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尹胜的博客  
一个自由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大崩溃与大动荡【前言】 2017-08-15 11:04:07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中国社会古往今来都缺乏独立思想,原因就在于没有个体生命自由意志的存在空间,人完全被集体主义和民族主义所裹挟,轮回于虚伪的理想主义之中,无法抵达现实与真实。而中国所谓的传统文化,更是没有自由平等的基因,只有多等级和多阶级的层次划分,来作为一种社会秩序。而且这种秩序主要的不是靠理性法制维系,而是靠虚伪道德和强权暴力维系,虚伪道德和强权暴力也就是儒家推崇的“内圣外王”。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文化不具备理性思想,没有超越世俗与主观的精神意志,从而所产生的对客观真理系统性的认知,所以也没有产生哲学和科学。更没有将探讨客观真理作为一种文化传统传承,在真实与真相的基础上去寻求对真理和正义的认知,这也是导致中国社会全面落后于西方的真正原因。

基于我的这种认识,在这本书里,我所努力的就是希望它完全出于我的独立思考,同时我也尽量做到理性的表述,而且希望是具有系统性的,不是片面和破碎的。至于,我的论述到底是否是理性和系统的,这需要读者自己去评判。我们阅读别人,不是为了信奉别人,崇拜别人,追随别人,盲从别人,而是借鉴别人的观点来建立自己的独立思想体系,完善自己的人格,得出属于自己独立的判断。独立思想的意义就在于,人人生而不同,所以人人观点各异,只有客观和本质真理性质的东西才会趋同。只有尊重人人不同的客观性,同时大家都朝向理性,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会不断的走向真理和正义,才会得到完善。也只有如此,我们才不会迷茫和彷徨,才能更加能够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认识到我们到底所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社会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又该如何去改变它?什么是真实和真相?我常想,如果我的思想得到别人的理解,哪怕他并不认同,那么我则是欣慰的,因为我得到的是尊重和平等;如果我的思想得到的只是崇拜和信奉,或者是鄙薄与嘲讽,那么则是我的失败与深刻的悲哀,只因为我没有得到平等和尊重。

在抽象思维中,所谓的智慧就在于对客观真理的认知,除却对客观真理的认识,一切都与智慧无关。所以,中国文化之中所言的智慧,几乎都是 “术”的方法论层面,充满了机会主义色彩,表现在人格上就是狡诈和奸猾。这样的文化和思想源自于丧失探求真理和遵循正义的精神信仰所造成,所以,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根本没有求真的理性意义,也不具备正义来塑造人的意志,只是王道之下的奴隶文化,仅只包括了道德和权力两个部分。鉴于当下中国智识界的肤浅和浮躁,国人几乎已经放逐了思想权利和精神追求,完全沦陷于物欲之中。因此,我的观点是,真正成系统和具备理论基础的思想,只能留待未来,也就是大崩溃与大动荡之后,才会具备影响社会和人的根本意义。尼采说:只有面对悲剧的时候,人们才会反思。而中国经历的苦难不可谓不深重,而中国人根本不能理解什么是悲剧,其实没有信仰的文化,也没有什么会成为真正的悲剧。因为这种文化所塑造出的人是不会珍惜生命、思想、艺术和一切具有美好有价值的东西,一切的一切,只是权力斗争和野蛮欲望的填充物。严格说,这正是违背神和造物主意志的,违背真理的,也是违背自然规律和天道的。

我相信,很多的有志之士都在积极的寻求中国未来的道路和方向,我虽然算不得仁人志士,并且也反对仁人志士这个传统的观念和说法,但我作为一个人,并且生活在这个国度,虽然很不幸,但我仍然希望这片土地能够走向现代文明,每个人的生命都得到应有的权利,并获得幸福有尊严的人生。由于近年社会局势日趋动荡与紧迫,我始终认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所谓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所以,希望把自己的认识和见解记录下来,或许对将来的社会和人们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其实,对于社会未来是否具有参考价值,对我个人而言并无太大的意义。我的写作行为,仅止于属于我自己生命个体的言论自由权利,捍卫与表达我的独立思想,体现我的独立人格和个人意志,是我追求信仰真理和神的一种方式。对于这一点来说,我个人认为它远远超过了一切伟大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情怀,这也是和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整个社会,甚至和所有人都是对立的。事实上,不是我和中国传统文化、社会和所有人相对立,我仅是保持了一个人的独立人格,坚持了自己的自由思想权利,诉求自己的个人意志,而是他们整个社会和所有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人,把我相对立,把我当作了敌人。

我在曾经的文章里反复强调,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真理和正义,我自然也不能。我虽然不能代表真理和正义,但我可以追求真理和正义,我是一个真理与正义的追索者和信仰者,我仅仅只是希望自己更加接近真理与正义而已。事实上也是如此,我们人都是渺小而局限的,我们绝对不可能像上帝那样拥有绝对的真理与正义,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接近真理和正义,更加接近真理和正义。我们与绝对真理有着绝对永恒的距离,我们不可能完全抵达,但我们可以不断接近和不断延伸它的存在和意义。

由于中国文化的冗长繁复,所以这本书并不着重于全面论述中国传统文化问题,我主要的叙述方向,基于对中国社会现状的探求,得出真相还原真实。在还原中国社会现实真相与真实的基础上,找出中国社会问题存在的根源和本质,这个问题主要着重于传统文化和精神信仰层面的探讨,而最终旨归却是为了诉求现代文明和普世价值。因为,只有进入现代文明,拥有宪政,人权高于主权,人们拥有自由平等的权利,那么对于存在的每一个人才是有实际意义的。如果我们的思想意志脱离了人的生命幸福这个终极意义,那么最后只有虚伪的说辞留存于后世,并也将被后来的专制和独裁者们拿来,当作奴役他人和剥夺他生命权利与人生尊严的工具。由于本书关涉的方面比较多,有历史的、文化的、思想的、科技的、经济的、教育的……我尽力做到全面,就因为全面,所以无法深入。无法深入的原因在于一些哲学概念背后形成的逻辑的系统性本是非常复杂的,而中国的专制愚民教育,导致绝大部分人连常识都是缺乏的,所以中国所谓知识并没有精神意志的实质,而依旧是机会主义所主导的非常低级的功利和实用主义。比如说到自由,自由的概念是什么,人为什么拥有自由的权利?这些权利为什么是天赋的?而天赋的自由权利到底包括了哪些?人们应该怎么样去捍卫与争取自己的自由权利?天赋的自由权利为什么会被专制强权所剥夺?等等问题,诸如此类的哲学概念,本是思想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甚至是常识的,但是中国人绝对多数人都是不具备的。这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家庭的习惯沿袭影响,以及专制的愚民教育息息相关。要改善这一点,我确信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甚至漫长得超过我们的想象。

对我而言,写作过程和阅读过程就是思想的过程,也是形成自己观念的过程,更是追求信仰的方式。所以,我对于写作和阅读都不会刻意的去制定一个目的,特别在论述一个问题之前,我更不会去预设一个结论。我所做的,所想的,通过逻辑的排列,尽力的去论述论证,得出的结果是符合逻辑的,是有证据支撑的,是有论据存在的,是自然而然的。但是我们现实中的言论,往往是已经预设了结论,然后再去论证它,这是违背哲学思维方式基本原则的。比如,《论社会主义的正确性》,既然都已经正确了,还需要去论证吗?只不过是为了说它的正确性,违背客观和事实,背离正常逻辑思维方式,仅为其“正确”的目的去搜罗佐证说辞而已。这不仅仅只是错误的论述方式,而是一种罪恶的论述方式,甚至是对造物主和真理的蔑视,同时也是对大众的愚弄。诸如此类的论证,都是先有结论和目的,再去为结论和目的寻找证据,这种极其违背逻辑思维常识的论述方式,在中国非常常见,也非常的可怕。所以,我在此说明,希望我的论述和论证是自然形成,是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是没有预设结论的,也是尊重自己的思想和读者的判断力的。

解决问题通常来说有几个步骤:一是发现问题,从现象和事实出发,那些有害于我们生命幸福和侵犯我们权利的那些东西,都可以说是存在的问题;二是通过这些问题,探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三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的本质,提出相应解决的方案;四是解决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有什么样的对策和手段去解决问题,同时也包括了社会制度和文化思想的方向性的提出。本书,主要着重的就是,发现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探讨中国社会问题的症结和本质,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然而最终要解决问题,这不是一个思想者和写作者所能够办到的,而是需要得到社会普遍认识和认同之后,形成组织力量才能达成的。当然我的见解仅是代表个人的独立思想,没有任何政治派系的成分,也不关系个人的现实利益,也不刻意专门针对某个具体的政治人物,也没有任何成见与仇恨的因素,同时也并不针对任何政党蓄意的批判,更谈不上有恶意攻击的意义,仅仅只是学理性的批判和剖析。而写作此书的终极目的,还是在于表达自己的独立思想,坚持自己的个人自由意志,次之是与人分享我对自己所处社会现实的见解,同时希望中国社会能够走向现代文明,实现宪政民主,根本上是希望每一个人获得自由和平等的权利,拥有有尊严的人生和幸福安全的生活。这是我所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的,也是我所努力的方向,如果其中包括对现在政府和政党的批判,那只因为我自身的认识和判断问题,别无其他。我所做的努力是否有价值,这需要历史去证明,至少我的努力对中国社会问题展开全面探讨可以提供一个目标,或者一个话题,一种观点,一个参考和比较。

本书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崩溃与大动荡》,提出现实中国的社会的主要问题,推论中国社会问题将导致的后果,,分析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为:《从未有过文明的中国和亚洲》,探寻中国问题存在的多方面症结,以及中国步入现代人类文明的缺失;第三部分为:《三大革命改变中国》,提出关于相应问题的解决方案,论述中国社会当如何才能步入现代人类文明。

另外,就是本书由连载的形式在网络发布,所以每一篇文章可以是独立的,而所有的文章又是一个整体。为了便于读者的逻辑连贯,更加体现系统性,每篇文章的结束都将提出相关联的问题,并且在下一篇文章中做出解答。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欢迎赞助

Paypal

https://www.paypal.me/SHENG699

作者Twitter:@yinsheng74

Youtube:尹胜深度思享


浏览(57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尹胜
来自: 中国 珠海
注册日期: 2014-06-11
访问总量: 410,8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分类目录
【自由时空视频】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中国文明促进会寻求资助
· 尹胜:叙利亚和朝鲜谁在作恶
· 尹胜: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自燃自杀
· 尹胜:荒唐的“新中国” 【视频】
· 尹胜:长城,从暴政遗迹到民族骄
· 尹胜:理性照见文明:“中国”与“
· 尹勝:正義有罪,從于歡因母受辱
· 尹胜自由时空:视频讲座,战争电
【散文诗】
· 面具之舞
· 噪
· 黑焰,孤独之火
· 必须要会见的那个人
· 信书
· 恶火二题
· 结 局
· 秋絮
· 在妄命的大气中还魂——给海上及汉
· 秋絮
【诗歌】
· 我一定要买把刀
· 诗与偈【四首】
· 自由的约炮【四首】
· 我的油画
· 酒吧.故事.我的艳舞
· 唐人吧记事
· 偈二首
· 明花
· 英雄【三首】
· 大汉字(组诗)
【散文】
· 尹胜公开海外求职信
· 人生、艺术、哲学及信仰
· 致我的朋友宁静致远
· 展讯:尹胜《汉魂·问天》将珠海
· 不惑之惑,写给四十四岁的自己
· 表达的意义
· 称呼
· 诗意大海,朦胧之美
· 在路上
· 自然与自由的国成
【文论】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 【1.3.3】强权意志,一元思想和
· 【1.3.2】以政治目的和功利实用
· 【1.3.1】传统文化与党文化的双
· 【1.2.6】权力角逐,欲望与利益
· 【1.2.5】党派专制,从集权到极
存档目录
2019-07-11 - 2019-07-11
2019-02-13 - 2019-02-26
2017-12-01 - 2017-12-01
2017-11-04 - 2017-11-04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15 - 2017-08-29
2017-05-05 - 2017-05-06
2017-04-01 - 2017-04-26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07 - 2017-01-23
2016-11-22 - 2016-11-26
2016-01-01 - 2016-01-15
2015-12-07 - 2015-12-29
2015-11-02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24
2015-09-04 - 2015-09-29
2015-08-03 - 2015-08-25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4
2015-05-25 - 2015-05-27
2015-04-1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03
2015-01-18 - 2015-01-29
2014-12-06 - 2014-12-15
2014-11-01 - 2014-11-27
2014-10-10 - 2014-10-22
2014-09-08 - 2014-09-19
2014-08-02 - 2014-08-22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13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