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信望爱小屋的博客  
生活随想  
https://blog.creaders.net/u/86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查阅一位传教士资料的感动(4) 2014-11-14 06:43:16

前面翻译介绍了赫显理的两封他为他的星期日学校的孩子募集圣诞礼物的信。教导星期日学校的穷人孩子是他最高兴的工作,也是他信中最经常的话题。他的信寄回美国后,有一些被收信 人交给当地的报纸刊登了。因此我们今天能从美国的旧报纸上读到一些赫显理的信,他的这些信也有一些不是关于为他的中国儿童慕捐礼物的,如下面这封信。

 

下面这封信写于1937年9月初,当时上海仍处在中日激烈交战中。信是写给印第安纳州Logansport城的一位叫W. T. Wilson的律师的。Wilson是赫显理过去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他在10月12日收到信后大概是被信中内容所感动,把信转给了当地的LOGANSPORT PHAROS-TRIBUNE报纸,报社15日就刊登出了信的全文,并加了编者按,称赫显理的信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在日本侵略下的苦难与恐怖。写信时也是赫显理在中国事奉满四十年,因此,赫显理也以高兴和感恩的心回顾了中国在那四十年中的变化和他在中国的工作。

 

以前我很不解,二战中日本人还没有完全征服中国,怎么就愚蠢地去挑战美国,让美国也加入战争?但最近读过好几封传教士的信,正如下面赫显理信中所说,在中日战争开始时美国人的心就已经站在了中国一边。加入战争只是迟早的事。十分感恩在中国的传教士,尤其是那些像赫显理一样在许多人都撤退时没有撤退的人,他们把中国在日本侵略下的苦难和日本人的残忍直接反馈给了他们的人民,感恩他们敦促他们的国家早日采取实际行动。从赫显理的信,我也看到了日后日本人要拘禁他的理由。而信中说中国还不是基督教国家,中国人学坏的东西也很快,而西方非基督徒只是向中国人介绍那些太想教导人的学者的那一段文字,让我似乎感到了中国后来选择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必然。

 

 

(邮戳日期:1937年9月2日)

 

亲爱的朋友:

 

现在的上海非常令人哀伤。我们笼罩在恐惧之中:中国人恐惧,他们的军队正在为他们国家的自由而战;朝鲜人恐惧,他们不愿附属于日本;英国人恐惧,他们是中立;美国人恐惧,他们的内心深处同中国人站在一边;恐惧也在这里的印度人、菲律宾人、德国人、西班牙人及其他人之中。所有人都在麻烦之中。所有人都在四处奔逃,寻找安全之地,却无法找到。所有人都心神不宁,寝不安稳;许多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睡在地上;许多人睡在走廊里;许多人睡在屋檐下的狭窄过道上,希望那样可以躲避一些风雨;许多人睡在路边和公园的树下。总之,任何地方都行,只要不是在残忍的日本人控制的地方,只要能躲避日本人随时就想射出的子弹和当成玩具射击的机枪。真是残忍得无可比拟。啊,屠杀!我不敢想象这是真的!圣经说“为你的作战不是在冬天祷告”。幸好现在还不是冬天,否则,数以几十万计的人会冻死或饿死。

 

他们为什么这么害怕?中国人和日本人的飞机就在头顶飞翔,高射机枪就在我们头顶把它们击落下来,一次就会让几百名畏缩在街上的难民丧生。日本人到处丢炸弹,无数的人被炸死。哦,朋友,我不敢继续写更多,这真是言辞无法描述的恐怖。所有这些却只是为了让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却野蛮残忍的日本军事集团能显示他们的力量而高兴,想用他们机械化的军事力量镇压中国。这绝不是梦,而是日本人经常在谈论的计划。

 

美国和英国告诉我们这些公民:“赶快离开逃命,我们会保护你们,我们会一天24小时留意,有问题我们会提出抗议!”他们已经把上万的美国人和英国人送到了香港和马尼拉,但对仍留在这里的公民就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做。美国和英国在这里在财产已经烟消云散。美国的战舰和商船被炸弹攻击,英国的大使被枪击。对这些只有空洞的抗议,空洞的警告,却什么也不做。我们基督徒有圣经教导的安慰:“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要甘心忍受,直到自己有更美好长存的家业。”但那些在天没有更好和长存家业的非基督徒商人和业主可不会喜欢这种忍受。

 

我来到中国四十年了!我希望给你们写信赞美神的慈爱来庆祝这一天。这对我是一个快乐的日子,感谢神让我在我的中国人中事奉祂这么长时间。

 

当往前看时,四十年似乎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当我回首时,它却是那样短暂。在这四十年里,神通过圣灵的力量(给中国)带来了奇妙的变化。我这里只能简单举几件。当我来到中国时,大多数女子还在疼痛和哭泣中裹脚,感谢神现在裹脚已经是个希奇事了!当时男人脑后还留着一个辫子作为顺服满族人统治的记号,现在没有辫子了;中国已经是共和国了!那时中国没有竞技运动,现在年轻人踢足球,打网球、曲棍球、高尔夫球——所有的竞技运动都有。

 

当时只有一条短铁路,现在建了许多,尽管常以骚乱和流血为代价。当时没有公路,现在则象雨后春笋到处都是。当时没有飞机,现在飞机可以飞到中国的许多地方。当时没有邮局,现在中国的邮政系统非常棒,可以送往12,600城镇。那时电报几乎没有,现在有线网遍布中国,无线站也有许多。那时有轨电车更是闻所未闻,以致刚引进时管理者需要让人们免费乘坐来习惯使用它,现在有了许多火车,收费不高,使用者众以致需要限制。

 

四十年前中国只有两个大纸张大小的小报纸,现在有了500种以上大张的报纸,还有杂志。那时只有很少的现代学校,现在有了许多,包括小学、高中、专科学校、大学,教学方法和内容与西方的相似。

 

为贫困儿童而办的星期日学校(Ragged Sunday schools)在那时很少听说,现在则有许多,有数千学生。很高兴在这些学校建立方面我是开拓者。神也让我出版了三卷讲道,200种福音单张,一本圣经查经指南,一本词典,一本专题教科书,34年的年鉴。这些全部是用的中文。而在所有这些工作中,最让我喜乐的是我的星期日学校。当时中国只有2000传教士,185,000基督徒,现在有8000传教士,基督徒可能已百万计。我很高兴神让我在中国的这些变化中也有一小份贡献。

 

中国的这些变化来之不易。过去的四十年,我们经历过战争、屠杀、革命,我也曽卷入最激烈和最危险的战争中,主都把我平安地带领了过来。赞美主!

 

但中国还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这让我悲伤。魔鬼也在忙碌做工。数以百万计的偶像仍被敬拜,四亿的灵魂还没有得救。中国人学不好的事物很迅速。他们现在跳舞、赌博、酗酒、狂欢作乐等等。非基督徒的西方人是老练的老师,只介绍给他们那些过于想教导人的学者。


为中国能更多认识基督祷告,也为我在中国的工作祷告。我希望再有25年为主做工。求主送更多的收割工人来为主收割。年轻人站立起来,在这伟大的事工中找好你的位置。一定要来!

 

你们的为能在主里高兴事奉而感恩的,

赫显理

 

作者:方金琪(信望爱小屋),2014年1113日,作者保留所有文章及图片版权。

浏览(83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信望爱小屋
注册日期: 2014-06-09
访问总量: 63,1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保留版权
最新发布
· 大同教案和十一个作恶多端的传教
· 为什么历史上总是右派言论者受惩
· 1850年以前来华传教士的英年早逝
· 1927年上海,传教士怎样看共产主
· 查阅一位传教士资料的感动(4)
· 查阅一位传教士资料的感动(3)
· 雷金贞:为中国培养一代杰出女性
分类目录
【信仰园地】
· 大同教案和十一个作恶多端的传教
· 1850年以前来华传教士的英年早逝
· 1927年上海,传教士怎样看共产主
· 查阅一位传教士资料的感动(4)
· 查阅一位传教士资料的感动(3)
· 雷金贞:为中国培养一代杰出女性
· 一个传教士躲避义和团的实寄信封
· 1951年中国为什么拘押传教士:白
· 1800-1950:中国的医院都是些谁
· 方志敏与师达能传教士夫妇:三个
【我思我想】
· 为什么历史上总是右派言论者受惩
· 假如鲁迅今天还活着
· 对徐才厚的怜悯
· 共产主义的宗教性
· 我所理解的基督教的宽恕:从柴玲
【抗癌历程】
【他乡如故】
· 夏威夷散记2:各显神通,民族和
· 夏威夷散记1:夏威夷风光
· 牛津风光:美景加乞丐
· 一件难忘的礼物
【生活札记】
存档目录
2015-05-06 - 2015-05-06
2015-04-19 - 2015-04-19
2015-02-16 - 2015-02-16
2014-11-05 - 2014-11-1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19 - 2014-09-19
2014-08-28 - 2014-08-28
2014-07-04 - 2014-07-04
2014-06-10 - 2014-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