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绿岛阳光:关于细菌的传说 2017-03-25 16:21:31

细菌是什么?是自然界最微小的能自我繁殖的一种生物!是地球生命起源时候最早存在的一种生物。我们这所有的动物也许就是从细菌进化来的呢。纵使是现在,细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呀!

谈起细菌,大家都有些害怕,不懂的人能谈菌色变。其实细菌和人一样,有好有坏的。自然界的循环往复和再生没有细菌也是不可能实现的。生物降解就是细菌的作用。

人类是离不开细菌的。我们出生后的吃的第一口奶后,大肠杆菌就在我们的体内安了家。我们浑身上下的皮肤上都铺满了细菌,不过这些细菌都是对我们无害的。好的细菌可以帮助我们消化,可以帮我们增强抵御病菌的侵害。我们吃的酸奶和酸奶类的饮料里面就是含有大量的活菌的。

细菌一般分成几类,一类是对我们有用的,一类是对我们无害的,一类是我们健康的时候对我们无害但是一旦我们生病就能使我们病得更厉害,还有一类是致病菌,可以使我们生病,像我们的感冒,一部分是病毒引起的,一部分就是细菌引起的。

抗菌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对病毒感冒没有用,所以当我们感冒时候,医生一般不给我们开抗菌素,因为抗生素对病毒是没有用的。但是细菌会在我们体弱的时候趁虚而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开始咳嗽,支气管急性发炎,咳嗽出痰来,这时候医生就会给开抗菌素了。

我们体内的炎症大都是细菌引起的,这些细菌就是致病菌。我们现在有各种抗菌素对付不同的细菌。但是细菌繁殖是一分二,二分四,其速度是成几何级数的,而且他们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异,可以对抗菌素产生抗药性,所以医生总是尽量少给我们用抗菌素。一面对我们有害的细菌产生抗药性,我们的抗菌素没有用,那人类就危险了!小小的细菌如果没有抗菌素的抑制,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可不能小觑呢!

绿岛虽然与细菌工作过很多年,但是对细菌的了解也是冰山一角。只知道所有只要有水的地方细菌都能繁殖生长,高温高酸度如黄石公园的热酸泉泥中,高压如大海深处,终年不见阳光的深洞之中都有不同的细菌存活。

细菌虽然无处不在,但是因为太小,一定有很多人没有看见过细菌的样子。

细菌到底有多大?长得是啥样子? 细菌大多呈圆柱状,直径大约0.5微米,长大约2微米的样子。只有在显微镜下面才能看见。

这里上贴两张绿岛在电子显微镜下拍摄的细菌照片。一张是扫描电镜图,拍的是一种细菌的外观整体,另一张是透视电镜图,是将细菌固定切片后拍的是细菌的内部结构。

七绝《细菌》

万物之源万物邻,不甘寂寞耍红尘。

是敌还友迎还拒?可叹无人能看真!

扫描电镜图:

透视电镜图:

(绿岛阳光摄图)




浏览(543) (7)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7 09:54:28

谢谢芹MM鼓励。这是俺在万维第一次写这么严肃的文章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神经节 留言时间:2017-03-27 09:52:41

谢谢赏读鼓励。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5:13:06

谢谢绿岛MM科普好文章。 同意大家的观点,人类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有限。

雅云MM,皮炎多是真菌引起的。

回复 | 0
作者:神经节 留言时间:2017-03-26 14:42:51

感谢科普,让人们提高认识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3-26 12:36:56

谢谢欧阳博!关于自然界,关于人体,人类的认知还在初步阶段呀,很多疑问和真相有待于解答和发现。人在自然界面前是非常渺小的,只能努力接近,永远也不能超越。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3-26 06:02:43

感谢绿岛的专业科普。作为外行,想班门弄斧补充两点。一个是人体的炎症有很多是与细菌无关的,只是人体组织在受到压力时的反应。现在有很多疾病都被证明或被怀疑与炎症有关,如癌症,心血管病,肥胖等。当然其中有些可能是江湖医生的忽悠。另一个是细菌除了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外,也是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大肠杆菌在基因研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有很多药物也是利用细菌来制造的。

回复 | 1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7-03-26 05:52:34

谢谢木桩MM鼓励,这也算是个传说呵呵。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3-26 04:18:49

谢谢绿岛科普,涨知识了!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6 01:52:07

大谢雪草帮主捧场鼓励!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01:51:28

雅云好,俺对医学知道很少,您问的这些问题俺还真的不知道。过敏性皮炎是不是和人的免疫系统有关系?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7-03-26 01:49:20

太对了,细菌也有具有正能量的。好像细菌也和人类一样涅,有可以当朋友的,有不好不坏的,有落井下石的,有恶霸专门欺负人的,嘿嘿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7-03-26 01:44:35

谢谢望皇鼓励!这也是属于闲侃与传说之类,嘿嘿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6 01:42:55

细菌分喜氧菌和厌氧菌。硫菌是厌氧菌,必须要在与氧气隔绝的环境里生存,能将硫酸盐还原成硫化氢。我曾经培养过喜氧菌---必须要连续通空气,也培养过厌氧菌---要用氮气将培养液中的溶解氧气赶走,或者用真空泵赶氧。没有水肯定细菌是不能繁殖的。也许有的菌种能扛干旱休眠一段时间。有的细菌也很娇贵,在培养液中只要一出差错就不繁殖呢!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01:34:32

马黑兄猜对了,研究一些细菌的功能是绿岛的博士论文以及后续研究的课题们呵呵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敬丘 留言时间:2017-03-26 01:31:55

医学不是俺的专业,这是俺的家庭医生说的。每次感冒去看医生,哪怕是咳嗽了,她都要仔细听是不是有呼吸道细菌感染发炎,一般不开抗菌素的。据说Flu 都是病毒引起的,Cold 有可能是细菌引起的。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7-03-25 22:41:09

多谢绿岛!

第一次听说感冒还分“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感冒”。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5 21:34:22

我知道绿岛的专业了。非专业写不出这样的科普。(马黑)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5 19:09:41

大赞绿岛MM的专业科普!非常喜欢。提个问题:绿岛说”只知道所有只要有水的地方细菌都能繁殖生长",那么水是细菌生存的绝对要求吗? 我知道在没有氧只有硫的情况下是可以有微生物存活的,但不清楚如果完全没有水行不行。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7-03-25 18:27:25

长知识了!谢谢绿岛MM:)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7-03-25 17:36:39

小时候听到“细菌”就都是伴随着不好的事物,长大了才知道“细菌”也有“正能量”。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5 16:54:00

谢谢科普。

那过敏,皮炎什么的引起的皮肤红肿一般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它们不是细菌类,算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5 16:38:19

赞生化大拿绿岛帮主科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2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