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veinfrance  
角色在变换中,岁月在流逝中,生活在进行中......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大学(六) 2018-08-22 01:29:50

大学里趣人趣事多多。我系里有一个国际法的老师,青年才俊,一表人才,学富五车,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的本科,华东政法学院读的硕士,硕士毕业后被公费派往法国读的博士,美中不足的是他有极严重的口吃,因此律师这碗饭是吃不了了,只能做老师。听他的课实在是折磨人,既折磨他也折磨我们。他往往是脸胀的通红,竭尽全力,用板书,用印刷材料,尽其之所能为我们讲解,而我们则要集中十二万分的注意力听他讲的是什么,连猜带蒙,尽吾之所能去理解他。他的特别之处还不仅于此,他的法语造诣极佳,而且说法语一点也不口吃,相当的地道。其实他在法国就因为读博士待了几年而已,去法国前也不怎么会说法语,全是在法国学的。但如果你让一个法国人闭着眼睛听他说法语,那个法国人绝对会相信说话的那个人是法国人。幸亏他的这个特殊才能,因为后来由于他的口吃,严重影响教学,而被调离法学院,屈就去了法语系用法语教国际法。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法语系,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春天,如鱼得水,日日畅所欲言,一展其才,英雄终有了用武之地。

 

大学四年中,最讨厌的就是检查宿舍卫生。老师们检查卫生的标准是 :  窗明几净,玻璃窗要擦到好像没有装玻璃一样; 室内一尘不染,老师会伸手去摸床底下有没有灰尘; 不可以有私拉的电线插头,不可以有台灯(防止火灾),书桌上要空无一物; 床铺干净整洁,所有被子和枕头摆放的方位一致,总而言之,就是要让这宿舍看起来不像是人住的。所以一到检查卫生,我们就要大包小包地把不应该在宿舍出现的东西带去教室,等检查完再重新摆回去,我们谁也不想拖集体的后腿,也不知道如果检查不通过会有什么后果,一贯的教育告诉我们只要是老师要求的,就一定要做到,我们都是好孩子,好学生。最最受不了的是评比211工程那一段时间,国家教委会来检查,事关学校的荣誉,老师们不辞辛劳,天天来检查我们,我们被折磨得无以言表,我本人则把这辈子该擦的窗都擦了。好在学校评上了211工程,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支钢笔以示纪念,皆大欢喜。

 

学校伙食不怎么样,在校外小饭馆吃又嫌脏,而且有的时候真的只想窝在宿舍里,不想去打饭,于是我们最经常吃的就是方便面,我们笑称在吃了那么多的防腐剂后,死后一定能成为木乃伊。那个时候大多数同学都是通过书信与亲友联系,于是一到毕业季,就有大四的女生在宿舍走廊里烧信,把管宿舍的阿姨气的牙痒痒的。

 

转眼就到大四了。从1997年开始国家不再包分配,于是1998年毕业的我们需要自己找工作。199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我们即使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不好找工作。我天真地想找自己喜欢又感兴趣的工作,家里又没有门路,自然是处处碰壁,始尝人间冷暖。到了大四下学期,学校已不管我们的出勤,让我们全职去找工作。我参加了无数招聘会,投了无数份简历,无数次被拒绝,对工作和薪水的要求一降再降,还是找不到。原因如下: 1. 是女生(就这么简单) 2. 不是在校党员干部(大型国企,银行,电台电视台就想也别想了)。想当初,我竟然还鄙视我系里那些拿着学生会会费大肆挥霍,吃喝玩乐的学生党员干部呢,现在还是他们占着了便宜,谁鄙视谁啊? 怪不得某些有些背景的同学都在在校期间抢着入党,早有准备啊 ! 看着他们欢呼雀跃,心里真不好受。3. 家里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能给出任何指点。有的同学在家里人的建议下考研,有的出国,有的安心考律师执照,别的一概不问……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记得有一次在奔波了一天回到教室后,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看樱桃小丸子看得泪流满面(教室里有凤凰卫视)4. 没有工作经验。对于外地同学来讲,他们的首要问题是要留在上海。那时候只要在上海找到一份工作,签正式的劳工合同(哪怕是打扫卫生),就可以留在上海,但是要给自己的原省市支付一笔委培费,数额由一万至两万元不等。后来我在毕业前的一个月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不过做了一个月就不做了。刚毕业那会儿是我人生最郁闷的一段时期之一。

 

拍完毕业照,拿到学位和毕业证书后就正式离校了。今天我很后悔当年没有考研,考律师执照等等,但当时的我在读了那么多年书以后真的不想再念书了,只想快点工作,快点出国,翻开人生的另一篇章。工作以后非常怀念大学四年,那是真正无忧无虑的年代,可惜过的太快了。

 

仅以此系列文字纪念毕业20周年。


浏览(92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veinfrance
注册日期: 2014-08-01
访问总量: 131,7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巴黎求职记(二)
友好链接
· 生活在法国:生活在法国
分类目录
【友情转载】
· 上海故事(下)
· 上海故事(中)
· 上海故事(上)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续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生活在法国】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巴黎求职记(二)
·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 巴黎求职记(一)
· 巴黎择校记
· 装修二三事
【法兰西的烦恼】
· 法国式洗脑
· 理智和情感
· 法之国者,“罚”之国也!
· 中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
· 法国的出国潮
· 法兰西关系
【上海往事】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我的大学(四)
· 我的大学(三)
· 我的大学(二)
· 我的大学(一)
· 我的初中同学
· 我的出国梦
· 童年二三事(后记)
【杂文】
· 回复 不可思议的中国
· 不可思议的中国
· 道德去哪儿了?良知去哪儿了?
· 当“亲子园”成为“虐子园”,当“托
· 150多年前对今天中国的精准预言
· 出国那么多年,你有后悔吗?
· 正比or反比
· 和平公园的墓碑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台湾人,请不要那么自以为是
【人在旅途】
· 地中海俱乐部
· 上海印象
· 春运
存档目录
2020-03-30 - 2020-03-30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2-21 - 2018-12-21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3-07 - 2018-03-19
2018-02-03 - 2018-02-18
2018-01-03 - 2018-01-10
2017-11-03 - 2017-11-25
2017-05-11 - 2017-05-1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06 - 2016-10-11
2016-02-11 - 2016-02-11
2016-01-27 - 2016-01-27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11 - 2015-03-20
2014-12-10 - 2014-12-16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