臣和父子

 

排在前三位的,都是儒家的观点。君臣和父子的类比,是家国类比的自然延续。

 

虎毒不食子,可是,皇帝诛杀其大臣来,可比老虎都残暴。

 

家,是一个种族延续的血缘组织。为此,家的第一目标,是延续自己的种族和扩大自己的种群,所以,再严苛的父亲,也不会对自己的儿子下杀手的。

 

但是,皇帝对臣子,可就没那么客气了。朱元璋在南京一登基,就开始诛杀大臣,越是战功卓著的功臣,死得越快;越是有本事的,死得越早。一路杀下去,到朱元璋临死,和他一起打江山的一拨人,全部被杀光,一个也没剩下。

 

如果君臣和父子,可以类比的话,你见着朱元璋杀自己的儿子了吗?

 

窃以为,儒家及其信徒,只是为了和权力、和最高权力套近乎,拉关系,说自己是权力的儿子,但是,你表忠心、把自己当皇帝的臣子,没用,是一厢情愿,是拿自己的热脸贴皇帝的冷屁股。你把皇帝当父亲,皇帝把你当狼子。因为,儿子是有继承权的,你是大臣,只是大臣,却臣子臣子的在皇帝面前,撒娇,那你是要分一杯皇家的羹汤吗?

 

那是皇帝绝对不答应的!

 

臣就是臣,子就是子! 君臣和父子,是两类截然不同的社会关系。但是,儒家就是这么白痴,用君臣类比父子,枉送了多少忠臣的性命啊。

 

第四位:天无二日,国无二主

 

中国士大夫要是知道太阳,只是银河系里的一颗恒星,就不会作此妄断了。可是,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只是为了证明皇帝是紫微星下凡,为了证明皇权至高无上。于是,就有了“天无二日国无二主”的类比。

 

不曾想,这一类比不靠谱;因为,银河系就有无数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更别提全宇宙了。

 

当然,这是中国特色。

 

古希腊的斯巴达,就有两个权力相当的执政,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一个在内管理国家,一个在外带兵打仗。

 

日本的权力结构,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也是双头制的——天皇是政治领袖和国家象征,将军是军事领袖和行政首脑。天皇的世俗权力,受到将军的挤压;而将军权力的合法性和道义正当性,又依赖于天皇的授权。如此,根除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绝对皇权,将绝对权力消减为相对权力。

 

东方专制,非中国莫属。

 

乾隆爷对英国全权大使马格尔尼说:大清无所不有,用不着和你们英吉利做生意。真不是吹的。从没有哪一个帝王,曾经有过中国皇帝那样的特权和财富。至于,乾隆说得“大清无所不有”,你可别理解为有你一份,那都是乾隆的,也包括你的生命,在内。

 

第五位:祖国和妈妈

 

祖国,是无生命的、虚拟体,母亲是一个有生命的人。

 

无生命的、政治组织,能和母亲相提并论,也只有中国人能想出来了。

 

国,就是国,妈就是妈——如果,你愿意把国当成妈,也行。但,别算上我。或许,你是从国身上喝到奶水了,反正,我没有。

 

第六位: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为了将集体、国家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中式洗脑真是不择手段了。上一句,把祖国比喻成母亲,这一句,连狗这种在中国语境里倍受歧视的动物,都粉墨登场了。

 

传统中国,没有佛家众生平等的思想,所以,狗是等而下之的。狗东西、狗杂种、走狗、狼心狗肺等等,罄竹难书吧。

 

但是,为了祖国,有人不惜放下身段,将自己和狗相提并论,这在中国话里,是绝无仅有的。

 

人,和大猩猩都不能类比,何况是狗了!

 

狗不嫌家贫,或是真的。儿不嫌母丑,未必。一个人偶然出生在一个国度,就要求他对其无限忠诚,荒唐。岂不闻马克思也背叛了其祖国德意志,远赴英国了吗?马克思还留下了一句话:哪儿有自由,哪儿就是我的祖国。

 

第七位:茶壶、茶杯之配比和一夫多妻制

 

辜鸿铭是一个爱国者,中国的一切,中国的传统,他都爱,包括女人的小脚。

 

他也有一个得意之作,就是以茶壶和茶杯的比例,来证明一夫多妻制的合理。

 

一外国妇女问他,为什么中国男人可以娶好几个女人。辜鸿铭答:一个茶壶,配四个、六个或者更多的茶杯,不是很正常吗?

 

在辜鸿铭看来,男人是茶壶,女人是茶杯。

 

可辜鸿铭大概忘了,在母系社会里,一个女人是可以有好几个丈夫的。到底谁是茶壶?谁是茶杯呢?

 

辜鸿铭的类比,和孟子性善若水一样著名,但,一样的荒谬和无知。

 

第八位:商和战

 

上世纪90年代,有一部电视剧叫《商战》,是郑州的一家叫亚细亚的大型商场投资拍的。后来,不知道是否遭了报应,亚细亚在投拍《商战》之后不久,就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商战中灭亡了。

 

可,商场如战场的思维,并不稀少。更夸张的是,有人说:情场如战场。要说情场也成了战场,情杀就不奇怪了。

 

商、战看上去类似,实际上,有本质不同。

 

商业中最主要的关系者,有两个:一是消费者,二是竞争对手。

 

对待消费者,要是像战争行为一样,那就是欺骗了!因为,兵法中的圣经《孙子兵法》毫不讳言:兵不厌诈。试问:哪一个企业、哪一个老板敢这么说!

 

有人说,“兵不厌诈”不是对消费者,而是对竞争对手而言的。

 

对竞争对手,适用“兵不厌诈”吗? 商业竞争,不是你死我活。如果一个企业,不是谋求独霸市场的话,竞争对手的存在,恰恰是企业进步的最大动力之一。将对手视为敌人,欲置之死地,是一种极为病态的商业思维。

 

没有肯德基,就没有麦当劳;没有百事可乐,就没有可口可乐。肯德基和麦当劳,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竞争关系。从来没听说,肯德基或者可口可乐,要把麦当劳或者百事可乐,消灭掉的。

 

消灭敌人,胜者通吃,是战争思维。

 

竞争且共存,分享市场,是商业思维。

 

商业和战争,可以类比吗?

 

第九位:君子和美玉五德

 

玉,就是石头。再好看的玉石,它和黄河里的一粒沙子,并没有本质的差异。

 

美玉,和顽石等价。

 

可是,中国古人总把一些莫须有的道德幻想,赋予玉石。于是,就有了君子如玉,因为,玉石有五德。

 

但,毕竟是附会之说,既没有唯一性,也没有确定性。

 

所以,一个古人说:玉有五德;另一个古人说,玉有七德。后来,又有人追加说:玉有九德。

 

玉,到底有几德?

 

君子如玉,还是君子如顽石?

 

都是瞎扯,而已。

 

 

类比,是中国人最常用的一种思维和辩论套路,但是,如果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属性,则会看上去很像,其实,谬之远矣。作为一种修辞和比喻,类比可用,但,要是作为论证的话,就要小心了。若不同类,则不可比。不同类而比,就会成为孟老夫子的以水之流向,类比人性,贻笑千古。当然,至今,也没多少中国人发现孟老夫子的这一大bug,孔孟之道,依然是思想界的主流!是吧!

 

略举以上九端,以为证据。

 

 

201762日星期五

北京,家中,早900


浏览(5408) (57)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7-06-08 19:17:23

支持! 中国的文化里有很多胡扯!

回复 | 2
作者:城里的老农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7-06-07 15:50:05

认输了?

回复 | 0
作者:神经节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4 21:26:16

日本人开始吃屎了……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17-06-04 06:16:47

好文。再精简就更好了。不用理西岸华山之流,他们神经分裂,一方面钻营到美国享受现代民主文明的成果,另一方面又大骂美国,吹捧封建专制制度,如果不是心理有病,就是属于人格低下。

回复 | 3
作者:馋师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6-03 17:30:33

to 西岸 滚蛋,你这个傻逼。你不去支那国当个宣传员,或者外交部当个发言人,真是委屈你了。 你这个吃狗屎的。

人性善恶,是社会理论的根基。 难道不需要证明吗?

专制体制之恶毒,人人皆知,但是,在中国依然根深蒂固,能说它对吗?

再一次告诉你,你是个傻逼。 不因为你去了国外,就不是傻逼。就像那些攻击杨舒平的美国留学生,一个鸟样。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6-03 16:52:13

怎么评价你这里的观点呢?缺乏对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认识?

人类与动物最大的不同是具有想象力,而想象力这东西是完全主观的,也就是可以根据需要解释的。

那么你这里的观点至多是其中一种解释,但显然不具备什么权威性,否则你这里批判的东西也不会流传了。

这就是你这里的东西的悖论的体现。

一个关于想象力的常识,即这东西是不能从字面上理解的,因为人们发展这类东西不是为了准确描述什么,而是要引申什么。

因此任何从字面上解释这些概念的做法都是很无知的。你完全可以不同意这些东西,但别指望你的观点具有什么太大的说服力,因为想象这东西不是用来说服谁的,而是要引起好奇心。

因为好奇心是人类社会不论发展什么的基础,包括社会意识形态。

我感觉你似乎是很喜欢折腾这些你明显连基本的知识结构都没有建立的内容。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3 12:08:58

[传统中国,没有佛家众生平等的思想,所以,狗是等而下之的。狗东西、狗杂种、走狗、狼心狗肺等等,罄竹难书吧。]

---------------------------------------------------------------

这句倒是说对了,和圣经观点一致,传统中国的确没有众生平等的思想,而是各从其类,人食天粮,狗吃人屎。

即使在人类层面,也没有绝对的平等,而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不打不成交。佛教、共产党、政治正确等等,口号叫得响,结果呢?

施比受更为有福:上等人施舍,中等人交换,下等人索取;这才是人类社会的现状。俺下面提到,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求道甚至殉道:这是古旧十架福音所揭示的恩典之路。

困惑和矛盾是正常的,但过把瘾就死的犹大自杀之路是悲哀的。

回复 | 2
作者:bluesword 留言时间:2017-06-03 09:01:00

博主说的太好了!平日最烦这种类比。不过国内这种酱缸文化一时半会也消除不了。如果每个人的思维都像博主这么清晰,党国怎么统治愚民?还别说,几十年的愚民政策还是挺成功的。博主其实不用理楼下的信徒,想传教去教堂好了,一脑子浆糊也来搅和。

回复 | 2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7-06-03 03:51:43

写得很好。

其实比喻是可以的,但就看你怎么用了。比如说,一旦有人批评中国的某些现象,一些人就拿“儿不嫌母丑”来指责批评者,而不看这种批评是不是正确。正如博主文中所指,母亲与国家不是一个概念。而这里被批评的常常还不是国家,只是一些贪腐的政府部门,一些自私的个人,也被上升到了“国家”,甚至“祖国”的高度。他们不但混淆概念,更完全无视,或选择性地忘记祖训“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历史上的忠臣都是敢于直谏的人,而奸臣则永远只说好话。

回复 | 2
作者:凌吉可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7-06-02 19:37:25

博主说玄虚是有道理的,但不是对所有人都玄虚:必然有极少部分信靠神,接受神的启示,因为神才是恩典的源头。

广大人民群众是来享福的,这个必须承认,否则就是极左。儒家的儒就是人需嘛!但是,儒家决不能只靠自己,而必须有道家的存在,光照人类。中国古代的道家如老庄等,来无影去无踪,有视万事如粪土的志向,这才是天佑中华的见证。刘邦建立大汉朝,背后就有个道家人士张良,在关键时刻出山,而功成名就之时却飘然而去......

当然,他的后人张道陵创立道教却是南辕北辙了:受佛教影响一起堕入人本主义,等于脖子上套上了犹大自杀的那根绳子。道教是假道家。

真正的道家只有神的儿子耶稣,道成肉身将神的道显明了出来:真正的生命,是求道和殉道。

具体细节读圣经吧。

周末愉快!

回复 | 2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7-06-02 17:29:21

逻辑思维这个东西既不是产生在东方天朝,直到今天也不被天朝人所熟悉。比如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西方人很自然地会从中推导出“朋友如粪土”,但中国人的思维从来就迈不出这一步。

回复 | 0
作者:馋师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2 16:16:58

但是,可能有点玄虚!

回复 | 0
作者:馋师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2 16:16:32

谢谢。

你的解释很有特点!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2 14:17:14

现代中国人最荒谬的,恰恰是不理解这些比喻,因为多数人是属灵瞎子子。

比如水和人性的类比,就是因为水与神同在,水代表神的道:水与地上的一切物质都是相反的(如冷胀热缩),水的润物细无声好比神的恩典白白賜下,等等。人却视而不见。

再比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前一个字和后一个字表意不同:前一个字是指人但也本身是神的创造,后一个字是表示神的道,君有为君之道,父有为父之道等等。

人是个群体性的,满足个体需要的话没有生命真正的意义,最终就会“过把瘾就死”,所谓行尸走肉。

人是有灵的活物,人真正的生命意义,是求道甚至殉道。因此才有文章描述的九大类比。

周末愉快!

回复 | 4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0,8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