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湘湘语录 2017-07-03 16:36:12

湘湘现在两岁十个月。我从她两个多月开始准备找工作,七个月开始全职工作,所以没有写过她。今天得了个空闲,连忙补一下。

比起姐姐来,湘湘说话比较晚。十一个月的时候湘湘叫“爸爸”和“姐姐”,而第一次叫妈妈是十三个月,有一次从农贸市场买菜回来的车上。

十四个月,我们一说“转转转”,她自己就开始转圈圈。我们说“跳舞”,她就会左右摆动开始跳舞。

一岁半的时候,她的词汇量急剧增加,可能因为有个姐姐的原因。她看见猴子会说“唧唧叫”,来模仿猴子的声音。她比较挑食,所以Brenda阿姨经常用葡萄干拌饭让她多吃点。结果她一看见葡萄干,就会很兴奋的举起食指说“one”, 意思是说“我要一个葡萄干”。她开始认识几个字母,像O和A。可是她经常搞不清楚A和4,看见4也会说“Apple”。她很独立,经常很急的说“自己,自己”来拒绝帮忙。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她都喜欢玩扣安全带的游戏。她爬上她的boost chair,然后开始系安全带。系上了后,就做手势说“还要”,让我过来将安全带解开。她喜欢练习穿鞋子,只要一注意到谁要出去,管她是爸爸妈妈还是姐姐,她一定也会跟着跑到门口,开始穿自己的鞋子。

一岁九个月的时候,她可以说整个句子。她开始关心大家的行踪。她经常问“妈妈在哪里”,“爸爸在哪里”和“姐姐在哪里”这些问题。最好玩的是,我们坐车出门,如果指着车外什么东西,她经常会因为反应比较慢而错过的时候,她就会先奶声奶气的问“在哪里?”然后很失望的说,“没看见。”

一岁十个月的时候,她开始问“为什么”。她会问“这是什么声音?”她也很关心妈妈的一言一行和妈妈的穿着打扮。“妈妈你为什么笑”,“妈妈,你穿的什么衣服”以及“妈妈,你这是什么裙子”。

一岁十一个月的时候,她说“都看不叫什么颜色了”,来形容黑暗。她经常说“我最喜欢妈妈了”来宣称她对我的爱。有天凌晨三点,我起夜也顺便给她们两个把尿。将睡意蒙蒙的湘湘放在小马桶上坐着,看着她的小脑袋懒懒的搭在我的胳膊上,我以为她睡的香呢。结果她突然说,“我最喜欢妈妈了”,把我吓了一跳。但是我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两岁一个月的时候,她学会找各种借口,喜欢和我们辩论。好好的坐在餐桌上吃东西,她突然要下来,问她为什么。她说“我要下来因为我已经吃饱了”。如果有什么东西我让她不要碰,她就很镇定的说“我就是看看”。有一次,她走到坐在高凳上的爸爸旁边,说“爸爸,你下来,我要坐在这个凳子上“。

两岁三个月,我看见姐姐班上的墙壁上写着,姐姐长大了要成为公主。于是我回家问湘湘,她长大了要成为什么。湘湘眼睛也不眨的说,“姐姐”。

从两岁三个月开始,湘湘上学了,和姐姐一个学校,不同的班。她不喜欢上学,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停止每天早上哭泣。如果我问她今天在学校怎么样,她会说“今天我都快哭了。”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想妈妈”。这个理由由此变得根深蒂固。如今她一看见别的小朋友哭,她就会说,“那个小朋友哭是因为他想妈妈”。

两岁四个月,我从一个妈妈朋友那里学会教小孩子扔火球表达对别人的愤怒,无需诉诸武力。也就是说,如果妞妞湘湘生对方的气了,或者生爸爸妈妈的气了,她们可以大声的piuuuu(模拟火球爆炸的声音)我们。这样她们可以发泄她们的愤怒,却又不能用武力伤害别人。几个月后,妞妞有次在吃晚饭的时候说她们班上有个小男孩那天咬了别的小孩子。湘湘听了这个故事,很生气的说”我要去姐姐班上,piuuuu那个小男孩“。


浏览(844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