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浪的博客  
文艺青年  
网络日志正文
闲侃《芳华》 2018-06-27 05:42:31

昨天终于把《芳华》看了,顺便聊几句。

总的说来拍的不错

时代气息还原得还可以。很多镜头花了不少功夫。比如越战那个场面,很像阿甘正传的越战镜头,正面纵向的行军特别是近景的士兵的姿势,面部表情给人很强的压迫感。后来穿插战斗也很像,镜头的横向运动很快,凸显紧张的快节奏,也使我想起陈可辛的《头名状》。


告别最后一场演出,镜头有意从台的侧面经过不同颜色的幕布再集中的团员身上,给人很强的不确定的感觉。另外,开始文工团的拉练慰问演出,取景感觉像在东北的山里,风景很漂亮;以中远景为主的田园构图也非常经典,在战争大片中经常看到,此处运用能够烘托那种甜蜜和谐的气氛。还有林丁丁被表白时候手、后颈的细节,毛线的拉扯还是挺细腻的。跳舞和演出的镜头很多也很美。

还有一个场景印象非常深,就是穗子在卡车上把第一封情书悄悄拿出来撕掉。卡车上睡着的人群有些在沉睡中的那种象征意义,而周围缓缓伸展开来的雾茫茫的朦胧夜色,和穗子自己在后面车灯照耀下的对比那种伤心和迷茫,把当时人物内心那种朦胧的爱和朦朦胧胧的前途,都拍得很唯美,传递很到位。

编剧和导演看来想传递的东西很多。时代的变迁当然是主线,其实这个抽象的概念包括了非常多的内涵,比如生活环境的变化,国家、政治、社会、环境、信仰、价值观和文化的变化等等。不过更重要还是在巨大变迁中人自己内心的迷茫,无从选择、把握自己命运的无奈,对逝去而无法挽回的青春的失落,对习以为常而突然发现无法离开的战友情的无助。这个电影,给我最强的感觉就是这个没有答案的迷茫。

说说不足的地方

二流文艺片:
冯导的片子,基本就是贺岁片的水平(好看但不太耐看),文艺程度一直是硬伤。这么说吧,细腻程度不如老谋子,文艺程度不如姜文,纪实程度不如贾樟柯,特写不如王家卫。主要表现人物刻画不丰满,说实话。没有一个人物让我印象很深刻。这些问题可能都是第二个问题造成的。

重点不够突出:
一说到怀旧,估计编剧到导演都很high.于是自己有很多的理解,自己青春的诠释,因此很多东西割舍不下,导致整个电影承载东西太多,主题不突出,减弱了震撼力。 比如,影片后半部基本上是战争和晓萍在野战医院的经历,这个长度有点过于厚重,导致影片的重心似乎由此偏移。而且导演还在讲述讲述战争后的事情,甚至没有完全聚集在刘峰和晓萍身上,使后面就更为苍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剧情却严重不足,有点虎头蛇尾之嫌。 

因为时间跨度大,高潮迭起,多人物叙事带来的分散,是主要人物的背景、思维性格的发展变化等不够突出。或者说,诠释人物发展的场景少了。比如,刘峰整个很抽象;(打沙发和拒绝领导保送可以算是一些描述,但是不够细致和到位。)特别是表白之前,人物的心理刻画缺乏暗示,因此观众都很惊讶;唯一的暗示是听靡靡之音,但是这个离表白太近,起不到铺垫的作用。晓萍的好一些,但是白白浪费很多机会,比如在野战医院的变化没有表现;在高原上装病没有表现,然后突然说她疯了,有些突兀。虽然还是可以推测,但是人物就单薄,打动人的机会少了好多。 我怀疑是剪辑的问题。功力不够。

演技:
演员是不是大都都是新手,几个演员都不太给力,包括男女猪脚。感觉这也是人物不够丰满和形象不突出的原因。所以,冯导不如星爷,星爷的调教下,群众演员都会非常出彩,这是天壤之别。冯导的剧,剧本、台词、名角三大法宝,缺一不可。

如果是我:

晓萍在剧院外面的独舞如果加上一些蒙太奇的效果甚至艺术处理可以更加出。比如在舞蹈穿插她自己儿时的经历或者至少穿插她穿上道具服装的效果。或者把真实的剧院的集体舞虚幻化。个人认为,穿着精神病服装跳舞虽然也打动人,但是这是表层,在里面,应该用晓萍的眼光来看世界,她的眼光把自己看成演员,她就是演员;她的眼光把这些同事看成不信任的人,那么他们就是虚幻的。这样的艺术效果会更加的震撼和突出。估计姜导会同意 -:)

结语

无常是人生的本质,无法理解这一点,就注定无法跟上时代变化,或者,会在时代变迁中迷失。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凡夫内心对人生的真相缺乏定解的标志。唯一的答案是追求最高的智慧,用佛法武装自己:看穿无常的把戏,拒绝戏论;把内心训练强大,不随风起舞,此为真禅定。


浏览(94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浪
注册日期: 2014-04-22
访问总量: 144,1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分类目录
【小说】
· 闯虎穴虚云雄辩,挽狂澜将军归心
· 飞向自由
【影评】
· 万水千山只为你-评《小萝莉的猴
· 一次直达内心的旅程--看《绿皮书
· Alone on the Wall -- 看奥斯卡
· 喜剧也可以很文艺:《西虹市首富
· 那些花儿-- 谈《夏洛特烦恼》里
· 明天你是否依然《步履不停》
· 也谈《邪不压正》
· 再看《追捕》
· 闲侃《芳华》
· 再看《沉默的羔羊》
【小镇童年】
· 驴子和窑子
· 家在铁路的那头
【诗词歌赋】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七中的小操场
· 书生闲卧听梦语,明月清辉洒窗台
· 烟雨江南
【书评】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理智与情感
· 天天看桃花
· 与大侠共舞的日子--读奥康纳的小
· 我的新偶像张无忌
· 青山依旧在 几度白鹿来 --读陈忠
【历史人物】
· 为什么国人对毛泽东的评价分化如
· 毛泽东的独特思想和个性(下)
· 毛泽东的思想发展和变化(上)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下)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上)
· 关于毛泽东的一些有争议问题的探
· 毛泽东贡献之我见
【政治】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回到基本面和常识看香港问题
【宏观经济】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 再谈“中国崩溃论”为什么会失败 -
【少年在上海】
· 当孩子,真好!
· 月亮是上海的圆
存档目录
2021-04-20 - 2021-04-20
2021-01-11 - 2021-01-17
2020-01-23 - 2020-01-31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1 - 2019-03-20
2019-01-11 - 2019-01-17
2018-06-27 - 2018-06-27
2015-01-12 - 2015-01-12
2014-11-28 - 2014-11-28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7 - 2014-06-0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23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