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2018-03-06 21:26:18

 

我的登陆艇LSM206
散文随笔表达感受感觉,蕴含5个W要素,即新闻写作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为什么?在美国社会机制和自由价值观里,允许。只是,撰物述事,过去的。前辈名字,隐去,我顾忌邻里。市民小资情绪,东扯西拉,写点儿这哈那哈,行。文责自负。
中国人很苦难。社会动荡,战乱频繁,游牧的农耕的农民造反,更迭封建王朝,内陆小农自然经济,还夜郎自大。
我初心,喜欢船。是啊,请别见怪,也别见笑。生存环境影响呗。
一只大木盆,盛满水,姑姑于盛夏里,将半岁的婴儿,抱进木盆;大人笑呵呵,我亦乐呵呵,骑自行车下班的女干部妈妈,汗呵呵。这是我的船。好喜欢它。江南人家,木盆大,洗涤呀,日用呀,采莲啊,菱角啊,遇事情急,可以渡人的。
我家就在岸上住,睡在摇篮里,听得见江面上大轮船的汽笛吼吼,小轮渡的位司尖尖,海关钟声朗朗,汽车电车的喇叭声咽...沿着屋前的人行道,旧租界仓库水门汀,过一个十字路口,几百米就是江边堤岸。
夏汛大潮,站在家门口,眼见一艘艘三层楼高的沪汉大客班轮船,缓缓地驶过,驶靠码头。伊呀学语,总是被人问,“你爸爸回了吗?爸爸船到了吗?”船和爸爸,爸爸船,这么一体的概念形成了。
也是,爸(以下称B)船到港了,才能回家。
B回家,就是过节,排骨汤、黄花鱼、黑木耳、黄花菜、肉圆子...B带回许多好吃的,听装华夫饼干、泰康饼干、奶糖、干果、桔柑柚、樱桃杨桃,鲜蛋一篓篓、猪肉半匹、腊肉咸鱼一打。玩具哪,积木、机械的电动的手动的飞机轮船,外国的铁制拼装工程构件,儿童三轮车之类。

B从不买刀枪之类玩具,似乎对兵不兴趣。
一次,B坐三轮车回家,叫我搬物资。他下车递给车工5块钞票,拒人家找钱。1962年吧。街坊说,B爽啊,我们这个街道居民范畴,工资最高者,长相英俊。而我看,B不就是夏天穿着白衬衣派力司裤皮鞋,走进弄巷,用眼光向邻居长者打打招呼。到家,对我,就是严肃。
第一次被人诘问B的谋生状况,是因为我不吃茄子。
三阳路幼儿园,与三阳路小学一起,是民国建筑院落,紧邻旧法租界德租界,是汉口最繁华商业区江汉路之次,车站路-一元路商业区末尾。

所谓自然灾害年代,1961年读幼儿园中餐,菜是茄子一份。不知怎地,我闻到茄子味就不想吃。圆眼睛李老师和气地问,你不吃它,就没菜啊,吃白米饭好来?我吃白饭好。几天后,值班换了范老师,盯住我,必须吃下这碗茄子,全班的同学都吃得精光,你凭什么不吃?有毒吗?你爸是干什么的?我们园有钱的孩子多着呢!
我眼泪汪汪,只是不吃茄子,白啃米饭就行。还是李老师闻讯过来,端走了那碗茄子。李后来结婚,嫁给“人民1号”二副。姓李,上海人,生子。人民1号是1957年电影《乘风破浪》的实景船。后来,我该上小学了,李老师到我家送我一只铁笔盒,盒面彩绘人物-射箭女将李淑兰。这是我的船阿姨李老师的故事。她曾住二耀小路。我很感念她,名媛,船长的太太。

报名读小学,韩洪生老师曾是妈妈的机关同事,那年月各种原因莫须有下放,到四唯路小学。韩老师要我到她任初小班主任的一年级2班。
我喜欢画画,铅笔线条,素描,白纸,米达尺。家里地图图册多,妈妈学土木工程出身,字写得好,画是当然。加之住临江边,江海关、江汉关钟楼,英法俄德日旧租界的西洋建筑群,天际线轮廓线。近代百年中国,上海的外滩,第一;汉口的江滩,第二。江边全是西洋建筑群,江流是舰船如梭,杨柳岸,人约黄昏,好风景!
我画了许多船,客船货轮驳子帆船划子拖轮轮渡,惟不画B的船;因为,B的船,不好看。
8分钱看了一场学生场电影《海鹰》,回来画了一幅解放军鱼雷快艇攻击台湾LST坦克登陆艇的写生画。韩老师检查家庭作业,无意看到这幅画。她问,你画“中正号”军舰?答,我看了海鹰电影,是我军鱼雷快艇击沉国民党“中字号”登陆艇:这,画上写着中字号。
你知道中正号?
不。
为什么知道“中字号”?
我,看的书、图片照片、电影;B是开“华字号”的,中字号的弟弟。都是美国海军二战登陆艇。
啊!B给国民党开登陆艇?她惊诧了。
以前是,现在跟我们开。我气定若闲,B开船就是开船,没错。当时我根本不懂什么政治,红色,阶级。
老师有点儿悻悻然。
马上,小学生登记表下发了。住址,父母职业,政治面貌,工资收入,社会关系。带回去给家长填。
妈妈晚上在B项写“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人民30号”,职务“技术员”,工资,妈咬了下嘴唇,填“100元”。次晨交上。老师一看,B月薪100?浮夸吧。我禀告,妈咪填的。韩老师对妈妈有点了解,行政21级59元,后来20级66.5元。韩是22级53.
中国的学校特看重学生家庭背景,任用班级干部。四唯路小学地处僻静的旧德、日租界,仓库多;另一大部分居民区是市井人家,小商业主,赤色工友,无产者。我们班主席李小琳其父系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副处长,北平南下高中生CP,住汉口日本领事官邸。班主席刘小刚其父系市医师进修学院院长,东北四野卫生员,其母系日军护士。我班同学,蹉跎年月,后来考上大学惟三人吧。干部子弟不一定,中学教师子弟一定。
韩老师家访来着,我家是市井的房客。老师问B的实际收入。妈咪说她填的,B实际不止。画“中字号”的事,老师也说了,很严肃似地。妈顾左右言它。韩无法子,离去。

二年级,韩老师通知我参加学校的国际航海旗语训练班。我进去一看,嘿,都是高年级学长;我领得两面手旗回家,认真背诵字母、打旗姿式,每周课外集训两次,学时一年吧;B在家是我的教官。

我是“海军”通讯旗语士官生噢,吓。
音乐课我被留下了,文志浩老师叫我重唱一遍,突然问:B回了吗?

奇怪。

B告诉我,文老师小名叫狗狗,算你哥哥。早先也住上海,现住汉口友谊街。
哪有对小学老师喊哥哥的?我愤然。
原来文志浩母亲系B的表姐,表姐夫文宝善正室。文宝善是民生公司民族号客轮船长。沪渝航线。仪表堂堂的文大船长,另外有如夫人,沙市绸布商的独生女,汉口中学生。与文生一子,安置住家上海。1951年民族轮在沪修船开展政治运动,文船长被劳动教养,如夫人只有改嫁江南造船厂一工人,生存而已。

不能说谁是船长世家。中国没有世家。穷、富,不过三代。

我的船血缘故事,入港。(1)

 

 


 

浏览(1624)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8-03-15 13:37:04

问得好!谢谢。你懂行啊。是旗语意思。B指代这一个人。他是孩子,小伙子1946年接受美国登陆艇;五十年代中结婚,成为爸爸。全文写完会明了我的准确表述。还有,开头“我顾及邻里”,隐喻调侃自我,就是手指头的关系;B同时是另一个指头的爸爸。自由世界每个人注重隐私权。所以隐去A、B的名字。实名自由作家欢迎交流

回复 | 0
作者:中西部 留言时间:2018-03-14 05:16:39

为什么不用爸爸还要用代号呢?难道还是打旗语的时代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5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