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2019-09-27 20:33:54

中国人十大陋习

一.虚伪

 

中国人的陋习,不可胜数。但,无论如何,排在第一位的,是虚伪。

 

什么是虚伪?就是不说真话。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今天一套,明天一套。比方说,你问老师,为什么选择了教书啊。多数人回答: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我不会那么说,我的回答是:我不会干别的,只好误人子弟、混口饭吃。

 

刘强东说,自己是脸盲。可是,他的新任妻子奶茶妹妹,可是个大美人儿啊。要是脸盲,强哥应该找罗玉凤才对啊。反正也是脸盲,看谁都一样,何不把好看的让出来呢!好多奶茶妹妹的铁粉,期待那一天呢。

 

马云说,他最大的失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意思是,他是那么厌恶金钱,结果,金钱却像潮水一样把他淹没了。马云的话,也不都是瞎说。他现在为盛名所累,身不由己,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自由。他的心态,像极了李斯父子被押送刑场的那个感觉——多想,是一个谁也不认识的草民,出武林门,奔西湖边,享知鱼之乐啊。

 

虚伪是我们的传统,至少,从孔夫子就开始了。

 

孔夫子弟子三千,哪一个也不是空手来的,都是交学费的。学费的最低标准,是肉干儿。遇到富二代,直接给孔夫子一所豪宅、一架马车,也不是不可能。

 

然而,孔夫子教导他的弟子们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要是你们想成为一个君子儒,就不要谈钱;要是谈钱,就俗了,就是小人了。

 

圣人之言,谁能违背啊。

 

于是,中国的读书人,再也不敢明着谈钱了。可是,谁也离不开钱啊。离开了钱,你就会过上颜回一样的生活。

 

不能谈钱,又离不开钱,咋办?装。

 

你要一幅字,书法家不说钱,说要润笔。意思是,我写字要用水啊,没水,毛笔就枯了,就没法写字啊。所以,你给的不是钱,是润笔。

 

文人士大夫们,以此为雅,以为我既把钱拿到了手,也没有提钱字,多高明啊。

 

鄙人以为假!小把戏,无聊。

 

所以,当我出版了2.5本大著之后,有人说我是文人。我断然拒绝,因为,我不是文人,我没有传统文人那种故作高雅。

 

我写书,就是为了钱,为了名,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一不小心启蒙了三五个明白人,那是巧了,并非我的原意。

 

所以,我是思想商人,意图把我掌握的知识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

 

然而,我遇到了“高雅”的中国人。

 

我和一个同事说,买我本书吧,我写得可是不错啊。其实,我已经鼓足了最大的勇气,来王婆自夸了。

 

他说:别提钱。提钱,就俗了。

 

哎吆!我那个脸啊,瞬间就掉地下了。——我本来就是一个俗人,在举国皆雅的国家,可怎么活下去啊。

 

因此,我真鄙视自己,觉得自己的道德水准太低了。

 

我真的不配做一个中国人!

 

二、双重标准

 

能把双重标准运用得炉火纯青的,非中国人莫属。无论男女,也无论老幼。

 

有一位对外经贸大学的女大学生,曾在日本大学交流。毕业之后,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时间,又回到了中国。

 

我问她:为什么没留在日本呢?日本现在老龄化,非常需要人手啊。

 

对方答:日本人排外。在企业里做到一定职位,就上不去了。所以,就回来了。

 

我又问:日本人比中国人还排外吗?

 

她说:是啊。

 

我说:据我所知,在日本工作和生活的中国人,有70多万人。日本还有三个中华街,神户一个、横滨一个,长崎还有一个。中国有七十万日本人吗?中国也没有一条日本街吧。在中国企业,日本人别说晋升了,连入职的机会也极少极少吧。

 

那位女生沉默了一会儿,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日本人排外。

 

我也理解她的感受——就是她在日企,不像在中国企业那样,水乳交融。她考虑的并不是日本人在中国企业的感受。她所要的是,在日企她要和日本人一致。至于日本人在中国企业,是否和中国人一样,那不是她考虑的。

 

双重标准,由何而起呢?从周礼开始,从孔夫子念念不忘的“礼”开始,从“礼仪之邦”的礼开始。

 

其实,要说中国是双重标准,是说少了。不是双重,而是多重。有多少个等级,就有多少种标准;而人之等差,在中国,真是独门秘籍。这就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之处,研究如何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然后,再规定每一种人,该遵循什么规矩。

 

要是天子,三宫六院、三千嫔妃,也不算多。要是一介草民,醉入花丛,寻欢作乐,就是嫖娼,就是道德沦丧。皇帝一天换一个女人,不是嫖娼,是宠幸,而且,嫖资还是草民们奉献的。芸芸大众,久旱逢甘露,一年半载到烟花柳巷,去消遣消遣,就是万恶淫为首。

 

这就是儒家的逻辑,是等差化之“礼”的美妙之处。这样的学说,不被当权者喜欢,才是怪事呢!说皇权把儒学用坏了的,纯粹的蠢猪;根本不是皇帝把儒学用坏了,而是儒学把皇帝教坏了。想当初,刘邦刚当了皇帝,还是勤俭质朴的。一个张良,把宫殿建得豪华无比;还教唆刘邦,非此不足以显示皇帝范儿。更有叔孙通,按照儒家礼制,设计了全套皇家礼仪,让满朝大臣像机器人一样,匍匐在刘邦的脚下。

 

儒学主导中国2千多年,双重标准甚至多重标准,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中国人血液里的一部分。

 

仅以就医来说。

 

高干待遇——住医院,比住自己家里还舒服,还便宜。在家,还要自己家人护理;进了医院,就是护理小组24小时全天候地监护了。

 

离休干部待遇——全额报销,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即便是再贵的进口药、进口医疗设备,也无限制。

 

干部和事业单位待遇,也就是俗称的公费医疗——自己负担一部分,财政负担一部分。但是,有很多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在报销范围内。

 

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差不多,只是负担比例不一样。

 

城市低收入、无收入人群、农民等——所有支出靠自己。小病扛着,大病等着。

 

人,分成不同的等级;等级不一样,获得的社会财富以及享有的服务,也不一样。自上而下,逐次递减。对皇帝,不计成本;对草民,不管效果。

多重标准绝不限于就医一个领域,在住房、教育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倘若孔孟老夫子穿越到今天,一定会赞不绝口。因为当下之中国,处处闪耀着儒家社会治理的光芒。

 

有人对传统文化的逝去,痛心疾首、哭爹喊娘的。无知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什么?是儒。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么?是等级制。等级制在中国,消失了吗?只要核心不丢,其余的丢了,有何可惜,也无关痛痒啊。

 

中国特色是什么?是儒。只要儒家思想在,中国特色就不会褪色。所以,中国才在全世界开办孔子学院。为什么不办老子学院?

 

历史是不会走远的。历史像太阳,你以为它消失了,其实,它只是暂时下沉。第二天,它又升起来,主宰着阳光下的土地和人民。 ​​​​

 

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人那样爱好传统;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人一样,依旧在传统的轨道里,行进。今天的中国,面子上现代,然而,那只是一件借来的西装。骨子里、血液里、头脑里,还盘踞着儒家的裹脚布。在这个意义上,孔夫子是伟大的;也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人是卑劣的。

 

三、自我

 ​​​​

有人以为应该把“自私”列为中国人陋习之一,我反对。

 

因为,自私是人性,不分中外。中国人和外国人都自私,也不好区分哪一个国家的人,更自私。比如,美国总统川普就公开标榜:美国第一。要是川普不是总统,他一定会公开宣称:川普第一,川普的家庭第一。

 

中国人也自私,只是不说,而已。所以,我将此陋习定义为虚伪,写在第一条了。

 

什么是自我?就是自带一个小宇宙,在那个宇宙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

 

比如,在地铁里看视频、玩游戏、打电话,声音超大,根本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他不是不考虑他人,而是,他认为他出门的时候,自带了一个完全属于他的宇宙。在那个宇宙里,就没有别人,他想干啥,就干啥。

 

国际法里有一条,军舰开到那里,军舰所占有的那一片海水,就是一个国家的领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袭击军舰,就是攻击一个国家的领土,是对一个国家宣战了。

 

自我的中国人,也有一条法则,就是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宇宙。那个宇宙,只属于他自己,没有其他人。既然宇宙是他自己的,他当然可以随心所欲。

 

在这样强大的理论支持下,中国人在自带的宇宙里,享有无限的自由:想扔垃圾,就扔垃圾;想大喊大叫,就大喊大叫;想打闹就打闹,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谁也管不着,谁也不能管。管他,就是入侵了他的宇宙。

 

否则,你无法解释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不能乱扔垃圾、不能随地吐痰的恶习,迄今,在中国十分普遍。

 

因为,他是自带宇宙的。他是把垃圾扔在了自己的宇宙里,与他人何干?

 

若非如此,你就只能说,中国人还有另一个陋习:不知好歹。否则,怎么能连猫狗儿都不如呢?这是中国人绝对不能答应的,是涉嫌辱华的。猫狗儿都不会随处排泄。狗儿不在室内排泄,猫儿要在专门的地点拉尿,事毕,还要用猫砂盖住,担心臭味儿散播。

 

 

这样,我们也就可以区分自私和自我了。

 

自私和自我的区别在于:自私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和利益,是自己为中心和自己优先;自我则是只有自己,没有他人。整个宇宙,都是为他而存在的。他要怎样,就要怎样。

 

所以,中国人不是自私,而是自我。

 

四、自大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以帝王的架势,君临天下的臣民,不是好臣民。

 

中国人到海外旅行,像极了郑和下西洋,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学习他人之长,而是为了向其他国家的人民宣示:大明朝无所不有,大明皇帝无所不能,大明朝的人民最happy

 

到了蒙古国乌兰巴托,说:这机场,太小了!

 

到了加德满都,说:太穷了,太破了,太脏了!

 

到了日本,说:弹丸之地,蕞尔小国。

 

到了首尔,说:这宫殿,都是抄中国的,和紫禁城一模一样,就是小了一号。

 

到了佛罗伦萨,说:看这房子,都是几个世纪以前的,老旧。

 

到了美国,说:纽约的地铁,破烂不堪。

 

说经济,中国一日千里;说历史,我们有五千年文化;说城市,中国的高楼居世界第一位;说基础设施,中国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说土地,960万平方公里;说人口,世界第一;说科技,有四大发明,天下无敌;

 

随便拿出一样来,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

 

这样骄人的成绩单,由不得人不骄傲自大。

 

不过,国人的自大,有一个倾向就是从来不说自己如何如何,而是说历史如何如何,国家如何如何,组织如何如何。要是不提这些的话,就会说:我的儿子在名牌大学读书,我们的未来前程似锦。

 

我有一个同学,跟我说:他们单位有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教授若干,博士不计其数,厉害的不得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我很不屑,但我啥也不说。

 

小时候,邻居家有个小男孩,叫四宝。和我哥年龄一样大,可是,每次和我哥打架,都被打得落花流水。

 

每一次吃了亏,他就对我哥说:你等着,等我和哥从城里来,带着盒子枪,好好收拾你。

 

听他这么说,我总为我哥捏着一把汗。可是,直到我哥考上大学离开我们村,我也没见到四宝的和哥是个什么样子。

 

仗势这种事儿,从来都是自身能力不足的一种权益之计,比如狐假虎威啊,狗仗人势之类的。比如我家闪电狗儿,就是。遛狗的时候,要是只有一个人,牠就低眉顺眼地,没啥精神;要是两个人,牠的神气,就涨了一倍;要是一群人陪着牠,牠就不可一世,像帝王出巡一般,兴高采烈地四处乱串,一刻也安静不下来。

 

所以,四宝的作为,我深表理解。毕竟,他是个孩子。孩子力量不足,总要找个靠山,才踏实。

 

可是,要是一个成人,还以他人、外在的势力,满足自我的虚荣心,我就觉得那种自豪,过于廉价。也称不上自豪,而是一种四宝式的自大。

 

五、好面子

 

用一种器物来象征一种文化特点的话,我以为瓷器代表中国,玻璃代表欧美,而陶器代表日本。

 

为什么?

 

因为,瓷器不透明,且,里外不一;外表光辉灿烂,内部灰暗崎岖。玻璃是透明的,内外一致;外面怎么做,内部也怎么做。日本人对光鲜耀眼的色彩,有一种抗拒。因此,比起瓷器来,日本人偏爱古朴自然的陶器。陶器不透明,但,内外一律。

 

所以,瓷器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外观靓丽,最能代表中国人的面子。

 

靓丽归靓丽,好看归好看,其实,除了满足色欲,并不实用。换言之,用釉色鲜艳的瓷杯喝茶,和用土陶喝茶,口感并无差异。

 

如此说来,好面子是不经济的。有时成本还很高昂,比如隋炀帝营造的大国气象,除了祸国殃民,实在想不出一条好处来。

 

胡适小时候,淘气,贪玩儿,不爱去学堂,也不爱死背圣贤书。胡适的母亲就坐在炕沿上,对着睡眼朦胧的胡适说:你可不要塌了你父亲的面子。

 

听到这话,胡适觉得,面子是比天还大的事儿。以后每当胡适犯懒了,就想起母亲那句“不要塌了你父亲的面子”的教诲。胡适终成一代大家,没有塌了他父亲的面子。

 

可见,面子对中国人有多重要。

 

 

因为面子重要;所以,中国人就好面子。

 

个人好面子,企业好面子,城市也好面子。

 

所谓好面子,就是:凡看得见的,不计成本;看不见的,就敷衍了事。

 

比如北京,你要是一个外地人,或者外国人,看见像森林一样的高楼,彩带一样的立交桥,子弹一样飞奔的高铁,一定羡慕得不得了。

 

这都是面子。

 

北京下水设施之简陋,也是令人吃惊的。

 

2012年的一场大雨,在广渠门立交桥下,淹死了人。因为,立交桥下积水,没有及时排出;一个开车的以为能冲过去,却没料到轿车被水淹没,酿成悲剧。

 

你可能说,这是特例。

 

根本不是。

 

还是2012年那次大水,一个在六里桥下坚守、准备排水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出了秘密:六里桥下的排水设施,所能承受的水害级别,是一年一遇的。

 

为什么下水道,搞不好。因为看不见,无关面子。

 

既然无关面子,就苟且了。

 

六、从众

 

汉族,不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别说在世界范围内,排不上,就是和国内的55个少数民族相比,也逊色不少。

 

德国人说,有规则就有例外。

 

不擅长歌舞的中国大妈,却在新世纪创造了一个举世皆知的舞蹈:广场舞。偶尔,也有一两个大爷,混杂其中。

 

中国文化是有特色的,广场舞自然也少不了。

 

广场舞的特点在于,整齐划一,就像集体操,在统一音乐之伴奏下,以一个身段演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集体操,中国人最擅长了。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张艺谋大导演的编排下,数以千万计的兵马俑抖落了身上的黄土,千人一面,万人一体,上演了步调一致、无与伦比的大型团体操,恍如秦始皇的万马千军复活,颇有大国复兴的气象。不是机器人,胜似机器人。

 

有人说,奥运团体操是奇迹。我认为不是。

 

大妈们的广场舞,才是奇迹。因为,张艺谋的团体操,是在有组织、有领导、有资金的基础上完成的,还经过了千辛万苦的排练,才有那样的场面和气势。

 

广场舞可是“三无”:无组织、无领导,也没有资金支持,全是民间自发的。自发的广场舞,能够广播大江南北,蔚然成风,且,经久不衰,堪称奇迹。2008年的奥运团体操,毕竟只是一时的,也只在鸟巢上演。无论从时间、空间、规模上来看,奥运团体操和广场舞,都不可同日而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说广场舞才是奇迹。

 

大妈们还想把广场舞推广到全世界,然而,好像效果不佳。

 

原因在于,外国人也爱跳舞,可是,他们爱一个人的独舞。一大群人的集体舞,他们不大习惯。比方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有集体舞蹈,可是,参与舞蹈的人,高矮胖瘦性别肤色,都不一样。与北京奥运团体操的整齐划一,形成巨大反差。

 

或言之,中国人从众、随大流,凡事,只要有一个人做了,其他人就紧紧跟随,之后,络绎不绝,遂成规模和运动。

 

相反,老外酷爱个性和多元。你要这么做,他要跟着你,那就是模仿和抄袭,就失去了自我和个性。重复他人,自我的意义何在呢?因此,跟随是外国人所不齿的。

 

只以广场舞,就断定中国人从众,似乎武断。那就再看几个例子。

 

以共享单车来说。小黄车、小蓝车等等,霎那之间,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都不够用了。和广场舞比起来,投资共享单车高大上多了,决策者想必也是商业成功人士,然而,一个人、一批人搞共享单车,另一批人就紧紧跟随,完全复制前人的经营模式。

 

这是欧美看不到的,日本也看不到。

 

对此,中国人还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论:英雄所见略同。你要和大家的观点和行为,一致;你就是英雄,否则,你就是狗熊。

 

所以,中国人有一句口头禅:你这人怎么和别人不一样呢!

 

你不从众,不跟随,就有人在旁劝解你,直到你顺从了。

 

久而久之,你也就习惯了。跟着大部队前进,安全。

 

从众,遂成为一种国民性。就像中国人的旅行,总是一个团一个团的;欧美人的旅行,多是散兵游勇。在欧美,只有老年人,因为体力不济的原因,才会跟团。年轻人,断没有组团出去的。

 

七、守旧

 

鲁迅先生的小说里,有一个人物叫九斤老太。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她老人家出生时,体重九斤。要说,这真是创纪录的。

 

据我所知,在我们那个地方,有叫八斤的。也是说出生时有八斤,已经不可一世了。为此起个名字,以为纪念和炫耀。

 

九斤老太当然是可以炫耀的。因为,在她们家,她既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

 

她的儿子,出生时只有八斤。

 

儿子的女儿出生时,更不济了,只有七斤。

 

于是,九斤老太就一遍一遍地念叨:一代不如一代了。

 

不过,不能埋怨九斤老太是守旧的,因为,守旧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骄傲。

 

毛算起来,我们有5千年左右的历史;精算下来,也有三千七百多年。我们守旧,我们有资本,典籍如山,传说如海,英雄人物如沙。这样的国家,不珍重自己的历史,不尊重过去的遗产,才叫忘本呢!

 

说到医术,赶紧翻出来《皇帝内经》。中医,好一个博大精深!要是还没有好办法,就加上《本草纲目》。

 

提到城市,就开始怀念老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全然想不到,北京作为一个人口接近百万的帝国首都,从来没有任何公共基础设施——没有自来水,没有公共厕所,没有硬化的道路,没有下水道,没有公园,没有医院和学校。

 

讲到思想和哲学,非《易经》莫属。《易经》不仅主宰了中国人思想的天空,甚至,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也是受惠于《易经》。因为,八卦有二进制的苗头。

 

说到技术,就是“四大发明”。

 

说到经济发展,就是“康乾盛世”,就是宋代的GDP占世界的70%,即使在清末国力衰退之时,也占全世界的30%以上。

 

说到社会管理,非上三代莫属。尧舜禹时代,四海升平,天下清明,垂衣而天下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于我何有哉”

 

真是一个和谐社会的景象啊!连孔夫子都说: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这段文字,今译之为:

 

伟大啊,尧这样的君主!崇高啊,天是最高大的,只有尧可以与天比。他的恩德多么广博啊,老百姓真不知道怎么称赞他。他的功绩多么崇高啊,他的礼仪制度多么光辉灿烂。

 

孔子眼里,春秋礼崩乐坏,不如周代;周不如商,商不如夏。

 

总之,一代不如一代。

 

所以,孔夫子的伟大理想是“克己复礼”,以目前的话来说,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如此说来,守旧和复古的先例,也是孔老夫子开创的,怪不得九斤老太。

 

反过来说,孔夫子真不愧是“万世师表”——他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不只是九斤老太,即便是眼下,也是成群结队,不绝如蚁。

 

八、排外

 

某一时期,中国各地,都在“打造”世界大都市。后来,有一个专家说,世界大都市有一个重要指标,即:在“世界大都市”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外籍人士比例,要在10%以上。

 

一句话,就把国内建设“世界大都市”的热情,彻底浇灭了。个中缘由,不言自明。

 

中国人号称中国文化是最有包容性的,到底包容不包容呢?也没人深究。你要是追问下去,轻则被别人说成较真;情节严重的,说你是卖国贼的,都有。

 

以在海外居住的人口数量来说,中国在东南亚数以千万计,在美国有三百多万,在日本有七十多万,在英国有三十多万,在法国有二十多万,在弹丸之地荷兰,还有十来万。

 

反过来,外国人在中国的数量,有多少呢?我不知道具体数字。

 

可以肯定的是,别说一个国家或民族在中国数以千万计了,就是全世界各民族加起来,在中国居住的总人数,也不会超过100万。

 

或有人,以中国人口够多了,容不下外人为理由。

 

可是,日本的人口密度,不比中国高吗?英国、荷兰呢?所以,人口总数不是问题的关键。

 

关键在于,中国人对外族有一种文化上的敌对。

 

我之所以说是“文化上”的,是指:对外人、对异质文化的抗拒,并非来自天然,而是后来教育的结果。

 

中国古称华夏,乃居于天下正中之国。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民,都住在世界的边上,是为东夷北狄南蛮西戎。

 

住在城外的人,是鄙人;住在中国边上的,是蛮族。孔子曰: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如果没有管仲,我们恐怕要披头散发、穿左衽的衣服了。

 

外族、外人和外人的文化,是多么可怕啊。连孔圣人都怕了,因此而感谢管仲。

 

要是中国人只排外、对内团结一心的话,也就罢了,也就好了。

 

事实是,“外”,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概念和疆界。

 

如费孝通所言,中国的社会构成,是一个同心圆。在国家层次上,中国是内,他国是外;汉民族是内,其他民族是外;在地理上,城里人是内,农村人是外;本村的,是内;邻村的是外;本单位是内,另一个单位是外;同族的是内,外族的是外。本省的,是内;外省的,是外;北上广深,是内,其余的,是外。

 

人人都想成为“内人”,这样,就可以被一大批人所接受;然后,共同去贬低和排斥“外人”

 

不要以为一个家族,就是一体的。一个家族,也有内外之分。嫡出的,为内;庶出的,为外。《红楼梦》里贾宝玉被贾环烫伤,就是因为贾环气不过贾宝玉总是被贾府上下众人,当作宝玉,而自己好像是外人一样,被歧视。

 

实际上,贾环被歧视是符合礼制的,是对的。内外有别,嫡庶有差,是礼制之精髓。庶出的贾环想享有嫡出的待遇,那是违背祖宗家法的,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所以,在中国,谁也不要因为自己是“内人”,而兴高采烈;因为,那只是一时一地的。说变就变,这会儿是内人,换一个半径,你就成外人了。也不要因为自己是外人而沮丧,说不定,画圈的一改半径,你又给划进去了,也未可知。

 

不确定的是,谁是内人、谁是外人、半径大小。

 

确定的是,一旦画了圈,就有了内外,圈外的是不允许进入圈内的。

 

原因只有一个,你是外人。

 

九、媚上

 

儒家之礼,一为了分上下,二为了别内外。

 

上下是尊卑,内外是亲疏。

 

上尊下卑,内亲外疏。

 

上有上的待遇,刑不上大夫;下有下的规矩,礼不下庶人。不能乱来,乱了,就是礼崩。

 

下人的规矩,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一句话:听话!组织叫干啥就干啥。理解了,也要听;不理解,也要保留意见,不能质疑和反驳。

 

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也没有不是的老师,更没有不是的君王。就像一个笑话里写得:1,妻子,是永远正确的;2,如果妻子错了,请参照第一条。

 

颜回是孔子的好学生,也是尊上的好榜样。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 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孔子说:“我整天和颜回谈话,他从不反驳我,象个笨人。私下观察他,发现他理解透彻、发挥自如,他不是笨啊,是不违拗我。”

 

不管孔子说得正确与否,颜回都默默地接受了,从不提反对意见。所以,颜回最受孔子的喜爱。

 

像亚里士多德那种,说什么“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之类的混话,夫子是不能接受的。

 

学生怎么可以和老师相提并论呢?

 

听听子贡是怎么说的: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翻译成白话,就是:拿围墙来比喻吧。我家的围墙,只有齐肩高。你站在墙外,就能看见我家里的陈设;夫子家的墙,有数丈高,要是不从大门进去,就看不见其宗庙之美、家藏之富有。可是,能进孔夫子家门的,能有几个人啊。所以,有人认为我比孔夫子的学问大,也是可以理解的。

 

子贡的学问,一目了然;孔夫子的学问,深不可测。

 

颜回对此做了更为精彩的描述——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望之在前,忽然在后。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

 

颜回的口气,有由衷的赞叹,也有一种绝望——和孔夫子比起来,颜回就是一个登山者,且,由于无知,还找不见上山的路线。孔夫子,就是高不可攀的珠穆朗玛。

 

西方哲人有言:信仰什么,就得到什么。

 

子贡、颜回和中国人,都相信孔子是中国文化的珠穆朗玛,果然,孔子就成了中国文化的最高峰,子贡和颜回是无法超越的。我们只知道子贡和颜回是孔夫子的好学生,却不知道两人对儒学有任何贡献,哪怕是只言片语,在论语中都找不到。

 

不仅如此,今天的中国,也无法跨越,言必称孔子和儒学。孔子开创的儒学,几乎包含了宇宙间一切有价值的真理,有待后世学者前仆后继、日夜不停地挖掘。挖不倒宝藏,绝不是宝藏不存在,而是我们的技术不够过硬。

 

比较而言,“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就有挑战和超越其祖师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意思。亚里士多德认为,柏拉图并非真理的代言人。在老师的学说和真理相悖时,只有否定老师,才能发现真理。亚里士多德站在柏拉图的肩膀上,成就古希腊科学的巅峰。

 

子贡和颜回,是唯上、媚上的;亚里士多德是唯真、唯实的。

 

对中国孩子最高的赞赏,就是听话。

 

反之,作为一个中国人,最高的美德就是媚上。子贡和颜回,可为借鉴。

 

十、欺弱

 

第一次去巴黎的时候,同行的导游千叮咛万嘱咐:在巴黎,绝对不可以碰女人一个手指头。如果,你在巴黎,敢动任何一个女人一个手指头,周围的男性,就会像群狼一样冲上来,把你撕了。

 

欧美人是尊重女性的,概况成一句话,就是:Lady first

 

或许,这就是文明吧。

 

文明,绝不表现为皇帝多么威风,宫殿多么豪华,武器多么先进,而是表现为对弱者的尊重和保护。

 

谁是弱者?

 

一,妇女;二,儿童;三,动物。

 

欧美对妇女和儿童的保护,不必赘言。动物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和行为,也是首先由欧美兴起的。

 

近期,CCTV 2播放了一个纪录片,介绍大型建筑物拆除以及环境复原。说的是:1913年,美国人在波特兰桑迪河上,建了一座水坝,以解决附近居民的用电问题。建水坝不是啥难事儿。不可思议的是,为了保护逆流而上产卵的鲑鱼,美国人居然在大坝的一边,专门为鲑鱼建了一个水梯——鲑鱼可以顺着水梯,逐级上升,翻过几十米高的大坝,继续他们的洄游和产卵之旅。设计之巧妙,以及对动物之热爱和保护,令人佩服。

 

有人说,中国“天人合一”啊!

 

不假!孟子还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呢!可是,有哪一条具体的、有约束力的措施能保证“民为贵”呢?又有哪一条明确的、不能逾越的规矩让“君为轻”呢?要是皇帝“嫔妃成百、车马千乘、金银万贯、赋税无数”是为轻,那如何是“重”呢?

 

儒学和孟子之言,不过是欺骗。

 

漂亮话,谁不会说呢!而且,据我在乡下生活的经验,越是泼妇,越是无赖,话说得越是漂亮,越是让你暖心。

 

“天人合一”,也是如此。

 

“天人合一”的结果是:虎骨泡酒壮阳,象牙刻成印章,蛇胆兑酒直饮,蝎子油炸穿肠。世界上最威猛、最毒辣的动物,都成了中国人的盘中餐,还有啥动物不是中国人眼里的美味佳肴呢?

 

有一年,我们在伟大领袖号召下,全国军民齐上阵,打麻雀。原因是麻雀抢了人的口粮,造成了大饥荒,饿死了上千万人。所以,要打麻雀,烤麻雀吃。

 

刘亚洲将军讲过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他当部队领导时,曾下到内蒙古边防视察。有时赶夜路,汽车的轰鸣在空旷寂静的蒙古草原,非常刺耳,熟睡中的动物纷纷被从草丛中惊醒。此时,透过车灯,看到一个奇怪的景象,所有动物都向着蒙古国的方向奔跑。因为,对牠们而言,逃离国境,就意味着生存;否则,有性命之忧。

 

在中国,骂人的话,一类是和动物挂钩,如走狗、黔驴技穷、狼心狗肺、鸡飞狗跳、雕虫小技、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猪狗不如、狗眼看人低、狐朋狗友等。在这种语境中长大的我,第一次看到迪斯尼的动画片《猫和老鼠》时,十分吃惊。猫就罢了,怎么贼眉鼠眼、专门偷吃灯油、传播疾病的老鼠,在美国人的电影里,竟然成了智慧的代言人。一点儿也不政治正确!

 

另一类骂人最脏的话,是和妓女联在一起的,如“又想当婊子,又要立牌坊”、内奸、汉奸、二奶、三奶等。中国大妈,除了上演集体舞之外,还有一个嗜好,就是跟踪和暴打二奶。

 

其实,二奶也好,三奶也罢,她们和大奶奶一样,都是婚内出轨的受害方。比较起来,二奶更为弱势,因为,她们既缺乏法律的支持,也被道德和舆论所谴责。可是,那些深受丈夫不公正待遇的大奶奶们,不敢去和自己的丈夫理论,却将一腔怒火喷在比自己更弱势的一方。

 

对此,我很反感。要是他们拿出大奶奶的气派,把自己的丈夫拉到大街上,扒光了打屁股,我还是赞赏的。虽然有违法治精神,毕竟是对花心贼的一种惩罚。

 

我还没听到、见到有这样的大奶奶。

 

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特色,中国的特色是捏软柿子。如果自己是软柿子,就找更软的来捏。

 

2019623日,星期天,全文完;最高气温35度;

北京,望京家中;写完此文,暂停,开启休假模式


浏览(10753) (1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09-29 08:51:53

文章写的很好, 中国的医疗保险, 将人分为三六九典型的封建社会.

加拿大实现了两个平等.

一是教育, 二是医疗.

回复 | 2
作者:老支输 留言时间:2019-09-28 06:45:25

1,2,3,4,10 说的分明是西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1,3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