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是艺术的,欧洲是科学的 2018-11-09 22:47:29

中国是艺术的,欧洲是科学的


鲁迅先生给中国人起了一个名字,叫阿Q;因为鲁迅的人气,阿Q叫得很响,人人皆知,也深以为是。胡适也给中国人起了一个名字,叫差不多先生,知道的人就少多了。我也给中国人起了一个名字,叫说不得。当然,我是在野草民,没几个人知道我是老几,更没人知道说不得”之来历了。

 

今天单说“差不多”

 

“差不多”,是不可知论和神秘主义。“道可道非常道”,要是说得明白,就少了曲径通幽的神秘感,如新娘子揭开了红盖头,反倒少了一份意淫的空间。

 

“差不多”,也是农业和原始的。历史上,中国一直没有精确的计时工具。直到明代,西方传教士利玛窦来华,才带来了西方先进的自鸣钟。大明朝,自视为天朝上国,是不允许“蛮夷”入京的,更不允许洋鬼子住在北京。可是,利玛窦“进贡”给万历皇帝的自鸣钟,不是特别可靠,走走停停,老有毛病,当时宫里也没人会修。于是,利玛窦才得以修理钟表的职责,留在了北京。

 

利玛窦是来传播福音的,然而,让他留在中国的,反倒是在他眼里,最不起眼的小玩意儿。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城市,三大件是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一家子,备齐三大件,就可以给儿子娶媳妇了。农村当然要差很多。一个村子,手表不用想,要是哪一家有一只马蹄表,就是上等人家的标志了。

 

怎么定时间呢?看日影。

 

我们下地干活儿的时候,由经验丰富的老人,看东山的日影,估计是否到中午了。到了,就收工回家,吃午饭。但是,看走眼也经常发生。回家早了,饭没熟,饥肠辘辘地等着,着实不好受;晚了,饭又凉了,好不恼人。更恼人的是阴天下雨,见不着太阳,可咋办?看天吃饭,不行了,估计吧。估计的结果,只能是差不多。到底差多少,不知道。老人的经验,也行不通了。

 

“差不多”,是自给自足、小农经济的。要是商业社会,绝不会糊涂了事。为什么?小农经济是为自己生产的,自产自收、自作自受,没必要那么仔细;换句话说,就是不仔细,自己也不会骗自己。然而,商业社会,是为交换而生产的,要让自己的物品在市场上有利可图,奇货可居,才能最大化个人利益。这种情况下,你还能难得糊涂吗?不能。更大的可能是锱铢必较。

 

也就是说,比较起来,小农经济更粗放,商人和商业更精细。“无商不奸”,抛开其中歧视商人的成分,其实,意味着商人阶级更加准确,斤斤计较,锱铢不让。

 

女儿7岁那年,十一长假期间,我带她回河北井陉老家。正是秋天,领着她上山。此时,枣已经收过了,不过,每棵树都有遗漏,不会颗粒不剩。我和我哥两个人,拿着一个很长的杆子,有枣没枣都来两杆子。我们两个打,我女儿和她堂哥、也就是我哥的孩子两个人捡,一个下午,收了一篮子,足有十几斤吧。

 

等我们回来,我女儿见着她姥姥,十分兴奋地说:姥姥,姥姥,我爸爸老家,可好了。枣都不要钱,我们弄了满满一篮子呢。

 

“差不多”,是艺术的。中国艺术,特点是写意。“意”是什么?不可言说,只能领会。领会的是什么?只有神知道。佛祖拈花,众人莫名其妙,然而,万人丛中,有一个人领悟了佛祖的玄妙,会心一笑。这一笑,倾倒了佛祖,遂得了佛祖的真传。

 

中国画,不讲比例和透视,也不论光影——阳光和阴影,是一个灰度。只说一个“意”字,强调的是“神似”,而不是形似。你要是画的很像,反倒是匠气;不像的,才好,才是得意忘形。

 

1840年之后,国门大开。形形色色的西方人,蜂拥而来,希望在这个曾经封闭的东方大国,找到奇幻秘境。其中,第一批西方博物学家,都有一个中国梦,寻找传说中的中国单足鸟。因为,在早先流传到西方的画作中,西方人看到,中国的鸟多是单腿鹤立,或栖息在树枝上,或在草原湿地觅食。不是一幅,而是出现在很多中国画作中,由此西方人相信,中国一定存在一种神奇的鸟类:单足鸟。

 

然而,不久之后,西方博物学家就发现,中国并没有单足鸟。发现这一秘密,是由于:当时,西方人采集了大量动植物样本,除去将实物制成标本,带回西方之外,还有一个更为繁重的工作,就是为这些动植物标本,画影图形,并汇编成书。于是,西方博物学家就雇佣了一批有一定绘画技能的中国人,并教他们按照西方写实的方法,为动植物画图。

 

可是,即便是经过了西方绘画的严格培训,中国画工们的标本画,也是花样百出。比如,比例不符,枝干比例、叶子和花的比例、花和果实的比例,统统不对;比如花瓣数目不对,三瓣画成五瓣、五瓣画成七瓣,画工想画几瓣就画几瓣;比如叶子位置杂乱,叶子是互生,还是对生,画工们根本不看,而是碎叶乱点。

 

最令人惊奇的是,出现了西方博物学家梦寐以求的单足鸟。可事实上,西方博物学家捕获的中国鸟,都是两只脚,而不是一只。为此,西方博物学家恍然大悟,他们朝思暮想的中国单足鸟,不过是中国画家的随手一抹,而已。中国人要的是神似,而不是形似。中国是写意的,欧美是写实的。写实的,才要一丝不苟;写意嘛,就随心所欲了。至于鸟是两足,还是三足,重要吗?

 

艺术求美,为美牺牲一下真,并不为过;比方说,演员和明星描眉画眼,甚至整鼻隆胸、打针拉皮,都是可以理解的。科学求真,不能为了好看做任何修饰,否则,就是造假了。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是艺术的,欧美是科学的。

 

追溯起来,欧美的科学精神,或是来自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学派的主要思想:万物皆数。中国人的艺术传统,则源自老子之道:道,是不可言说的,混沌的,不受约束的,无形的,也是无处不在的。

 

庭园,是观察中西分野的一个典型标本——中式建筑有两大类,一是宫殿建筑,宫殿建筑是儒;另一类是苑囿、园林和庭院,庭园建筑是道。在宫殿建筑中,被礼制捆绑得苦不堪言的建筑师,在庭院中,彻底放开了手脚:中式庭院的山形、水势、树木、花草,以及庭院的布局,抛弃了对称、法式和规范,呈现无拘无束的自然状态。

 

欧洲园林,则是毕达哥拉斯学派数学思维的映射——如凡尔赛宫的后花园,布局是对称的,构图是几何形状,要是矩形,则长宽比遵循黄金分割率,树木修剪成几何图形,草坪一丝不乱,不允许一根杂草横生斜出。

 

然而,地理大发现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来到中国,他们发现,原来园林可以是这个样子的。由此,从18世纪下半叶开始,以英国为首,掀起了一股模仿中国园林的造园热潮。布局严整、规矩刻板的欧洲园林,完全被乡野风格十足的中国园林,所取代。在艺术上,东风压倒西风!

 

中国人是艺术性的,“差不多”就行。艺术数量化,就刻板了,就不艺术了。“飞流直下三千尺”,只是虚说,不可当真。“差不多”也不全是艺术性的,部分源自中国的农业和农民性。欧洲是科学的,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一丝不苟。

 

在文化上,我还是中国的。所以,本文也不“科学”,差不多而已。请读者们,千万别当真!

 

20181024日;

北京,望京家中。


浏览(2071)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馋师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1-10 18:52:38

再,艺术和科学,对人的能力要求,有所不同。艺术所要求的,是自由的想象,科学所要求的,是扎实和严谨。 当然,对于顶级的科学家,想象力也是不可少的,可是,即便如此,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按照逻辑推演出来的。艺术则不合逻辑!

回复 | 0
作者:馋师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1-10 18:49:32

同意你的观点。 标题不能长,所以,只能抓一个点。抓住一个点,就可能漏掉其他的。因此,这个标题,是偏颇的。 西方的艺术,也是无与伦比的。然而,要想不触怒“爱国者”,还是给他们一点甜头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1-10 11:08:50

什么巴拉巴拉的,莫名其妙!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1-10 10:33:48

两个一般概念,艺术高于科学,因为需要有这种闲心。两种都是可能出于爱好,但对生存的依赖性不同。

第二,从艺术的角度讲,写生与写意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这就是即使在西方绘画艺术里印象派也是一种升华的概念,诗歌相对小说更给人震撼感和想象力。

而诗是写意的方式。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11-10 05:57:52

纠正一下,不是“自由艺术”,是“字面艺术”.心里想着Literal, 却按Liberty去翻译了。糊涂了。不好意思啊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11-10 05:53:16

“中国是艺术的,欧洲是科学的”??这对比恐怕不妥吧?

看到这文章题目欧洲人肯定不服。欧美大学的科学系类经常被称作“自由艺术”,也就是说在欧美人心目中,艺术甚至高于科学。估计连万维的艺萌都不会买你的帐,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0,3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