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03-23 07:29:26

中国的陶瓷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支奇葩,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历久弥新。陶瓷纹样是随着陶瓷的发明而被同时创造出来,其纹饰多种多样,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人物故事,书法博古均可尽收于瓷器之上,用于观赏瓷,日用瓷,雅俗共赏,浑然天成,映射出古人天人合一,返朴归真,道法自然的思想观念。

古陶瓷纹饰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同一种纹饰随时代的变迁而演化,无论题材内容,装饰手法,工艺技术,不同时期的纹饰均有不同的展现,这也成为瓷器断代和辨伪的依。我自己尤其喜爱明清时的民窑瓷器纹饰:松下起舞的仙鹤,梅枝栖息的小雀,氤氤氲氲的烟柳,临江远眺的高士,都极具生活情趣。

介绍一对我自己的藏品,东西很普通,但纹饰很吉祥。吉祥如意纹饰在新石器的彩陶中就已经出现,到宋元时期被广泛应用于瓷器装饰,明清时期走向成熟。

这是一对清同治 “五福临门”的帽筒,帽筒这种东西,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知道是什厶样子了。关于帽筒的起源,历史遗留的资料和信息很少,许多专家认为帽筒的起源应在清朝灭明立国时就有了,但瓷器帽筒应该是请中期才开始出现。

清代的衣冠制度是很严格的,象征地位的帽子更是十分重要,不能随意乱摆乱放。清朝的官帽大而深,由两个部分组成,上部分是顶戴和花翎,下部分才是帽子或称为冠,由于花翎顶戴上多缀有珠宝玉石,故很难将其挂在墙上或衣帽架上,只有放在专用的帽架上才稳妥,彰显官家的尊严。帽筒在清代中期以後就不被官家们所独享了,慢慢发展成为居家摆设,女儿出嫁的陪嫁品。就这厶一件平常器物,却饱含近200年的民风民俗。

“五福临门”主要用于祝福语中,“五福临门”最早出自《书经·洪范》。《书经·洪范》上所记载的五福是:“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

第一福是“长寿”,寿长而且福运绵长。

第二福是“富贵”,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第三福是“康宁”,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

第四福是“好德”,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第五福是“善终”,没有遭到横祸,身体没有病痛,心里没有挂碍和烦恼,能够安详自在地离开人间。

古人认为只有五福齐全才能腹成幸福美满的人生,如果少了一福两福的就不那厶美妙了。所以,人们相互祝福希望五福全部临门以致人生十全十美。

后来由于避讳等原因,主要是不愿意有最后那个“终”字,所以“五福”的内容就有了变化,如东汉桓谭在《新论·辨惑第十三》中就把“考终命”更改为“子孙众多”,因此,后来的“五福”也就变成了“寿,贵,康,德,多子孙”了。

可别说这写瓷器的文章与咱这沙龙主题无关哈,这瓷器嘛,在十八世纪早期以前,在世界上是绝对的高科技哟!一直到十八世纪初年(约康熙四十年左右),西方人才弄明白了“瓷石+高岭土”的二元配方以及全套烧造工艺,彻底破解了这个困扰欧洲的千年谜团。从此以后,中国制瓷业结束了它的黄金时代。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

(由华蓥提交)


清同治五福临门帽筒一对

DSC00027.JPG

DSC00029.JPG


清康熙晚期凤穿花青花盘一对

IMG_3359.JPG


清乾隆青花山水通景茶壶

DSC00268.JPG

DSC00269.JPG


清嘉道粉彩百子闹春花觚

DSC00050.JPG

DSC00064.JPG


清光绪青花高士图

IMG_4340.JPG



 

浏览(1437) (27)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核桃树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3-24 14:42:07

溪谷君说的这“五子登科”一定不是那“五子登科”哟,明白的。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3-24 14:22:26

五福临门老古董,五子登科新文化。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3-24 13:38:45

我们的诗人妹妹来了,倒屣相迎哈!分儿的诗词写得好啊:西窗梅雪琴仍冷,北岸竹风燕已喧。常去MM园子里读诗呢,好才华呀!

帽筒与笔筒外形相像,大小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4 13:21:57

马黑兄好,兄说得对,其实,收藏最大的乐趣不是拥有多少藏品,而是在收藏的过程中获取一些知识。收藏本身就是一门博物学,它包括人文,历史,政治,宗教,艺术,工艺,甚至地理,民俗等等,博大精深呀!比如具体一点说瓷器吧,至少有两个层面的知识要了解:

1, 技术层面,是观察瓷器本身的东西:器型,工艺,釉面,发色,底足,胎质等等。民间窑口,画工各异,制胎土壤,互不相同,窑口千千万,工匠万万千,手法制胎,选泥,修足,这些就涉及到工艺,技巧,民俗,地理等等。

2,艺术层面:是指瓷器作为一个具体的载体所承载的历史的信息和文化的气息。主要包括时代特征和绘画特征,当时的艺术流行趋势,政治历史宗教对制瓷的影响等等。这个层面涉及太多太广,“功夫在藏外”就是这个意思。一个真正的藏家,一定要有极高的艺术审美力,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

我自己不过就是个玩,娱乐而已,连门都没入呀!最近万维网上不是很多关于退休的讨论,有人说要给自己准备点爱好等以后退休有事干吗,我这就准备准备哈,呵呵。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3-24 12:33:34

还有帽筒啊,谢谢扫盲,可是怎么看都像笔筒,呵呵,谢谢分享好文,学习知识叻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4 11:18:47

收藏古董这行里有很多知识的,历史文化也包括科技,比如工艺制造过程,是综合性的。一个好的收藏家一定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很高的文化素养,一定程度的科技知识,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4 06:59:50

云乡君,那敢称行家,东西都很普通,现在很难找到价钱合适又像样的东东了。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4 06:42:23

马黑兄好,好久不见了,问兄安。谢谢兄的谬赞,东西不像个样,惭愧。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7-03-24 06:38:10

小满,我认真的量了一下高度,28cm,看样子装笔有些困难,但装核桃绝对木有问题。至于那孔,就是用来作个装饰的哈。MM 喜欢是好事呀!立马加入我们捡垃圾大军的行列。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4 02:02:27

真个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谢谢分享。

云乡客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3 23:11:35

华蓥的收藏不一般,见识了。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19:05:32

细看帽筒有梅花孔洞,是用来给帽子透气的么?喜欢青花,也喜欢粉彩,肿么办?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7-03-23 15:34:35

小满,那得看你是啥笔,如果你那笔是两尺以上长,我想还是可以的哈。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15:32:02

小满,得请你帮忙向三位园主妹妹申请一下,弄点核桃来装装,我现在而今眼目下正缺这玩艺。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15:09:31

那个帽筒可以当笔筒用不?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7-03-23 15:08:13

乖乖,华蓥这些罐罐,得装多少核桃呀,不摆了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3 14:43:19

哦,你比我记得更清楚。

回复 | 1
作者:核桃树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3 12:20:10

雅云,明光在双河,华光在天池,还有红光,兴光,金光等等。双河后来改名为华蓥市。我不是师大的,我是学医的,现在在加拿大。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3 11:32:15

沐岚好,好久不见MM了。是啊,盼着呢,孩子的事我们说了不算啊!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10:23:20

华蓥有明光,华光。

明光是天池的吧?

你现在加拿大,你该不是师大毕业的吧?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3 10:15:12

好久不见华蓥姐了,一来就给我们带来惊喜呀,算来要带孙孙了吧?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3 09:41:00

雪草妹妹没动手就改了,这是啥高科技呀!与沙龙主题很配,严重佩服一把

回复 | 1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3 09:33:19

谢啥,我都没动手,嘿嘿。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09:16:12

雪草修改成功,谢谢MM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3 09:11:37

雅云,我上大学前曾经在明光厂工作过一年,印象很深,有些小姐妹现在都还有联系。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3 09:06:21

芹MM好,好久不见了,前面给你的回贴都是乱码,这博客久了不写都生疏了。没用啥特殊的符号,估计是久不上万维,木有亲和力了哈。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3 09:02:19

好呢,

我在华蓥工作好几年,还曾经是“文风”蓝球队的主力。

你也在华蓥市工作过?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3 09:01:46

海天好,是啊!有福先有德嘛。那件粉彩花觚,高看一眼可到嘉庆,谦虚点嘛就是道光了。清代的瓷器,还是三代(康熙,雍正,乾隆)的美呀,海天好眼力!

这篇文章题目雪草在改乱码,看看行不行。题目为: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回复 | 0
作者:华蓥 回复 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7-03-23 08:51:12

绿岛MM,严重抗议你和雅云用我的乾隆壶泡茶,康熙盘装瓜子哈!严重抗议哟!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3 08:46:51

哇!救命的雪草妹妹来了,我进核桃树了,就是改不掉,雪草帮帮我,谢谢了。博克名为: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2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