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闲汉凡人的博客  
闲汉凡人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次民主浪潮的退潮》 2016-12-06 22:22:55


自八十年代开始的第三民主浪潮蓬蓬勃勃地席卷全球,从柏林墙的倒塌、苏联的解体到中东国家颜色革命, 己经经历了近三十年。在这期间因互联网为代表的伟大技术革命使全球化经济风糜世界,大大地促进了非民主国家向民主国家的转型,如今民主国家的数量从七十年的30%上升到全球的60%以上。这是个了不起的的成長。自由民主的思潮更被广泛接受,即使威权主义的俄罗斯也在实用形式上的普选、多党制和三权分立。这浪潮卷到了中东和中国。然而在中东失败了,随之而来的是“混乱”。而中国威权主义加上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中国重新树起共产主义大旗并大力提倡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竭力收紧言论自由。这样的“混乱”和这样的“成就下的言论自由的收紧”一反一正地表明第三次民主泿潮的退潮。这场轰轰烈烈的第三次民主浪潮以中国威权主义重立、川普孤立主义的兴起而划上了句号。未来的30年将是民主的低潮期。

这种退潮有其历史的必然性。第一,任何民族很难忘记的历史记忆,这种记忆往往是扺抗着民主浪潮。例如在这第三次民主浪潮中,俄罗斯这个大国转型了,形式上民主成功了:多党制、三权分立、总统民选。然而这个民族有着根深蒂固的扩张主义以及是列宁主义发源地。普亭忘不了彼得大帝、忘不掉曾经控制了半个地球的苏联。他是俄罗斯民族特性的象征。他发现民主政治限制了他創建沙俄帝国的大梦,于是普亭玩弄了哥二好从而使民主政治流于形式而变了质。占领另一个国家乌克兰的领土终使自己成为威权主义的强人。俄罗斯站在了民主大门口,等待一个历史性民主政治家推之而入。有一点肯定,如果倒退,俄罗斯回归沙皇机率大于回归共产主义。同样,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使国力强大。但中国人永远忘不掉曾经的强大的中华帝国的辉煌却在近代八国联军的抢掠圆明园、特别日本在二次大战中的占领了中国这些屈辱。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中这些主要发达国家,虽然都是当今的自由民主政体国家。然而民族的伤痛自发地、出自内心深处地对这些国家的反感和警惕。只要稍作挑逗,强大的民族主义足够把这些国家的自由民主的宣扬当作谎言,把自由民主的政治体制当成敌对势力,把正常竞争和秩序的维持当成侵略和敌视。今天中国从上到下否定了普世价值的存在及其民主政治的优越性。这是是完全可以从历史记忆的不可忘却上给予理解。今天中国停在了向民主政治政体前进的半道上,还不知道未来是向前还是后退。但想去掉“特色”已是不可能的事。同样可以理解英国人忘不掉日不落的时代和过去本世纪的衰落而从同质国家的联合体退出,因为无法接受欧盟的平权待遇,尽管欧盟是康德-黑格尔-科耶夫笔下的同质国家的联合。土耳其的今天的政变及镇压政变后的自己走向其实是奥斯曼,帝国的灵魂在作祟。

第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虽然让世界大大地跨前一步。然而正面作用总伴随着反面的影子。采取伴随改革开放的非民主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下的倔起,和发达民主国家的资本外流劳动力市场外流而相对地受到弱化,这本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真如高水位的水库之水总会流向下游,只要闸门打开并且下游水道通畅。但是于是非民主国家的政治家和理论理所当然地得出结论---自由民主政治未必比非民主政体好。于是把威权主义和部分资本主义经济结合的中国模式认为是最成功的模式,并且公开强烈地拒绝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殊不知,一旦水位落到缩小并且上游仍是水源的发生地的时候,下游因水道汙塞由于缺乏正常工具的疏这,持续接水上升将很难。

中国能否成为第四次民主浪潮的弄潮儿,不得而知。

Sent from my iPhone


浏览(3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闲汉凡人
注册日期: 2014-10-29
访问总量: 7,3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民主浪潮的退潮》
· 对中国川粉们迷思的思考
· 简論反腐败运动的结局
· 台海局势展望
· 谈中国今天的对美政策
分类目录
【谈中国】
· 《第三次民主浪潮的退潮》
· 对中国川粉们迷思的思考
· 简論反腐败运动的结局
· 台海局势展望
· 谈中国今天的对美政策
存档目录
2016-12-06 - 2016-12-06
2015-09-16 - 2015-09-23
2015-07-18 - 2015-07-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