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醉茶说天下  
东西南北,斧钺钩叉,中外古今,煎炒烹炸  
        http://blog.creaders.net/u/85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要纪念“六四”? 2018-06-04 16:23:36

按:下面是我在牧羊人兄的大作《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后对几个评论的评论,现根据网友建议收进博客备考。



我家离六三之夜解放军进城的一条主要街道大约百米左右。当晚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在枪声中倍受惊吓。天亮后发现,不远处的一座居民楼墙上布满弹孔,人们纷纷拿出捡到的子弹壳给路人看,说是解放军进城时开枪打的!我不敢想象,如果这些子弹射进窗口怎么办?如果再射得远些,射进我家伤了老人怎么办?不管中共及其走卒用多少冠冕堂皇的理由为镇压辩护,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弹孔,不会忘记当年中共是怎样与市民为敌的。

如果一个家庭有小孩子哭闹,做爷爷的哄不好,就挥刀斩之,这样伤天理、灭人伦的爷爷是不是应该受到世人谴责?那天夜里,就有那么几个七老八十的领导人为了权力,夺去了成百上千的本民族优秀青年(包括学生和军警)的生命。邓小平自称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言不由衷啊。

有人说什么中国的经济发展,证明了六四镇压的正确。难道为了经济发展就要杀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希特勒杀犹太人、杀异见者也是合理了,因为第三帝国的经济起飞了么!请问这些朋友:如果将来经济出现问题,是不是又要靠杀人来振兴经济?如果拿你们和家人的生命来换取经济发展,你们愿意吗?

六四不会被忘记,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六四的噩梦在中共领导人的头脑中萦绕不去,以至于他们每年一到这个时刻就诚惶诚恐如临大敌,不断通过禁言、封网等行为来提醒民众不要忘记六四。在国内网站不仅不能出现“六四”二字,连“535”、“88”都要屏蔽,令人想起阿Q的癞疮疤,“光”也忌,“亮”也忌。越是这样,就越说明自己理亏心虚,会使更多的有心人去一探究竟。



有的朋友强调“为发展经济而杀人”和“为保障发展经济而杀人”的不同,其实并不能否定“为了经济而杀人”吧?经济改革既然是为了利国利民,为什么要靠杀人来保障?这说得通吗?

因为近日较忙,不能对朋友的论点一一作答,仅就纪念六四之事谈点看法。六四难以忘怀,不是功利主义的考虑,而是基本良知的问题。且不论六四的起因、过程如何,也不论参与者犯错多少,中共动用野战军杀害和平抗议的本国人民就是反人性、反文明的大罪恶,理应得到世人谴责。

不排除有人利用纪念六四为自己谋利,但更多的人纪念六四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想在这里举两个例子:

一个是曾任哈佛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的王倬教授。六四惨案发生后,王教授立即宣布停止与中国学术机构的一切交流。他说:这不是为了政治,而是为了良心。王教授的这一决定坚持至今。

另一个例子是几位女同胞。她们每年都会在华盛顿纪念碑下举办纪念活动,向中国游客介绍六四。举办者说:我是母亲,我不能让我的子女生活在恐惧之下。她们也坚持至今。

这些人,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浏览(891) (32) 评论(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7 20:23:34

中国的法律没有说中国现在是帝制和有东厂,但你认为有,那就应该理解成是不符合你的“程序正义”?废话少说,你准备什么时候和中国当局

“撸起膀子死磕”?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7 16:39:01

负五,李鹏的总理合法了不是,戒严令合法了不是?绕个圈子去了胡耀邦那儿。胡的总书记是让赵紫阳抢走的,那是党内问题,有意见党内去提。

既然戒严合法,按“程序正义”,不管你与胡赵有啥过节,都得遵从戒严令。不作死的就不会死。譬如万维这些叽叽歪歪的,包括负五本人都没死,符合“程序正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7 04:50:23

Tree123456, 道理是这样。但是国际法与一国之内的宪政法律,性质不同。

====================================

别养成习惯,无根据信口雌黄.

恰恰相反,国际,国内性质完全一样,而仅仅体现形式或体现范围不同而已.

你根本不懂何为事物的性质或实质! 看清楚,交您.

掏别人包属于小偷! 而小偷的性质不是掏别人包. 小偷的性质是通过牺牲第三方的利益来换取自己的利益的满足.懂了吗?

相对于某种形式的政治制度形式, 你可以冠冕堂皇地把“一党执政”指责为“专制”。但专制的本质(性质)绝非“一党执政”,“一国称霸”呢,武力实施万国一制呢,算专制吗? 专制的本质或实质,是力量决定一切.力量决定话语权! 

即,在特定范围内,谁没足够的力量,谁说话等于放屁。懂吗?所以, 在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世界,专制的存在是普遍存在性的.绝对的.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6 14:27:33

Tree123456, 道理是这样。但是国际法与一国之内的宪政法律,性质不同。

猾三不要耍流氓、胡扯八说。关键是胡耀邦被退休的超级老人非法罢黜,激起了民愤。而这正是8964的直接导火索。

我身边没有一个人是被所谓的"学生领袖"驱动上街的。上街的学生市民,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政治诉求。人分左中右,共产党也从来不是铁板一块。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6 13:02:26

抛弃所谓“程序正义”,撸起膀子跟中共死磕

++++

我看万维反帝制,反东厂,反终身制就你最来劲,你准备什么时候“ 不惜人头落地”?你是不是觉得广大群众就等你这屁雳一声响了?

国家要变革非要血流成河, 涂炭生灵你才觉得爽?你自己就说过你不会为任何理想流血。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改革都没有产生剧烈的动荡。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6 08:53:59

所谓法治, 不仅仅是政府用法律的惩罚手段和执法暴力钳制压迫公民的所谓“法制”; 而是全面履行依法治国、全面履行宪政的“法治”。

=======================

当今人类世界并非一个理想的世界.任何客观事物,法律,宪法,联合国宪章,等等,人类,国家行为准则都是相对的而无绝对的.都是有条件的,而非孤立的.这在西方叫“limited warranty”,而无“Absolute Warranty”的。

请问,轰炸叙利亚需要遵循哪国,哪种法律或什么国际行为准则允许?

任何行为都不得影响或破坏社会安宁或威胁到国家政权.不论什么国家都一样。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6 08:11:02

负五,虽然已经认错,承认学生的不懂法,但还嘴硬,还负五顽抗。

1988年4月换届,赵紫阳是自己辞去总理,转为党总书记,因为那位置更诱人,而李鹏代总理已经一年,是为转成总理,并被全国人大批准。这怎么叫“窃取”?要是这样,那就不应该是89民运,而是88民运反窃国大盗李鹏了。

咱已经说过,要么连宪法都不承认,抛弃所谓“程序正义”,撸起膀子跟中共死磕,像当年中共反蒋那样,为的是夺取政权,不惜人头落地,那逻辑上还说得过去,最难受的是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娘娘腔,每年哭哭叽叽,让人厌烦。

六四的学运头儿一直存在幻想,开始是寄托在中共内部的分裂上,后来寄托在西方的干预上,结果愿望通通落空,不输才怪。对中国,对世界的实情不了解,和不想了解,是一切投机分子的共同特点与下场。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回复 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8-06-06 07:43:08

历史不能假设,我只能告诉您我的思路。当年有个说法:如果周恩来还在世,他一定会早早去和抗议民众交谈,化解矛盾。可惜1989年的中共领导人太傲慢,先是放不下架子去和民众谈判(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前举着请愿书长跪不起,也未跪出一位高官),然后又惊惶失措,把民众划归敌对势力而激化矛盾。四二六社论是第一次,戒严令是第二次。这样的做法,不知好在哪里?

回复 | 2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6 07:26:44

法盲滑三总算开始上路了。

没错, 当年的学生和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缺乏法律意识。 学生的确做得不够好, 可是政府呢? 政府违法违宪在先!

所谓法治, 不仅仅是政府用法律的惩罚手段和执法暴力钳制压迫公民的所谓“法制”; 而是全面履行依法治国、全面履行宪政的“法治”。

所谓共和国, 主权在民! 政府遵守法律是公民遵守法律的前提, 否则政府是非法政权, 公民有权起义推翻。 --这才是法理、法治的精神!

胡耀邦被退休老人罢黜、根本没有经过合法的程序(没有召开党代会);而赵紫阳从总理转任总书记、李鹏成为总理, 这本身就非法。非法总理签署的法令?非法!

回复 | 2
作者:太山 回复 潇石 留言时间:2018-06-06 06:12:34

太山老人了吧? 智商特低啊,有良心是一种善和能力无关。你家接了几十了啊?你应该去怒斥那些难民为何不回去保卫领袖,为祖国献身.

=============

你还对喃,“你家接了几十了”?

虾子,俺家一个都没接!因为接不起,所以俺家就不整天胡说八道。

哟,“你应该去怒斥那些难民为何不回去保卫领袖,为祖国献身.”???

虾子,这话应该问你自己阿!? 你整天躲别国,大喊大叫,咋不回中国去为保卫14亿人的安全,自由,生计,幸福而献身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潇石 留言时间:2018-06-06 06:01:22

太山老人了吧? 智商特低啊,有良心是一种善和能力无关。你家接了几十了啊?你应该去怒斥那些难民为何不回去保卫领袖,为祖国献身.

-------------------------------

小子,没错, 善良是与能力无关.这是绝对真理!但有条定律你忘了:

绝对真理只能在绝对理想环境条件下才可能实现。在相对的客观现实世界,没有实用价值.

特别在非理想世界,既没有孤立的悲剧或坏事,也没有孤立的自由,幸福,欢乐或好事.

发动战争是怀事,是无数悲剧的起因.反战,和平,属于人类一个“普世价值”。然而,战争的发动者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即,无一不称自己是“好人消灭坏人”.“顺便理所当然地伤及无辜”! 哪个干坏事者不称自己是“以坏制坏”。“以‘小悲’ 剧换取大悲剧的产生”,不是吗?有种讲讲看,当今世界哪个为局部范围内利益争夺而干“坏事”者不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6 05:19:37

负五,给你这个“程序正义”的法盲普及一些法律条文:

1. 1982版中国宪法89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

第十六项: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的戒严。

2. 根据此条款,国务院决定:自1989年5月20日10时起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实施。此令由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

3. 北京市人民政府据此对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严,戒严期间,严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和其他聚众妨害正常秩序的活动。

怎么样?够“程序”的了吧,戒烟期间镇压反抗也够“正义”的了吧?

你所谓的言论集会自由,使用占据广场,阻碍交通,大串联,乃至绝食手段,那是文化大革命无法无天的传承,还以为是老毛接见红卫兵的时代。到后来发展到无视警告,袭击士兵,烧毁军车,杀死警员与军人,那已是自作孽,不可活,也是藐视法律应得的下场。

嚣屎与注二,俩马甲总是同时出现,同时死寂,应该还有什么北朝什么的,万维豢养的一群疯狗,往往都在溃败不支的当儿,用漫骂来搅乱局面,掩护突围。这只能说明你等已经黔驴技穷。

放心好了,共党的坦克想碾也碾不到你这几个爬虫。有危险时早就溜之大吉,过后再来美滋滋地消费这六四人血馒头。记住下次免费馒头Coupon要到明年六月才可以使用,有效期也仅仅一周。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5 23:18:19

程序正义、依法治国!中国才能进入长治久安、步入文明社会。必须抛弃人治、官本位、马列巫术、核心全能神的政治文化!这才是8964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宝贵启示!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5 22:51:41

什么叫没有比邓小平做得更好的?程序正义、依法治国!中国才能真正进入长治久安;步入 "摆脱了 人治、官本位、靠马列巫师意识形态自欺欺人"的现代文明社会。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5 22:37:27

法盲猾三又在扯淡!8964当年 中国有关于游行集会申请的法律吗?没有!你胡扯什么? 法治的原则,是法律的当地性和时效性。

回复 | 2
作者:注册笔名2 留言时间:2018-06-05 22:23:46

华山,新天狱博和太山都是三老5毛。很想使馆那得点关照,更上一层楼,努力很久了,还是只有吃吃盒饭,领点补助的份。看来老了,灵魂都卖不了好价啊。

回复 | 3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8-06-05 22:19:23

为什么要纪念“六四”?因为我们当时的年轻学生不懂政治。整个六四事件中,其最初的愿望是好的,可是要民主,要自由,可是连民主和自由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

可以这么说,“六四”放在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哪个政府能够比整个中国做得更好。

试问:如果您当时处在老邓的位置,您如何处理六四!

回复 | 0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8-06-05 22:15:11

太山老人了吧? 智商特低啊,有良心是一种善和能力无关。你家接了几十了啊?你应该去怒斥那些难民为何不回去保卫领袖,为祖国献身。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21:06:00

....。他说:这不是为了政治,而是为了良心。

------------------------

您应该问问那位如此热情的教授,他们家能收留几百个叙利亚难民和儿童?

回复 | 0
作者: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8-06-05 20:47:41

好文,请大家广为流传。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20:46:18

因为中国难得有个“陆四占领广场“ ,别的国家都是"N四, 占领某国" 或 ”M四,轰炸某城市,乡村“。

物以稀为贵嘛?等到有一天中国沦为当今叙利亚,车城,,南奥塞梯,也门,索马里,阿富汗等国家,就再也没人希奇”陆四“ 了.

堆吧?您说,堆卜堆倪?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20:30:19

愿意纪念就纪念不愿意就拉倒。

问题是你的那些比六四还要激进多的革命理想你怎么才能实现?这才是关键。

你的用军事政变来解决那是扯淡,政变的变数太多,当然你有可能希望通过政变,让薄输记、孙政才、郭伯雄、令计划、徐才厚(死)重新掌权,你觉得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8-06-05 20:19:12

估计华三自己,家人或亲戚手上沾了64学生,市民的血。即使这样我还是希望以后不要有坦克把他,他家人或亲戚碾死了。哪怕他们不如畜牲,但究竟还是人嘛。

回复 | 4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19:36:21

蛾子,别搅浑水,谈谈为什么要或不要纪念“六四”?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18:54:26

中国的法律是全国人大通过的,可你又说那些人大代表干浑事,你怎么解释中国的法律?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18:38:46

负五,不要回避关键问题:长达50天的学生占据天安门广场活动,是哪位学生,哪个团体提出过申请,又有那位共党领袖,哪级部门批准了这样的长期占据活动?法律条文在哪里?无法无天如文革红卫兵,还奢谈甚么法制与程序。

连广场的总指挥执意要乱,要流血,要开杀戒,就像水浒里牛二硬把脖子伸在杨志的钢刀口上,作死的还会想到谈判与妥协?当然,老毛的思想与教导也在其中起了作用,什么“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什么“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都没有好下场了”,不坏的精神食粮,难怪三个不识相的湖南人会被红卫兵揪去共党牢狱蹲号子,先行了一步。

回想2008咱们多伦多329反藏独保奥运集会,申请了几次才得到批准。集会是在一个小广场举行,不得越雷池半步,时间严格掌握,不得延长,甚至标牌旗帜规格都事先规定,有知情人说,连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会议都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这才知道什么叫集会自由。

不懂法制就别装斯文。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5 17:55:01

法盲猾三,你就不要光腚拉磨,转着圈地丢人了!

法治包括立法、司法、执法三个方面。谁告诉你,"程序正义"等于执法过程中动用暴力?

先说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法权归人大,李鹏临时颁布戒严令本身就缺乏法理依据和合法的程序化授权。当年人大代表胡绩伟在64前就呼吁立即召开人大特别会议、中止行政单位未经法律程序的戒严令。

再说执法。当年毛泽东时代45事件,也是动用了民兵、使用了棍棒。8964是谁调动了野战军,是谁下令开枪的? 至今无人敢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党指挥枪的原则呢? 军头篡党夺权的政变与美国警察执法相同?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17:47:50

估计你不知道六四最初的反官倒正是从反对赵家人倒卖彩电开头的吗?

++++++++++

赵二军回覆说「我当时没有和(兄长)赵大军在一起,具体过程也不清楚。当时是有这麽一个说法,赵大军所在的一个国营公司,通过北京搞了批文,和佛山市政府合作,进口电视机显像管。这件事六四前就开始调查了,以后立桉了,但结果也没有公布。」

赵二军又称,调查组当年认定这个批文是他父亲批的,也与父亲有过对话,「调查组当时最大的问题是『你知不知道这个批文是批给你儿子的?』但我父亲完全不知道」。

对于父亲赵紫阳被指挪用公帑填补差价,赵二军否认「是胡说八道,绝对没有了,这20多年,我从来没听说这个说法。如果(赵紫阳)89年初就去掩盖这个事情,1990年(调查组)就不用再查这个事了。」赵二军强调:「我父亲从来不会为家里人干什麽事,我们也没这个经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6-05 17:22:57

听到负五讲程序正义,万维都要笑了。

新天狱博,由于万维的程序正义,所以你的关于六四的博文不能见顶。但那里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太有意思了。咱已经从你那儿转贴过一张“程序正义”的图片,即在“程序正义”下一排示威者抱头被一位警察喷胡椒水的狼狈景象。这儿再转一张,看美国青年的法制观念多么强。有这样法制根基的民众,还会有所谓血流成河的六四吗?即使有点血都在个人脑门上晾干了。

千万别跟我说当年共党没法制,跟没法制的谈甚么法制,什么程序正义,笑话!

images (9).jpg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6-05 17:12:51

猾三,你就别扯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护公民选举权集会权结社权。共产党,不等于邓小平。共产党如果违宪,也丧失了合法性。

回复 | 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