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渔夫小九的博客  
一个喜欢在加拿大钓鱼的闲云野鹤,对时政,经济小有心得  
https://blog.creaders.net/u/89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香港占中发展趋势的研判 2014-10-05 21:03:00
香港占中形势的发展应验了那句老话:计划快不如变化快。从28日警察受命施放催泪弹以来,香港市民激情、勇敢的参与街头抗争,形成遍地开花的占中局面,完全超过港府特首梁振英最坏的估计,用热锅上的蚂蚁来形容梁振英目前的处境一点也不为过,而中央政府受梁振英以及中联办对“占中”成不了气候的情势误判影响,亦陷入颇为被动的尴尬之中。另一方面,形势的发展也超出了占中三子及学生领袖的想象,他们原最大的指望也不过是,在10月1日的节假日能有5000人左右占领中环金融区,然后颇为悲情地让警察驱赶或拘捕清场,并以此感动对政治没有热情且颇为务实的香港人。

然而警察催泪弹的暴力举措突然间激发出的反抗力,燃起了市民心中的激愤之情,所形成的公民抗争局面,完全超过原组织者的想象,以致他们也无法完全有效掌控运动的规模和发展,这也使我们想起了“六四”事件中,在学生绝食抗议的中后期,学生领袖决策的无法统一和有效的实施,以及开明人士策略建议的无力感,场面完全由无法预测的当时激情随机的左右。但今天的香港,场面上有这样的激情,但他们不像当年的学生目标混乱,要求众多。梁振英下台和人大收回决定(重启政改)是香港市民几乎团结一致的诉求,另一方面,从占中场面的卫生,食物供给,相互宽容中所表现的出的香港人的文明素质令人刮目相看。

进一步深研香港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的现实,使得我们对占中的形势发展研判得出以下几种可能: 1. 由港府本身在不用重武器的情况下强力镇压。从28号施放催泪弹的效果来看,不但重武器不行,就是轻武器也不可再用。这是香港目前的社会现实所决定的,首先香港是新闻完全自由的社会,任何暴力的行为在聚光灯下暴露无遗,加上香港社会民智已开,普世价值的共识不会给港府任何暴力镇压的空间。另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香港目前是三权分立的政治现实,港府的行政权力在如此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行政力是十分有限的。比如说,港府抓了占中三子及学联领袖,在规定的时间必须起诉,不能越期关押。那么起诉上法庭,而司法是港府无法控制和左右的,而法官和律师都是在英美法律体系下培养和成长的,而且,在巧舌如簧的律师面前,想让市民组成的陪审团决定把因民主诉求而被捕的人入罪,无异于让萨达姆去做美国总统一样的困难。所以港府的行政权力在镇压行动上只能短时间有一定很小的效果。君不见学生领袖黄之锋被抓及关押的时间很短,稍微延期不给保释,便造成法律界和社会的巨大反弹,所以法官在给他的律师保释书后,法官面向四周,发出早知如此,警方又何必当初的感叹。因此,靠港府警察系统自身通过暴力镇压的手段平息占中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这是香港社会的深层次结构所决定的。这种可能性有10%。梁振英可能与大陆官员处的太久,有点飘飘然,才忘了香港法律和社会的现实,动了暴力镇压的白痴念头,下场必定可悲。

2. 拖字诀:中央和港府听之任之,不回应,不让步,看谁耗得过谁。这也是网上大多数愤青的一厢情愿,实际上有目的的街头政治的发展具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特征,这是由运动内在的激情特征所决定的,没有让步和妥协的太大空间,想让运动自然消亡几乎是不可能的,拖下去,只能使运动不断的升级,那么学联提出港府回应期限的要求,否则,升级行动包围政府,是街头运动的必然,这不是学联领袖及占中三子拍脑袋想出来的或者是可以随时叫停的。想耗下去让受影响的商家,市民给运动施压,就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一样,不是弱智就是无知。实际上耗下去,受到压力最大的一定是港府,商家也好,市民也好,就是建制内的大资本家,有识之士,也一定把最大的压力施给港府和特首。因为从现实的角度考虑,他们知道街头政治的不可控,长期下去,股市,房价,外汇等经济方面的损失是建制内开明之士也好,大资本家也好所耗不起的,而行为可控性较强的一直是港府和特首,不管对错,压力一定首先集中在梁振英,警务处长和保安局长身上。 而镇压产生的利益损耗是建制派既得利益者最不愿意看到的,“退一步海阔天空”、“先让让再说吧” 等策略性的安慰话语,甚至 “搞什么搞,搞得香港那么乱” 、“赶快落台啦” 等各类语言都会不约而同的对向特首,因为这样才是有用的,对向街头政治的芸芸众生就像放空炮一般。所以说梁振英发布会上让占中三子叫停占中绝对是黔驴技穷的表现。所以长期拖下去,不了了之的可能性不到5%。

3. 三天内全面答应占中诉求,批评特首,收回人大成命,当机立断平息占中。这样的可能性有5%左右。因为香港和大陆是一盘棋,要让中央政府立即改弦更张,在香港实行开明政治,转弯太急不太容易。因为示范效应在中央政府看来是极为可怕的。当然,形势的发展谁也不知道,要是街头政治走向极端方向,完全答应也不是没有可能。再说,中央政府开动强大的宣传机器,以坚持一国两制的借口,就让香港完全搞资本主义那一套,也是能阻断向内地的民主蔓延,对中央来说有风险,也不是不可接受。如此这般,习近平十九大的中国宪政梦可期待。

4. 在三到十五天内,寻找合适的台阶,大部分答应诉求,占中运动大致平息。首先一点,不管早晚,梁振英下台是肯定的,无论中央找替罪羊,还是建制内的压力,尤其是占中目标的不妥协,这毫无疑问是最大公约数,首先是警务处长和保安局长在七天内会先行下台,梁振英稍后下台,也可能是他们同时下台。从建制内的压力看,应该不会超过十五天,从中央的角度来说,能拖久一点是一点,关乎面子问题,当然太久也不好。另外从六四的经验看,中央体制的内耗也很难当机立断,习近平也需要找合适的时机。

最好的借口,是逼梁振英自动请辞,“因情势复杂,深感自身再难担此重任” 等诸如此类的借口,但梁不会受到中央政府的公开批评和指责。然后人大临时收回政改落闸的定论,改由经新代理的特首组织充分咨询各方意见(包括泛民)后再做定论的让步。因为,连二十三条立法都可以搁置,没有什么成命是不可以收回的,台阶有的是。关键是推行二十三条立法时还没有如此危机的局面。这和习近平近期 “凡事和人民商量” 的观点是吻合的,这无疑给习近平开明领袖的形象大大加分,这也是他身边智囊在公关危机中应该看得很清楚的。另外,从观看习近平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接受关于回忆知青生活采访的片段来看,习近平是性情中人,也具有务实的特点。当初他在北京被逼得走投无路时,能够重回他认为他并不适应的穷苦的生产队,然后埋头适应当地的环境,他绝对是能顺应时势之人。不管怎样,形势比人强,如此的发展可能性应在50%以上。

5. 在中央不表态让步的情况下,梁振英死皮赖在台上,香港内部三权分立机制启动,由议会发起弹劾罢免梁振英,中央影响力在香港大幅后退。这关键是取决于中央的研判,如果还是任由现任中联办张晓明等的误判,或者人大李飞等人的盛气凌人,这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当议会真发起弹劾程序,中央亦会抢先逼梁振英辞职。因为建制内大佬的力量,让梁振英下台是一定的,他们不会等到议会开会那么久,否则损失太大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会超过5%。

6. 随着这两天形势的发展,内地高层腐败,保守势力阴谋论背后操盘对局势的影响不容小看。看过吴稼祥回忆六四前后阴谋论的文章的人应该知道,香港目前占中的发展中来自高层的明的、尤其是暗的操作,很有六四前后那只看不见的手操作的影子,其矛头和目标应该是直指习近平的,那么香港的问题就不是这么简单了。记得赵紫阳对学生运动初期的判断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忧之.”但是学运的发展状况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眼看运动趋于缓和,背后总有一只手用各种手段刺激一下,一直到街头政治最终走向失控的混乱局面。其目的是搞得天下大乱,这只手便能乱中取胜,成为最大的赢家。从目前国内反腐的局面和李克强市场经济学对既得利益集团的威胁来看,搞乱香港后,逼迫中央采取极端措施,掀起一股反英美和平演变的新思潮,可以有效地阻断市场经济在中国垄断既得利益领域的深化改革,再版六四,让腐败能继续下去,至少也能缓和在反腐败中受到的压力。

十月三号以来,一股有组织、有力量的反占中队伍强力介入旺角的占中领地,以民间力量(谁知道背后是什么力量)武力清场,造成打斗的混乱局面。使我们看到了似曾相识的“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文革画面,那可是一个乱字了得。这也是那只看不见的手对国情和党文化的准确估计,在北京的六四中,他们就取得了重大的成功。令人担忧的是,这股力量对香港占中的影响已显现出来,占中三子及学生的策划,这只手事先是清楚的,为什么还让乱局出现,妥协和谈判事先有的是余地。那么,对习近平来说,十月的四中全会就不是一般的复杂局面了,英美势力在占中背后的影响也好,占中的学生和市民也好,反占中的市民也好,就是习近平,都成了那只看不见的手的棋子。当年赵紫阳就是被他们斩掉的车,邓小平是被他们玩残的帅,学生就是无辜的卒子。

但是时代毕竟不同了,香港三权分立的政治现实和新闻自由的社会状况,不是当初北京政府用军队的压力就可以统一思想的。如果走向极端状况,遇到的反抗将是无法预计的。如果解放军军管香港,恐怕中国的历史将会进入大变局的开端,战乱亦可能由此开始,民粹主义的发展也会走向失控,和台湾的战争随时可能引爆。我们知道,今天中国内地社会因为腐败、不公已造成严重的分裂,左和右的对立空前绝后,加上经济发展已经减速,如果香港军管,国际社会的制裁必定造成中国经济的重大危机乃至崩溃,那么中国的暴力革命乱局也可能发生,这将是中华民族的空前灾难。

虽然出现这样可能性的几率不大,但我估计也有近百分之三十的可能性。但就是很奇怪,中国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往往都是选择一条不是最坏也是很坏的道路。这不是善良的中国人所愿意看到的,但却又是无能为力的。所以,现在应该是中国出大政治家的时代,也是考验习近平智慧和勇气的机遇。我想香港占中事件的发展,也许能成为众多观察家对谜一样的习近平解读的窗口。

综上所述,最大的可能是人大决定有条件妥协,梁振英稍后下台,占中事件逐渐平息。但是占中事件对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有可能是共产党摆脱斗争哲学,而走向对不同政见宽容、谈判、妥协的现代政治的开始。这也是倒逼的效果。

浏览(2912)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10-07 13:45:33
百分之一,

不要书生气了,任何法在共产党眼里都是一张废纸,用或不用取决于是否对维护中共政权有利。建国65年中,中共什么时候依法治过国?反右,文革,64,改革开放至今还搞新闻管控和屏蔽,随便抓捕异己人士,草菅人命,那里有什么法?

既然是普选,“爱英爱港”人士和“爱国爱港”人士都应该有被选举权,由港人选举,中央政府任命。既然中共的社会制度这么好,港人应该趋之若鹜,肯定会选“爱国爱港”人士。而“爱英爱港”人士恐怕连“百分之一”的机会都没有。中共到底害怕什么?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4-10-07 11:59:11
离开了《基本法》什么都是废话,《基本法》已经把香港政长官选举给
定义好了。

《香港基本法》第43条:行政长官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代表特别行政区,
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本特别行政区负责。

《基本法》第45 条:政长官由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
政府任命。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
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
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中共说的行政长官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原则,这是有法律依据的,
就是基于《香港基本法》第43条,不管是什么方式选举,选举出的政
长官得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本特别行政区负责,才能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中国不可能任命“爱英爱港”人士,对中国来说避免去到最后才拒绝任命
港人选出来的特首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基本法》只写“选举出的政长
官得对本特别行政区负责”,他可以要求香港回归英国。所以,多一个
字就多一层含义。

大家不满意的中国现在的做法, 但中国也是有法律依据,这就是《基
本法》第45 条中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

香港人唯一能发挥的空间在第45 条中,“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
员会”中“广泛代表性”。《基本法》产生时, 香港是个没有政党的地方,
所以,当时只产生了这种“提名委员会”方式,只能说天助中国。香港人
就该在有“广泛代表性”做文章,使其有具备香港的民意性,和公平性。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4-10-07 09:09:26
这篇文章前半部分对香港社会的法制分析还算到位,但后半部分对形势的判断就错得太离谱。关键是作者看不到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首普选的决定是习近平拍板的。是习近平误把香港作为内地,严重误判港人的民主素质。习近平目前是大权独揽,独断专行,所以要中央收回人大成命是缘木求鱼,异想天开。

另外,也不是梁振英要死皮赖在台上,而是习近平要他赖在台上作为挡箭牌,梁振英现在想不在台上都不行。不过梁振英最终下台不可避免,因为习近平最终会把他抛出来作为替罪羊以平息港人的民主要求。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14-10-06 21:02:32
类似占中的行为,以及房价,股票下跌的现象将无中止,这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事,这是民主社会的现象,迟早会发生,现在发生了,为什么?。 转载先前的评论,冷静点,了解历史,看后你就清楚实理了:“从1956-1980左右,共产党曾让香港人得利巨大,上海彻底被击毁。在结束温家宝输送特殊利益给香港后,现在也再不会也没人能压制上海了,上海自然发展能迅速。简单一句话,靠自由竞争,香港人怎么搞得过上海呢?。香港的历史性堕落将会引起香港人的不满与无奈,香港人从内心受不了。这是看待今后香港一系列事件的核心原因。香港要保持超级繁荣的唯一出路是:“坚持香港殖民心态,要大陆坚持独裁与封闭政策。让大陆的所有货物必须经由香港对外转口贸易。香港坐享其成,做着‘英国让我富’的美梦,就行了。” 李嘉诚清楚这点道理,无"大礼"可得,卷铺盖走人."。
回复 | 0
作者:和谐之父 留言时间:2014-10-06 14:22:22
东周刊说其实占中三子心情很沉重,从电视见不到他们有开心的表情,他们原计划就是十月一日到中环静坐,最多五千人,以后最多到十月二日被警方搬上车就宣布结束,最后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时也命也,没有梁振英的催泪弹攻势和迟迟不放学生,那有今天遍地开花的成果,有时候,这就是上天的安排,虽然,现在看来渐渐消退,但已经写下历史里程碑,一个普通的占中静坐变成雨伞革命,将重燃中国民主的希望,占中三子毕竟是文人有时不懂得时势造英雄,在形势大好竟然几次想结束占中会向警方自首,还是学生后生可畏坚决不准,没有赢的决心搞占中搞来干什么,学生的无畏无惧倒是真正让人看到香港未来一代的希望,据说是中共实施国民教育后唤醒了原来对政治冷漠的香港学生, 他们开始创建大量出现各种组织加入政治活动,揭开了香港民主的新一页,香港的未来不属于泛民而是学生和年轻一代。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10-06 14:09:22
分析得很对头。政府代表与学联已经达成协议,将为政改进行对话,也就是说,共产党准备让步了。

其实,董建华对学生发表的信,基本与赵紫阳在六四时广场上的说话没有大的区别。如果这次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那是中国政治历史性的进步。
回复 | 0
作者:外语一哥 留言时间:2014-10-06 12:40:46
这是我看过的分析最深刻犀利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10-06 07:15:14
民主如果可以压下去, 那么世界上就没有民主国家了.
中国的封建权贵统治, 也已经到了该寿终正侵的时候了, 随着封建权势力贵的倒台, 民主潮流浩浩荡荡, 这难到是可以被阻碍得住的吗?
六四大屠杀, 也不可能一而再, 再而三的发生了吧? 随着六四大屠杀而爬上台的那伙人, 好日子也快要到头了.
出来混, 总是要还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渔夫小九
注册日期: 2014-10-02
访问总量: 8,8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香港占中的唯
· 香港占中发展趋势的研判
· 香港占中发展趋势的研判
分类目录
【天下论坛】
· “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香港占中的唯
· 香港占中发展趋势的研判
· 香港占中发展趋势的研判
存档目录
2014-10-03 - 2014-10-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