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U公司文化--戏剧篇 2017-09-21 22:43:47

没进U公司之前,我的打算是到大公司混一年,尝尝大公司什么滋味,也让简历好看一点。进去后的四个月自然是拼死命的做项目,好好表现呗。然后进入年底,感恩节,圣诞节,新年,日子变得平平淡淡,新工作的蜜月期也快要过了。

二月的某个周末,U公司突然成了刀头上的那块肉,人人都想切一块。#deleteU*从星期五晚上开始,到了周日有至少十万人参加,而且一直盛行。此后的周二公司大会非常严肃,麦克风前长长的队伍问CEO问题,让平时一个小时的会议延长到了两个小时。TK解释了#deleteU*是个误会,解释了为什么他选择加入川普的劳工经济咨询董事会等等。此时的TK口气还是挺强硬的,他说他相信选择坐在桌子旁边对公司有利,也能正面影响川普政府的经济政策,而且并不代表公司支持川普政府的其他政策。过了几天,突然收到TK的信,他给川普通了一个电话,告诉他选择退出。看来#deleteU*的压力不小。

此事平息下来没几天,一位曾在U公司工作的女工程师的博文“回顾U公司”又引起轩然大波。我记得周一早上来到公司,看到一个比较资深的产品经理,问他的看法。他脸色凝重,说“这比#deleteU*还要严重。因为前者我们可以辩护,可以说我们被冤枉了;这个博文确是告诉全世界U公司的内部文化有多糟糕。”他是对的,这个博文绝对是一个炸弹,说很多人的人生因此而改变,绝不虚言。让我来慢慢的讲述这之后发生在U公司一系列的故事,有些还挺戏剧性的。

  1. 那周二的公司大会以TK满含泪水站在台上开始。他说,“deleteU*的时候,我还是坚信我们的立场,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事情;但是读完S的博文,我不这么想了,我开始怀疑我们还是不是好人(decent people)?”他的感情是真实的,我觉得。他说他希望S在一年前找他谈就好了。会上也有人质疑为什么他领导下的公司会发生这种事情。他毫不忌讳的承担了自己的错误。他说这只是他的第二个创业公司,第一个公司卖掉的时候才几个人而已,而U公司又成长的这么快,他应付不开来。如此一来一往又是两个小时。

  2. 再下周CTO出来开会了,更准确的说是出来解释他在S博文里的“无作为”。 CTO组织全公司的工程师开一个2小时的听证会,旧金山一个会议室,palo alto一个会议室。palo alto的会议由刚从G公司招过来的SVP主持。我很好奇这位刚过来的SVP,也去了听证会。我得说,CTO在整两个小时的会议上都挺被动的。他开始重点解释了尽管他和S有个30分钟的会,但是他根本不知道S被性骚扰的事情,S只是向他倾述了转组未成功的事情。然后他又解释为什么他动作这么慢,等了一个星期才开会。接着还有人追问他有没有处理过性骚扰的事情,如果有的话,他是怎样处理的。他面带愧色的承认,在他刚进U公司的时候,有过一起性骚扰事件。当时因为公司特别小,很缺人,他没有辞掉性侵犯者。他说如果是现在的话,他会做出另外一种选择。这时我们勇敢的Linda从视频里跳出来了,她很尖锐的指出,“如果我们想要改变一个女工程师的博文里的糟糕文化,我们不应该多鼓励女生问问题吗?为什么这个会议开了一个多小时了,我只听到男生在讲话?”于是麦克风前长队里的几个女生被迅速的安排到了最前沿。

  3. 再下下周是CTO听证会的第二部分,又是两个小时。这次我没去,但是我听说如下戏剧:话说CTO正在专心致志的回答问题,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他看了电话来源,向大家道歉,出去打了一个电话。回来后继续像没事一样的回答问题。这时有多疑的人用手机看新闻,发现了纽约时报有关U公司新招的SVP的新闻,斗胆的问CTO,刚才那个电话怎么回事。CTO也只好解释,“我在开会前将我的手机静音了,除非是TK的电话才会响。刚才TK告诉我,新招的SVP被辞掉了,因为他在离开G公司的时候曾被卷入一起性骚扰事件。虽然我们不知道这起事件谁对谁非,但是他在被我们招进来时,居然一字不提,就是罪过。”就这样,进来没几个月的SVP就被干掉了,因为一桩G公司不了了之的性骚扰事件和U公司前职员的一篇博文。

  4. 此后至少有两个执行总裁因为此类事件辞职,而且是为了旧日的错误买单。一位是在韩国出差时上卡拉 ok店,叫三陪。一位是在迈阿密的公司庆祝大会上和女同事发生性关系。

  5. 强硬的CEO在每一桩他的丑闻后都写来email,道歉,表示自己领导能力还不够,情绪控制还不够,需要心理咨询师等等。最后,他父母亲船被撞翻的悲剧事故迫使他重新面对他的人生,家庭和事业。六月初,他写信来说他需要一段时间找回自己,TK2.0。他不确定需要多少时间,但是他会回来。

  6. 六月中的某个公司大会,很重要的一个大会。这次会议的行程是董事会宣布从S博文开动的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和行动指南。因为TK不在,董事会主席,唯一的女董事AH主持会议。AH很兴奋的像大家宣布,一个新的女董事刚刚加入,将女董事的比例从1/7升到了2/8. 此时一个男董事自以为幽默的插了一句,“这意味着没完没了的谈话。”就这句话,我们组的几个同事热烈讨论了一下。有人认为这是明显的性别歧视,很不合适。有人认为只是个玩笑,无伤大雅。我没有太介意,不过觉得时机是很不对。几个小时后,本应在休息的TK转寄过来一封email,是那位“幽默”的男董事寄过来的辞职信。他要以身作则,帮助U公司从竞争恶劣性别歧视盛行的公司文化逃脱出来。

如今,TK还是被狗急跳墙的投资者逼迫,辞职了。说他是替罪羊也好,说他是U公司恶劣文化的始作俑者也好,我还是很佩服他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愿意改进。我也相信现任领导的诚意和决心,决心改变U公司的内部文化。我先写到这儿,下次再写一篇U公司文化的改进篇。



浏览(1029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