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浪的博客  
文艺青年  
网络日志正文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2020-01-28 14:55:03

最近,网上开始流传这次新型肺炎是美军病毒战的说法,有几篇文章非常类似,在我看来,都是阴谋论。其实腾讯早有辟谣,说实话,我不相信阴谋论。

第一是技术上做不到,实际上没有所谓黄种人白种人基因,根据现在的基因测序,不同种族的基因差距非常小,好像千分之几吧,这个也可以理解,肤色、脸型等表达的差距,在整个基因序列中属于非常微细的表达,整个生命、生理、智能过程这么复杂,我们的基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特别是现代人经过几千年的融合混血,非常混杂,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是追溯上去又是同源的。所以,现代科学对基因的认识还很浅,技术完全上做不到;

第二,所有阴谋论的共同特点,从我们的思维去猜度别人,其实西方的政府,以美国为例,宗教、法律、道德约束比中国政府大多了,这个在中国人的认识中完全没有概念,总觉得像我们的政府一样,没有底线,没有道德法律约束,没有权力制衡,想干嘛干嘛。所以西方的政府执行力差,除了反对党和媒体监督,也部分源于此。举个例子,二战时在打掉三本五十六的座机之前,麦克阿瑟的指挥部还专门咨询了随军牧师,得到了在教理上合理的肯定答复才敢实施。如果在没有信仰的中国人看来,这无异于虚伪、做秀,或者等同于脱了裤子放屁,其实要理解信仰和道德底线,不是那么容易得,具体就不再展开。

第三、不客气的说,我们政府也喜欢(制造)阴谋论,便于枪口一致对外。正好很多人也喜欢,因为我们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喜欢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比找自己的问题方便痛快多了;最后一种情况,是中国人为代表的对政府和机构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害怕被忽悠,害怕被卖了还帮别人数钱,因此阴谋论让他们看到有一个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虚幻安全感,殊不知在这种情绪下才真正地被忽悠。总而言之,核心还是信息不对称,这些知识深奥,我们没有定解,只有随波逐流。

但是我觉得,对于此类信息,还是有一些办法的。一个是对各种说法都存疑,让时间去检验,二是相信科学家的论文和西方的正规期刊,不要相信自媒体中间这些所谓科普作者或者所谓内行的似是而非的忽悠。(前几天那个冉老轨就是一个例子),三是用常识和逻辑去判断。


浏览(937)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01-28 15:26:08

【其实西方的政府,以美国为例,宗教、法律、道德约束比中国政府大多了,这个在中国人的认识中完全没有概念,总觉得像我们的政府一样,没有底线,没有道德法律约束,没有权力制衡,想干嘛干嘛。所以西方的政府执行力差,除了反对党和媒体监督,也部分源于此。】

你这话说得太满了。美国的确有宗教、法律、道德约束,但不意味着美国蠢事,坏事。

听说过塔斯基吉梅毒事件吗?美国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利用黑人研究梅毒,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被『纽约时报』揭露。

为此克林顿公开道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浪
注册日期: 2014-04-22
访问总量: 143,8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分类目录
【小说】
· 闯虎穴虚云雄辩,挽狂澜将军归心
· 飞向自由
【影评】
· 万水千山只为你-评《小萝莉的猴
· 一次直达内心的旅程--看《绿皮书
· Alone on the Wall -- 看奥斯卡
· 喜剧也可以很文艺:《西虹市首富
· 那些花儿-- 谈《夏洛特烦恼》里
· 明天你是否依然《步履不停》
· 也谈《邪不压正》
· 再看《追捕》
· 闲侃《芳华》
· 再看《沉默的羔羊》
【小镇童年】
· 驴子和窑子
· 家在铁路的那头
【诗词歌赋】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七中的小操场
· 书生闲卧听梦语,明月清辉洒窗台
· 烟雨江南
【书评】
· 武汉肺炎的最大感想:建议有条件
· 帮汪峰同学改作文
· 理智与情感
· 天天看桃花
· 与大侠共舞的日子--读奥康纳的小
· 我的新偶像张无忌
· 青山依旧在 几度白鹿来 --读陈忠
【历史人物】
· 为什么国人对毛泽东的评价分化如
· 毛泽东的独特思想和个性(下)
· 毛泽东的思想发展和变化(上)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下)
· 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影响(上)
· 关于毛泽东的一些有争议问题的探
· 毛泽东贡献之我见
【政治】
·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战争风险有多大
· 一个海外华人眼中的大国崛起
· 个人主义和缺乏危机感是美国衰败
· 灯塔国的灯塔究竟有没有倒掉
· 我为什么讨厌极左民主党
· 回到基本面和常识看香港问题
【宏观经济】
· 所谓病毒战之说可以休矣
· 再谈“中国崩溃论”为什么会失败 -
【少年在上海】
· 当孩子,真好!
· 月亮是上海的圆
存档目录
2021-04-20 - 2021-04-20
2021-01-11 - 2021-01-17
2020-01-23 - 2020-01-31
2019-08-14 - 2019-08-14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1 - 2019-03-20
2019-01-11 - 2019-01-17
2018-06-27 - 2018-06-27
2015-01-12 - 2015-01-12
2014-11-28 - 2014-11-28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7 - 2014-06-0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23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