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ascal的博客  
“朝廷不是让我隐蔽吗?”“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时候了?!”  
网络日志正文
让人工智能为你做决策的未来简史新思维 2017-01-17 18:17:33

 把一切决策交给计算机算法  人类自由民主观念都将崩塌让位给数据主义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不确定性2016年已经毫无任何疑义的来到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几件事印象深刻,除了AlphaGO大战李世石以后。鲍勃迪伦获得了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IBM公司用炫技的心态刷了一把存在感,用他们人工智能的机器,叫做沃森,花了几秒钟的时间,阅读了鲍勃迪伦一生的作品,然后给他输出了一句话,说鲍勃迪伦先生你的歌曲反映的是两种情绪,叫做流逝的光阴和枯萎的爱情。这是一个机器的判断。

Image result for ibm 沃森 拯救了日本白血病

Image result for ibm 沃森 拯救了日本白血病

同样是一个沃森,2016年8月在一位日本女性身患重病,医生觉得自己束手无策的情况下,沃森读了2000万页的医疗文献。堆起来大概4000米高,4000米高大概多高?20多个腾讯大厦,10几分钟读完,给出了自己的医疗建议,救了这位女性一命。这是人工智能在2016年给我们秀出来的肌肉。

  人类的思维习惯是怎么简单怎么来,机器的习惯是怎么复杂怎么来。

为什么罗振宇跨年演讲在AI这个话题上如此外行?

为什么大数据这么重要,因为这是这一轮人工智能算法的核心,深度学习。咱们别说那么多虚的,简单描述一个原理。我们假设教机器认出一只猫怎么办?就是这个家伙,原来的方法是这样。我们描述和刻画这个猫的特征,眼睛什么样,胡子什么样,花纹什么样,用一堆条件认出一个结果。叠加无数的条件,但是这一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算法不是这样,不用条件。直接给猫一百万张图片,多吗?200多张,人工智能教机器认猫,至少是这块屏的1万倍,告诉你这里有猫,自己去定规则,自己想办法,什么办法我不知道,因为你太复杂了。

最后你会发现,数据输的越多,从100万张到1000万张,到1亿张,他认猫的准确性就越来越强。

人工智能就像大象走自己的路,我们骑在它的身上偶尔给一个命令它会听,但是本质上我们是听他们的命令。比如说人工智能已经很发达了,它给你一个建议,说你把这个药片吃了,你说我为什么要吃?人工智能医生说,这是我跟踪你的大数据,有几千万页,道理你想我讲给你听吗?大概花1万年时间你愿意听吗?不愿意花这个时间,把药片听了,为了你好。你去找自己人类医生的朋友,说我该吃吗?你说他怎么给你建议,只能吃了?你会发现,这就是对人类的替代,我们的医生朋友遇到这样的对手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

Related image

未来社会什么样?谁都不知道。我也不敢信口雌黄的猜测,但是现在我要宣布一件事,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2月24日-)写出了《人类简史》,去年卖了100万册,席卷了中国的知识界。他新写了一本书叫做《未来简史》就是回答我刚才说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英国版,美国版还没有,但是中文版选择在时间的朋友现场首发。


这本书我看了,我就举当中的一个小判断。我们所熟知的人类关系最恶劣的是什么?剥削和被剥削,奴役和被奴役。但是有些人没有被奴役的价值,没有被剥削的价值。一两百年前,一个罪恶的统治者穷兵黩武,好歹还要把老百姓当炮灰一样押上战场去打仗。

一个再残忍的资本家好歹要剥削工人,人工智能时代可能让人们连这个价值都没有,你不需要工作,活的没有意义,没有尊严,你所有能干的事情机器人会比你干的好一万倍,政府会给你一个人工智能眼镜,你就戴着玩游戏吧,就这么渡过余生。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人,这种人的比例有多大?尤瓦尔赫拉利在这本书当中的判断是很大。

这本书里面的奇思秒想太多,包括让我自己看了都觉得惊骇的判断太多了。有勇气的人不妨翻翻这本书,跟着尤瓦尔赫拉利去想,怀着一种极恐的心情细思下去。

没有勇气的人也没有关系,等到那个时代到来,总会比现在好,至少可以不工作,也挺好。但是回到现实,大量的工作会失去,跟蒸汽机时代,汽车终将会替代马车,汽锤发明之后铁匠终将会失业一样。

这个世界当中大量的人会失去他们的工作。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卡普兰做了一个调查,美国有案可查的720个职业将会有47%的人被人工智能替代。中国更多,大概会有70%的职业被人工智能替代。”

           ————   罗振宇(1973年1月11日-)2016跨年演讲


      自媒“首富”罗辑思维罗振宇,“害”了多少人?


  公关界的007  2015-11-06 09:29:07 自媒体  阅读(1883310) 评论(964)

导读: 昨天罗辑思维推出罗振宇个人脱口秀跨年演讲项目,2天预计入账4500万,而其近日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罗振宇成了自媒体“首富”,在创造这些奇迹的同时,不少罗辑思维会员发出声讨:罗辑思维是骗局,比传销的毒害还可怕,“害”了不少人。

  会员控诉罗振宇“骗局”

  今日,龚文祥发了一条微博: 罗辑思维自媒体推出罗振宇个人脱口秀跨年演讲项目,4万元一张VIP票听20年,客单价4万及36000的听众资格7小时卖完,即99人乘以40000=396万,300人*36000=1080万,7小时销售VIP席位1500万元。(今天还在卖3000元一个人的普通创业者席位,如卖1万人就是3000万),加起来约4500万,这才是中国第一自媒体的威力。有网友评论:老罗过早透支自己的信用,强不强大不重要了,都是为了赚快钱,融到资也无所谓 ......


 《未来简史》:人类未来只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


                 来源:环球文化网  2016/12/29

 2014年,一位年轻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写了一部叫做《人类简史》的书。这本书一经上市就登上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100周蝉联榜单首位,引发30个国家争相购买版权,并入选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诸多意见领袖的年度书单。该书简体中文版出版后,同样备受关注,荣登各大图书畅销榜,并荣获第十届文津图书奖。

        这本被称作奇书的《人类简史》以其宏大的历史视角和独到的观点,颠覆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认知。他认为人类祖先智人之所以能够崛起统治地球,是因为其拥有强大的虚构能力,人类现存的一切——国家、宗教、企业等都是虚构出来的现实,是一种基于想象的共同体。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共同认知,人类才能够有效协作,形成更大规模的全球性连接。

        2017年1月,赫拉利的新书《未来简史》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中文版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据悉,《未来简史》英国版在2016年9月出版后依然备受关注,读者热度不减,被《卫报》《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评为2016年度最佳图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评价说:“《未来简史》是一部能够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

        据悉,2017年元旦后该书简体中文版开始在各大图书渠道接受预定,1月15日将在中国各大城市陆续上市。这是继希伯来文、英文之后在全球出版的第三个语言版本,中国大陆的读者能够在春节前抢先阅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刷新世界观。

人类未来面临的新议题

        如果说《人类简史》是关于我们从哪里来,那么《未来简史》就是关于我们人类的未来命运。赫拉利提出,几千年来,人类面临着三大重要的生存课题——饥荒、瘟疫和战争。

如今,世界上已经不再有自然造成的饥荒,只有政治造成的饥荒。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就算一个人没了工作、丢了全部家当,也不太可能活活饿死。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类战胜了大部分瘟疫,因为传染病造成人类大规模死亡已是小概率事件。

战争正在消失,过去主要的财富来源是物质资产,像是金矿、麦田、油井,而现在的主要财富来源则是知识。发动战争虽然能抢下油田,却无法霸占知识。因此,随着知识成为最重要的经济资源,战争能带来的获利便会下降。

那么,新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议题是什么?不知满足的人类下一个努力目标将是什么——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

Image result for yuval noah harari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第二次认知革命:从智人到神人

        赫拉利提出的这三个新议题的实现基础,来源于近年来人工智能和生物基因技术领域获得的成就。在作者看来,今天克服死亡只是技术问题,既然是技术问题就能找到解决方案。如今,硅谷的很多公司使命就是“解决死亡”。知名投资人彼得蒂尔就投资了此类公司,他说:“我认为,处理死亡的方式大概有三种:接受死亡、拒绝死亡,或是对抗死亡。我觉得社会上大多数人不是拒绝就是接受,而我宁愿和它对抗。”

        再看第二个议题,赫拉利认为,幸福快乐有两大支柱,分别属于心理与生物层面。在心理层面,光是和平繁荣的生活,并不能让我们满意;必须是现实符合期望,才能让我们满足。但从生物层面来说,不管是期望或是幸福感,其实都是由生化机制控制,而不是由什么经济、社会和政治局势决定的。而生物工程技术也让人类获得永久幸福感成为可能。

        那么在21世纪,人类的第三大议题就会是为人类取得神一般的创造及毁灭能力,将“智人”演化为“神人”。这第三项议题显然会将前两项议题纳入其中,而且也正是由前两项议题所推动。我们希望拥有重新打造身体和心灵的能力,首要目的当然是为了逃避老死和痛苦,拥有主宰宇宙的“神性”。

        如果说第一次认知革命是因为智人的DNA起了一点小变化,让人类拥有了虚构的能力,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城市等等概念,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那么,未来只需要对人类的基因组再多做点改变,人类就能够从智人进化为神人,接触到目前还难以想象的新领域,使神人成为整个星系的主人。而这将是人类的第二次认知革命,也是人类进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人工智能革命:个人价值的终结

        西方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自由主义,强调每个人的内心体验都是重要的,应该赋予所有人表达的权利。但赫拉利提出,当前人类的“自由意志”正在面临危机!

他说,自由意志基于三个假设:

        第一,我有一个不可分割的“自我”,用心审视,就能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自我,要倾听它的声音。

        第二,真实的自我是完全自由,拥有自由意志的。

        第三,没有人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必须自己说了算,不能让别人替我做决定。

        然而,今天的科学家却告诉你,这三个假设并不成立。大脑不只有一个“自我”,人是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的”欲望的。很多实验证明,人的欲望不受意识控制。美军就研发了一种头盔,带上去就可以关掉没用的各种想法,让你专注于干一件事儿。实际上,计算机算法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比如投票和消费的时候,我们经常犯错,导致自己的利益受损,但是计算机会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因此,赫拉利预测,人工智能强大后,大部分人将失去价值,机器将取代人承担更多的工作,如果说工业革命带来了无产阶级,那么人工智能革命将带来一个新阶层:无用阶层。

未来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

        按照赫拉利的观点,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会变得慢慢放弃决策权。计算机与我们的关系,大概分三步走:


第一步,算法相当于我们身边的先知,你有什么问题问它一下,但决策权

在你手里。


第二步,算法相当于是我们的代理人,它告诉你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它

去执行,执行中的一些小的决策,它自己说了算。


第三步,算法成了我们的君主,你索性什么都听它的。


    当然,还有一种人是不受算法控制的人,他们就是控制算法的精英。算法不能理解这些精英,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需求,这些人才是世界的主人,站在算法系统背后,做最重要决策的人。普通人听算法的,算法听他们的。而这些精英,就已经不是普通的“智人”,而是掌控了算法,并通过生物技术战胜了死亡、获得幸福快乐的——“神人”。他们才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是人类进化而成的新物种。


 《人类简史》作者: 人工智能会制造出海量的“无用阶级”


                       2016年05月24日 09:24 36

  编者按:两年前希伯来大学的 Yuval Noah Harari 因为写了《人类简史》这本书而名声显赫。这本书的热度现在还没有降下来的时候,他的后篇《未来简史》又将在 9月 推出了。这本新作展望了人类变成造物主的可能性—让我们成为智人的也会让我们成为上帝。但同时他还预测了人类的另一种悲惨的前景,因为 AI 取代了所有可做的工作而导致人类无所事事,变成无用阶级。卫报通过该书流转的早期版本对 Harari 的展望进行了介绍。你认同这样的未来吗?

Image result for Yuval Noah Harari robots

Image result for Yuval Noah Harari useless masses

你很难忽视那些警告。在这场制造比人更智能的计算机的竞赛当中,人类将召唤出让自己泯没、带来世界末日的恶魔。我们开发的不是硅助手,而是硅刺客。

  邪恶 AI 的世纪末日故事已被复述了一千遍。但是我们把握在聪明的机器人手上的命运实际上比这还要悲惨—这会召唤出一个永远无用的人类阶级。

  至少 Yuval Noah Harari 是这样预测未来的。这位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讲师在新书中谈得更多的,是我们会被智能机器人挤掉工作岗位,被扔到经济的垃圾堆上。

  Harari 因为其 2014年 出版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而名声显赫。2年 时间过去了,这本书还为人所津津乐道。盖茨要梅琳达度假的时候读这本书。这样在饭桌上可以有很好的谈资,他这样告诉自己妻子。

  一旦书火了之后出版商往往就想要更多。于是 Harari 就一直得忙。他的新书《人类上帝:未来简史(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要到今年9月 才能出版,但是早期的版本已经开始流传了。书的封面说得简明扼要:“让我们成为智人的也会让我们成为上帝。” 该书接续了上一本书的结局,用一种挑衅、当然也是推测的语气,在匆忙间描绘出塑造这一物种未来的希望与梦想。

  以及噩梦。因为尽管这本书让人类获得了上帝般的能力,但这也是 Harari 探讨的唯一可能性。当然事情也有可能不如预期:我们人类本来就有把事情搞砸的本领。人类未必会演变成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宇宙大师,相反也有可能变成没有工作、没有目标、整日靠吸毒度日、戴着 VR 头盔消磨时光的乌合之众。欢迎进入下一场革命。

  Harari 称之为 “无用阶级之崛起”,并且把它列为 21 世纪最悲惨的威胁之一。简而言之,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聪明,会有更多的人被挤出就业市场。没人知道大学该学什么,因为没人知道 20 岁的时候学的东西到了 40 岁还有没有用。等你知道的时候,已经有数十亿人变得一点用都没有了,而且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大多数人在学校学的东西到了 40、50 岁时就没有用了

  “我知道这类预测出现已有 200 多年的时间,从工业革命就开始了,但从未成为现实。基本上就是喊狼来了,” Harari 说:“但别忘了狼来了那个故事的结局就是狼真的来了,而我认为这次是真的了。”

  在 Harari 看来,人类有两种能力是有用的:一种是身体方面的,另一种是认知方面的。工业革命可能导致了机器取代了人类需要体力和重复性动作的工作。但这种取代并不是压倒一切的。由于机器不具备认知能力,人类基本上工作还是有保障的。但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呢?尽管新的工作类型一定还会出现,但 Harari 说,我们无法确定人类是不是会干得比 AI、计算机和机器人好。

  AI 并不需要比人聪明才能变革就业市场。它们只需要把工作干好就行。而这个目标并不遥远,Harari 说:“今天的孩子会面临这样的后果。他们在中学或者大学学到的大多数东西等到 40、50 岁的时候可能都会变得无足轻重。如果他们还希望继续保住工作,希望理解这个世界,并且在发生的事情里面占据一席之地,那就得不断地改造自己,而且频率得越来越快才行。”

  即便如此,失业者还不算无用之人。光美国就有 9300 万人没有工作,但这些人还是有价值的。原来 Harari 对无用有一个特别的定义。“我选了无用这个非常令人沮丧的词来聚焦这一事实,即我们是从经济和政治体系的角度来讨论无用,而不是道德的角度,” 他说。现代政治和经济结构是建设在人对国家有用的基础上的:Harari 认为,大部分人的角色是工人和士兵。而一旦这些角色被机器取代,我们的政治和经济体系也就不再太重视人的价值了。

  这些东西没有一个会带我们进入上帝的领地。实际上,这导致 Harari 做出了更为黯淡的预测。尽管人也许不再能为国家做贡献了,但国家可能还得供给他们。“给他们生活的意义,给他们一个早上爬起来的理由,这一点也许要艰难得多,” Harari 说。对于那些并不期待后工作时代的人来说,满足将会成为要花钱买的商品:我们的情绪和快乐由毒品控制,我们的兴奋和情感依恋无法从外界获得,而是通过沉浸式的虚拟现实。

Image result for Yuval Noah Harari useless masses

  这一切引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办?“首先,要认真对待,” Harari 说:“要把它列入政治议程而不仅仅是科学议程。这个东西不能扔给科学家和私营机构了事。技术和工程方面他们很懂,但他们未必有决定人类未来进程的愿景和正当性。”


 李开复: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取代世界上一半工作

               http://www.kejilie.com/ifeng/article/fIJJbu.html


未来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70%的工作,甚至取代你的女朋友,

你的工作会被取代吗?        (2016-06-04 12:24:5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b5a51820102xioy.html

Image result for 人工智能将要取代的工作

     人工智能要变革医疗行业   能让看病变得简单?

        http://robot.chinabyte.com/news/462/13989462.shtml


     机器人正在窃走我们的工作  未来或将取代人类

           http://www.cqrobot.net/html/2475695354.html

Image result for 人工智能将要取代的工作

Future shock:  A bestselling Israeli historian looks at 

where mankind is heading


               Sep 17th 2016   The Economist

“SAPIENS”, Yuval Noah Harari’s previous book which came out in 2011, looked to the past. Zipping through 70,000 years of human history, it showed that there is nothing special about our species: no divine right, no unique human spark. Only the blind hand of evolution lies behind the ascent of man. That work ended with the thought that the story of Homo sapiens may be coming to an end. In his new book, “Homo Deus”, the Israeli historian heads off into the future.


In one thrilling sweep, Mr Harari proclaims that the old enemies of mankind— plague, famine and war—are now manageable. “For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he writes, “more people die today from eating too much than from eating too little; more people die from old age than from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more people commit suicide than are killed by soldiers, terrorists and criminals combined.” Instead, the challenges of the third millennium will be how to achieve immortality, happiness and divinity, the latter in the sense of enhancing people’s physical and cognitive abilities beyond the biological norm.


This might sound like good news, but the author has a dystopian vision. People, increasingly, will cede jobs and decisions to machines and algorithms. The “useless masses” cast aside by this development will pursue the mirage of happiness with drugs and virtual reality. Only the super-rich will reap the true rewards of the new technologies, commandeering evolution with intelligent design, editing their genomes and eventually merging with machines. Mr Harari envisages an elite caste of Homo sapiens evolving into something unrecognisable: Homo deus. In this brave new world, the rest of mankind will be left feeling like “a Neanderthal hunter in Wall Street”.


Mr Harari’s prophecy is bleak, but it is far from new. More interesting is the way he roots his speculation about technology in the context of how liberal democracy has evolved. For most of human history, Mr Harari says, humans believed in gods. This lent their world a cosmic order. But then, at least in some parts of the world, science began simultaneously to give mankind power and to strip it of meaning by relegating religion to the sidelines. This existential hole was filled by a new religion, humanism, that “sanctifies the life, happiness and power of Homo sapiens”, he writes. The covenant between humanism and science has defined modern society: the latter helps people achieve the goals set by the former.


But the life sciences are now undermining free will and individualism, which are the foundations of humanism. Mr Harari describes scientific research that, in his eyes, proves that the “free individual is just a fictional tale concocted by an assembly of biochemical algorithms”. As it dawns on mankind that free will is an illusion and external algorithms can predict people’s behaviour, Mr Harari believes liberal democracy will collapse. What will replace it? Perhaps a techno-religion such as “Dataism” that treats everything in terms of data processing and whose supreme value is the flow of information. In this context, Homo sapiens is a rather unimpressive algorithm, destined for obsolescence—or an upgrade.


Although there is plenty to admire in the ambitious scope of this book, 

ultimately it is a glib work, full of corner-cutting sleights 

of hand and unsatisfactory generalisations. 


glib: 

readily fluent, often thoughtlessly, superficially, or insincerely so:  

lacking depth and substance;

speaking or spoken in a confident way, but without careful thought 

or honesty.    a glib talker; glib answers.


Mr Harari has a tendency towards scientific name-dropping—words like biotech, nanotechnology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bound—but he rarely engages with these topics in any serious way. Instead, he races along in a slick flow of TED-talk prose. Holes in his arguments blur like the spokes of a spinning wheel, giving an illusion of solidity but no more. When the reader stops to think, “Homo Deus” is suddenly less convincing, its air of super-confidence seductive but misleading.


英国《经济学人》评《未来简史》: 一部肤浅、华而不实的作品

         Ultimately it is a glib work


         来源:The Economist  译者:胡祥杰  2016年9月17日

世界级畅销书《人类简史》的作者Yuval Noah Harari 的新书《未来简史》将于2017年1月出版。在《卫报》发表书评之后,《经济学人》也带来了对这本书的评价。《经济学人》态度显然更加鲜明,直言《未来简史》就是一部肤浅、华而不实的作品。


书评写到:Harari 倾向于用科学来标榜自己,用了一些例如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词汇,但他没有严肃地对这些话题进行展开。

 

 Yuval Noah Harari 在2011年出版的《人类简史》(SAPIENS)回顾了人类社会 7 万年的历史,书中试图展现的一个观点是:作为一种物种,人类并没什么特别——没有与生俱来的权力,也没有独特的人性光辉。人类进化的背后,是进化规律在无目的地推动。书的末节,作者认为,现代人(Homo sapiens)的历史可能即将走到终点。  


在新书《未来简史》(Homo Deus),这位以色列历史学家走向了未来。  在一段激动人心的描述中,Harari 声称,人类的旧敌——瘟疫、饥荒和战争,都已经是可控的了。“历史上首次”,他写到,“现在每天因为吃太多而丧命的人比被饿死的人要多;因为太老死去的人比感染病毒死去的人多;自杀而死的比被战士、恐怖主义和罪犯杀害的人多”。 


 他认为,下一个世纪,人类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获得永生、幸福和神圣,后者指的是提高人类的身体和认知能力,超越生物规范。  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但是,作者有一种反乌托邦情节。人类会逐渐把工作和决策交给机器和算法来完成。由此一来,被技术发展抛开的“无用的大众” 将会用毒品和虚拟现实来追求所谓的幸福,而这一切不过是幻影。事实上,只有超级富豪才能真正享受到这些新技术的成果,用智能的设计完成进化、编辑自己的基因,最终与机器融为一体。 


 Harari 展望的,是精英阶层正在进化到某种无法辨识的人类状态,文中称为 Homo deus (神人)。在这个华丽的新世界中,其他人将会被抛弃,就想好像“华尔街上的一名远古猎人”一样,格格不入。  Harari 的预言虽让人绝望,但也并不新鲜了。更有趣的,他把自己关于技术的推断置于自由民主演化的背景下进行。Harari 说,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人类是相信上帝的,这让他们的世界拥有宇宙秩序。但是,至少在世界上部分地区,科学又几乎同时给予人类力量,让人类把宗教放在一边,去寻求生存的意义。  这种矛盾带来的漏洞现在被一个新的信仰——人文主义(Humanism)所填补。人文主义指的 是“把旧人类的生命、幸福和权力神圣化”,他写到。人文主义和科学之间的盟约已经定义了现代社会:后者帮助人们实现前者设定的目标。  但是,生命科学现在正在瓦解自由意志和个人主义,二者正是人文主义的基石。在 Harari 的眼中,科学研究证明了“自由的个人主义只是一系列生物化学算法捏造的神话故事”。  


Harari 的新书《未来简史》  正如人们逐渐了解到的,自由意志是一种错觉和外部算法,能预测人类的行动。Harari 相信,自由民主将会崩塌。谁会取而代之?也许是一种技术导向的信仰,比如,“数据主义”。他们会用数据处理来对待万物,其最高价值在于信息的流动。用这种主义来看,古人就是一种及其平庸的算法,注定会过时,或者说被升级。

 

 注:新智元9月2日翻译的文章中,Harari 对数据主义的解释是:在数据主义的极端形式下,数据主义世界观的支持者将整个宇宙看作是一个数据流,认为生物几乎等同于生化算法,相信人类的宇宙使命是创建一个包罗万象的数据处理系统,然后融入其中。  


虽然有大量的读者对这恢弘巨著十分敬仰,但从根本上来说,这只是一部肤浅、华而不实(Glib)的作品,充斥着浅尝辄止和令人失望的泛化处理技巧。  Harari 倾向于用科学来标榜自己,用了一些例如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词汇,但他没有严肃地对这些话题进行展开。相反,他像是在做一场 TED 演讲般,一笔带过。他的论断相当模糊,正如飞转的轮胎钢圈一样,永远看不清真实的辐条在哪。给人留下的只有幻象。  如果读者停下阅读并开始思考,就会发现“神人”的说法其实是很没有说服力的,他虽然传递了一种超级自信的魅力,但却是一种误导。


好听的英国口音  《未来简史》全书朗读   14小时53分53秒


Victoria's Book Review: Homo Deus by Yuval Noah Harari

Q&A - The Future of Humanity - with Yuval Noah Harari


浏览(1567)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ascal 留言时间:2017-01-18 20:23:51

道还博点评好精辟、到位!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7-01-18 19:38:20

这本书是很不错。但经济学人评论的也对:【充斥着浅尝辄止和令人失望的泛化处理技巧】。合起来就是有很多亮点,但以浅泛的方式纠合在一起;不像现在典型学究写的,但正适合流行,按照80/20 定律,大概80%的人反正看不太懂也不在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ascal
注册日期: 2014-10-22
访问总量: 8,568,5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任务.把受众认知美切断Swift
· 卧槽给人打疫苗药剂师直接承认了
· 认认八万年前没有走出非洲东亚人
· 或是世界第1位在职医生公开向接
· 中共中央笑开了怀.说好的百年未
· 中央军委排兵布阵平台灭美.4600
· 你小子不是死不打苗躲过一劫吗.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我的任务.把受众认知美切断Swift
· 卧槽给人打疫苗药剂师直接承认了
· 认认八万年前没有走出非洲东亚人
· 或是世界第1位在职医生公开向接
· 中共中央笑开了怀.说好的百年未
· 中央军委排兵布阵平台灭美.4600
· 你小子不是死不打苗躲过一劫吗.
· 盖茨吐真言.终于找到党卫军首脑
· 传福音!种疫苗与苗后心脏猝死没
· 18年前先知卡扎菲.穆斯林将不费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2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4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10 - 2018-01-30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22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30
2017-05-02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5 - 2016-11-28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1 - 2016-09-29
2016-08-01 - 2016-08-30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2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4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31
2015-11-03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10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28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31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6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