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veinfrance  
角色在变换中,岁月在流逝中,生活在进行中......  
网络日志正文
上海故事(下) 2018-02-17 05:25:57

 

1964年的春天我到傅家房子后面一个人喜的女同学家里开小按照老几个人一起做作),那个候的284安定坊真安静啊小洋房之密不透微雨绿得透出油来忽然来植物的气息介于香与不香之。涂柏油的笆被开白花的枝蔓弯了竹梢整条弄堂寂静无人。但是知道就在白花的后面傅雷在喘息两年后便自我了断。

 

近年来我在欧洲的多地方看到这样同类的弄堂我似乎回到了早年的江路愚园路。偶尔车经过旧地我真不敢回望已魄散的老屋。只有匆匆逃

 

愚园路往西一点点1088103我想讲讲顾她的名气远远大于今的李云迪、郎朗。她也是自我了断死的日期是196721日。

 

下文不重复关于批斗、耳光、开煤气的事情也不她父高地押于青海些网上都可以到。

 

我只自己和高地偶尔的一次和俄斯老太太克拉夫琴科的一次以及我弟弟看到的最后的

 

家和家深交傅雷为顾过钢琴老傅雷夫的死肯定给顾家三人的死做了榜和暗示。

 

1967131我的一个小朋友小燕因追逐打突然捂着腿高叫痛煞了的小朋友装腔小燕的叫越来越厉害送到愚园路749弄的原区中心医院才知道骨折了。打石膏、校正等事折到半夜我弟弟和阿尼定居纽约两个十来的少年陪着。

 

凌晨三点左右护车而来抬下来三付担架兮兮的帆布担架就放在急室的地上的中心医院急室就是老洋房的客天冷了放一个煤的炉子取暖皮烟道在天花板下半圈。担架上两女一男气息全无。阿尼从小就小提琴是交响所以知道音界的多事情阿尼那年16出了就睡在担架上。旁的大人也在议论。弟弟回起来面孔雪雪白头发蹋了地上。片刻医生写好死亡三付担架就由工推到太平去了。就是在公面前的最后一次露面。接下来的事情道里回三具尸体匆匆就骨灰都没有留下来。三个人是妈妈秦慎、弟弟握奇和

 

我掂量自己的关注和在粉郎朗李云迪的关注没有本的区别。

 

1989暮秋到年迈的高地。他已八十高他活下来是因他一直因潘年案在服刑因前躲过。孤老子已没有人。和我一起去老人的有同事王美女定居巴黎),是通一个叫蔡蓉曾的女子找到高地的。

 

愚园路的房子早就成七十二家房客高地落政策后被聘市政府参事虽是闲职他有格。他年候是19蔡廷的参一度蒋介石也器重他他与潘年等从甚密。高地移居在离愚园路不的兴国路412303与兴国宾馆是在老洋房之的空地上建的工房式多火柴盒与兴国路的格有点不合。

 

推门入的我就到一股强烈的猫尿味我怕美女同事做出掩鼻状刺激老人家什么事都没有生。屋子里养了一群猫高地手里抱着一个。他好高的个子很瘦属于小一类灰色中式棉老人皮肤白。高地目光柔和话语清晰口音的上海。事先和美女商量好不任何痛苦的话题权当陪老人说说话。那天阳光很好的水泥地上白白的耀眼房子等于没有装修但很整洁。一架旧老人是女儿用有一些旧琴也是归还来的九牛一毛的几照片放在玻璃子里。最有价的是一具石膏手模裂了是肖邦翻制下来的政府拷给顾的。

 

们谈下来知道老人在政府里一份薪水看病都没有问题那位蔡蓉曾女士是心人帮助老人关心食起居。老人的愿望是在此婴纪念室保存圣全部文物。我想在是太陋了一点留下的西也非常有限。我陪老人坐了走他送我们顾的盒一套两盒女儿演奏的肖邦、李斯特作品若干。

 

走出老住地美女他家里几只猫了

 

没注意。美女瞪大眼睛三只

 

199010我收到高地去世原因是肺癌.

 

什么要写些不愉快的事情呢生愚园路上冤魂多的感。我想有些事情确是非常偶然的在中国、在上海、在一条街上、在一个时间段里一下子死掉一批人不是天灾不是瘟疫不是异族入侵而且都是横死太偶然了。

 

里面有些人真是国宝不可能像造汽把他造出来几乎是上帝故意安排在我人的典范。而因暴戾、我粗鄙、我们轻信、我一念真理这样着极大的冤屈着奇耻大辱望和决离我而去。我写的些人算是知名人物另有一些人很平常也在时间段里匆忙束自己的生命没有任何可文字的。愚园路608弄有我的朋友出色的牙医世家的一眼看到面阳台上老太婆跳下去那一年他十起老太婆着地的声音就像砂落在水泥地上出的响声。一直印在他的子里也印在我的子里无法剔除。

 

 

我真的不想议论我喜细节的再和表

 

我和儿子去的遭遇。希望他权力、一致、粹能够有所警惕。他反感的不是故事而是我的叙述又要些没的事情了。

 

的故事基本完了我弟弟回196721日凌晨所那个男的抬来的右手不合常理地前伸很触目。天很冷没多久人就呈僵硬状那年29

 

1990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到了俄斯老太太克拉夫琴科她是昆的老50年代两个学生就住在老太太的家里学琴琴。我到汾阳路音学院的家楼里找她家楼就是校园北面的一旧洋房穿自行在一片缺少打理的植物后面找到入口。中家恢复往来学院将位与中国琴教育关系密切的老太太来。她和画上典型的俄斯老太太没有区别微胖头银发大花巾披肩谈话很愉快她喜中国学琴的小孩子程来辅导。最后老太太落眼泪而哭得十分她拿出一本相册很多和她在一起的照片有些在琴旁有些在花园里有在演出有不少和昆一起的三人照。的死她是在文革重修旧好后才知道的她失去了女儿。她以想象盈瘦弱的纪轻轻的走掉了。

 

 

此文系转贴


浏览(1420)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veinfrance
注册日期: 2014-08-01
访问总量: 131,7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巴黎求职记(二)
友好链接
· 生活在法国:生活在法国
分类目录
【友情转载】
· 上海故事(下)
· 上海故事(中)
· 上海故事(上)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续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生活在法国】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巴黎求职记(二)
·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 巴黎求职记(一)
· 巴黎择校记
· 装修二三事
【法兰西的烦恼】
· 法国式洗脑
· 理智和情感
· 法之国者,“罚”之国也!
· 中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
· 法国的出国潮
· 法兰西关系
【上海往事】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我的大学(四)
· 我的大学(三)
· 我的大学(二)
· 我的大学(一)
· 我的初中同学
· 我的出国梦
· 童年二三事(后记)
【杂文】
· 回复 不可思议的中国
· 不可思议的中国
· 道德去哪儿了?良知去哪儿了?
· 当“亲子园”成为“虐子园”,当“托
· 150多年前对今天中国的精准预言
· 出国那么多年,你有后悔吗?
· 正比or反比
· 和平公园的墓碑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台湾人,请不要那么自以为是
【人在旅途】
· 地中海俱乐部
· 上海印象
· 春运
存档目录
2020-03-30 - 2020-03-30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2-21 - 2018-12-21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3-07 - 2018-03-19
2018-02-03 - 2018-02-18
2018-01-03 - 2018-01-10
2017-11-03 - 2017-11-25
2017-05-11 - 2017-05-1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06 - 2016-10-11
2016-02-11 - 2016-02-11
2016-01-27 - 2016-01-27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11 - 2015-03-20
2014-12-10 - 2014-12-16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