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浪的博客  
文艺青年  
网络日志正文
七中的小操场 2019-03-04 17:49:36

在成都七中所有的建筑和地标中,我最喜欢小操场。


虽然百年历史的七中,有着很多可圈可点的景观。比如,正门进去正对的民国风格的教师办公楼,以及两侧古朴的教学楼,加上中间整齐高大的万年青和花台,它们构成了进学校的第一印象,是展现七中引以自豪的标志性建筑群。


但是对于我而言,它们太正规,严肃地有点不自然。


从进门的方位来观察,小操场的位置在正中教师楼的背后。它的左边是乒乓台和中规中矩的行政楼,记忆中行政楼里似乎都是一些没有什么存在感的工作人员,我一个都不认识;在我看来就是办饭票的地方;右边则是著名的男生宿舍,在男生宿舍后面是女生宿舍,女生宿舍再往后过去就是实验楼了。我当了两年住校生,那是整个高中最快乐的时光。小操场的对面,则是食堂、礼堂和音乐教室,然后再延展到教师家属区和后校门。


仔细看小操场的地面并不平整,甚至有点坑坑洼洼。它被画成四个排球场,中间树立着挂球网的柱子。平时不打球的时候,网当然是取下来的。因为整个操场不大,所以没有跑道,有的只是平地。由于被旁边这几个楼和建筑围绕着中间,它像个大的天井,但绝不压抑也不孤独,你只是感到安全和被呵护,犹如在学校的每一个孩子,既有着自己空间,也有老师家长们坚实的爱护,所以你不需要担心。


因为位置的关系,围绕着小操场的四条路,连接着教学和运动,教学和实验,教学和住宿,教学和生活。它处于中央,却又并不起眼,用现在的话来说“非常低调”。它不会像像教师楼那么威严,不像教学楼那么紧张,也不像大操场这么平坦一览无余,更不像礼堂那么地宏伟。但它沉着冷静,却又兼收并蓄。它能吸收宿舍楼板的躁动、冲淡食堂多年宿油的味道,也能映射出温暖和熙的阳光和音乐教室如歌如述的琴声。


所以操场虽然不大,却让我感觉连接着世界。它是中心,在这里你可以观察到校园生活最完整的方方面面。


它见证着校园的白天黑夜。七中的一天,总是开始于小操场的朝阳,结束于晚自习回寝室的脚步。在上午,你可以看到整齐地做课间操的学子们,他们认真、求实,举手投足充满自信和朝气。中午,他们穿过操场去食堂打饭;下午,你能看见各样的运动装的飞舞流动;在晚上,你看见慢慢走过的微微驼背和花白头发。


它也和我们一起经历着春夏秋冬。


春天是嫩绿和满怀期待的。从操场往东看,实验楼门口林荫道上面爬着的树枝都已发芽;向南面看,能够看到教学楼的青瓦上面绿油油的影子。你甚至可以感觉到教学楼楼板的声音,那是有人在快步走着:可能上课快迟到了,也可能一堂漫长而疲倦的课终于结束了,赶紧下来活动一下。你经常也能看着抱着卷子的老师们,从教学楼里进进出出,你的心也就随之上上下下。


记忆中印象更深的,却是从宿舍到教室在穿过这片操场的的路上,同学们有着各式各样的讨论和辩论。刚学的知识、最近的考试、一个计算机的命令,数理化竞赛;还有泰戈尔、徐志摩、存在主义和佛洛伊德。学校的围墙内似乎只有方寸,却挡不住年轻而宽广的心,谈笑之间四海无涯。世界的舞台就此展开,我们已经不能再等待。


夏天是火红和热闹的。每天下午小操场都会成为排球的重镇,多的时候是几场比赛同时进行。网前网后此起彼伏,哨声和喝彩声持续不断,脸上都是红扑扑的,闪着兴奋的光。气氛激烈而放松。那一刻,他们在享受友好的比赛,他们渴望高水平的竞争。


而傍晚起风的时候,从小操场往东北望去,看到大操场墙边一排排的大树随风起舞,沙沙声如海浪一般。让你感觉那种乘风破浪的气势和似乎只有在顶峰才能体会的凉爽。


秋天是金黄和优雅的。有时经过音乐教室,我能听到有人在弹《在水一方》。曲声入耳,温柔之处如风拂面,高潮处却如大河奔腾,结束的时候柔声细语,犹如船入港湾。虽然不太懂,我开始略略理解年轻音乐老师掩不住的寂寞。


其实,青春期的同学们何尝不是如此。落叶而知秋,操场上缤纷的落叶,你开始期待邻座的她什么时候再能从面前走过,你老想起她金色的发梢和脸庞。闲时有时也会有些惆怅。未来的未知,懵懂的感情却无处安放。自以为已经曾经沧海,其实那到底也就是青年人强说愁的滋味吧。


而我最喜欢秋天傍晚的时候,晚自习以前有一段时间,可以在操场散步。这时候早已放学,人群散尽却不寂寞,空旷之中有着无比温馨的影子。你能看到一抹落日的余辉照在礼堂的屋顶上,穿过道旁树影,金黄色地散落下来,斑斑驳驳,碎金铺地。半空之中,总能传来法国人的钢琴曲,舒缓而浪漫。


冬天是灰色和安静的。空气中有着一种清冷的感觉。相比我现在生活的加国,成都的冬天并不寒冷,但是没有太阳,所以小操场的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心情也会有挫折,正如漫长学习生活中的起起落落曲曲折折。树上没有了鸟儿,冬天很多时候,似乎有些安静地让人不习惯。


但冬日的夜晚却又不同。虽然也很漫长,住校的我每天都盼望听到隔壁空军的号角。它是如此之清越,在我耳中好像从未结束,仿佛已经穿越了几千年。这个号声治好了我初中以来的失眠,也治好了初中以来的纠结和不自信。


在校园里,我们被完美地呵护着,但我们也准备充分,随时可以飞翔。小操场就是校园的缩影,现实里,它是世界舞台的开始;内心里,它也是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这里,我们锻炼了勇气和自律,塑造了理想和抱负。虽然稚嫩,但已经准备接受风雨。当我们准备展翅的时候,父兄就在身旁。


小操场见证历史,但绝不沧桑。一代代人就是这样传承着,真实和温暖。它一如既往地陪着我们前进,而未来就在前方。


昨夜又梦到回到七中。我还是当年刚进校的感觉,那时的我经常难以相信,我会在真的能在这里。它如此地如梦如幻,触手可及而又相隔万里;它吹弹即破却又坚实无比,它既是梦也是现实。我似乎从来就未曾离开,我就站在它的中央。


浏览(189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浪
注册日期: 2014-04-22
访问总量: 143,8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分类目录
【小说】
· 闯虎穴虚云雄辩,挽狂澜将军归心
· 飞向自由
【影评】
· 万水千山只为你-评《小萝莉的猴
· 一次直达内心的旅程--看《绿皮书
· Alone on the Wall -- 看奥斯卡
· 喜剧也可以很文艺:《西虹市首富
· 那些花儿-- 谈《夏洛特烦恼》里
· 明天你是否依然《步履不停》
· 也谈《邪不压正》
· 再看《追捕》
· 闲侃《芳华》
· 再看《沉默的羔羊》
【小镇童年】
· 驴子和窑子
· 家在铁路的那头
【诗词歌赋】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七中的小操场
· 书生闲卧听梦语,明月清辉洒窗台
· 烟雨江南
【书评】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理智与情感
· 天天看桃花
· 与大侠共舞的日子--读奥康纳的小
· 我的新偶像张无忌
· 青山依旧在 几度白鹿来 --读陈忠
【历史人物】
· 为什么国人对毛泽东的评价分化如
· 毛泽东的独特思想和个性(下)
· 毛泽东的思想发展和变化(上)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下)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上)
· 关于毛泽东的一些有争议问题的探
· 毛泽东贡献之我见
【政治】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回到基本面和常识看香港问题
【宏观经济】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 再谈“中国崩溃论”为什么会失败 -
【少年在上海】
· 当孩子,真好!
· 月亮是上海的圆
存档目录
2021-04-20 - 2021-04-20
2021-01-11 - 2021-01-17
2020-01-23 - 2020-01-31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1 - 2019-03-20
2019-01-11 - 2019-01-17
2018-06-27 - 2018-06-27
2015-01-12 - 2015-01-12
2014-11-28 - 2014-11-28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7 - 2014-06-0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23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