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朵朵的博客  
不舍的前尘,不忍回首的心  
网络日志正文
那些年的爱情 - 回顾我们看过的童话电影 (朵朵原创) 2016-05-04 00:41:11

那些年的爱情

             -- 回顾我们看过的童话电影

十年前曾写过一段回顾感情经历的文字,把对这个世界、乃至对自己至深的误解慢慢理清,竟发现,那些结,却是我儿时听到的,和看到的童话故事。不是吗?在那些娓娓道来的情节里,清晨海上的泡沫是我们破碎了不可实现的梦,在每一个美丽的邂逅背后都是一无例外美貌的公主和她英俊的王子,在突如其来的一见钟情之后顺理成章地继续着公主和王子永远的幸福……

这里不是处处布满了误导吗?谁说一个小孩是在以玩笑的心在看这些故事?她们在那个年纪还不会玩笑,只会笃信。

在我们幼小的心思里,再不自知的女孩子也知道自己不是高贵的公主,没有举世无双叫人一眼沉醉的美貌,在这些扑簌迷离的故事里,永远做不成主角,只能在观望在倾听,做着自己惆怅的梦。

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真的是主角。故事里越不真实的部分,越显美丽越迷惑诱人……我们曾那样被深深吸引,但从不知觉,是怎样的简单而误导的手在影响着我们的心,左右着我们走向幸福的脚步。我们幼稚的心,那时不知道这只是童话,只是童话而已呀……

迪斯尼把《海的女儿》改编成了喜剧,大团圆的结局多少有些一厢情愿。乐观开朗的美国人不能接受一个主动争取幸福的美人鱼,倾其所有的结果是一无所获,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于是就撰改了剧情,导入了阴谋和正义的斗争,还美女一个精彩结局。

好在这些不“科学”的励志大片,被慢慢改写。童话电影从幼稚时代步入了成年。

总觉得把《Finding  Nemo》翻译成《海底总动员》是抢了老爸Marlin的风头,因为这真真是描写父爱的动画片。当一个朋友兴奋地向我推荐时,我问她,这不是一个童话吗?她说,是,一个能给大人看的童话。

童话突破了大人的世界, 现在的孩子何其幸运啊。

他们再不用走入单纯的近乎骗局的童话里去寻找爱的规则;不用分清哪些只是说着玩的,纯粹为简单的识字和娱乐。

于是有了《Shrek》(《史瑞克》),有了变丑的菲奥娜 - Fiona美貌的,紫罗兰的意思,而这部电影把美丽的菲奥娜彻彻底底地变成了相貌平平的胖妇人。“I am supposed to be beautiful…”菲奥娜带着怎样的无奈和忐忑在说这句话啊!一个失去美貌的公主连公主的身份都没有了,没有丝毫的利用价值,而正因为如此,她才收获了真正的爱情 - 和身份无关、和利益无关,甚至与美貌也不是相关的。

虽然体态过于丰满了,我们有没有发现她比纤细苗条的菲奥娜更可爱更耐看呢?美貌与爱情的关系,在这里被重组,也破解了。难道没有这样的定律吗 - 相貌出众的女子更易被抛弃;而相貌平平的往往收获的更经久的感情,这里的道理不喻自明吧:因相貌产生的爱慕离深情还有一段距离,而多少女子把它当成了真爱;而如果一个男人愿意娶一个丑妻,也必是看到她的可爱之处。(当然除非是他别有所图,或一无自信觉得自己只配丑女)。

切断了美貌和爱情的必然联系,是不是还原了我们的生活?心智稍稍成熟些的女子都不难看到这一点。可是那些少女呢,那些还没长大的女孩子不用超高的智慧就可在故事里隐约知道,只要接受自己,幸福就可以在自己手上,不用希冀自己去变得跟公主一样完美,去取悦自己的心上人,因为这样的徒劳不但不使她们更美好,只能使她们一无自信。

曾几何时,我们看到,甚至我们自己也是,漂亮的嫌自己不漂亮,瘦骨如柴的要减肥变得更瘦,我们的话题除了美容就是减肥,对男孩子除了问你是不是爱我,就是我漂不漂亮。到了这种地步,怎能不乏味呢?又怎能善待自己,善待她所爱的人,去把握幸福?

说到相貌,很自然会想到《Beauty and the Best》。 一个因为不够善良而失去美貌的王子,在寻找爱的过程中,学会了去爱,也挽救了自己。这里的改编只突显在他肯为爱放手的那一刻,却真的点亮了整个情节。不难看出那个妒火中烧的鲁莽情敌成就了最后的完满,也是万事效力只为最好结果的最佳印证,细节的掌握堪称是经典中的经典。

进一步,过于贴近生活,童话走入了有成人烦恼的时代。这中间有了适应婚后宫廷生活的灰姑娘,有了处理岳丈关系的史瑞克第二集,直至在第三集有了孩子狼狈混乱得叫人发疯的咆哮……童话确实失去了应有的纯粹和唯美,我们知道就够了,真的不用知道那么多。

但今年的《Malificent》(《沉睡魔咒》)真是一个惊喜,很难想象还能有谁会把一个延续的故事编排得那样有新意。一个对爱的至高亵渎和欺骗,制造了一个恶魔和一个恶毒的咒语,这里的逻辑那么自然;善(国王的女儿)对恶毫不知情的信任与依赖,又使本不是恶魔的天使玛琳芬森回到了原来。玛琳菲森在竭力收回自己魔咒时,我们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们是不是在那一刻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为在心底不为人知的诅咒,和每一次心怀恶念的羞怯和无地自容……

有什么样的恨不能在爱的面前化解?这个本来以恶为话题的故事,只陈明了恶的伤害,没有对恶的简单报复和因果报应,却出人意料地饱含爱的深情厚义。

不得不提到“真爱”这个话题,“没有这样的事情……” 玛琳菲森平静冷淡的结论不是因为悲观,我想就是在陈明事实。男女之间确实有那种真爱吗,那种人们期许的能救人一命的一吻?恐怕没有,应该“没有这样的事……”了。他也许可以一时或一世伴你左右,做他能做到的,这就够了。不够吗?那些陷在爱情宗教里信仰着的女孩,甚至已为人妇人母的女人,如果还在对方身上索求所谓真爱,是不是更易因求全责备,而渐渐迷失在自己的苛求里呢?

我承认我是个焦虑的母亲,我走过的路如果说没有惨痛的教训只能是因为命运的善待,而我多么希望我的女儿不去重复我曾有的错误,带着对生活的真正理解,坦然自信地去走前面的路。我想一个母亲的心思,在人间,这就是真爱了。这也恰恰是《魔咒》对真爱的理解和表述。

《魔咒》的结尾最大的亮点,我不认为是两国的合二为一、玛琳菲森的禅让和美少女和平天使作王,而是小公主用以往的笑容接纳那个没有把她吻醒的王子。一见钟情不是真爱很正常,还有机会慢慢相处;相依相守一生换不来你所定义的真爱也很正常,没有苛求,没有责备,多好。

   --朵朵

浏览(67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朵朵
注册日期: 2014-10-08
访问总量: 165,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朵朵更名王小依,公众号“曼哈屯3号”
最新发布
· 持久之爱,源于真实的脆弱相对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9-10)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7-8)
· 小依|我们离温情下的性暴力有多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5-6)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3-4)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1-2)
分类目录
【辛可麻辣时评】
· 世界新闻日:辛可在中国传媒大学
· 辛可新作:历史不忍细读!
· 辛可:王道与王八蛋道
· 辛可新作:500年一路堕落到今天
· 辛可:做官的都是太监!
· 辛可:敌对势力,你给我滚出来
· 辛可:了不起的知识分子
· 辛可:不要无底线地歌颂政府!
· 辛可:有些中国人病得不轻!
· 辛可:我为什么不骂美国或美国人
【辛可讲故事】
· 辛可:带鱼研究(年终特供)
· 辛可: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 辛可独家专访包青天
· 辛可:有关爱-这个故事你听过吗
· 辛可:李莲英在太监预科班的讲话
· 辛可:我跟潘金莲不得不说的故事
【朵朵诗作】
· 朵朵:残破的月
· 月(四首)| 朵朵.海波
· 朵朵诗作:月夕/中秋(另一首)
· 朵朵:心雨--那一年我十六岁
· 朵朵诗歌:谁来照顾我爱的人
· 朵朵诗歌:(520过节应景)传奇--
· 朵朵:你为什么说你爱我
· 漫卷的世界 (朵朵原创)
· 当我在花海之滨想你时 (朵朵原
· 情书 - 致一柯 (朵朵原创)
【朵朵时评】
【朵朵随想】
· 持久之爱,源于真实的脆弱相对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9-10)
· 小依|我们离温情下的性暴力有多
【朵朵情感】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7-8)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5-6)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3-4)
· 王小依|做梦都想出轨(1-2)
· 朵朵:知己
· 朵朵:一只荆棘鸟
· 朵朵: 想念父亲
· 那些年的爱情 - 回顾我们看过的
存档目录
2017-05-03 - 2017-05-26
2017-03-07 - 2017-03-07
2017-02-06 - 2017-02-06
2017-01-02 - 2017-01-10
2016-12-05 - 2016-12-23
2016-11-17 - 2016-11-17
2016-10-11 - 2016-10-19
2016-09-09 - 2016-09-30
2016-08-03 - 2016-08-30
2016-07-08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4 - 2016-05-26
2016-04-22 - 2016-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