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03-24 06:45:15


    

    曾听过这样一段话,“科学是人与自然之间不断的对话”。这句话应该加上,“有意识的主动的激情的对话”,更贴切事实,古希腊人在人类历史上率先表现出一种巨大的求知上的激情,他们在抽象世界里深层次的思考,脑洞大开的诡辩术,开启了科学的最早萌芽自然哲学。 而从17世纪开始,西方经典科学的崛起,无疑将人和自然之间极富成果的对话推向高潮,自此,科学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发展,科学视野也大到可以天马行空的程度。科学的前进被看作理性的胜利,也被看作是人类的觉醒。

    这种对话以沉思、演算、和实验的方式, 进行人类大脑和自然之间的信息交流。科学活动中, 人无疑是主动发出邀请的一方,自然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是被动的,在这种被动的反应中,人类发现自然的脉律。

    人是自然的一份子,但却是最为特殊的一种自然成分。人生活在自然之中,无疑是靠着自然而生存, 人的肉体以及肉体的生物学机制,和动物的区别不大,在肉体生存的层面,人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环。 但人是有意识的,是有着活跃的思维活动, 这种意识和思维的独特性决定了人在自然界最为崇高的地位,也在某种程度上跳脱出自然的圈子。

    人的思维活动, 使得人在整个大自然中也是最孤独的。我们是这个世界唯一有意识的一类, 是异类,这让我们感到孤独,也感到恐惧。思想录的作者,法国17世纪著名的神学家,科学家和数学家帕斯卡说过: “一切物体,苍穹,星辰,地球,以及王国,都不能等同于最低级的思维,因为思维在自身中知道所有这些物体,而这些物体却什么也不知道”。人的思维在自然界崇高的地位也造就了一种和自然疏远的情感。 《偶然性和自然性的辩论》一书的作者,生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诺同样表达这种思想:“人类一定会从千年的梦幻中苏醒过来,这样,人类就会发现他自身是完全孤独的,与外界根本隔绝,他就像一个吉卜赛人那样生活在异乡的边境上。在那个世界里,对他所弹奏的音乐是充耳不闻的,对他的希望、苦痛、和罪恶也是漠不关心的”。 从这个角度说,人和自然的相处,仅限制在物质的层面,自然无法对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情感,做出同等层面的呼应,我们往往在文学艺术上一厢情愿的把他们看作朋友,进行单方面的情感倾诉。

    人类一直在寻求一种超自然的力量来摆脱这种孤独,人的本能和直觉让他意识到,一定有一种超自然力量的存在,而这种超自然必与人类有一种亲密的关系。这就是自然的创造者,神。 人和神的对话是通过人类的最高层次:灵(sprite)。这种对话,神是主动的一方,他通过犹太人启示给人类一本书,圣经,将上帝的真理、人类和自然的奥秘启示出来。 西方科学是从神学开始,无论是大学还是医院,都是从神学院开始的。科学是人和自然的对话,宗教则是人和上帝的对话。西方科学仅仅是打开了人与自然间的永无完结的对话的新篇章。


注: 此文为读书笔记。《普里高津-耗散结构》


绿岛阳光语:人和自然相比是非常渺小的,上首诗给芹泥才女助阵:

【破阵子】咏苏格兰高地岩石

(绿岛阳光作)

远看神龙排队,近观侠阵成墙。

腾雾雄身犹摆舞,喷火融岩已冷凉。

仙凡两界昂。

地老天荒佐证,海枯石烂边旁。

回数时光世纪短,计估王朝边界茫。

秋冬春夏乡。

苏格兰高地岩石.jpeg

(网图)







浏览(487) (5) 评论(4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回复 敬丘 留言时间:2017-03-26 17:25:00

谢谢敬丘MM捧场,有MM的认可,颇感欣慰,欢迎MM常来,如果哪天MM有一块宝玉,千万别吝啬,一定要抛到核桃树上来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3-26 17:22:35

“"i am alone,but not lonely". 我出差alone,但是读了这篇就不觉lonely,”,

哈哈, 远方君好,典型的远方哲学语言,细细品味,很有意趣。谢谢远方先生旅途中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17:20:53

谢谢雅云MM再次来访,

“不管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人类所有的群体活动中都有排遣灵魂孤独的成份在里面。”

很赞同MM的观点,人类的自然属性决定了人类注定是孤独的,但人类的社会属性(群体)却让人类一直在试图摆脱这种孤独带来的恐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6 17:17:33

沐兰MM好,很有意思的观点,艺术是将人对自然(包括人类本身)的感受表达出来,感性色彩多一些。 当然表达方式有不同,可以用色彩和形状(美术)声音(音乐)、动作(舞蹈)等等,以此来表达人类的思想情感。

相对于科学,艺术不太受自然本身的约束,我在下一篇会谈到科学实验的问题,将会提到自然对于科学实验的约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6 17:07:40

感谢马黑兄来访。

非常喜欢马黑兄的评论,我也读过自然辩证法,那个时候真正的哲学书不多,这个算是比较流行的。 我也很喜欢帕斯卡的理论,这个天才实在是太不同凡响了, 身兼神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音乐家,气象学家,哲学家为一身,虽然只活了39岁,却留下大量知识遗产,不可思议。他的很多quotes都非常智慧。

马黑兄也许可以给我们写一写帕斯卡?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7-03-26 17:00:15

谢谢木姐姐的鼓励,哪里是什么哲学,是一点读书笔记,准备核桃树沙龙时,想起我曾读过的一本书,所以,把一些感思匆匆记录下来,谁知越写越多,还前后不完全互搭, 只好把一些相关的笔记凑合成一块砖先抛出来,希望能引诱出天女散花般的宝石,果不其然,看到这么多奇妙无限的好文章,开心的很。

姐姐说的多维空间部分,我很赞同,曾写过一篇有关虫洞的文章,也引用了二维世界蚂蚁那个例子。 二维世界是由无数个一维空间(线条)组成,三维有无数个二维(空间)组成,自然,四维空间是有无数个三维组比他成。人类要全面了解比他高一阶(四维)的世界是不可能的。

多谢姐姐交流,在德国怎么样?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16:49:12

哈哈,雅云MM也喜欢倪匡,同道中人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7-03-26 16:48:40

谢谢云兄来访,也感谢先生参与这此沙龙的活动。

“人类的认知水平难以认识自然界的内核”

是的,我完全同意先生的观点,科学只能一定程度的了解自然规律,既无法全面知晓更无法改变自然规律带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6 16:46:18

人有三个部分,体,魂, 灵, 由低向高。 我想,这个意识,还是属于“魂”这个层面,比如,知识,情感,文化等同属这个层面。至于灵,我想就涉及了宗教方面的背景,不属于我们这次沙龙的范畴了。 谢谢海天MM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6 16:39:23

哈哈,海天MM,马黑兄把我们看作理工女,而理工女似乎都有一样的品味,看看这个核桃树上就藏着好几个倪匡迷。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7-03-25 23:00:06

非常喜欢芹泥这篇很有哲理的文章,特别喜欢这段:“人和自然的相处,仅限制在物质的层面,自然无法对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情感,做出同等层面的呼应,我们往往在文学艺术上一厢情愿的把他们看作朋友,进行单方面的情感倾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3-25 17:03:20
出差忙碌中,但是还是要留个言. 95年电影heat中有句台词,"i am alone,but not lonely". 我出差alone,但是读了这篇就不觉lonely,哈哈!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5 14:01:21

沭岚的联想到位,让人思维开阔。

其实也就是说:不管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人类所有的群体活动中都有排遣灵魂孤独的成份在里面。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13:55:31

新博的阶级斗争观念太强了,有谁在这怪老毛。

你这一讲,倒提醒我:他的人斗人的革命史和人定胜天的口号,倒真真的“解放”了人对神灵的敬畏。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13:31:02

教皇说:大地,我们共同的家“因为我们不负责任的使用、滥用天主放在它内的美好所导致的害处而抗议。在成长中,我们想着我们曾是他的主人、统治者、有权破坏”。为此,需要“生态皈依”。保护环境不能与对穷人的正义、解决一味追求利润的经济的结构体制问题割裂开来。

这不能怨死了40年的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13:28:31

对大自然破坏最严重的,目前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13:27:36

听不太懂作者想说什么,但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是我们都应该做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5 11:10:11

我的帖子请出来!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5 10:27:51

超喜欢芹泥这篇读书笔记和哲学思考,受到启发,对应地想到和科学一样,艺术也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对话。在科学不如今天发达的漫长的历史中,艺术是唯一的人类试图摆脱孤独、寻求和神对话的手段和方式。当然科学发展到今天,人类已经发现所有一切的艺术形式的背后本质上都有科学的解释,但艺术本身作为人类灵魂扩张需要的手段,还是科学难以取代的。依我看来。以人类思维的神奇性,人类可以赋予万物以灵性,通过神话、童话,迪士尼动画来幻想人类和大自然对话,这本身反而证明了人类是孤独的,某种意义上也表明人类的孤独是注定的、也是必须的。进一步想象,如果万物真有灵性,人类不会孤独,那我们的思维会是什么样子呢?和万物会以何种方式沟通和互动?万物将如何影响人类的思维?我们今天所有创造的一切会是什么样子?想想真的很有趣。

谢谢芹泥灵动的思维给予的启发。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4 21:40:08

我少年时代从上海出版的一个叫《自然辩证法》的季刊里读到过帕斯卡的介绍,非常佩服他。他的这句话我非常喜欢:“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限相比是空,空相比是一切,我是空一切之的一中”是啊,与宏观宇宙无穷大相比,我们人类就是无穷小,我们什么也不是。与微观世界无穷小相比,那我们人类又是无穷大,我们本身就是宇宙。太有意思了。这句话就是我博客首页的话。想不到你在文中也提到帕斯卡。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3-24 20:16:31

芹姑娘,你的文章很点有古希腊哲学家的味道,喜欢你对人类的意识,生存,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三维的,所以,我们能够想像出来的任何东西,都局限在三维世界。无论魔幻世界里有多少稀奇古怪的东西,无论外星球上有三头六臂的神仙怪物,那样不是地球上的东东?外星球上的人,那怕长了十个头,这“头”本身就是地球上的产物。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我并不反对神的说法。我说的“神”,不是人格化的,迷信的神,而是超越三维世界的,更高层次的理论和真理。一个蚂蚁在二维世界里直线爬行,人在三维世界里观察蚂蚁,人对蚂蚁就是神。那么,在四维空间,五维空间,直至 N维空间里,人的智慧就无法 comprehend。根据大爆炸原理,目前科学家计算星球之间的距离,发现它们一直在扩散,加速度地扩散,大爆炸还在继续呢!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4 19:48:58

真高兴看到不少卫斯理(倪匡)迷,为同好飞飞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4 19:47:44

对,他的科幻总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让人不禁忐忑身边的世界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4 17:43:42

俺也喜欢卫斯理的书,也是到美国后才接触到的。

是被他的想象力所震撼了。

看了第一本后的总结是:这才是真正的科幻!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7-03-24 14:37:24

我非常认同“是人类单方面在依存自然”这种看法。

无论人类使用了多少种方法尝试着剖析自然现象,甚至企图改变一些自然规律,我觉得最终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人类的认知水平难以认识自然界的内核。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4 13:50:54

大顶芹泥MM好文!

“人和自然的对话” - 广义地讲,自然包罗万象,人是其中一部分。智人(Sapiens) 走到今天,从生物演进角度讲,跟其他物种一样是寻常事件,生命之树上的一枝。我琢磨芹泥MM这里的“人”,更多是在强调人的意识。尽管科学家们现在倾向于认为,很多高等级动物也有一定的意识,这般清晰的,主动的,充满激情的意识,却是人类所独有的。我们为此以自己为万物之灵长,渴求不断地知,因此也就难免这无尽的孤独。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4 13:48:34

看到下面好几位MM谈到卫斯理,难道真是心有灵犀不成? 我还真有篇旧作讲到他和那个“头发”,晚上争取贴过来。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4 13:25:36

为便于沟通联系,建了个“核桃树”微信群,沙龙朋友们可扫码加入。详情请登录沙龙,见内部隐藏贴:

http://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Mjg2MzY5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3-24 13:10:37

七分儿MM好,如果没记错,这是我们第一次交流。刚刚去MM的院子里看了一下,原来MM是大诗人呀,失敬。

从此以后,多交流哈。另外,MM有兴趣参加核桃树吗? 如果有,我会把密钥奉上。

谢谢啦。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4 13:05:34

真的呀,俺家阿木也是,那时我们两个轮着看,你追我赶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4 13:03:12

谢谢绿岛MM的诗和图。 那张摄影真的非常震撼。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4 12:52:10

非常认可你们说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4 11:03:46

不孤单不孤单,俺家阿呆是倪匡(卫斯理)迷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4 10:55:21

有人说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关系,我个人到觉得,是人类单方面在依存自然,几百年前对自然的恐惧,崇拜与依赖发展到后来对大自然的索取,宰割与征服;到了现代,人类又开始协调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华蓥MM好精道的评论,人类的确是有这样的一个过程,从崇拜依赖,到索取征服。 不过,人类如果这样下去,终有一天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4 10:48:01

雪草MM好,哎呀,看来我不孤独了,我们有一样的wondering。 世界在每个人的眼里肯定是不同的,小时候,我老觉得我的世界就我一个人,我死了,我的世界就不存在了。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我的世界是孤独的。 当然大多数情况下,我会跳出来,享受一种“虚张的”和别人发生关系的热闹,但我知道,那个孤独的世界一直是存在的。我安静时,或睡梦时,常常感受它。

谢谢雪草MM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7-03-24 10:38:30

小满MM,抱抱,俺刚到美国时,读尽了倪匡的科幻小说,我觉得他的小说特别合理,合理的幻想,而不现在很多东东根本是在瞎想。 lol。我还记得他说过,头发是一种退化了的天线。:) 当时看了,觉得很有趣,也很巧妙的构思。

人类历史上有过文明消失然后重新开始的经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7-03-24 10:22:33

绿岛MM好诗,看来理科生写得诗的确有一些标识哈。 赶紧贴到主文中呀,埋在这里岂不可惜。

这张图也非常的线性。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7-03-24 09:58:42

有人说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关系,我个人到觉得,是人类单方面在依存自然,几百年前对自然的恐惧,崇拜与依赖发展到后来对大自然的索取,宰割与征服;到了现代,人类又开始协调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真不容易。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4 09:58:26

大作终于出现了。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过类似奇怪的想法,例如,在人人的眼中,是不是世界是同一个世界呢?是不是有一种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知道我的存在?我和这个世界有什么关系呢,等等。当然我的完全是胡思乱想,静候芹泥好文

回复 | 0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7-03-24 09:42:31

谢谢芹妮儿这篇好文,让俺想起了卫斯理讲过的一个故事

某日,一口死火山里一声巨响,降落了一个飞船似的东西。船里走出来一人,与现今的人类一模一样,却说着所有的语言学家无法解读的语言,但他出示的图片和其他证据却显示,他的确是地球人。。。原来,他是“上一轮”地球人,以当时的科技,他和其他同伴被送出地球寻找外星文明,在途中,他们经历了磨难,只有他一人安全回归。但是,自他们离开后,地球却遭受了毁灭性的灾难,一切生命一切物质文明消逝,地球重启,从单细胞生物重新开始孕育生命。。。地球的历史与人类的历史有数亿之遥的距离,谁知道我们这个“batch”的地球人之前经历了多少次轮回?每一次轮回里,有多少关于“孤独”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7-03-24 09:06:32

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贴上俺昨天写的一首题图诗:

【破阵子】咏苏格兰高地岩石

远看神龙排队,近观侠阵成墙。

腾云雄身犹摆舞,喷火融岩已冷凉。

仙凡两界昂。

地老天荒佐证,海枯石烂边旁。

回数时光千载短,计忆王朝百代茫。

秋冬春夏乡。

苏格兰高地岩石.jpeg

(网图)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4 08:19:02

刚刚说起,““我”到底是什么? 我如果不在了, 我知道的世界是不是也就不在了? ”

我的意思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当一个人死后,他眼中的那个世界就不存在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4 08:05:42

感谢雅云MM的谬赞, 也appreciated MM的深刻思想。

和雅云MM心意相通,其实看一看人类,孤独地来到这个世界,孤独地离开这个世界,就很能体会人的孤独是伴随一生的。 从自然学的角度说,我们人类虽然是个群体,但没有哪个人可以摆脱个体独一无二的性质,没有人可以走进他人的内心(思维)世界,没有人可能和其他人完全融合。我小时候就曾想过,“我”到底是什么? 我如果不在了, 我知道的世界是不是也就不在了? 这种奇奇怪怪的问题。

“那种孤独感是无人可以帮助解除的。只能平静自己的内心,从自己的心灵的深处挖掘人的天然灵性再借此向寻常世俗的世界外延伸寻求未知的契合和帮助,在这种深沉的交集中,由着信,这种孤独才会得到彻底的解脱”

很喜欢这段梳理, 其实人的灵性,随着科学的发展,大有被忽视的趋向,我可能在后面会提到这个思虑。

谢谢雅云MM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blee1 留言时间:2017-03-24 07:45:15

有人就不叫人和自然的对话了。

作者孤身一人,生活在湖边那座小木屋,时间在1800年代,交通、通讯……等等全无。那年月马车是交通工具。与世隔绝,长达数年之久,这才能与自然对话。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4 07:27:35

芹泥的文俺总得反复阅读方能有些明白,每次这样就感觉自己的无知,便感谢芹泥妹子的高贵与谦虚 —— 因为妹子不因为人的知识多少而择友,她总能友善的与人为友。非常高兴能在这虚拟又真实的第四维的空间与各位朋友相遇。

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芹泥妹子所讲的人的孤独,当您的家人或您自己患病时,当您对某事不满意时,当您面对亲朋好友的生离死别时,当您必须凭借自己努力走出困境时……那种孤独感是无人可以帮助解除的。只能平静自己的内心,从自己的心灵的深处挖掘人的天然灵性再借此向寻常世俗的世界外延伸寻求未知的契合和帮助,在这种深沉的交集中,由着信,这种孤独才会得到彻底的解脱,是吧?

回复 | 0
作者:blee1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3-24 07:25:46

只有风景, 为嘛没人?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3-24 07:16:47

人与自然的对话,最著名的当属梭罗的《瓦尔登湖》。这是我在瓦尔登湖畔拍的照片。

亨利·大卫·梭罗。美国作家、诗人、哲学家、废奴主义者、超验主义者,也曾任职土地勘测员。他最著名的作品散文集《瓦尔登湖》(又译为《湖滨散记》)和《公民不服从》《瓦尔登湖》记载了他在瓦尔登湖的隐逸生活,而《公民不服从》则讨论面对政府和强权的不义,为公民主动拒绝遵守若干法律提出辩护。他对公民不服从的见解影响了托尔斯泰、圣雄甘地和马丁·路德·金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