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避免,马斯克太恐怖 2017-03-26 09:44:15

航亿苇 

    超级高铁技术的推进,比原来预想的要快。新科技狂人马斯克2013年提出这个计划,车箱被置于“铝制胶囊”的合金管道之中,然后将管道抽至真空,再像发射炮弹一样将车厢发射至目的地;它可以对复杂天气免疫,预期时速为1200公里,还可以使用太阳能作为驱动力,安全、环保。到了2017年3月,埃隆·马斯克的“超级铁路交通技术公司”(HTT,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宣布他们已经在造乘客舱,并预计于2018年年初完工。届时,他们也将在美国加州中部建设一个8000米的Hyperloop管道原型。也即2018年,世界上第一个实验性超级高铁将正式投入试运行状态中。


    马斯克的HTT公司还构想出一种运营模式,票价可以只需几十美元,甚至在一定时段免票,因为这种超级高铁可以变成一种特殊的广告载体。它在全封闭状态运营,需要考虑乘客的视频感受。那就要用窗外的虚拟风景来代替自然风景。虚拟风景,就是最佳的广告屏幕。

    关键是速度快。从北京到上海,仅需1个小时。从理论上,超级高铁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6500公里,那上海到纽约也就2个小时。

    马斯克最初将超级高铁对外发布的时候,好多人认为太疯狂,不可能实现。事实上,这个构想也不是马斯克的原创。1904年,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戴维就已经提出“真空管道运输”的设想。1980年代,美国机械工程师达里尔·奥斯特也对真空运输十分着迷,研究了好多年,于1999年申请了“真空管道运输”概念专利。2010年,他为此成立了ET3公司。另外,马斯克还有一个竞争对手,那是Hyperloop One的公司。

    2015年,中国也有“权威”专家认为超级高铁技术难以实现。因为真空管道运输的可行性值得怀疑。他指出,目前,磁悬浮列车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许多无法克服的障碍,更不用说建立在悬浮技术基础上的真空运输了。“交通运输工具最重要的是安全、实用、经济、可靠。这四条,真空管道运输一条也做不到。”

    然而,马斯克的space X公司在火箭技术和特斯拉公司的电动汽车上表现,让人不能不相信HTT公司的行动力。特斯拉汽车原来也不被看好的,如今已是马斯克的一个成功标牌。更令人折服的是space X公司不仅一次又一次成功发射经济型火箭,而且在世界开创性地实现了火箭回收技术,陆上与海上回收均获得成功。地球史上,首次由一家私人企业在火箭技术上有如此开创性的表现。而space X于2002年6月成立,2012年10月首次成功发射商业“猎鹰-9”火箭,仅用了10年时间。2013年10月,首次回首“蚱蜢”火箭,创造了人类可重复利用火箭的新时代。

    马斯克其实与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等人一样,本人虽然懂科技,但并非业内真正顶尖的技术专家。这种人更确切地说是技术组织专家。对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功能有非凡的洞察力,能够正确预判,正确决策。同时,他们善于组织业内技术专家进行研发,并在短期内达到预定目标。而达里尔·奥斯特那样的人在这方面就差一些,所以,哪怕他们早就有了构想,却迟迟难让技术成果落地并进入商业运营状态。但马斯克们善于完成技术的领先性实用转化,他的运营模式有了初步成果后,其他人也就有新的可落实的思路,有可能在马斯克模式的基础上取得成功。这也是HTT公司、space X、特斯拉公司及苹果、微软公司都有潜在强大竞争者的原因。有激烈竞争,又能促进他们加快研发与确立运营模式。

    现在,HTT公司已经在美国、欧洲和中国洽谈项目落地事宜。HTT公司的运营模式也很独到,他们采用众包机制。项目到哪儿去,就到哪儿寻找合作伙伴,在项目目标所在地合作建厂与研发中心。HTT公司只管出核心技术与品牌。在中国,他们也已经开始与北京、成都、深圳等地洽谈。而2016年9月,HTT公司已与中国的盈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独立合作协议》,使得该公司得以技术众包模式参与美国超级高铁建设。在HTT公司内部,有为数不详的一批华人专家在里面,有些华人还升任为部门主管。中国人多,对超级高铁有客观需求。重用华人,无疑有利于打开中国市场。中国一些城市明显对超级高铁技术反应积极。某地若成功与HTT公司成功合作,无疑对地方经济和地方形象是一重大利好。众包机制让项目所在国企业深度参与,一方面可消除项目落地的政策性屏障,一方面也使较早参与的企业可以及早掌握新兴技术,取得企业发展的先机。众包机制实际就是一种激励机制,令HTT公司能够快速全球扩张。

    这也是美国鬼子创造出来的一种先进的技术主导型发展模式吧。关键就是核心技术,他们全球领先,打一开始就变成世界品牌,让别人只能跟风。而且你只有尽快跟上去。不然,几年下来,原本你应当有的顺风车机会也没了。

    这种模式会让马斯克可以成功调集全球大量资源为其所用。资源越多,他的超级高铁技术发展就越快速。那么,现有的高铁技术就直接面临马斯克的碾压性竞争了。高铁项目,美欧一直拖拖拉拉的,显得兴致索然。现在超级高铁技术气势如虹,不仅安全、环保,可不受气象影响,而且运营成本可以比较便宜,那就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就是其中比较难的真空技术,其实并不难解决,而且方法相当简单,已有现成的技术可以借用。超级高铁并不需要绝对真空而是将管道内的空气抽出90%以上就可以了。少了空气阻力,是超级高铁能够超快的主要原因。可为什么,我们就很难出马斯克那样的人呢?噢,顺便说一下,马斯克那人相当木呐的。他的演讲很烂,与美国盖茨、巴菲特那些人比起来,简直弱爆了。但在美国,人家更看重智慧与大脑,并且给予不同性格的人以同样的发展机会。

    而阻碍我们前行的,就是那些阻力。那与拦路虎还不太一样。有些阻力正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实实在在巴拉着你,裹挟着你。在平常的日子里,他甚至让你觉着还蛮舒服的。可你要快事前行的时候,人家就拖住你了。


浏览(1003) (11)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7 13:45:46

韫栋: 抱歉前面把博主的姓搞错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6 20:41:50

很多科技的新东西,开始谈论的时候,觉得很遥远,但它实际进入人们生活常常比预想的早。等着超级高铁到来的那一天吧。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水晶 留言时间:2017-03-26 18:55:29

很开心认识你,俺也可以去读你以前的博文的。

儿子倒是成家前很早就没住在一块的。

看来俺在步你的后尘哦。呵呵!

邮轮俺是想到那写到那儿的,还有些照片没秀出来,也许还会漫上些的。

回复 | 0
作者:水晶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18:37:18

安雅云,

这一年我很少写博客,很懒了。

知道你的博客名已经有些日子了,但才看到你去年11关于儿子结婚的那篇。我是在儿子结婚后开始学博的,也勤奋了几年。现在看博客最多的是自己的游记和网友的游记。当然也看到你的邮轮游记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7-03-26 18:25:58

第一次听到超级高铁技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3-26 17:31:44

英雄所见,英雄所见……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16:32:59

我恰巧以前写过一个“愚人节笑话”讲这个想法。一会儿贴出来搏大家一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4:27:26

谢谢董先生介绍,牛妖到上海只要两小时,这真是太令人期待了。 但普通人能受得了这种加速度吗?

回复 | 0
作者:海天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3-26 14:21:21

非常感谢韫博的介绍!董老先生转的这篇文章中,感觉作者还是偏“情怀”了一点,把外围的技术开发和商务模式,过多延伸到实在的工程技术成熟和应用前景上。看科技新闻,时时要做这种判断和甄别,非常高兴有韫博这样的内行帮我们解惑。亦盼您不吝赐稿!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7-03-26 14:21:12

谢谢董先生的介绍,也要感谢韫栋博主的补充。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6 14:12:35

欢迎董老先生!谢谢您转贴介绍超高速列车这一地球上的超级高科技。现代社会,各领域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但是相对而言,近半个世纪来交通技术没有特别大的突破。我们现在开的汽车和乘坐的飞机,跟几十年前比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进步最大的可能要算从蒸汽动力火车到电气化高铁的技术换代吧。人们在地球上移动的速度,比我们想要的还是偏慢太多了,比如从美国加拿大回中国,要飞十几个小时,还是太长了一点。真的很盼望如超高速列车,或者超音速空天飞机之类的,能够尽早实现。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6 12:19:14

很庆幸我们生在一个科技成方次爆炸的时代。此高速车理论上应该可行。谢谢董老分享。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3-26 12:17:44

谢谢温博主科普!

雪草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6 12:16:00

哇,看来指日可待,也许有可能搭上这样的交通工具。

加一奇想:若有可能同时设计出:暴力不可行的空间,让人进去立即睡着,到站即醒,省得再操心恐怖事件的发生。哈哈!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3-26 11:52:39

谢谢董先生介绍Hyperloop。因工作关系,本人对此技术的发展与融资方面略知一二。下面是一些现况。

(1)Elon Musk既不拥有HTT,也不与任何超级高铁相关的公司有伙伴关系(无投资,不参股,非董事会成员)。此外,他并不拥有任何与Hyperloop有关的专利。

(2)Hyperloop技术现在还非常不成熟,尤其在磁悬浮、牵引、电力输送、运行主动控制、高速弯道技术、即时维修,成本核算,安全与紧急情况处理等多方面,目前还有相当多难以克服的问题。可以预期,十年之内,Hyperloop技术用于商业载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受功率与尺寸限制,Hyperloop技术一般只能用于小载客量与小件快递业务,与一般铁路运输(包括高铁运输)的大载客量与大运输量,不在一个应用领域。即便将来Hyperloop发展了,两个运输方式只能是互补,而不是替代的关系。

(4)现在各个Startup 公司,包括HTT 与 Hyperloop One尚处于前一两轮的融资阶段。各公司忙于 show cases,讲究的是 burning rate 与内部股份重新分配(或稀释)。是否有牛肉(where is the beef?),还要静观其变。

Elon Musk是一个很精明的商人。他从来就不是自行投资创建与技术不大成熟有关的公司。他现在的公司,SpaceX,Tesla 和 SolarCity,就是例子。假如将来Hyperloop技术成熟了,他也会跳进去的。到那时,HTT 和 Hyperloop One 肯定不存在了。

回复 | 1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26 10:33:18

董老阅读涉及的领域相当地广,佩服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3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