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ascal的博客  
“朝廷不是让我隐蔽吗?”“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时候了?!”  
网络日志正文
高华:再探林彪事件幕后 2016-09-02 18:29:59

Image result for 高华

高华,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生于1954年5月12日,逝于2011年12月26日22时15分。

父亲高启发,出身贫寒,1946年参加南京地下党,打入国民党警特系统。在九死一生的潜伏之后,迎来了南京解放。新政权建立以后,为南京解放立下汗马功劳的地下党,却被“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高启发先是被定性为“特务”,至1958年被打成“右派”(据殷毅:《一位地下工作者的浮沉》)。

  少年高华长于逆境,父亲的政治处境、贫困家境及乙肝病史,使他和弟妹们深受困扰。1963年,他被小学推荐上南京市外国语学校,却因政审问题没有去成。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再次让高家蒙难。


            再探林彪事件幕后


         高华   《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7期-9期


毛泽东为何在文革初期拉林彪出山?林彪为什么长期闭关休养?林彪吹捧毛泽东是真心的吗?毛泽东为什么让林彪看《范晔传》?

  林彪事件是非常非常大的事件,对当时和以后的中国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这个事情从1971年9月开始,当时的中国官方就已经发布一些文件,提供对林彪事件的解释。有关这个事件更详细全面的档案,到今天还没有开放。关于三叉戟飞机是自己下来的还是被打下来的,有无穷的疑问,但是我既不知情也不清楚,有待于将来材料对外开放以后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解释。

  我希望对林彪事件能有一个新的考察,一个再探索,从历史的一个比较长的时段来看林彪事件。我有几个问题,比如当时林彪为什么要出山?毛泽东为什么要他出山?等等。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林彪事件从一个比较纵深的角度来谈,它反映着当年的中国体制方面的一些因素,反映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的方向,不仅仅是一个林彪个人命运的问题。

  文革初期,毛泽东已经下定决心要打倒刘少奇,对这个问题,毛是有反复有思考的。毛以后和斯诺在1970年有一个解释,毛说我在1965年1月制定二十三条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个想法,就是在政治上必须把刘少奇搞掉。1965年到1966年上半年,毛泽东在倒刘这个问题上是一层一层地剥笋子,毛在1966年6月10日和越南的胡志明主席谈话的时候就说过,他的政策就是剥笋子,一层一层剥。应该说,毛泽东已经决定在1966年的上半年必须把刘少奇彻底打倒。这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毛泽东对邓小平已经有很深的失望。邓小平早先就是毛泽东接班人梯队的重要成员,毛泽东的接班人从来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接班的梯队,有一个候补对象在那。当毛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比较明确了刘少奇的中共第二号人物的同时,毛实际上已经为刘少奇准备了另外一个同事,这位同事就是邓小平。1953年邓小平被任命为党中央秘书长,1954年邓小平担任政治局委员,到1956年党的八大上担任总书记,这都是毛对党的接班人体制上很重要的一个人事布局。应该说,他的本来意思是制约牵制刘少奇,但是没有想到,原先刘和邓这两位同事是毫无工作渊缘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两个人居然慢慢走到了一起,在许多问题上,刘和邓有高度的默契,这是毛没有想到的。

  当然我们知道,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邓小平的主要工作是领导中苏论战,也就是反修的问题,他对国内的工作当然也参与领导,仍然对国内的政策有重要的影响,也参与决策。六十年代初刘少奇的一些重要的政策,特别是七千人大会前后的政策邓都是表示支持的。从六十年代初开始,邓小平对林彪的一些过分吹捧毛主席的言论已经表示出不同看法。当时,邓小平就已经提到,现在出现了一种对毛泽东思想和对毛主席庸俗化的宣传。邓小平是唯一一个在中央领导层中敢于在毛面前说这个话的,这是在毛主持的中央常委会上邓小平说的,他说出现了这种庸俗化的宣传思想,要改变。1964年下半年,对刘少奇指导的四清、王光美的桃园经验,邓小平是有一些保留意见的,但在大的方面上,没有把他的意见全面地表达出来。刘少奇在1964年下半年的四清,引起了毛泽东的很多不满,邓小平和刘少奇有差异,但邓没有公开、明确、全面地站在毛的这一边,特别是当毛主席批评了刘少奇以后。1964年的12月底,毛主席当面对刘少奇说:“你有什么了不起?我动一个小指头就能把你打倒”,像这样的一种明显的公开的批评以后,邓小平没有迅速地跟上,没有跟毛主席批刘。当然,1964年底毛对邓小平还有一个不满意,就是邓小平对毛主席健康的关心,请毛不要来参加一些具体的工作会议的讨论,引起了毛主席很深的误会。一个不让我发言,一个不让我开会,毛主席不高兴。特别是到1966年的6月和7月在派遣工作队问题上,刘少奇和邓小平完全一致。也就是说,本来邓小平是毛主席重要的接班人梯队里面的成员,但是到了1966年的上半年,毛主席开始对邓小平有了想要放弃的想法,不想让他接班了。这是我讲的第二点。

  林彪在历史上一贯支持毛泽东

  我们都知道,在历史上,刘和邓是铁杆毛派,林彪情况更是这样。林彪在历史上一贯是支持毛主席的。在历史上的几个关键时期,特别是在1929年关于江西的红四军发展问题上,关于建军路线的这些讨论中,林彪以一个青年将领的身份公开地批判他的老上级朱德,在朱毛争执中旗帜鲜明地站在毛的这一边,这是历史上林彪对毛主席的第一个最大的支持。林彪是朱德的部下,他敢于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马上把脸放下来,坚决支持毛,这是历史上给毛留下的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事。

  第二次支持是在困难时期的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会议的基本调子是检讨过去的错误,只有林彪的发言和整个会议气氛完全不一样。他说,检讨我们以往的历史,当我们的工作顺利的时候就是毛主席的指示得到尊敬的时候,当我们不顺利的时候往往就是毛主席的指示不被大家重视,不尊敬的时候。他这次的发言,是在毛泽东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一个巨大的支持。第三点,早在1945年共产党七大开会的前后,毛泽东安排他的部下,革命的同事,在前面领头,开展对彭德怀的批判,在这次批判中,林彪的讲话虽然不多,但也是公开地批判彭德怀的。

  给毛泽东的看法是,林彪这个人能充分领会伟大领袖的意图,再一个敢于承担,有担当,旗帜鲜明。1959年毛泽东把林彪搬上庐山来批评彭德怀,林彪都是面对面地对彭德怀进行批判,所以说这个人是旗帜鲜明,敢于担当,而且对毛主席的意图有充分的领会。到了1966年2月至3月,毛部署江青搞了部队文艺工作会议纪要,为了加强对这份文件的重要性和分量,毛泽东指示林彪对于江青的这个会议要给予支持。毛亲自在会议纪要上加了几句话,就是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组织的部队文艺座谈会的会议纪要。林彪是欣然接受,这些都使毛对林彪满意。

  第四点,毛泽东要发动“文革”,这不是一般的事情,林彪说过,发动“文革”靠两个东西,一个靠毛主席的伟大威望,一个靠人民解放军的支持。我觉得林彪这句话讲的是对的,毛泽东发动“文革”离不开军队作为坚强的后盾,他虽然是军委主席,但是还是需要有一些人帮他打理军队,林彪在党内在军内都有很高的威望,林彪代毛主席管军队,毛放心。毛更知道,他必须再给林彪一些东西,激励林彪的东西。  第五点,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林彪这个人戎马一生,但是老天对他不公平,身体不好,多年来精神萎靡不振,毛泽东对于林彪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他一方面关心林彪的身体,鼓励他振作精神加强锻炼,另外一方面也很满意林彪的这种身体和精神状况。

  林彪在延安整风时没整过人

  第二个问题,林彪出山完全是被逼的吗?今天有一些人说,林彪本来是四大皆空,根本没有想过要出山,给他压力,为了党和什么什么压力被迫出山,不对的,太简单化。林彪是为中共打天下出力最多功勋最大的几个军事将领之一,他不是一般的军事将领,他是军事统帅。

  1938年林彪去莫斯科治病,1942年从莫斯科回来以后,毛泽东给他一个任务,代表毛去重庆和蒋介石谈判。毛很会用人,他知道林彪曾是蒋介石的部下,蒋介石是黄埔军校的校长,林彪是黄埔四期的,他让他们两人去谈。本来蒋介石是在1943年要和毛泽东谈判的,但是毛坚决不去,他派了林彪和周恩来去对付蒋。1942年林彪回国以后,正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整风运动的关键时刻,在这个党内思想大整顿、组织大改组的关键时刻,林彪做的是高度歌颂毛主席,他不整人,延安整风运动,林彪没有去整人,不像其他人参与了毛主席的思想和组织重组冲突斗争。毛泽东给他一个政治地位——中央党校校长,但是林彪从来不管事,毛这个时候对林是非常宽容,就是要他养身体,为将来抗战胜利后和蒋介石打仗时派用场。毛对林彪在整风运动中袖手旁观不参与斗争完全是无所谓,对其他人则不然,其他人不仅要歌颂而且要批判,歌颂毛主席是必备的,但是还要批判,批判王明、博古,甚至批评周恩来同志,都是要批评的,要刺刀见红的,林彪可以另有重用。所以林彪在整风期间没有整过人,口碑不错,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委员的时候,林彪得票是在第七名,非常高。

  新中国成立初期林彪不去朝鲜打仗,现在有很多的看法,有人说林彪是怕美帝国主义,怕朝鲜战争失利,他的一世英名受到损伤。这是一种说法,当然还有其他说法,我个人倾向于林彪还是身体不好的原因。今天我们有资料可以看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毛泽东派周恩来和林彪到莫斯科与斯大林接洽军火问题、飞机支援的问题。谈判以后,林彪留在苏联克里米亚的索契疗养,林彪对周恩来说,中央一旦需要我,我立即回去。但是林彪确实在是否出兵朝鲜问题上和毛泽东态度不一致,他是和刘少奇等党内绝大多数领导同志是一致的,认为新中国刚刚建立,战争刚刚结束,是不是不出兵更好,他对出兵是持保留态度的。林彪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除了去苏联疗养一年多,再也没有出过国,新中国成立后基本是闭关不出。

  林彪担心功高震主,坚持闭关休养

  我想林彪在新中国以后,他的心理上是双重心理,行为是两面行为。第一个他的双重心理,第一面,他对毛确实有推崇、崇拜的这一面。他确实是佩服毛,经常看毛的东西,看毛的小册子等。他在学,包括新中国成立前在东北的时候他也经常学这个东西,他有佩服毛的这一面。另外一面,极为担心功高震主,对毛主席早有提防。从新中国成立初开始,这个倾向就很强烈。林彪是一个有知识的人,比彭德怀有知识得多,彭德怀也有知识,但是林彪对中国古籍的研究很有心得,马上用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他的心态也就是他以后写过的一个条幅,叫“勉从虎穴暂栖身”,就是刘备在曹营的心态。他亲自手写的座右铭,新中国成立初就写了,“张良范蠡,急流勇退。”他自己非常清楚,非常担心自己的功劳太大,会引起毛的疑心。

  这是他的两面。那么,他的两面行为是什么行为呢?第一面是显得自己毫无政治欲望,到了无欲无求无欲则刚的地步了。他从苏联回来以后就长期休养,不和任何领导人串门子有来往,包括不和毛泽东有来往。他自己手书一个“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这是他真实的情况。他虽然想无欲无求,但是他根本做不到。我认为他的修养还不够,真正够的是我们尊敬的刘伯承元帅,刘伯承元帅真正做到了无欲无求,而我们的林副统帅做不到。1953年,毛泽东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就是大区撤销。大区撤销以后,这些领导人都要进北京去了,但是,对林彪一时没有安排工作,这件事对林彪的刺激非常大。所有人都论功行赏,比如说高岗,权力极大;邓小平从西南到了北京担任中央秘书长。每个人都有一个位置,林彪什么都没有,这件事对他刺激很大。1953年发生了高岗事件。高岗和林彪在东北时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高岗对林彪非常尊重,尽管新中国成立以后高岗的地位比林彪高,但是高岗始终还是能把自己和林彪的位置摆好,他对林彪非常尊重。1953年,毛主席对周恩来和刘少奇不满意,高岗四处活动,他捕捉到或者得到某种信息,就开始了倒刘倒周的活动。他到杭州见了林彪,和林彪谈得非常投机。但是政治上风云莫测,很快几个月以后毛主席抛弃了高岗,这件事对林彪的震动极大。把林彪吓得缩了回去,从此再度谨慎起来,又闭关不出了。1954年林彪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但又不安排他具体工作,当然林彪对外都说他自己身体不好。所以五十年代的几个重要会议,清除高岗的会议,1956年召开的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林彪基本上都不参加。林彪对于所有会议都不参加,都请假。

  林彪出山,通过整人向毛表忠心

  时来运转。1958年,八届五中全会上,林彪突然被毛泽东任命为中央副主席,新的排名是毛刘周朱陈林邓,林彪还在邓小平之前,进入到第六号人物。林彪马上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献上一颗红心。这个献红心就是三天以后军委开会,林彪发言带头批判刘伯承。我们知道,1958年批判军队中的教条主义,这里很复杂,彭德怀在里面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主要定调子的就是林彪,他当了副主席第三天就在这个会议上公开亮相了,亮相以后就是歌颂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没有点名,实际上就是批判刘伯承教条主义的“照搬苏军”的建军思想。刚刚提拔,马上表态,通过打刘伯承,献上一颗忠心。

  林彪是不是很淡泊呢?我认为他并不是淡泊。特别是在毛泽东的三年困难时期,林彪丧失了一个爱国军人的思想,昧着良心说话,为毛泽东保驾护航,立下第一等功劳。刚才说他批判军队中的教条主义,首先开炮,紧接着是庐山会议,被毛主席当作救星,召到山上,面对面地指责彭德怀,给彭德怀戴上一个最厉害的帽子:野心家伪君子冯玉祥式的人物。林彪出手非常厉害讲话非常尖刻,而且在其后北京召开的林彪主持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有个别的军事将领为彭德怀讲话,林彪下令当场逮捕为彭德怀讲话的钟伟将军,出手非常厉害。庐山会议以后,以林彪名义在红旗杂志发表文章,狂热鼓吹大跃进,紧接着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大捧毛主席,马上献上忠心。从1959年开始对毛主席的崇拜主要是由林彪个人来搞,其中提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学习毛主席著作,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等等。但是,七千人大会以后,林彪又缩回去了,为什么要缩回去呢?当然有一个客观的原因,就是1962年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林彪当时是亲自在军委主持工作,部署了向福建派兵的行动,为这个事件他病倒了。本来身体就不好,为了准备粉碎蒋介石的反攻大陆,林彪病倒了,毛泽东就把军委的日常工作交给贺龙,林彪就此不出面了,也不下连队了。1962年下半年,他虽然闭关在家里面,身体不好,但是捧毛等各种活动花样翻新,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即用现学,立竿见影,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三八作风,他经常几个月就有一个新花样,他每天研究的就是捧毛新花样。1965年在他的指导下,又出版了《毛主席语录》,就是小红书。我想,林彪从1959-1965年长期的狂热的个人崇拜宣传,造成毛主席崇拜的一个巨大的社会氛围,使在这个氛围中更加觉得自己有理,本来毛有错的,就是困难时期的错,经过林彪的宣传,不仅觉得自己没有错,而且更加正确,给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所承担的中央一线的工作造成巨大的压力。  

    林彪吹捧毛泽东口是心非

  林彪是不是完全崇拜毛?口心一致呢?答案是否定的。1959-1965年天天吹捧毛,因为他是一个两面人,对大跃进时期,林彪称之为胡来,他说毛主席凭空想胡来,说绝了,做绝了,绝即错。他很清楚,可是,他从来不在任何公开的场合表达,他只限于对他的老婆叶群讲,对林豆豆林立果也都曾经讲过,但只在家里面议论,从不外传。林彪有很多笔记,他说什么是党性?遵命,听毛泽东的话,大德大勇大智。他自己写的,“勿讲真理要重迎合”,“主席就是最大的群众,他一个人顶亿万人,和他关系搞好了,就等于是和群众搞好关系了,这就是最大的选票”,他每天在家是研究这些东西的。“决议不好也要同意,这是头等的意义,不然就是书呆子”,更有名的一句话,“不讲假话就办不成大事”,这是他自己写的。林彪对毛泽东有很深的看法,但是隐蔽极深,公开的言论都是跟着毛,顺着毛,迎合毛。他还有一段笔记讲得非常清楚,主先臣后,他理解的和毛主席的关系是君臣关系,毛主席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林彪在这一时期公开情况都是顺着毛,我这里要举一个例子,1960年困难期间,林彪到江苏,江苏当时属于好的情况,非正常死亡是最少的,江苏在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不超过五万人,安徽是几百万人,山东也是上百万人,江苏的领导比较稳妥。林彪1960年上半年到江苏来的时候,江苏的领导就向林彪谈了江苏已经出现不好的情况,林彪讲的和毛主席讲的话是一样的,林彪告诉他们,中国这么大,死这点人算什么,这是公开的。私下实际上,他对大跃进是非常不满意的,有材料显示。1962年他从北京南下的时候,看到列车沿途乞丐成群,林彪在车子上非常不高兴,说怎么搞成这种样子,实际上他是不满意的,但是公开场合上全是捧毛,这就是林彪的两面性。

  我们说从表面上看林彪是不愿意出山的,毛主席请他做接班人,他是不愿意的。1966年8月6日晚上,毛主席三请四邀,林彪才从大连坐飞机飞到了北京。在毛泽东一再要求下,林彪才肯出山的。但是毛可能更清楚,他认为林彪这一切都是假模假样,并不是我们通常讲的老僧入定,四大皆空,没有。毛主席住在人民大会堂的118厅,林彪住在浙江厅,林彪到了以后去见毛,见毛以后就作揖,他说他不能做这个接班人,毛主席大怒,骂林彪说:“你想当明世宗吗?”明世宗嘉靖是明代的一个皇帝,虔信道教,成天不问政事,成天很逍遥的样子。而且毛很严厉地批评林彪说,你不想进入政治运动是假的。林彪在党的八中全会上发言时说他不想做这个事,做这个事很勉强,他随时可以准备交班。毛主席的眼力是很准的,他看出林彪并不是真正的闲云野鹤,并不像刘伯承那样完全淡出政治,他不是的。1965年12月打倒罗瑞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这件事情林彪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毛主席接受林彪的意见,抛弃了罗瑞卿,也有他自己的考虑。当然,毛泽东发动“文革”需要林彪的支持,所以对林彪要打倒谁,也照准了,但是毛泽东并不完全是勉强的,打倒罗瑞卿也符合自己的意思。为什么呢?罗瑞卿这几年和刘少奇走得比较近,虽然罗一直很尊敬毛主席,但是他和刘主席关系也很好。1965年1月,三届人大刚刚开完会,重新改选国防委员会,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机构,过去罗瑞卿不在国防委员会任副主席,1965年1月,由刘少奇担任主席的国防委员会,把罗瑞卿提拔成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再一个,刘少奇曾经公开讲过如果林彪的身体不好,罗瑞卿就是国防部长的接班人,刘少奇讲这些话的时候没有特别的在意,但这些都让毛泽东觉得刘和罗瑞卿有一个什么什么关系,所以当林彪要打倒罗瑞卿的时候毛泽东是支持的。

Image result for luoruiqing 

 从1965年4月开始,毛、林就开始联手,逐步削弱罗瑞卿的权力,但是真正打倒是在1965年12月。1965年12月1日,毛泽东、林彪在杭州有一次了密谈,这次密谈,毛泽东在杭州派了他的专列到苏州接了林彪到杭州去的。这次密谈记录当然不知道在哪儿,一般认为是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最后交底,把底牌交给了林彪。

  林彪在1967年和毛泽东一起会见非洲刚果(布)国家的保安工作代表团,林彪在谈话中插话说,今天在政治上还没有倒的人,都是事先毛主席交过底的。所以1965年的12月1日,毛、林的杭州密谈,很有可能就是毛主席对林进行“路线交底”。没有几天,12月8日毛泽东在上海临时举行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解决罗瑞卿的政治问题。

宋书·范晔传

  毛泽东让林彪看宋书《范晔传》

  林彪搞罗瑞卿是处心积虑的,一点儿也不淡泊,毛主席看得很清楚。第二个,1966年5月18日,林彪在政治局会议上发表著名的5·18讲话,大大发展了毛泽东要防止坏人搞政变的看法,这个讲话毛是基本上满意的。当然毛泽东对林彪的这个讲话有一些保留,

1966年7月8日,毛泽东给江青的信对林彪在5·18的新提法和一些行为表示出某种不安和保留。这封信是林彪事件以后向全党公开的,今天有一些学者认为这封信是后来伪造的,我说不对,不是伪造的,林豆豆亲自跟我讲过,周恩来奉毛主席命令到大连去向林彪传达这封信的时候,林豆豆躲在屏风后面,因为她的母亲叶群担心林彪记不清楚,叫林豆豆在屏风后面听。周恩来是飞到大连去给林彪读的,这封信是存在的,不是像今天我们的学者所说这是1972年以后编出来的。

这封信给林彪看了以后,林彪的一腔热情被浇了一盆冷水,他本来是为了迎合上意,可是今天真的迎合上意了,毛老人家又说我不好,革命的积极性受挫伤了,下面我还会讲到他经常受伤的。因为毛老人家高深莫测,随时会变化的,高岗事件始终像阴影一样缠绕着林彪。他一方面是不断地支持迎合毛泽东,但是实际上他也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因此当毛主席1966年8月请他出山之时,他一再推辞,但是,最后还是接受了毛主席的命令。

  可是毛泽东在最需要林彪的时候,1966年八届十一中全会,毛主席对林彪还是不放心,果真是让林彪猜到,就在8月,毛亲自布置让林彪看两本古书,一本是《三国志》中的《郭嘉传》,一本是二十四史中《宋书》的《范晔传》,对林彪加以告诫。《郭嘉传》在国内印了很多小册子。郭嘉是曹操重要的谋臣,跟随曹操10多年,参与军务,积劳成疾,为曹操破袁绍立下汗马功劳,最后死于军帐之中,死时38岁。这是一个正面人物,毛主席要林彪学郭嘉。

  另一个范晔是南朝宋国著名政治家,贵族出身,政治失意时做过宣城太守,综合各家的材料编成《后汉书》。范晔17岁时开始做官,曾经做过相当于国防部长,后来卷入党争,参与了皇帝的叔叔刘叔康的谋反,刘叔康曾经拉范晔入伙,范晔不肯入伙,最后还是拉进去了。宋文帝最后把范晔全家抄斩,死的时候48岁。

  毛泽东在1966年8月份刚刚把林副主席捧为接班人,就让他看《范晔传》,太有意思了。毛主席要林副统帅学习郭嘉,忠心为主,勤勤恳恳,报效主人,这个可以理解。但是范晔是一个文人,他在历史上有名,就是编《后汉书》,而且范先生的性格非常豁达,非常飘逸和潇洒,喝酒呀,等等,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林彪是一个很拘谨的人,这两人没有可比性。但是范晔做过尚书外兵郎,这是唯一一个和林彪相似的。毛要林彪学郭嘉,又用范晔最后参与谋反,被满门抄斩的历史事实来警告林彪。老人家这个宝库里的东西太丰富啦,又有二十四史,又有马列主义。从这可以看到两点:第一点,“文革”初期,毛主席对任何人都不相信,他在提拔林彪的时候,对林彪是防范的。第二点,伟大领袖也是非常坦率的,没有什么遮遮掩掩的,他就是要告诫林彪,一定要摆正关系,否则下场不好。我觉得毛泽东要林彪读《范晔传》,学郭嘉这两点,是“文革”期间毛、林关系很关键的一个地方。

毛泽东派8341部队进驻毛家湾

  林彪一出山就打人。八届十一中全会,毛主席“我的一张大字报”一出来,刘少奇就倒台了。林彪最大的敌人就是邓小平,毛主席在八届十一中全会还没有真正下定决心要把邓小平打倒,而且在八届十一中全会选新的中央常委的时候,邓小平的得票是全票,排行第四名,毛林周邓,邓的得票非常高,这让林彪感到巨大的威胁。本来中央还要让邓小平分管一个工作,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外国共产党联络工作。八届十一中全会刘少奇是完全罢官,挂名常委,不安排任何工作,回家反省,小平同志是有工作的。但是林彪发表讲话,他看到机会来了,一讲话把邓小平打下去。打下去后邓小平说现在他已经不能工作了,要和康老交待工作,把他的工作转给康生。所以林彪一出手就非常厉害,看到机会来了马上把他认为自己最大的威胁邓小平打下去。而毛主席没有加以制止,“就让小平同志锻炼锻炼吧”。

  林彪一上台就发表了一个讲话,他说文化革命就是要罢官,实际上就是罢官运动,罢哪些人呢?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是不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第二个是不是突出政治,第三个是不是有革命干劲,这三条标准,是我们选拔干部的标准,以及是罢官标准。另外林彪在8月13日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个大节和小节的问题,林彪说我们要看大节,不要看小节,小节什么男女关系偷鸡摸狗都没有关系,只要大节忠于毛主席,这是最大的大节。林彪一上台谈了几个罢官问题和大节小节的问题。可是会议刚刚开完没有多少天,林彪突然又消极起来了,用我的话说他做甩手掌柜了,因为他看到毛泽东已经作了对他的制约。第一个,林彪是被毛主席任命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可是毛主席给他选了一个中央军委秘书长——叶剑英元帅,毛泽东不让林彪自己选秘书长,给他配了一个秘书长,具体军队日常工作是由叶帅管。第二点,毛主席多少年来对徐向前元帅是考察的,当然毛主席也关心他的身体,关怀他,但是从来不让他进政治局,可是徐向前元帅竟然在“文革”爆发的1966年进入政治局,叶剑英同志也进入政治局。不是你林彪一个人提拔,我还提拔军中其他几个老同志,这几个军中老同志都跟你林彪一点关系都没有,毛主席作了布局。再一个,林彪当了副主席了,家住在毛家湾,毛家湾今天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所在地,它的对面是北京一所著名中学——北京四中,“文革”前是北京高干子弟云集的中学。毛家湾驻地,林彪当了第二号人物是不是有一个林彪自己的卫队?没有的,过去的林彪驻地的安全保卫工作由中央军委办公厅的警卫处来保卫。今天由于林副统帅当了第二号人物了,毛主席派了8341部队和中央军委办公厅警卫处联合保卫,8341部队进驻林彪大院。林彪是多么聪明的一个人,本来还好,他主持军委工作,他的驻地就是军委同志来管的,现在毛主席派了一个警卫局副局长天天住他家。于是,林彪万事没有自己的意见,主动交权,一切听毛的。1966年一上台,个把月不到,就什么事都不管了,完全消极啦。

  林彪利用“文革”清除异己

  在“文革”初期阶段,林彪的名声非常大,对林彪的宣传是铺天盖地,引导老百姓相信林副统帅是大权在握。现在看起来这可能是毛主席拉住林彪为“文革”造势,其实林彪只有一个副统帅的名字,角色并不突出。那么,林彪是不是真正做到清心寡欲了呢?不是,这个人很厉害。林彪利用“文革”这个机会,报复和清除异己。林彪利用毛泽东的猜疑心,主席年纪大了,好疑,年纪更大了,更疑,借毛主席的手排除异己,这是林副统帅的一个基本方面。林彪为什么要打倒医生傅连璋?毛主席在江西的时候得过一种疟疾,当时病得很重,傅连璋救了他。傅曾经是长汀的一个医生,这个人当时不是共产党员,是一个基督徒,他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毛泽东发一句话,凡是长征的人都可以入党,所以傅同志才入党的。20世纪50年代初,毛命傅同志去给林彪检查身体,傅看出林彪扎了一个吗啡,所以毛主席对林彪的身体非常了解。傅同志本来是不愿意讲的,这件事情林彪是非常不愿意传出去的。1966年7月开始,林彪和叶群下令,邱会作的总后勤部对傅连璋进行残酷批斗。傅连璋向毛主席发信,说历史上我救过你一次,这次你能不能救我一次。毛泽东最后批示,说,“此人似无大罪”。话的意思,似乎应予保护,林彪看这个讲得不是很坚决,没有大罪有小罪,

Image result for 傅连璋

Image result for 傅连璋


毛泽东御医何故惨死  竟因发现林彪吸毒惨遭灭口

所以我们这个傅同志1968年死在囚中,死在水泥地上。傅是真的被林彪

害死的。

还有一个清除贺龙。今天还有很多人称清贺龙是毛的意思。毛是要清贺龙,但在这个问题上,林和毛达成了一致,两个人都要清贺龙。

  林彪明批朱德,背后尊敬

  林彪对贺龙是必欲除之而后快,对陆定一夫妇一定要整,对于傅连璋是一定要整的,对其他的人,他还是有自己看法的,他对江青集团残酷地对待彭德怀和刘少奇有不同看法,当然这个看法只是在家里有,他又不公开讲。1967年7月,红卫兵包围中南海,要求中央把刘少奇交出来,交给群众批斗。数十万人包围中南海,在这时候,林彪在北京听秘书读一个关于蒯大富的文件,林彪说,刘少奇是党中央副主席,蒯大富反对刘少奇就是反党,那已经是刘少奇被打倒的1967年7月,他在家里突然脱口说出这番话,他对毛整彭和刘整得这么厉害,是有保留的。林彪对刘少奇没有特别行动,都是顺着毛、江的态度走的,对陶铸被打倒无能为力,对彭德怀没有特别加以打击。打彭是由江青亲自领导的,派戚本禹进行直接指导的。林彪对徐向前和刘伯承也是看毛主席的脸色,二月逆流以后,对徐向前有打击,但是出手不狠。林彪在对朱德的态度上是双重的,他每一次骂朱德的时候都是选毛主席在的时候骂,私下里去看朱德时则对朱德毕恭毕敬,他在“文革”中也看过朱德,看朱德的时候非常尊敬朱德。但是在会上,只要毛主席在,他马上批判朱德,以表他献给毛主席的一颗忠心啊。对周总理,1966到1969这三年基本上不妨害,不能说一点没有,但基本不妨害。一般情况下,也尊重总理的意见,在“文革”中基本上没有和总理发生过冲突。

  对康生,他特别地在意康生,敬而远之。他知道康生的厉害。

  林彪对一些部下的倒台都是有同情的,“文革”中对部下被打倒也和江青吵过架,但是林彪区分不同的情况,除了对极少数他的亲信伸出援手,其他一概不管。叶群有一个亲戚被康生打成反革命,但是林彪和叶群都不救。陶铸被打倒以后给林彪写过一封信,林彪看过以后沉默不语,叶群害怕出事,马上把这封信烧掉。这是事实,就是在林副统帅权势熏天的时候,也还是每天有紧张感。

  叶群如何成为林彪的当家人

  叶群这个人物在林彪的身边特别重要,她是个所谓知识分子出身,属于1937-1938年去延安的革命女性,那时去延安的女性很多,她是其中之一。叶群在延安整风中被整过,整的时候不知道是神志昏迷还是半真半假,曾经把面盆当成尿盆,用一个盆,那个时候比较困难,这个盆洗脸用,打饭用,尿盆用,三用,也就是说被整得不轻。当时叶群曾经是王明担任校长的中国女子大学的校部机关的一个科长,所以从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一定要找一棵大树,找一个大锤,终于找到了林彪。她是有文化的,懂俄文,曾经在50年代翻译过俄文的东西,在50年代漫长的十年中,跟她的夫君一同韬晦,闭关不出,深刻地研究宫廷政治,深有心得,夫妻共同在读书。林副统帅读书不是在“文革”,“文革”期间基本不读书,他读书是在50年代,苦读,天天读书,研究宫廷政治学,而且是夫妇共同把书读。

  叶群和江青有共同点也有差异,两个人都有野心,都有文化,当她们跟夫君结婚以后,都还增加一个新特点,就是作风霸道,本来不霸道,但与权力接近了以后就霸道起来了。这两位都会说话,一方面这两人都会讲意识形态的大话,江和叶是一样的,都会说,满嘴大话,同时又有农民革命女寨主的风格。江青自称老娘,叶群自称姑奶奶,这是很有意思的革命文化中出现的情况,所以既会讲革命的意识形态的文化,马恩列斯毛都会讲,同时也会讲寨子里面的语言,跟她们的先生都学会了很多。但是林彪在这方面说得很少,林彪是不太说的。

  那么,叶群和江青的不同点在哪里?江青完全不能当毛的家,江青是听毛的,当然,江青能影响毛,这是肯定没问题的,但是,江青不能左右毛,毛太英明了,谁都不能骗他。而叶群基本可以当林彪的家,林叶是夫妻店,林彪在50年代漫长的赋闲十年里面,已经形成了对叶群的依赖性,他们两个在家里冷冷清清,但应该讲夫妻是共患难的,他对太太形成了高度依赖。而叶群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对宫廷政治学很有研究,林彪从多年的经历中间相信叶群的判断力之准确,而且林彪身体不好,精神倦怠,成天没有兴趣,又不喜欢吃,也不喜欢玩,这个灰暗的人生啊。成天研究宫廷政治学有什么意思?比如我们的贺龙元帅对食品对体育等都有一些爱好,可是他们两个都没有,天天枯坐在房间研究二十四史,所以心情灰暗,而且需要叶群打理内外事务。“文革”中叶群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一点,控制林彪接触的信息,林彪所有的信息都是由叶群控制的。第二点,给林彪的意见和批示“把关”,这都是林彪同意的,因为林彪知道他太太有这个政治敏锐性,所有的文件都一定要等他老婆看了以后才能送给毛主席。一定要迟一个小时,甚至要迟一天,等太太的意见,他对他太太的这个政治敏锐性有很高的评价。每一次上天安门,叶群给林彪的意见把关,把关的核心是捧毛、捧江,给他的所有意见都要加上捧毛主席、捧江青的内容。我们现在知道林副统帅每一次上天安门都是叶群导演的,就是只能比毛主席早一分钟到,为什么呢?早到太多的话抢毛主席的风头,迟到的话,对伟大领袖大不敬。对这个一分钟的把握是很难很难的,叶群不知道费了多大劲,林副统帅跟随毛主席八次检阅红卫兵,非常非常吃力的一件事,你早到五分钟十分钟在那儿干吗啊?你是不是结党营私啊,你是不是跟别人打招呼,要拉拢人心啊?所以叶群给林彪设计的是早到一分钟的策略,这是我讲的第二点。第三点,协调和毛、江的关系,因为林彪有的时候和江青打交道的时候需要叶群协调。第四点,代表林彪指导军中重要的人事事务,叶群是管军队的,这个女人不简单,她是军委办事组的女当家,林彪看起来是个当家的,但所有指示都要经过她。

  叶群参加军委办事组是毛的意见,毛对叶群的揽权都知道,但是不加以制止,他是把叶群看成林彪的替身来看待的。

  林彪被吓出一身大汗

  林彪在1967年“文革”高潮的这一年,深居简出,除了跟随毛主席出来露个面以外,很少有接见军队高层同志的行为,他避嫌。1967年5月发生了一件事情,对林彪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毛主席开个玩笑,让林彪吓出一身冷汗。林彪本来就怕出汗,那一次吓得浑身出汗。1967年5月,为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一个革命文艺演出,毛主席和林副统帅一起看革命演出,部队文艺战士满怀热情满怀忠诚,一致高呼“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毛主席碰一碰林彪,“下面到你了”,这句就果真是“永远健康永远健康”。毛主席就是这样碰了一下林彪,林彪便吓得一身大汗。

Image result for 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

Image result for 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

Image result for 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

回去以后林彪就有重要行动,下令林办人员把北京市能看到的所有关于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的东西全部刷掉,当天晚上给周总理和中央文革写信,要求从一切政治文告,一切文艺节目中坚决地把永远健康全部拿掉,要求传达到全部的群众组织。就是毛主席碰了这么一下,让我们的林副统帅这一天晚上不得休息。其实毛主席这碰一下并不是偶然行为,毛主席极其在意对林彪喊永远健康的。

  机会来的时候,林彪迅速出手,这是他在“文革”期间的一个基本特点,机会不来,装聋作哑,变成了一个逍遥派,深居简出,在家里什么都不管,机会来的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第一个机会来了,1967年3月份,林彪想搞军内走资派,毛主席经过权衡以后加以制止,林彪缩回去了,这是第一次。第二次武汉事件,这一次事件对林彪的震动很大。1967年7月20日,武汉的陈再道,那个所谓发生的打谢富治和王力事件,所谓武汉兵变等,

毛主席在武汉受惊了,坐飞机到上海,给毛主席开飞机的司机就是驾驶256号飞机奔苏联去的潘景寅飞行员。1967年从武汉飞上海是毛主席一辈子最后一次坐飞机,就是潘同志开的,潘同志最后与林彪在温都尔汗摔死了。

1967年7月20日武汉事件发生的时候,林彪兴奋异常,本来是在后台的,突然一下子走到前台了,因为毛主席在武汉整个转移到上海,林主持了中央文革碰头会,过去没有他的机会,过去开碰头会是毛泽东指定周恩来主持,所以林副统帅从来不能主持会议的,这一次林彪终于可以主持会议啦。7·20事件后,7月22日,林立果出台,以红尖兵的笔名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揪军内走资派。7月24日,林彪给江青写信,给中央文革写信,提出明天的大会我还是应该参加,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林彪从来是不愿意开会的,更不愿意开大会。7月25日,中央文革、周恩来预定,开一个百万人的欢迎谢富治和王力的群众大会,声讨武汉地区逃匿的走资派,这次大会,林彪一定要参加。7月25日,林彪实现了一个他很大的理想,第一次在毛主席不在的时候站到天安门的中心,他就是要这个感觉。那么,林第一次登上天安门,成为主角,所有这一切,毛主席在上海高度重视。7月下旬,林彪作出姿态,他说,寄希望于小将,他平常看不起戚本禹那几个年轻人。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方面,他已经开始感觉到7·25他登上天安门犯忌讳啦,后悔啦,赶快要修补和江青的关系,怕江青在毛泽东面前告他一个刁状,再一个他知道那几个宠儿是毛主席喜欢的,向毛主席表忠心。破例地,他主动约见中央文革的几个成员。毛主席对林彪7月20日到8月1日这十多天的行为,高度警惕,毛在上海,自言自语道,“什么永远健康,人类永远健康吗?什么永远健康!”没有一个人接他的话茬,旁边是杨成武等人。他已经开始放话了,对林彪开始不满了,更重要的一个行为,毛让杨成武回到北京传达他的最新最高指示,绕开林彪向周恩来传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要杨成武在8月1日建军节作致辞,撇开国防部长林彪。由于196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40周年,大家很看重的,40周年大会致辞,毛泽东不要林彪作,要杨成武作。第三点,要杨成武不要告诉林彪他的谈话,毛在上海对林彪登上天安门已经是有感觉的了。

  而早几个月前,1967年3月,从一件小事情上能看出,毛主席还是支持林彪的。1967年3月,周恩来在和毛主席作汇报的时候提到我们现在应该开个军级干部会议,关于部队支左的问题要统一一下看法。这件事情,康生和江青向林彪告状,说周总理不应该绕过林彪直接向毛主席汇报,应该通过林彪向毛主席汇报,毛泽东也同意应该先告林彪再转毛泽东。于是总理写了一个沉痛的检讨,原话是保证决不再犯,向林彪作检讨。3月份还要经过林彪,到了7月份、8月份,毛主席指定不要经过林彪,把林彪又当成一个摆设了。这个事情使林彪7月20日以后高涨的政治热情迅速冷却了下来,又变成了一个甩手掌柜。毛主席还是在控制一切,1966年到1969年军队的所有重要决策,都要报江青领导的钓鱼台,军队的决策林彪是不能直接报上去的,都要先报江青,也就是等到毛主席和江青同意以后才能推行,林的讲话也得由钓鱼台事先审查,军委办事组人员的组成也是毛定的,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来自于毛。但是,当毛需要林彪的时候,也会考虑林彪的意见,适当地满足林彪的要求。就是说,林彪要打倒哪个,毛主席经过圈黑以后,同意适当满足林彪的要求。平常很骄傲的林彪在这段时间能放下自己的身段,在1967年他居然将自己写好的稿子、写好的信事先让戚本禹去看,因为戚本禹是江青的宠儿,权势熏天,林彪地位这么高,本可以不理戚的,但是林彪为了调整好他和毛泽东、江青的关系,竟然信要先给戚本禹。

九大是林彪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林彪的一些想法在九大上和毛泽东是有分歧的,林彪是比较主张“文革”结束国家开始搞现代化,恢复常规恢复秩序,毛泽东要不断革命。毛废弃了陈伯达给林彪写的稿子,那个稿子是林彪比较欣赏的,就是“文革”结束以后,应该搞经济建设。毛不看,用的是张春桥的稿子,张春桥的稿子就是继续革命不断革命。那么,林彪在九大作政治报告的时候,事先稿子是一个字都没有看的,他是很不高兴的。九大上,毛主席正式安排林彪为接班人,又来试探林彪了。九大时间开得很长,开了20多天。有一天开会选举大会主席团,毛主席说选举林彪同志作主席团主席,吓坏了林彪,好在林彪反应快,马上拉了话筒说选伟大领袖毛主席作主席,然后林彪说流眼泪就流眼泪,流着眼泪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在九大庄严的主席台上,两个人演出了这一场试探与反试探的一场戏。另外,毛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借用外电的话表达了自己的不安,主要借用苏联人的话,说“我们现在是军事官僚集团”。

  毛主席在九大上安排林彪系统的人当了政治局委员,但又做了其他的布局。他任命了许世友、陈锡联担任政治局委员,他也让李先念担任政治局委员,几个老臣,刘伯承虽然双眼失明了也还是政治局委员,叶剑英也是政治局委员。所以,林彪并没有真正实现清一色,特别是大军区司令员这一级,林彪最希望能洗牌的这一级,毛泽东坚决不让林彪染指,大军区司令员这一级全是毛主席定的,林彪对广州军区只能有一个建议。

  林彪推出林立果犯了大忌

  毛岸英同志牺牲了,毛岸青的身体又不太好,1970年的7月份,林立果被隆重推出,给毛主席和江青造成巨大的心理上的一个反应,因为他们两位都没有儿子啊。怎么推出的?七月二十几日安排得很好,专门安排的,林彪视察军委的一个新工厂,特地安排儿子跟他一起走,录像在军中所有单位播放,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七月下旬,林立果作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讲用报告,这个讲用报告长达七个小时,讲了一天,七万字,这个报告毛泽东当然看到了。

Image result for 林立果英俊

林立果 —— 中国最早接触摇滚音乐的人

林彪昏了头了,居然在家里欣赏得不得了,说这个报告不仅语言像我,思想像我,连讲话的声音都像。他韬晦了几十年,所以我们讲人有的时候会利令智昏的。这个报告到了毛泽东那儿,包括军队空军对林立果的吹捧,毛产生了负面的看法。本来毛泽东对林立果是有一点欣赏的,因为林立果是好动脑筋的人,动手能力很强,他是北大物理系的,喜欢搞一些军械等。特别是在1969年林立果突发奇想,将张家口以北的一个山劈掉一半,放一个雷达,说这个雷达放上去以后,莫斯科要对中国放战略导弹的话这个雷达可以提前知道。毛主席非常高兴,亲自接见林立果,称他是革命小将,敢想敢做。毛主席鼓励了,林彪本应该谦虚一点,但是他忘掉了,他以为毛泽东称赞他儿子了,他就要隆重推出。主要林受了刺激,毛远新这个时候在沈阳军区不断受提拔,现在他要赶紧提拔林立果。毛主席的反应是,林彪同志认为自己身体不好了,这么快这么着急地把他的儿子也推作接班人了,这是主席跟江青、康生等人的小范围的谈话。康生直接在主席面前说,林彪昏了头了,怎么能隆重推出自己儿子呢,特别是毛主席没有一个健康的儿子的时候,更不能推出。

  林彪“一号命令”惹得毛极不高兴

  这个是肯定的,毛主席最喜欢的是林彪不管事,或者是指定性的,我叫你做什么你做什么。我们知道1969年珍宝岛事件以后,有一个中苏两国副外长的谈判,在北京谈判的前几天,林彪非常紧张,林彪开始管事了,他提了一个口令传达给黄永胜,叫全国的机场把飞机都隐蔽进去,开始战备,等等,被军委的一个副总参谋长阎仲川加了几个词叫林副主席一号命令。这件事犯了大错,为什么,他是报给毛主席的,报毛和报给黄永胜是同时,他应该先报给主席,主席批准以后再往下报,他不应该同时。这件事情果真毛主席知道以后,极不高兴,下令汪东兴烧掉。林彪自己也知道他犯了一个大错,就在这一天他批了这个通令以后,当天晚上他书写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提醒自己,要顺从毛主席,他后悔了。因为1967年有一天,林彪调动一个连的兵力都报到毛泽东那里,毛批准以后才调动一个连的军队。全国进入战备紧张状态你是这样一个态度,果真毛泽东不高兴,林自己也知道了。林彪并不是十全十美的,经常会犯错误的。毛主席最喜欢的是林彪不管事,一旦林彪要发号施令了,毛主席就不高兴了,而这一次应该讲林彪并不是有其他的野心,是毛主席的猜疑心在作怪。

  庐山会议之后毛是怎么对付林彪的

  第一个抛出陈伯达。第二个批陈整风。第三个甩石头掺沙子挖墙脚。第四个,向全国人民公开毛泽东会见美国客人斯诺的谈话。我印象还很深,林彪事件之前,人民出版社发行一个小册子:毛主席1970年会见斯诺的谈话,发行小册子在全国宣传。就在这个讲话中,毛主席说,四个伟大讨嫌,四个伟大是谁封他的,是林彪封给他的,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简称四个伟大。林彪事件之前,这个小册子就传啦。

  1971年8月份开始,毛主席南巡,打招呼,为批判林彪做准备,他的南巡讲话,汪东兴写的纪要基本上是真实的,各地的讲话大致内容相同,是为废林彪做准备的。

Inline image

还有一个,毛主席和江青真是高度配合,真的是政治夫妻,兵不厌诈,江青在1971年夏天为林彪拍一个照片,名字叫“孜孜不倦”,林彪在学毛选,麻痹林彪。

  林彪跟毛对着干,坚决不作检讨

  我下面要讲第六个问题,“9·13事件”及其后果。

  毛主席的领导学一向成功,过去毛主席统御有方,他的政治对立面,无不一受斗,马上倒地,束手待毙,毛主席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这次“9·13事件”是唯一的一次受挫。为什么?林彪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很有心计,但是他的性格是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者。我曾经看到过台湾军中的一个绝密的材料,他们对林彪的分析。到底国民党和共产党打了一辈子的仗,和林彪交手也很多,对林彪有些了解也是真实的。林彪这个人是一个极其孤傲的个人主义者,英雄主义者,非常爱名誉,非常自尊的一个人。我们知道1967年5月1日,林彪在天安门上跟毛主席最后一次见面,两个人见面一两分钟一句话都不讲,林彪当着西哈努克的面负气而去,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毛主席的手下没有一个敢这样的,林彪那天本来不想去,是叶群跪在地下求他一定要去。5月1日的焰火晚会林彪去了,坐在边上,坐了一分钟让记者照了个相,然后就走了,这个耍性,个人英雄主义不得了,当然,毛泽东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两个人都不打招呼。  在毛主席的领导学中间,要人作检讨是一个主要内容,而且光是口头检讨不行,一定要书面检讨,这是毛主席领导学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一个立此存照,有了小辫子。第二个根据不同情况,把你的检讨下发到县团级,什么军级,师级,下到哪个级,在全国的影响,用你自己的手打你自己的嘴巴。1959年军委扩大会议上,朱老总违心地作了悲痛的检讨,毛主席为了肃清朱德同志在全国人民心中很高的影响,检讨下到县团级,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你朱老总有错误,朱老总歌颂毛主席的伟大。写检讨的人从20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运动以后是无所不包,从刘少奇到周恩来到江青再到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毛主席喜欢叫他们写检讨。“9·13事件”以后总理的威望比较高,毛主席特地批准周恩来在一个特大的范围内作一个深刻的全面的检讨,这是事实,1972年总理的检讨很长,叫人作检讨是毛主席领导学的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只有一个人例外——林彪,坚决不作检讨,只有他敢跟毛主席对着干。王明啦,刘少奇啦没有不作检讨的,包括江青也要写检讨,所以,林彪了解他作检讨的结果是什么,他最担心的是毛主席把他的检讨批发全党,这个把他接班人一废很好废嘛,林彪写检讨啦,林彪犯了错误,身体也不太好,给他换一个工作等,所以林彪坚决不作检讨。林彪不作检讨,毛主席就拿四大金刚和叶群出气,黄吴李邱,他们是一遍一遍作检讨,毛主席是一遍一遍不让他们过关。特别是毛主席对叶群,他把对叶群检讨的批示发下去,“爱吹不爱批”,“九大了,当了政治局委员了,尾巴翘到天上去啦”,“9·13事件”之前毛主席就把叶群检讨的批示下发。

  毛泽东为何能躲过暗杀?

  毛主席当然没有料到林立果会刺杀,搞反革命政变,这是毛主席革命一辈子,掌权以后,从来没有碰到的情况。但是毛主席警惕极高,神龙见首不见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今天到哪儿去,大家都是搞不清楚的,命大,福大,躲过了这次刺杀。

  林立果刺毛,林彪是不是清楚?这些是疑点。很多说法说叶群是参与其中的。很可能林彪都不知道,多年来叶群控制林彪的信息。“四大金刚”都没有参与刺杀毛泽东的活动。

  在使中央知晓有关情况的过程中,林立衡起的作用特别大。林立衡这个人很有意思,毛主席早在1971年9月1日到2日,就已经有所感觉,他和江西第一号人物程世清谈话。毛主席跟他七谈八谈,“庐山会议结束,陈伯达后面还有人”,程世清本来是被认为是林彪的人,这个时候火线立功,马上迅速站出来揭发林彪,这个材料是准确的。程世清向毛主席揭发说,我的家属和林豆豆有接触,林豆豆几次到南昌来都提示,提示什么呢?说,不要跟我家多来往,搞得不好以后要杀头的,这个话9月1日和2日程世清就向毛泽东说了。所以毛主席能躲过暗杀他是有信息的。

  林彪为什么要逃?从种种迹象看,林彪没有逃的准备,一点准备也没有,本来他可能是准备听天由命的,反正不检讨,任你毛泽东怎么办?随便你了。

  再一个南逃广州也只是一个腹案,并没有任何准备。南逃广州,更重要的是四大金刚都不知道,应该讲这件事情的真正策划者还是叶群和林立果,当然林彪是同意的。现在,256号飞机确实是一个谜。今天我们所知道的,有几点,

第一个就是北京对林豆豆的报告反应很慢,至于为什么慢,搞不清为什么。第二点,中央指示林豆豆也上256号飞机,而林豆豆没有上,这是确切的。第三点,开这个飞机的飞行员潘景寅,在20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接见记者的时候,称他是一个好同志,这个同志是7·20事件时毛主席专机的驾驶员,毛主席对他印象很好,毛主席当时就说他长得像岸英。所以具体情况到今天都是一个谜,到现在还没有最新的资料。

  毛林之争完全是权力较量

  我要说的最后一个问题,林彪事件的性质。我觉得这件事件,是一个革命事件的变异和退化,带有宫廷政治密谋政治的浓厚色彩,在这之前的党内斗争,虽然也有密谋,但是最后都要拿到台面上,或者面对面地交锋,或者失败的一方公开检讨,形成一个决议。这次不是的,这次是打暗拳的方式。如果说毛主席和刘少奇的斗争,还有思想方面的差异,有思想之争,或者叫路线之争的话,我觉得毛林之争就完全是一个权力较量。没有什么思想,你说林彪有什么思想,林彪从来不敢说出来,没有说出来,如果一个政治家不把你的看法说出来,你这个思想叫什么思想,所以我认为完全是围绕权力的一场较量。毛主席晚年真的是帝王思维已经全面化了,他老人家有两套语言系统,这是我的研究,一套语言系统就是怎么反修防修呀,三要三不要呀,学马列呀,多学一点哲学呀,这是毛主席的一套语言系统;另外一套语言系统就是汝等不得谋反,就是摆正关系,他经常一会是叫大家学马列,学几本书,一会读《郭嘉传》、《范晔传》,实际上就是这样,他是两套。

  毛主席给林彪在“文革”就是一个接班人的名义,而不给一点发号施令权,所谓林副统帅名气那么大,名声那么高,实际上林彪在“文革”的1966到1969年他权力的含金量跟“文革”前刘少奇不能相比,刘少奇是真的有权,所谓林副统帅是没有权的,他只能是在毛主席给他创造一个机会的时候,突然出手捞一点好处,打几个人,而且做过以后马上又缩回来。毛老人家在这段时间,特别是明明知道林彪身体不好,却把他树为接班人,作为自己大权独揽的挡箭牌。他不仅自己这样,他给他夫人江青也是树了一个挡箭牌,就是陈伯达,陈伯达完全是一个傀儡,拿陈伯达出来是为了照顾江青的,江青因为刚刚出道的时候,震动太大,一定要陈老夫子,陈老夫子是共产党的老理论家。其实陈老夫子在他们里面是随时可以被羞辱的人,陈老夫子就是因为被江青和“文革”那些小同志羞辱,最后到林彪那里寻求温暖的,很可怜,那个政治局常委到林彪家里去,开车子都不敢直接开,左看右看的,怕这个怕那个。虽然是第四号人物,实际上一点含金量都没有的,所以,林彪是毛主席的挡箭牌,陈伯达是江青的挡箭牌。

  政治前景的莫测造成林彪的心理疾患

  我下面要讲林彪这个人工于心计,我认为他确实有政治野心,今天为他说话的一些人,说他没有野心啦,说他淡泊,不是的,他有政治野心。我要给他分阶段来说,在1966年之前,他是在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勇攀政治高峰,1966年到1969年是全力配合毛,扩大自己的影响。党的九大以后是全力保自己的接班人地位,因为他发现毛主席有权力转移的迹象。那么,林彪在“文革”中从不放过任何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政治前景的莫测造成他心情的灰暗。在“文革”期间对外界的情况了解很少,他基本上不读书,也不看材料,就是听秘书一天讲两次文件,一次二十分钟,而有的时候脾气不好,连文件听都不听。珍宝岛事件,

Image result for 毛主席林彪接见孙玉国

我们在党的九大上看到,毛主席在接见孙玉国,林彪也在接见孙玉国,林彪对珍宝岛事件毫不感兴趣,心情极度灰暗,我想这个灰暗已经不仅仅是为了避祸,已经是有心理疾患,我认为这种态度是罕见的,反映了我们当时接班体制的荒谬性。不仅要看传奇人物起伏,也要看体制,而且权力是高度腐败的,包括夫人参政,明目张胆,特别是林彪默认叶群四处为他的儿女找女婿啦,找儿媳妇啦,权力的腐化到了何等的地步。林彪对自己的太太和孩子都有失察之过,对他们的擅权行为没有制止,终于导致灭门惨祸。他一辈子天天韬晦,保全性命如果是个目标的话,灭门惨祸,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个很特别的事情。为什么会灭门,跟他自己有关系,对太太和儿子放任,他对他的儿子从1970年开始高调推出,这个推出是太不懂道理了,还读了这么多历史的书,他应该对外宣传他的儿子身体不好啊,头脑不清楚啊,他应该是这样。

  林彪事件,把我们毛主席革命的崇高理想主义的那个层面破坏殆尽,粉碎性破坏。毛主席的革命是有很崇高的一面的,20世纪的中国革命最崇高的理念,这个层面,被林彪事件完全破坏了。毛主席多年来在处理党内关系上,经常搞平衡,或者叫博弈,他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但是这一次的博弈,或者叫游戏,或者叫玩笑,真的开得太大了,把老本都赔上了。林彪事件,前面不管是搞王明搞刘少奇搞高岗,搞高岗很轻松啊,搞过高岗以后游山玩水呀,吟诗啊,非常轻松的,革命豪情呀。这次不对啦,这次把老本都赔上了,代价太大。林彪当然是完蛋了,粉碎性的完蛋,灭门惨祸。但是,老人家几十年一贯正确的神话也就此被打破,所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大哭,今天我们知道,纪登奎非常奇怪,说,林彪这个坏蛋搞掉了,你应该高兴才对呀,总理说,你不懂你不懂呀。我个人认为,总理为什么哭,有两点,一点为毛哭,为他投身革命全部的身全部的心放进去的,中国的20世纪的共产革命,他的意识形态他的革命崇高的那一面,被林彪事件粉碎啦。第二个,为自己哭,本来前面还有一个林彪作为防风林带。

  所以我们讲,林彪事件对“文革”的合法性,是一个颠覆性的打击,粉碎性的崩盘。毛泽东的身体因为林彪事件被彻底打垮,老人家在1971年之前,是满面红光,神采奕奕,我们看过电影,毛主席脸色真的非常好,每一年都要上天安门,但是从此以后再也不上天安门了。所以我想,林彪是完蛋了,但是毛主席也不是胜利者,几年以后毛泽东去世,中国历史的一页就翻过去了。

                    南京大学历史系高华教授追悼会2011年12月30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转载]南京大学历史系高华教授追悼会12月30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转载]南京大学历史系高华教授追悼会12月30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2009年,高华在病床上读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手术后的伤口疼痛,没有使我流一滴眼泪,但是当我读到最后一段,我的眼睛充盈着泪水”。


龙应台书中写道:


  “我不管你是哪一个战场,

    我不管你是谁的国家,

    我不管你对谁效忠、对谁背叛,

    我不管你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

    我不管你对正义或不正义怎么诠释,

    我可不可以说,所有被时代践踏、污辱、伤害的人,

    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太多的债务,没有理清;太多的恩情,没有回报;

  太多的伤口,没有愈合;太多的亏欠,没有补偿 …… ”


 “太多,太多、太多的不公平,

        六十多年了,没有一声‘对不起’。”





浏览(7260) (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ascal 留言时间:2016-09-05 12:30:24

赞赛昆博细心指正。太刺眼的口误/笔误了。那是林毛两位最后一次

在天安门上相见。

“ 1971年9月10日下午近五点,我们走进叶群办公室,她手上拿一份

文件正要到林彪办公室去,中央送来了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议程。

林彪自从到北戴河后就拒绝过问一切中央的事务,只注意尼克松访

华问题,指示秘书“一有消息直接报我”,并几次向秘书提到

“我要见尼克松”。

秘书们说这是罕见的事,因为林彪最厌烦接见外宾。毛泽东

也知道这一点,认为他身体不好,也不勉强他。“文革”期间有一

个典型例子: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访问中国,毛泽东很重视,

认为是东欧共产党阵营中敢于对抗苏联的强硬派,中方应以最高阵

容接待他。因为齐奥塞斯库的夫人也一同随访,毛泽东决定他与林

彪同时携自己的夫人出面接见。林彪托病不肯出面,毛泽东催了两

次,是从来没有过的。叶群急了,竟向林彪下跪哭求诉说利害,林

彪才勉强携同叶群随毛泽东夫妇和国家领导人一道接见齐奥塞斯库。

” 引自 张宁 《自己写自己》

http://www.baiyun.net/jishi/biography/018.htm

1971年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南京并会见毛泽东、林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Prx4lIFtA

回复 | 0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16-09-04 16:51:04

主帖:“我们知道1967年5月1日,林彪在天安门上跟毛主席最后一次见面,两个人见面一两分钟一句话都不讲,林彪当着西哈努克的面负气而去,……”——这句话错了。第一,“1967年”应为“1971年”;第二,5月1日并非“最后一次见面”,6月初会见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是“最后一次共同公开露面”。

回复 | 0
作者:Pascal 留言时间:2016-09-04 11:39:39

回两位博主的话,2013年分三期发表在上述刊物的这一篇,结尾有一句:(本

文根据录音整理,有删节,小标题为编者加)。所以,是高华的一次演讲记

录,形成的文字也是口语化的。

觉着概述得挺客观全面,前因后果、正面负面、内在脉络,看着挺顺溜的。就

是1967年7月25日,我爬上人大会堂东北角、长安街路边一颗大树杈上观看完

林彪江青陈伯达登上天安门、出席欢迎王力谢富治余立金中央代表团武汉归来

的广场百万人集会全过程的说法,和旁人的分析不一致,不是他趁着老虎不在

家、急火火地抢着上城门楼得瑟一番,找一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Havlak 留言时间:2016-09-03 22:15:14

"这都是高华的东西吗?文中很多东西很牵强。甚至是附会,问题不少啊。"

不敢说一定是高华的,但符合高华的特点。看看他的《红太阳怎样升起》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匝瑜 留言时间:2016-09-03 20:48:35

这都是高华的东西吗?文中很多东西很牵强。甚至是附会,问题不少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ascal
注册日期: 2014-10-22
访问总量: 8,554,3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盖茨吐真言.终于找到党卫军首脑
· 传福音!种疫苗与苗后心脏猝死没
· 18年前先知卡扎菲.穆斯林将不费
· 美国政府拟公布中共最高层在美资
· 美参议员披露.15名联邦高官2018
· 美投资家喊话米莱.拆掉中共高超
· 俄国1千年就干1件事.抢地杀人撒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盖茨吐真言.终于找到党卫军首脑
· 传福音!种疫苗与苗后心脏猝死没
· 18年前先知卡扎菲.穆斯林将不费
· 美国政府拟公布中共最高层在美资
· 美参议员披露.15名联邦高官2018
· 美投资家喊话米莱.拆掉中共高超
· 俄国1千年就干1件事.抢地杀人撒
· 万维挺哈灭以师团最沉痛悼念哈马
· 望一眼被瑞典永久驱逐中共带任务
· 我真爱我爹我爹却不把我们当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2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4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10 - 2018-01-30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22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30
2017-05-02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5 - 2016-11-28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1 - 2016-09-29
2016-08-01 - 2016-08-30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2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4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31
2015-11-03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10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28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31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6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