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2017-03-26 12:18:47

三十来年吧,观察和思考札记-湖南“土夫子”?

一是指北针,科学仪器;二是眼光,使用指北针;观察社会地理文化,风土人情,感觉某种灵性现象。

很小就喜欢拨弄指北针,磁性的针尖,摇摇晃晃地在水平状态下,让我的位置、方向,在任意地理能找到东南西北。如有地图,确定立足点,大致经纬度就计算出了。多麽有意思。

任何城市、道路、房屋,人的活动,都有座标。你喜欢哪种座标?

你喜欢朝南的房间,临海滨的城市,夏季清凉...

你喜欢什麽?

湖南,以前有称作“土夫子”的。靠着罗盘,凭着眼光,一路走来,发现地下宝仓-古代贵胄富族的墓。

呵呵。湖南是出土古文物的南方大省。青铜器、金缕玉衣、玉器、漆器、钱币,等等。

南蛮、楚蛮,不遥远的炎荒哈。

大清湖广,以洞庭湖为中心,分湖南、湖北。湖南巡抚,归湖广总督节制。湖南地盘俗称“三湘四水”。湘北、湘南、湘西。也有湘东说,不展开。四水是指湘江、资江、沅江、澧水。无疑。

西方学者科里奥利,发现北半球,自西向东流淌的河流,河水受力于右岸(南岸),大于左岸(北岸),创立科里奥利力的学说。中国大陆的河流,大多数,自西向东流淌。

问题来了。

南岭山脉以北,是湖南。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全部向北,流淌;流入洞庭湖;再入长江。

中国民俗社会地理文化,称这种流向的河流为倒水、或反水。

反水流域生态,给风土人情带来什麽变数?没人研究。起码笔者不敢,关注而已。请原谅。

1999年,工作驱车湘境。拟制路线,上司批准。湘北、湘西、湘南,作逆时针旋转,经停四大水系流域。如双峰县,县府向导车引我们车在湘南深山蜿蜒行进40分钟,到曾国藩故居-清朝一品大员,文正公爵位旧居。一幢砖木结构四围楼的大院子,就在土公路边,大门、建筑主朝向,朝东南。

印象最深的是,二楼地板的厚,一寸半厚的木地板,安然无恙。它昭示着曾文正公的忠厚?

想说,湖南山多路遥,土地贫瘠,民风朴实兼或彪悍。清中期以来,普通教育风气蔚然,开启民智。与曾国藩大有干系。

曾国藩率湘军团练扑灭太平军长毛造反。清朝厚赏、削职、遣散湘军。曾国藩交代湘军子弟,你们衣锦还乡,不要讨小妾,鱼肉乡村邻里;要修桥补路,兴办学堂,培养子弟,恩泽乡梓。

明白吗?

无湘不成军。曾帅英名。三湘子弟坚韧顽强彪悍。各业有识。

一批盗墓为营生的“土夫子”应运而起。土,挖墓也,简代暗语;夫子,有文化,奉承有眼光的头儿。

中国民俗,贵富人家墓葬讲究风水、朝向、地脉、形势。陪葬品与生前财富,成正比例的。陪啊。

盗墓者,穷人,农人,流氓之类,生活所迫,见不得阳光。湖南“土夫子”,率宗族子侄,严格分工,分享成果。土夫子技艺,传子不传婿,无子传侄。

一则,外乡人路过某山村,谈判,买下某山坡,言安居盖房。一年半载,人去屋空;屋内有穴挖地道,直达墓里,盗空陪葬品。

一则,串亲说客经过水田,执意买下,盖小房种瓜果。瓜未熟,人去了,屋内有洞,竟然是古墓被盗;村里长辈都不曾记忆有墓。

一则,讨荒者,病了,暂住山脚搭草棚,地主同意。二三月后,地主的长辈墓被盗。

更则,人迹稀少之田野、山峦、林岗,不时,有砍柴小仔大叫,“深洞,深洞子!”这是墓已盗完,不知谁做的功,影子也个无。

土夫子,眼光历害,信步走到一处,停下步伐,分付手下,插记号!就是墓的正上方。然后再研究山川田林,何处开挖地道,何处撒土,何处诳骗买房建房搭棚。当然,成本愈小愈好。

土夫子随带罗盘,最后验证方位;验证时,仅儿子在身边,言传身教。其他人,味道也闻不到。

当然,不一定一战定乾坤,一战即富。土夫子文化品位有限,不是古董棒的接力赛最后一个人;他们看不到古董的文明价值背景,出手的价格就极其局限。

没有百战百胜之将军,也没有十挖十中、九发财的土夫子。民间盗墓之历害,土夫子之功夫眼光,一般难以预料或感受。

湘军将士退伍回乡,多少有点赏银或资产;尤其是军官,大小是个地主吧。墓被盗,总有点江南金银细软之类,流到市场,回到人间。

闲情逸志,有意玩物伤志之几十年,大陆东西南北,文物市场,无可赖何花落去,曾是惊鸿照影来。百年文物,千年精品,人类文明,呵呵,过眼是福哇!人瑞活得过古物?笑话。

湖南农民,出手摆摊,偶尔,不意出现一个,几个古白玉件,童子观音啊,男欢女爱;翡翠平安佩啊,指环套啊,连心锁啊。有的,明显湘军将领佩物。如彭玉麟,镌字,刻梅花;左宗棠,举人及第。唉!

东湖畔,珞珈山上,曾经没有围墙的武汉大学,老师和学生,多多的湖南人啊,教授多多,高材生多多,令人佩服。学院派不会讲什麽土夫子。

1949年后,湖南的“土夫子”基本被枪毙。

在这里说说土夫子,是说他能应用罗盘辨方向,熟知中国社会地域俗情,厚葬风水民情,古董价值。罗盘=指北针=科技+黑道盗墓术+金银玉器铜器再面世,人世间不齿此作为,小命就丢了。关注有点灵性的人的历史现象和生命过程。投稿之本意,浇灌核桃树新园地,感谢噢!

当今,没人谈什麽土夫子。只是,修高铁啊,高速公路啊,一些墓葬就裸露出来了,北宋的影青瓷,南宋的青瓷,唐朝的邢白,类雪白啊;战国的灰陶呢;母系时代的生命之门,鸡骨白岫玉佩。

笔者不喜欢参观地下陵墓什麽的,阴气森森的,阴阳怪气的。

题外话,湘乡的花明楼,朝西。韶山冲的房子,朝北。

指北针,灵光光,跳跳的,颤抖抖,

不说话。

指北。

 

 

 

 

 

鄧小艇2017年03月26日旅次

 

 

 

 

 

 

 

浏览(1189) (9)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7 20:07:31

谢谢马黑先生。我也以为很神秘很中国本土的,人与人作为的灵性关系。核桃树下,疑义相与析吧。握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3-27 20:01:10

都是一些很神秘很中国本土的事,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7 18:22:20

邓小艇谢谢七分儿!你书法见功力?我喜欢看看,呵呵。9494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3-27 15:41:39

小艇兄,核桃树 是用来发文章的, 回复帖子用你的邓小艇名字,这样就容易多叻,希望小艇兄不要介意七分儿多言,呵呵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3-27 15:27:27

好文喜欢长知识叻,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7 14:59:01
鄧小艇报告芹先生,海天先生,刚才写好一稿《拥抱巫山神女》,发不见了。报歉啊!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8:07:28

小艇先生可知,海天MM的评论是万维一绝,她称第二,无人可称第一。 :)

小艇先生是楚人,可否给我们多写一些楚文化。楚文化有一种神秘色彩,充满魅力,从屈原就开始了, 九歌是祭神歌乐,在中原文化中是没有的。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8:02:07

谢谢美国美术家木桩,你为本沙龙设计7图,我喜欢第一桢。谢谢了!因到太平洋沿岸走走,稿子写得迟。答应了芹总,就会落实。秀才交稿纸半张哈。用心写吧。实心萝卜是我,憨人无憨福的。你的散文象上海作家胡万春,《妹妹》。跳芭蕾的女生,鼓舞人也讲节奏啊,快步啊。感激小天鹅湖般文艺批评。布尔乔亚,不是普罗。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7:37:35

久仰海天,本沙龙志愿召集人,美国作家。握手!感谢!芹泥的好友,哈。核桃树下,轻轻的来,悄悄的去,乃笔者荣幸,芹泥点拨。我喜欢具象到宏观,抽象到细微,科技+精神+灵性+悟性+物质+人本身的活动=有意思的世界,推测、领悟、把握...你看破了我本身。致敬!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7:22:09

美国作家芹泥,本沙龙志愿者召集人,接受评论。1,炎黄子孙,狭义不确定的,炎帝陵在湖南,黄帝陵在陕西,舜帝的二妃追君没于洞庭湖之君山,禹陵在浙江。先秦至唐,陕西河南山陵漫漫;2,秦长沙王吴X以降,多王胄富族之墓,丘陵水田。3,楚蛮多招鬼魂,蛊惑巫术。屈原、沈从文笔下已经唱晚。这现象该是精神、灵性、感应等等范畴吧,原始宗教?呵呵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3-26 17:14:29

附议海天妹妹,小艇先生的文章实在是万维的一道风景线。先生的文章,出手不俗,飘飘欲仙,清爽干练。除此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感受到先生的诚恳高贵,谦虚谨慎,令人信任,实在不同一般之流。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6:58:28

谢谢tripod,小三湘、大三湘,四湘四水,八龙八桂。谢谢探讨。握手!请多指点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6:53:52

谢谢芹泥先生,好象清朝没有摸金校尉官职,何来源不清。考据学派之门生,我之书,待读啊。芹总编辑!是。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7-03-26 16:50:32

拜读过小艇先生不少文章,总有一种感觉:山川风物,尽在心胸;骨格清奇,出手不凡!

这篇文字虽篇幅不长,却似一部镜头多变的纪录片,从手中一个小小的罗盘,上拉到九天之上看寰球旋转,再从云端下探,看三湘四水倒流。镜头骤定,入文正公旧居,敦和稳重,背景中战火隐隐,转作田舍炊烟袅袅。田埂山边,行走着几个看不清面目的土夫子;从荒草间的深洞,到街摊上的古玩。镜头再拉起,背景中呼啸而过的高铁,朝北的韶山冲,回到手中颤抖抖的罗盘...... 如此文墨功力,海天佩服!

墓葬,山川,历史,生命......一棵青枝绿叶的核桃树。大谢小艇先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4:32:55

中国古墓中河南陕西最为丰富,南方以楚墓为甚了。 楚墓多为水墓为主,水可以很好的保护尸体。 北方的古墓以旱墓为主。

另,有鲁国好礼,楚国好鬼一说。楚国有很多关于鬼魂的传说,且巫术非常盛行。

谢谢小艇先生人文地理好文!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4:18:49

唉,一个长贴丢了

回复 | 0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7-03-26 14:15:55

湘潭,湘阴,湘乡为三湘。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26 14:14:10

从不知士夫子一说,听起来是很有学问的一类人,没想到是盗墓的。最近盗墓题材的影视片很盛行,才听说一个名词,叫摸金校尉。不知是和来源。

回复 | 0
作者:核桃树 留言时间:2017-03-26 13:15:58

谢谢沐岚,鞭策我。我的老师和同学,很多湘军啊,高兴你也是,握手!你家乡有河流二百多里自东向西流,呵呵,出了你这个人物。请记住,我说哈。喜欢勘测山川风物,走走地球。致敬!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7-03-26 12:29:16

身为湘人,都不太了解邓先生介绍的这些东西。我们家乡有条两百里的河,是从东流向西的,这一直作为一种反常现象被人们津津乐道。

期待更多的介绍,学习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3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