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结构  
理性是剑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是“真理”? 2019-10-12 21:02:43


                   什么是“真理”? 


   这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很高深的问题,至少谈论这个问题是要点勇敢精神的,比如也许你会面临这类质疑:你是哲学家吗?甚至:你小时候脑袋被门挤过吗?

   不过,无论如何,本人确实并不觉得这个问题有多复杂,它实际上与诸如“什么是水果”或“什么是动物”等问题一样普普通通。比如,凡水果,其承担者(即概念的外延)无非就是苹果香蕉梨之类,而凡真理,实际也一样,其也有各种各样的承担者,比如各种有关自然或社会的原理,理论,定义,判断,观念等,而这些,就是一个个可能的具体的真理(即并非凡理论就是真理,但凡真理必是理论,就像凡是人都是生物一样)。唯一不同之处仅在于,关于哪些东西是“水果”这样的问题,人们一般很少有异议,而哪些理论,判断,观念等是“真理”,人们的看法往往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

   那么,判断真理没有标准吗?真理可以随意指定吗?在什么是真理的问题上,真的可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吗?至少在我看来,事情不是如此,也不能如此。

   我将从以下的提问(1)开始着手分析。而且从1至6,应该具有逻辑传承关系。如果你对后面的理解有困难,请再从前面开始阅读和思考。当然,也欢迎提问和反驳。


1)一旦一个理论,主义或判断等被认定为“真理”,这种认定对人们有什么现实的影响吗?

   在现实中(本文以考察社会科学领域为主),以下现象不足为奇:有些人p认定有关现实a的理论A为真理,而有些人q则不认为A是真理而认为A'才是有关现实a的真理。这一现象我们并不陌生,而正是这样的现象存在,使得人们对“真理”一词颇感迷惑。

   为解惑,我建议首先可思考这样一个很实在的问题(语言学中称“大语境分析”),那就是:虽然人们(p与q)所认定的真理A与A'不尽相同,但就他们各自与他们所认定的真理来看,他们各自与其所认定的真理之间的现实关系以及态度上,会有所不同吗?回答(事实上)是:没有不同。

   叫做“真理”的东西,不是挂在墙上赏心悦目的,而是一旦某理论被特定的人(个体或团体)确定为真理,该理论就会与其行为之间建立起某种现实关系,或者说,他们就会遵循或者说实践那个理论。虽然不同的人把不同的理论确定为真理,但就他们各自对自己所认定为真理的运用,实践而言,却是没有区别的,简而言之就是:人们都按“真理”行事。比如,同样是治病救人的活动(实践),西医以自然科学为指导,而中医则以阴阳五行为根据。看来,说真理总是在指导和支配人的言行,或者说真理往往在支配人们的实践,这一点,相信没有人会有异议。


2) 支配人的实践的理论就是真理吗?

   没错,真理是用来支配人的实践的。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支配人的实践的理论就是真理呢?好像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有时候通过实践或实验,人们能够意识到,其实某些个理论并非真理,而只是以为它是真理而实践之。而凡被实践所否定的理论,我们知道,一般而言,是因为那个理论与现实规律不符。比如日心说,就会观察到很多与之相矛盾的客观现象。当然,如果在实践或实验中,一直没有发现客观现实与理论的描绘之间有矛盾,那么该理论就会一直被确定为真理。

   所以,凡是在支配人们实践的理论,不一定都是真理,但一个理论之所以会进入到实践,首先是人们主观上以为它是真理。有史以来,人类各领域的实践确立了很多真理,它们构成了当下人类文明的基石,而有些,则被历史无情淘汰,或者说,被事实所否定了。


3)实践与理论的关系

   凡理论,都是对现实规律的描绘,都具有某种预见性,也正是如此,其才具有现实实践的价值和意义。而实践之所以能够检验一个理论是否是真理,关键则在于,检验某个理论的实践,一般(常态)是严格地按理论行事的。比如这里有一个理论X,其内容如果概括为“如果A,则B”,那么要实践这个理论,显然就必须在现实中进行活动A或者说创造出现实条件A,以期待现象(或者说结果)B的出现。否则,其现实活动就与理论X无关,就无所谓对理论X的检验。所谓实践对一个理论的检验,实则就是一个企图把整个作为思想的理论物化,现实化的过程。

   当我说,“严格地按理论行事”,至少应该体现在对一个理论的核心问题上的遵循。我们知道,凡理论或主义都会有一个基本内涵,比如“社会主义”,其基本内涵就是“公有制”。那么如果实践社会主义,自然就是要消灭“私有制”。而如果公有和私有都可并存,那就改变了原有的理论,比如就可称为“特色社会主义”之类。总之,实践严格按理论行事,这个问题在现实中是不能含糊的,比如,按设计施工,又比如,遵守宪法(宪法是最严格意义上的理论),否则,灾难就不可避免。当然,不是说一个理论不能发展变化,而是说,在一个理论变化之前,不遵循当下既定的理论,往往视之为蛮动甚至非法。再就是,只要一个理论的核心和基本原则还在,那么其他方面无论怎么变化,都仍旧可视为该理论的延续和发展,否则,那个理论就已经不复存在。

   这里要说明的就是:理论,是对实践的规范,实践是对理论的遵循。实践的变化,首先得依赖于理论的变化或更换,这就像在新的法案确立之前,一切违背既定法则的作为都是不容许的。又如,当初全球性的社会主义运动,只可能发生在马克思主义之后而不是之前,或者说,如果你说马克思的理论只能通过社会主义实践而来,那就是本末倒置。这一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先后和主从关系,至关重要,不可含糊。


4)实践出真知吗?

   有一种说法必须警惕,那就是所谓“实践出真知”。如果该“真知”即我们这里所说的“真理”的话。实际上,客观看,实践不仅出真知也出谬论,否则就不是实践检验真理,而是哪个理论有幸进入实践,哪个理论就成了真理,这当然十分荒唐。

   而如果更深一层看,我可以说,实践既不出真知,也不出谬论。因为实践并非是建构和创造理论的活动而是遵循理论的活动。在这里,永远是理论在先,实践在后(参见上面“3”)。实际上,各种理论可以说无穷多,并非一旦有一个理论出现就必然会有人去实践之,而是仅当有人认为某理论是真理时,才可能会实践之。而实践无非就是在理论的支配下,企图建构起现实事物之间的某种因果关联,继而人们可以就现实的事实为依据,知晓一个理论是否是真理。而这个是与不是,显然不是实践决定的,就像一个水坝设计是否合理,优秀,不是施工决定的一样。一个理论是不是真理,在实践之前,它们就已经是或者不是。就像药,无论是真药假药,在你服用之前,甚至无论是否有人服用它,它客观上就已经是。


5)一个理论,必须要通过实践才能知晓其是不是真理吗?

   咬一口梨,就知道梨是甜的,可轻松成功,可是,吃一勺砒霜试试?显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实践了再说,以及认为不通过实践就无法对任何理论做出评定,这不是人类特点,甚至一般动物都不是如此莽撞的。对于人类而言,一个全然无知的事物,几乎不存在。

   从十楼跳下去必死。这个是真理,可是,这需要你实践才能明白吗?但愿你不会如此认为。如果你见过有人如此做而死去,那么他人的实践也可说明问题,不必自己再来一次。其实,那怕你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有人跳楼死去,你也应该相信,从高处摔下来,会一命呜呼的,因为,你就是平地摔一跤,也会受伤和疼痛,你即使没有物理知识,你也会知道,越高处掉下的东西,摔得越厉害,手里的西瓜摔在地上会破碎,你的脑袋比西瓜结实,但如果高度增加几十倍,你自然就会把“从高楼跳下会被摔死”这样的判断当作真理了。

   事实是,很多情况下或对于某些领域而言,理论无穷多,而实践只能选择其一。这个选择就与思考和智慧有关。从世界看,有些选择资本主义,有些选择社会主义,有些国家选择民主,而有些选择独裁(假设都是那里的人们都是出于自主选择),而选择怎样的理论,就有怎样的实践及其结果。人类现实,如果有好歹之别,那是因为支配它们的理论,有真理和谬论之分。

   实践之前的对理论的选择时的分析鉴定,比用实践来检验一个理论,要更重要,因为一旦实践,如果导致灾难,那就不是什么是真理的问题,而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了。实践需要真理,但实践的目的往往却不是为了获得真理,而是为了人们生活的幸福。这是社会实践与一般的科学实验的根本性差异。

   一个理论的正确性的必要条件是,前提真实和推论合符逻辑。如果这方面的学识和修养好,不说就能够选择最佳理论,至少不会选择那些十分荒唐的理论作为自己实践的指导。甚至,可以百分之百地有把握认定一个理论是真理。爱因斯坦说上帝不投骰子,意思就是,客观规律是实实在在的,诚实的,如果实践出现意外,一定是我们的认知不够或者说理论上有谬误。如果一个理论的各前提都是实打实的,已经在以往实践中实证了的事实,且逻辑结构又没有问题,那么,其结论就一定是可信的。在认知上肯定一个理论是真理,其准确性,从原则上讲,不会比用实践检验一个理论更不可靠。


6)所谓“真理”,实则就是人们对理论的一个要求。

   我可以说,在任何把一个理论确立为“真理”的人(包括对立的双方或多方)那里,他们心目中的真理,都具有同样的性质,那就是“如实地描绘了客观现实极其规律”。而这,恰恰就是“真理”这个概念的基本内涵。也就是说,无论在外延的层面,人们对真理的认定不尽相同,但就“真理”的基本内涵而言,人们之间却完全一致。然而,也正是因为人们对“真理”这个概念的内涵的认定的一致性,才导致对真理的外延的认定的分歧。就像都知道“总统”是干什么的,才会在“谁来当总统”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而这一切,关键就在于谁都明白,一旦一个理论是如实地描绘了客观现实及其规律的,该理论的现实意义,就是了不得的,比如地球绕太阳转而不是相反,比如光子每秒饶地球n周,自由使人和社会全面发展......等等。人类每时每刻都在实践,如果人类喜欢“成功”,那么人类必然追求和遵循真理。实践的结果以及深刻的反思,终将使人们抛弃错误的理论甚至是谬论而走向真理。

  不难看出,所谓“真理必须如实描绘了客观现实”,它仅是人类对理论的一个要求。如果人类没有追求真理的德性(这一德性的生成,如上所述,是因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无时不刻依赖于真理),这个世界就没有什么理论不理论,真理不真理,就像如果人类没有在天空飞行的欲望就不会有飞机一样。

归纳总结:

   “真理”首先是理论,这和谬论一样。真理是怎样的理论呢?回答是:它必须是揭示了客观规律的理论。否则就不能称为“真理”。



   本文的真理性,需要或可通过实践检验之吗?

   回答是:No。

 


     

浏览(7247)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iegou 回复 microsoftbug 留言时间:2023-09-11 07:56:05

赞同microsoftbug

回复 | 0
作者:jiegou 留言时间:2023-09-11 07:53:03

我以为这篇文章会引发讨论,结果却没有,遗憾。

回复 | 0
作者:jiegou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10-13 11:53:58

如果你是说,怎样判断一个理论是不是真理,我想,我这篇文章就是在讲这个。如果你说一般理论从哪里来的?那么看看世界上的那些思想家(包括马克思)是如何工作的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9-10-13 07:53:56

哪来真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10-13 04:59:18

真理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microsoftbug 留言时间:2019-10-13 03:51:25

读西方哲学有助于理解

回复 | 1
作者:jiegou 留言时间:2019-10-12 22:40:30

欢迎置疑,反驳,讨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jiegou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12,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社会主义”是真理吗?
· 什么是“真理”?
· 天堂
分类目录
【仗义执言】
【沈思默想】
· “社会主义”是真理吗?
· 天堂
【咬文嚼字】
· 什么是“真理”?
【有感而发】
存档目录
2019-11-15 - 2019-11-15
2019-10-12 - 2019-10-12
2014-11-15 - 2014-11-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