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ansummer的博客  
杂谈、军事、经历  
https://blog.creaders.net/u/86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爱看军事节目? 2015-10-09 08:22:48

中国人为什么爱看军事节目?

 

夏天的草



凤凰台有个三人吹的段子,由名主持小豆豆做台,是个不温不火的节目。出于对小豆豆曾经主持的大视野国共大战纪录片的喜爱,看了几期,但印象不太给力,感觉小豆豆还是主持战争片才能充分发挥其天赋。不过从三人吹里,意外地探听到了一个八卦。凤凰台由董家耀主持的军事频道,就象无敌的中国乒乓球队一样,总是高挂收视率榜首,而其它节目则是从第二名起开始奋力拼杀,争当亚军,这是十多年无人能打破的魔咒。小豆豆对董家耀主持的节目评论有一点是到位的,听了小董的节目,给人感觉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明天就会打响。但说小董的节目水平也不怎么样,则是部分反映了事实,部分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小豆豆有一点说的没错,在中国大陆,军事类的节目不管多臭,收视率一贯很高。电视如此,网上也同样如此。

同广大中国观众一样,我也是一个喜欢热闹的军迷,我也喜欢董家耀主持的军事频道。有句雅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董家耀主持的军事频道比所有其它同类频道更有军事味,更能调动人的情绪。董家耀是个军事节目主持天才,他有解说军事新闻的独一无二的嗓音、激情、兴趣与天赋。董家耀是不可学习的,你可以装孙子,但没有办法一直伪装兴趣、没有办法一直假装激情、更没有办法装成天赋。小豆豆说的没错,凤凰台军事节目的准备并不见得比其它节目充分;但是,董家耀的才华掩盖了这些瑕疵。董家耀能让平淡无奇的消息也充满了火药味,充满了煽动性,这就是他的超人之处。以至于董家耀休假让他人替换都引起观众的大为不满。当然我这篇文章不是捧小董董的,我想探讨为什么中国人爱看军事节目,这个话题小豆豆在三人吹也讨论过,但我以为是雾里看花、隔靴搔痒,很不到位。

我认为,离开了毛泽东想搞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爱看军事节目就是盲人摸象,就是向着北方找南极,就是沙漠中找大海,毫不着调。那么,为什么毛泽东会成为中国人爱看军事节目的主要原因呢?为什么我们平时意识不到我们是受了毛泽东的影响才这样关注军事呢?

国民党对与以毛泽东领导的军队作战的描写强调的是国军英勇奋战,杀得共匪丢盔卸甲,杀得国军手都麻了,心都软了,忽然心生慈念,不忍看到同胞再遭杀戮,于是一退再退,退出大陆,最后退到台湾,这样共军就来不了了,就没办法再送死了,于是国军就能为中华同胞留存血脉了。美军对与在朝鲜作战的志愿军有限回忆录中的描写同样是,在美军陆海空绝对优势的炮火下,毛泽东共军尸横遍野,在美军占领的山头上无一活口,到处是炸飞的肉块,为了避免更多的人道灾难,由于共军偷袭(但美军登陆仁川叫自由者的反击、进攻),美国主动从鸭绿江撤退到三八线以南。共军一度不识好歹,竟又占了汉城,但美军一出击,共军损失惨重,赶快跑回三八线,最后向以英勇的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求和。

人们常疑惑,同样是失利,但美国人对越南战场回忆浩如烟海,描写美国大兵雨林作战个人英雄主义大片不断,而对朝鲜战场则讳莫如深。打个比方大家就明白了,一个高富帅娶了一个头牌白富美娇妻,别人请他作如何搞到美人的报告,他也兴致勃勃地准备好了讲稿,作了powerpoint,但临讲前的一个晚上,在回家拿遗漏材料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老婆和一个屌丝男在床上厮混偷情。这是什么心情?这是吞了苍蝇却吐不出来的心情,这是发现一直戴的礼帽是绿帽子的心情,这是一直坚强的自尊信念轰然倒塌的心情,这是胸中有苦却无处诉说的心情,这是想一头想撞向南墙却无勇气死的心情。这就是美国佬没有心情回忆朝鲜战争的真实原因。这里给大家推荐双石写的《开国第一战》,资料、数据极为考究,在美加主要图书馆里都有收藏,网上也有免费的pdf。书中记载:在志愿军和联合国军38线阵地战对射中,中国新兵用简单的步枪象杀鸡屠狗一样干掉那些久负盛名的带狙击枪的联合国神射手和士兵,双方的战损比是中方:联合国方>=  1200

金一南说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条件下,能英勇战斗,能灵活机动,能夺取敌人的装备,能打败武器先进的对手;若是武器装备与对手同样水平,人民军队将一往无前,碾压一切敌人。“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中国人民就是在这样的英雄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血液中流淌着毛主席带给中华民族骄傲的胜利史。纵观中国近代史,屈辱是主旋律,只有毛泽东领导的一段历史才是中国人民胜利的历史,才是让中国人热血沸腾的历史,才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历史。

人们一提起林彪的精妙战术指挥就兴奋不已,一提起粟裕的大胆战略穿插、战术包围就惊叹连连,而这二人均是在向毛泽东直言不同意见,被毛采用,并反过来加倍重用的战神。那毛泽东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呢?毛泽东的英明并不在于他不犯错误,相反在于他对错误的态度,在于他那出神入化的自觉,在于他那能迅速改正错误并在改正中将正确性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一个更恢宏的视角。只有在毛泽东的领导下,象粟裕这样的战神才能从指挥一个军被迅速提拔到指挥十多个军几十万人的岗位上来。历史上只有汉武帝干过此事,但那也是提拔自己的外甥霍去病。想象一下在蒋介石手下,出现了粟裕这样的非军校毕业的野路子军人,会怎么办呢?最可能的结局是被共军俘虏或杀身成仁或战场起义,也可能被老蒋口头表扬,但是断然不会对其重视并提拔的,这就是领袖间天地般的差距!

毛泽东的指挥艺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看看对林、粟的指挥就可见一斑。对于善打神仙仗的粟裕,毛泽东是完全放手,而且强调对重大战役行动,没有必要先行请示,请粟临机决断后再报,以免贻误战机。正是受了粟裕孟良崮战役的启发,毛才在辽沈战役开始时让林彪先打锦州,但林比粟谨慎的多,于是毛就专注战役的每一进程,督促林彪准确实施战役部署,这与放手粟裕形成鲜明对照。因人而异,因势利导,过程各有不同,但结局是一样的—胜利。历史记载,毛泽东麾下的军队所向披靡,战胜一个又一个装备大大优势于自己的对手,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奇迹!

这就是中国人喜欢军事节目的原因,为什么普通中国人每次对中国研制的新武器都欢欣鼓舞,因为他们知道,人民军队的武器越先进,越能轻松碾压对手。

集体主义精神是毛泽东留给中国人民的又一大永恒精神财富,几乎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遗传基因。军事是体现集体主义的最高级、最激烈的领域,因此身具集体主义精神的中国人自然流露出对最完美表现集体主义的军事领域给予最强烈的关注。人们在潜意识中不自觉地将自己置于军事集体对抗的情景中,实现集体主义的军事穿越。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我们已经受到了毛泽东的影响,却意识不到毛泽东对我们的影响的原因。这种影响已经根植在我们的血液之中。集体主义的突出表现就是大多数男性中国人喜欢军事节目,而多数女性中国人喜欢跳广场舞,这里顺便再自荐我去年写的中国大妈舞掀起舞蹈文化大革命一文。

最后,做点思想工作,从不曾是党员还干这活,这是共产党欠我的,不过当过团员,虽超龄退了也算尽一个老团员的职责吧。下面两类反毛的网友应该重读一下毛泽东的著作,看看你到底在那方面反对毛泽东,是不是应该看了我的文章后,考虑改变你的观点:一如果你是个喜欢看军事节目的男生,二如果你是个喜欢跳广场舞的女生。


 




浏览(885)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10-10 08:02:04
你除了土共編造的洗腦文宣還看過什麼?再意淫也還是群不敢打鬼子的蘇俄炮灰而以。

但本人從來就是為韓戰叫好的:老毛意淫,害得小毛給美軍烤了。不知《開國第一戰》有無記錄?
回复 | 0
作者:vansummer 留言时间:2015-10-10 07:33:10
你看过《开国第一战》吗?如果没有,先认真看完再谈。
我看了你读的资料,你却没读过我说的东西,你说我们聊有何意义呢?
你有对共产党仇恨的自由,也有看不起他们的自由,只要你再能活十年,事实会将你的执念击得粉碎。我今后将写一堆文章写我从在北美生活看到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10-09 19:15:05
土共中宣部真地這麼編造嗎?你還是去查查土共最爲自豪的長津湖偷襲戰的結果吧。

光是凍死的共軍就在三-四萬吧?土共的最高機密,死多少人無所謂,反正屁民不敢問。

在“最寒冷的冬天”埋在雪地裡偷襲的代價可是很恐怖的。
--------
总的结果,志愿军的死亡人数比联合国军的还少。
回复 | 0
作者:vansummer 留言时间:2015-10-09 16:51:35
gmuoruo, 不管你立场如何,你的认真值得我尊重。你的电影我不好评论,因为我没有什么印象。但引用的文章与其说是炫耀,不如说是耻辱,在1950年,刚入朝的志愿军各种武器极其简陋,他们想用解放战争打国军的方法也对美军实施大包围、大歼灭,但苦于没有制空权及地面火力的绝对劣势,连一个营都吃不掉。于是志愿军迅速调整了战术,以联合国军连、排为对象和阵地战来消耗敌军。结果众所周知。总的结果,志愿军的死亡人数比联合国军的还少。
至于你说到的苏俄才是敌手,苏联是,但现在的俄国绝对不是。至于后者我过去已写了不少东西,今后还将写更多。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10-09 14:22:52
韓戰對於美國只是個“警察治安“而以,但美國還是拍了不少韓戰電影:

The Steel Helmet, 1951
Fixed Bayonets!, 1951
Korea Patrol, 1951
I Want You, 1951
Submarine Command, 1951
Japanese War Bride, 1952
Retreat, Hell!, 1952
One Minute to Zero, 1952
Battle Circus, 1953
The Glory Brigade, 1953
Take the High Ground!, 1953
Cease Fire, 1953
Bamboo Prison, 1954
Prisoner of War, 1954
Dragonfly Squadron, 1954
The Bridges at Toko-Ri, 1954
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1955
The McConnell Story, 1955
Hold Back the Night, 1956
The Rack, 1956
Men in War, 1957
Battle Hymn, 1957
Sayonara, 1957
Time Limit, 1957
Tank Battalion, 1958
The Hunters, 1958
Pork Chop Hill, 1959
All the Young Men, 1960
Cry for Happy, 1961
Marines, Let's Go, 1961
Sniper's Ridge, 1961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1962
The Nun and the Sergeant, 1962
War Hunt, 1962
The Hook, 1963
War Is Hell, 1963
The Young and The Brave, 1963
Sergeant Ryker, 1968
M*A*S*H, 1970
MacArthur, 1977
Inchon (film) 1981 (joint US-ROK production)
For The Boys, 1991
Big Fish, 2003
Fading Away, 2013

今天還看到一本韓戰的書:The Last Stand of Fox Company: A True Story of U.S. Marines in Combat:

November 1950, the Korean Peninsula: After General MacArthur ignores Mao’s warnings and pushes his UN forces deep into North Korea, his 10,000 First Division Marines find themselves surrounded and hopelessly outnumbered by 100,000 Chinese soldiers near the Chosin Reservoir. Their only chance for survival is to fight their way south through the Toktong Pass, a narrow gorge that will need to be held open at all costs. The mission is handed to Captain William Barber and the 234 Marines of Fox Company, a courageous but undermanned unit of the First Marines. Barber and his men climb seven miles of frozen terrain to a rocky promontory overlooking the pass, where they will endure four days and five nights of nearly continuous Chinese attempts to take Fox Hill. Amid the relentless violence, three-quarters of Fox’s Marines are killed, wounded, or captured. Just when it looks like they will be overrun, Lt. Colonel Raymond Davis, a fearless Marine officer who is fighting south from Chosin, volunteers to lead a daring mission that will seek to cut a hole in the Chinese lines and relieve the men of Fox. This is a fast-paced and gripping account of heroism in the face of impossible odds.

美國的眼裡只有蘇俄才是真正的敵手。你們土共亢奮意淫,恰恰證明了自己的份量不過是個惱人的蒼蠅,街頭的混混而以。
回复 | 0
作者:vansummer 留言时间:2015-10-09 12:19:13
guitarmanzw说得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但改变不了和大量越战文献的差别。别卖弄你与美国人的交谈,在这里发文的几乎就没有不生活在北美和西欧的。
拿出实实在在的证据或推荐也可。
用毛主席的话:敌人骂得越凶,说明我们的工作越有成效,使敌人感到痛了。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10-09 11:24:02
这个文章关于朝战是胡说了。我和无数美国人聊过朝战,年轻的不了解会在google上找,年纪大的都很熟悉。美国人写的朝战的书看过三本。他们对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被解职有极度深入的解析。

这个说明了中国确实喜欢互相欺骗。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10-09 09:48:45
你們土共真地常這樣疑惑嗎?如果是,原因是:洗腦導至無知。
------------
人们常疑惑,同样是失利,但美国人对越南战场回忆浩如烟海,描写美国大兵雨林作战个人英雄主义大片不断,而对朝鲜战场则讳莫如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vansummer
注册日期: 2014-07-08
访问总量: 184,2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燃文小说
最新发布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分类目录
【解64】
· 六四评谈之八中国近代最奇葩的群
·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 六四评谈之六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 六四评谈之五中共上层斗争的公开
· 六四评谈之四尴尬的民主实践
· 六四评谈之三浪漫民主的幻想
· 六四评谈之二民主大势的推动
· 六四评谈之一民主理念的传播
【经财】
· 战国纷争的2015年中国省级经济
【易经奇测】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易经断解2016年中国运势
【战略军事】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美国川普总统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 妇女参与是中国反恐胜利的决定因
· 制定更为强硬的反分裂法规条例
【哲学政治】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 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路
· 为什么中国不能搞西方式民主?
· 从章怡和写作看毛泽东反右的先见
· 为什么唯心主义常常战胜唯物主义
· 忽悠是战胜死亡的强大武器
· 为什么说共产党就是上帝?
【饮食宗教】
· 由中华好诗词想开去
· 一种简单的牛奶米饭速食
· 2016年春晚是划时代的盛会
·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 为什么健康食品也是不健康食品?
【夏天的草杂谈】
· 2016年南海局势展望
· 唐僧是如何成为印度爷的?
· 解决了飞机发动机问题的兔子将震
· 压制释迦牟尼佛千年之久的提婆达
· 深蓝的美联储在向中国呼叫
· 中国共产党抗战为什么会被质疑?
· 为什么兔子成为网络上对中国的流
· 夺取全部金牌是中国制造业的目标
·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
· 说台湾,话民主
存档目录
2020-03-01 - 2020-03-01
2017-11-10 - 2017-11-11
2016-11-07 - 2016-11-12
2016-06-04 - 2016-06-25
2016-05-04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6 - 2016-03-20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5 - 2015-12-31
2015-11-05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15 - 2015-08-29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13 - 2014-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