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自然流露Y 的博客
  何必深思苦渡
网络日志正文
一路走来,少不了几个贵人相助 2018-03-07 08:35:25

人生活在社会关系中,不同于精英有那洞悉一切的潜质,因而芸芸众生彼此的交互就可能会影响各自的一生,如学习,就业,生活....,这方方面面都可能有贵人相助相携,冥冥之中点拨着你我的人生,以至不会或少跑偏。 回望自己一路走来, 真有不少深刻的体会。

文革刚结束时,我们正好上初中,要多混有多混,上课随便讲话气老师,俺还曾被年轻漂亮的英语老师赶出教室,现想一想真是有眼无珠,远不如现在学生那么会苛护美女老师, 后来得知她还是杨献珍的孙女。那时不用考试,学工学农,根据劳动的实际情况,老师让我们编几道应用题,就通过了。

就是在这浑浑噩噩的日子里,我所在班里还是一位同学也是俺的邻居,是乖乖仔还在认真学习,不知是什么机缘巧合,现在想来是否在上学的路上总碰在一起,因而交流多了,还是其他的什么.....他居然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 尤其数学,慢慢咱也从中体会到解难题的乐趣.....不多久恢复了高考,也恢复了重点中学,我就是在这同学的影响下,先别的同学一步进入了学习的状态,结果顺利考上了文革后首届的重点高中。想一想当时其他蛮聪明的同学, 就是醒悟晚了一些, 结果就有了不同的人生。

上大学读研究生倒是顺风顺水,快到硕士论文选题时, 俺那从广东来的导师被学校派往深圳做首批拓荒者,去组织设计项目。咱一下没了着落, 原本跟这导师搞的是理论研究课题, 其他教授也不熟悉, 如何是好? 这让我着实彷徨了一段时间, 系里责成教研室主任解决这问题, 没想到他有意将我纳入门下, 而且转向了一个热门的实用课题,俺自是高兴不已。这新导师的提携, 改变了我的从业方向,影响至今, 现在还是靠着这点手艺 "混饭" 吃 -:)

快到研究生毕业时, 赶上了出国潮, 那会同学除了做论文之外, 就是学 TOEFL/GRE,聚在一起言必出国,还分享各类道听途说的宝典。俺很少超前设想自己的人生, 也不太跟潮, 不像那些有心的同学为出国早早就就下手了,出国自然也先我们一步, 但是潮起浪了, 咱也能随波逐流。由于贵人导师的力荐俺有幸留校, 这让咱有了足够多的时间做出国的准备。

与我同留校的一个老友,先我一步出了国, 临走时留下一堆没发的北美大学的申请表, 于是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 有空表就填, 绝对是铺天盖地撒网, 因那时学校录取是nothing, 拿到奖学金和资助才能得到签证。就是这么巧, 第一个有资助的录取通知书就来自同学那剩下的表格之中, 接着办手续时遇上"六四",  能跑赶紧跑, 后来其他再好的录取也只能放一边了。就是同学的这不经意留下的东东, 让我出国来到那所大学, 完成学业, 而且一直到现在还是离它不远的城市生活。

在国外工作也有些年头了, 像前面说到的俺人比较惰,所以没有马不停蹄般地调换工作, 这主要是所在公司的工作顺心顺手, 人际关系也不错, 咱也就得过且过 -:) 话是这么说,但还是前后换过三四个公司,说来也是鬼使神差, 其中两个工作都是同一个老外同事引线推荐的。我跟这老哥一起工作多年, 彼此知根知底,他有PhD是个学究干活不多事,也是少有让我佩服的老外, 十多年前我俩都换了公司, 可俺所在公司不久被收购,我们拿了派遣费, 就给打发。我于是发简历给老哥, 没想很顺利就进了那家公司。 这哥们有才, 前几年被公司内的几个人看重, 他们自己拉出去又开了一家公司, 几年下来,起起伏伏,现在开始有了起色。时至去年年初,俺还在那家公司混,由于这个那个原因不是太如意,一下又想到老哥,于是给他发了 email 表明来意, 贵人就是贵人, 他让我赶紧送简历,之后经过简单的面试,我就又和这老外哥们一起工作, 看来这要干到退休了 -:)

纵观俺走过的人生路, 尤其事业上,贵人的手一直在有形无形中点拨着咱, 当然生活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 那里也有重要的贵人把舵我的人生, 以后再慢慢聊.......  


浏览(2497)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