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5dfun9的博客
  и璣瓣,尺欢笴,腀р笴癘籔だㄉ
网络日志正文
挪威極光之旅 2017-11-21 08:55:59


今年驛馬星動,先后去了幾次旅行,先是一趟郵輪遊,由廸拜去紅海的佐敦,之后去了ㄧ次法國和葡萄牙,詳細旅程已在上幾編拙作介紹過.這裡不再贅述。ㄡ去了比利時住了四個晚上;十月初有親友來探我,帶他們坐短途郵輪,五個晚上遨遊荷蘭、法國。意猶未盡,閱廣告有個睇北極光的、超扺!十四晚,£670,不到£50一晚,於是報名參加。十月三十日早上,禮信送我們去coach站坐巴士去倫敦的維多利亞站,再轉地鐵、火車、的士至倫敦的東面Tilbury Town上船。

一切如所料。下午兩点登上Magellan,她是一艘四萬多噸的郵輪,可載客1400,我第一次搭這船,我們被編住五樓內艙5117房。艙的面積有二百平呎,隔音設施比該船公司另艘船Marco Polo號好得多,最起碼聽不到鄰艙的電視聲、談話聲、、、、可能她二千年曾裝修過,值得下次再參加。

這次旅遊,華人出奇的多,除了十多位像我ㄧ样獨立參加外,有一班台湾來的;一班馬來西亞來的,約有五、六十人,華人多,講說話又大聲,又好埋堆,聚埋幾張枱,高聲談笑,外國人為之側目。

下午五時船啓錠開航,第二天早上到達第一個埠,荷蘭的亞姆斯特丹,我月初剛來過,有些景点还未發掘,趁今日陰風微雨四出走走,先坐渡海小輪往對岸的Ndsm-Werf-Veer ,小輪由中央火車站開出,十五分到對岸,全程是免費的。荷蘭是個單車王國,吆又�,市內河道交錯,巴士、地鐵、有軌電車幾達全市,交通方便,7·5全日票可二十四小時任搭以上交通工具。到達對岸,這是個藝朮家開發新區,頗多藝术擺設。有一工廠大廈,內有幾十家工作間,可惜開門營業的不多,之后搭渡輪回中央火車站,轉入市區,Anne Frank博物館,她是一位十五歲大的猶太女童,二戰時為了逃避德國納粹捉去集中營,躲藏在此,作有安妮日記,可惜最后死在集中營,難逃厄�,博物館排隊的人很多、我們過門不入.在門口打卡算是到此一遊,今日步行了二萬多步,有点累。幸好明日@ sea,可以休息一番。

船的食用一般,一分錢、一分貨吆!想食龍蝦尾要額外付費,我們被編食頭圍六点正,分配一張四人卡位,但只得我倆人,所以不用跟其他人應酬,可安心享用晚歺了。船上乘客千奇百怪,formal night亂著衣服的,有明明六点正埋位但六点半才施施而來,同枱人已飲完湯但一点不覺尷尬的。有sea day不用上岸還掮住個旅行袋走來走去的;有在酒巴梳化酣睡的;有在自助歺廳食完了还霸住張枱唔走,你想揾位他還眼望望的,总之,一样米養百样人。我和妻無所事事,特別為一些船友改上花名,易於記憶:如和我們一齊在火車站合份坐的士到碼頭的單身女仕,因為身裁好,我叫她流鼻血;第一晚近我坐處有一對華人,女仕生日,侍應圍住唱歌,我叫她做生日快樂;隔離枱有ㄧ對華人和四位外國人同枱,每晚高聲談笑,傍若無人,我叫他做大聲公;有對母子,經常在八樓打乒乓球,都未知我球技就話能贏我,有一天我約她比併,我大比數赢她三盤,我叫她们母子;有位泰國女士,也喜欢打乒乓球的.嫁與外國人,我叫她泰國婆;有一對夫婦,人尊稱他三哥,幾次在景点都碰到他們,與我話較投機,还邀請我去北愛探他呢!其餘馬拉人、台灣人自成一國,很少跟他們交談,我还是喜欢獨來獨往。

112,船到挪威第一個景点、Olden,它深入峽灣六十哩,人口只有五百,上碼頭沿岸邊步行十分鐘就見一所舊教堂,建於1759,1934年在它附近建一新教堂,若果不參加excursion無甚可觀,但去睇氷川或國家公園團費每人£65我又唔捨得,我計過,若每站都參團,旅費要双倍,這船是用低團費吸引你,然后再宰你;不過在挪威,你參加本地團或搭公共交通也不便宜呢!今日零消費,一時許回船享用午膳。

因為我的無知,鬧出些笑話,我初以為挪威這地方,半年太陽不落,半年是見不到太陽,故帶備電筒、以防萬一,但實際上挪威在夏天太陽晚上十点才落山,但零晨兩三点又昇起來,而冬天太陽早上昇起,到下午兩、三点就日落,越北上,日照時間越少,冬至那一天,太陽早上十点就落山了。今日下午兩点多,太陽光的餘暉还高照呢!

三號,船到Kristiansand它是在挪威的西岸中部,由三個小島和大陸組成一個城市,島與島之間有橋相連,又有渡輪穿梭其中,它是挪威人最早聚居的地方,現在是個漁業重鎮,我們上岸后,沒有參加團,只作自由行,這地方原來我曾到過,但沒甚印象,回船翻查以前的相片.發現有些景点有我的足跡,挪威是世界上高消費的地方之一,1挪威幣(NOK)=HK$0.95但物價甚高,麥記一個包配一杯飲料要百多元,羽羢九百元起,一双襪子三、四十元,巴士票四十元起(可作60分鐘上落用),連去公共洗手間也要十元一次呢!幸好我懂門路,走入公共圖書館,免費上網兼去廁所,今日又是零消費,步行了萬多步,兩点前回船。

經過一日sea day,船到Alta,它有The town of the Northern Lights之稱,亦是此行的重頭戲“睇極光“,船上午九点到埗,至零晨才離開。極光的形成極為複雜.簡單的說是太陽引起的風暴與兩極的磁場相遇而產生的光,有綠、紅、藍和紫色。極光約在高空60150哩間形成,即雲層之上,唔係愈北就能見極光的,極光帶包括挪威、氷島、芬蘭....而在蘇格蘭北部也可能見到。睇極光要有天時和地利,第一要萬里無雲、冇星冇月光,其次是周圍環境黑暗。.不幸的是今日是舊曆十七,明月高掛,且陰天多雲。十点有免費班車入市中心,我一早排隊取票,未到十一点已到巿中心、今日的氣溫是零下,昨夜應下過大雪,但人家鏟雪和洒鹽做得很好,車行暢順,人行亦不會跣腳。指定動作是參觀教堂,每ㄧ個城市的教堂都各具特色,這教堂原本入內參覌是要收費的,每人50,但今日是星期日,如果你肯聽道可免費入內,我趁此機會,入內而省下一百元,出了教堂見有健身中心,內附泳池,問吓價?老人收150,是我在英國的6,挪威,我怎能在此生活呢! 回船路上碰到三哥,他們打算步行回船,他說約行四十五分鐘,他腳程快,我們行得慢,跟在后,路很好走,妻鞋跣,緊緊拖住我,我們像拍拖時候的日子,変成孖公仔,可惜溫馨日子只得幾十分鐘,又回到船了。

昨晚十点左右船長突然廣播說左弦有極光,大家連忙披衣上十一樓甲板看,因為風大,我躲在十二樓船頭,因為有塊玻璃遮風,看見十一樓船頭的船友舉起手机、相机猛拍,我舉目望天,不見異像,擾攘了個多小時,只看到疑似幾秒的極光,今晚有7團人,每人豪花£125,去郊外,烏燈黑火的地方四個小時,為的是睇極光,我窮,當然沒有參加,后來問參加了的團友,都說沒看到,但又沒有得賠償呢!

船今日到挪威的北部Honningsvaag 70°98'N近北極圈,有團北上North Cape,我當然沒有參加,這漁業重鎮是皇帝蟹的出產地,早幾日外出都沒有花錢,今日帶備信用咭.準備食蟹,在訊問處得知High Street有兩家食蟹的歺廳,但有一間專門食蟹店冬季休息,在另一家碰到泰國婆,她和丈夫訂了兩份。700Krone,十二点半可以食了,我也訂了一份350Krone,要等到一点才有得食,趁有空檔,往前走參覌教堂、Ice Bar、到一時才回歺廳,一會蟹來了,蟹腳很幼,蟹肉不多,但以挪威價錢來算,三百五十元其實不算貴,因為一份三文治都要百多元,連一杯咖啡,四百元有找,只是食得不過瘾,下一站再食過。第二日船往南走,Tromso停泊,它曾是挪威的首府,人口有72,000最著名的景点是在市的另一边岸Arctic Cathedral 有全世界最大的彩色玻璃窗,我們冒着濕滑的路,步行過歐洲最長的橋。可惜教堂下午三点才開門,緣慳一面,妻未有做足功課,勿略了再往前走有Cable car登山,我們沿橋走回市中心,又在公共圖書館上網和去廁所,然后坐免費班車回碼頭。

這船真是無奇不有,今午開船前有廣播,船的最高負責人船長由五時起離職,由新船長即時接任,為甚么緣因未有解釋,換句話說新舊船長已同船多天,而今個行程只餘幾日,之后船要入塢小修,為何要匆匆換船長呢?百思不得其解!

船開行不久,新船長又廣播,前面有極光,在艙內休息的我,連忙走上十一樓甲板,又是看不見甚么特別,突然母子走來拍我,問我看見極光嗎?我說沒有,她掏出手機,打開相片給我看,極光和她清淅可見,她說船長未廣播前十分鐘,她在吃下午茶時已見極光,我是蘇州過后,恨得我牙痒痒,都好,俾我個藉口,下次再嚟。

船繼續向南行,新船長又廣播,說幾小時后會遇見風浪,浪有五米高,為安全計,昇降機停用,我們出入要特別小.,船艙有兩瓶水,我在臨瞓前預先收入柜桶,但忘記把枱面的托盤和兩隻玻璃杯放在地上,整晚船在搖晃,我像睡在搖籃內,為了要平行自已,極不好睡,好不容易到兩点,被有東西跌落地驚醒,原來那托盤和兩隻杯掉了落地,可想隻船左搖右擺多厲害,幸好我預先收好兩罇水,否則爛了要賠£6.

第二日sea day浪好像冇咁高,原本明日船到Trondheim,怎知新船長話因為風浪大,船不停這埠,直駛至下個点Andalsnes,大家都摸不着頭腦,看地圖,船沿海岸線由北向南航行,Trondheim在中間,Andalsnes偏南些,都同在海岸線上,取消埋埠,乘客固然有損失,船公司亦要賠償訂下的旅遊車、退還團費等,是一双輸之局,看今日天氣,不似昨夜的惡劣,但為何作這決定,天意?

119日下午,船泊Andalsnes,船會泊過夜,但夜馬馬,有誰會作夜遊呢!不過少了船行的機器聲,,特別酣睡,九時多、食完早餐才慢慢離船,今日天陰,碼頭边是、火車站,原本船公司有三個團是坐火車的,但未出發已爆滿,售票處亦無火車票賣,推薦的巴士團,四個小時600,跟船公司的團費差不多,挪威,甚么東西都貴,在市內幾條街遛躂,又碰到三哥,他也是漫無目的地行,大家有講有笑行了一段路,最后在超市內分手,各自找尋心頭嗜,咁又結束一個景点遊。

光棍節1111,船到Bergen,它是挪威第二大城巿。Bergen一年有二百天是落雨的,我來過幾次都是在雨中,有次搭cable car上山頂,只見白茫茫ㄧ片。出了碼頭,雨勢頗大,在沒有帶雨傘下冒雨前進,雨時大時細,我和妻所着的大衣都準備不要,所以豁出去,毅然在雨中行,離碼頭不遠有Fish Market,每次到Bergen都去光顧,海鮮愈賣愈貴,我揀了一條皇帝蟹腳,約三百克重,300,堂食不止此數,要多加60%,我們外賣這蟹腳,售貨姐姐幫我們剪好,打包,我們走到前面的商場,找到有座椅,開懷大嚼,真是出處不如聚處,Bergenㄧ定要試吓。

一日@ sea,十五天的遊輪遊要結束,十三日早上七点要離開艙房,船預計8時到Tilbury Town,九時我就可以離船,七時十分左右,船長又有廣播,由於風浪大,領航船不能出來,要十一点領航船至到,下午三点,船才能抵Tilbury,現再開放艙房,大家可休息到兩点,我就無所謂,反而多吃一歺午餐,最慘那些趕飛机、趕火車的團友,唔知有冇賠償呢?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意外,當買個教訓啦!

船提供一齣電影俾人欣賞,但又有誰有興致呢?好在船還提供免費上網,但網速、慢到要吐血,三点、船到 Tilbury,我自帶行李,可以較快離船又碰到三哥,我們真是有緣,他原本訂了即日飛回北愛的,若改機票要二百幾鎊一張,但若再買明日飛的票只要五十鎊,他識朋友多,今晚準備探訪一位在倫敦住的朋友,明天再飛,我和他在火車站分手,各奔前程,衷心希望船公司能賠償他的損失,我由火車轉地鐵,去唐人街醫肚,黃昏六時,地鐵內人山人海,逼得透不過氣,食完飯,避過繁忙時間,搭巴士去維多利亞站再轉乘Coach回牛津,又要勞煩禮信接我回家,都係家中溫暖,但我是矛盾的,又黐家但又鍾意旅遊,我手頭上还有三個旅遊,一直,忙到三月底,到時一定把所見所聞,再與大家分享。


                                                     ** END **



浏览(1086)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5dfun9
注册日期: 2014-05-24
访问总量: 86,8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流年不利
· 游轮游(中伏篇)
· 對聯雜談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無車一身輕
· 避寒遊
分类目录
【笴癘】
· 流年不利
· 游轮游(中伏篇)
· 對聯雜談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無車一身輕
· 避寒遊
· 死海遊
· 第三次英倫環島遊
· 失喼記
存档目录
2021-11-12 - 2021-11-12
2021-10-10 - 2021-10-10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0-01 - 2019-10-01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4-11 - 2019-04-11
2019-03-06 - 2019-03-06
2018-11-14 - 2018-11-14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2-03 - 2018-02-05
2017-11-21 - 2017-11-21
2017-06-10 - 2017-06-10
2017-04-10 - 2017-04-10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4-08 - 2016-04-08
2016-03-17 - 2016-03-17
2015-12-23 - 2015-12-23
2015-09-16 - 2015-09-16
2015-08-13 - 2015-08-13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07 - 2015-04-18
2015-03-04 - 2015-03-21
2015-02-20 - 2015-02-20
2014-12-21 - 2014-12-21
2014-11-18 - 2014-11-18
2014-10-16 - 2014-10-27
2014-09-16 - 2014-09-16
2014-08-30 - 2014-08-30
2014-07-07 - 2014-07-07
2014-06-03 - 2014-06-05
2014-05-26 - 2014-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