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2015-06-09 20:57:51

 先说说房子。遇见的亲戚朋友们,无不在谈论房子。手里有了钱,最重要的事就是买房子。有的买了一栋再买第二栋,有的小房并大房,买进买出,好不热闹。也听说了什么贪官,房哥房姐的,在全国有几十栋房子,如此等等。当然,也有不少人劝我在国内买房子。我在试想,如果我像房哥房姐那样,有那么多房子,给我带来的,到底是幸福呢,还是累赘?

我有一亲戚,在上海浦东某一小区买了一栋房子,请我去看看。 进入小区的大门, 觉得这小区的建筑是很不错的。可是,问题就来了:每家每户搬进去后,都又重新装修。原来很漂亮的弧形阳台,家家户户都用玻璃窗裹得严严实实,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装修规格,这家是茶色的玻璃窗,那家是蓝色的玻璃窗。。。如果人家装,自己不装,便觉得吃亏了。以至于装阳台玻璃窗的公司纷纷出笼,来迎合市场的需求。我问我的亲戚,为什么好好的阳台要用玻璃窗围住?他们告诉我,阳台本来是不算在使用面积上的,如果装上窗户,就算在使用面积里了,买卖房子是按使用面积算价格的。啊,我领教了,上海人的确精明,很会精打细算。但我就无法理解这思路了:如果有钱装修阳台,扩大使用面积,为何不一开始就买大一点呢?难道剥夺了夏天在阳台上乘凉吃西瓜的乐趣,剥夺了冬天在阳台上晒太阳的暇意,剥夺了在阳台上养花种草,淘怡心情的雅趣,不算一种损失吗?难道看到这家车库变大厅,那家三楼变四楼,违章建筑此起彼落,看着不顺眼,无形中的精神刺激,这也不算一种损失吗?

说一下时装。有一阵子,流行起超短“迷你裙”,连七大姑八大妈也穿着小姑娘的超短“迷你裙”。六十多岁的电影明星穿着超短“迷你裙”,频频亮相。这是有个说法的,叫做“装嫩”。又有一阵子,看到好多黄头发。好好的黑发,染成金黄色的,更时髦的,挑出一撮发毛,染成红的,紫的,或绿的。我在想,除非把眉毛也染成金黄色,否则,金黄头发配黑眉毛,不敢恭维。最近又在流行乞丐裤子了,一条好好的牛仔裤,挖几个洞,算是一种时装。眼看这风越刮越大,从美国,到上海,到全国,结果就是满街的“乞丐”,洞也越挖越大,甚至整个膝盖都露在外面了,这岂不是用钱买个“穷”吗? 不懂。

还有就是那些小姑娘,不知道为什么,一到拍照,喜欢把手做成“ V ” 字形,嘴巴鼓鼓的,嘴唇翘翘的,个个都是大眼睛,尖下巴。朋友教我的:要把手机放置成45度角,才能达到“锥子脸”的自拍效果。如此,撒娇不像撒娇,挑逗不像挑逗,这也有个说法,叫“萌萌哒”。我倒觉得有点像外星球来的“ET”。后来朋友告诉我这里的秘密:原来手机有修饰照片的功能,可以把眼睛无限放大,不停点击:大,大,大 。。。眼睛就一点点变大,直至大得像两只金金鱼的眼睛。

再说说饭局。在国内的饭局上,朋友好喜劝酒,你是非喝不可,醉罢方休。如果你不喝,朋友会不开心的。朋友说的:“你不喝,那就是瞧不起我”。我最怕听到这句话了。我不反对喝酒,亲朋好友,文人骚客,借酒消愁, 对酒当歌,乃助雅兴也。但这种花和尚鲁智深式的“牛饮”,不敢领教, 不喝酒便是瞧不起人了,这让我情以何堪。废话少说,有诗为证 ( 唐诗,作者:李益) :

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

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别来苍海事,语罢暮天钟。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

浏览(19662) (29)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5 13:37:06
木桩兄太谦虚客气了。。。阿立只是加点酱油。顿首,顿首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6-11 19:32:33
回杭州阿立:我从小在上海长大,印象中上海人的住房是个大问题,市民中,五六个人挤在一间小房间的很常见。现在市民可以买房子了,这是很大的进步。我最近几年回国看到的,到的地方很少,很有局限,不免有坐井观天,纸上谈兵之嫌,这毕竟不是社会调查报告。

再次谢谢阿立来访。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6-11 13:08:19
只能说你确实是out了。另外,中国社会的趋同性(其实也是整个亚洲的特点)是市场开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使得开发成本大大减低。
至于喝酒的事情,是很容易对付的,就说医嘱要求不能喝酒(不是少喝)就是了,没人会再要求你喝,反而会主动帮你点什么西瓜汁玉米汁之类的,相当不错的饮品,美国这里馆子里还见不到。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6-11 10:21:09
俺就一句话, 在这样一个充满各种危机, 残酷竞争, 甚至战争和战争危机, 极其浮燥的世界, 在一个发展中大国, 俺为他们能够生活如此自在, 愉快祝福.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1 05:06:30
回木桩兄:

除非是很老的房子,一般的公寓楼(除了底层),基本都有阳台的。有的还不止一个阳台。

统一装修不现实,因为国内(多数)新公寓都是毛胚房。别说木有装修,就是内部结构买家都可以也往往自己设计调整再装修的(干活请人)。。。

除非是公寓本身就包括精装修(也看见过,现在还是少数吧),老百姓不太会愿意阳台统一装修吧?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5-06-10 21:47:35
连舆情分析师“花蜜蜂”同志也承认防盗的重要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6-10 20:25:24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请,请,每人一杯原泡杭州龙井茶!

紫鸟儿:您不仅是位才华横溢的美才女,还是位懂得 fashion 的行家 呀,“梦幻迷思” 我还真不知道呢,我落伍了!

杭州阿立:如果居住处没有阳台,您提出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佛陀: 您是菩萨心肠,您的心意我领了!

贪官太多:染头发会致癌?我在想,化学的东西用太多是不太好。

新开豆腐:您讲的极是,我赞同。

花蜜蜂:所有的问题,包括上面网友杭州阿立例出的问题,在设计房子时应该都考虑进去,不应该让居民自己出钱重新装修的。居住的环境,里面,外面,不仅要讲究实惠,也要美观,二者缺一不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6-10 19:05:54
有些事也不都是那样,我在国内买了一套二楼房子给我妈住,一般三楼以下必须用铁网把阳台包起来,防盗用的。蜜蜂问如果地震逃命怎么办?老妈说地震机会不多,盗贼天天都有。哈哈!

铁网有图案,不妨碍种花开窗通风接受阳光,安了纱门窗口刚好对着一个山坡,长慢灌木野花野草,鸟儿小松鼠跳来跳去,蝉鸣鸟叫,生机勃勃。顺着这个山坡不断有一阵阵轻风徐来,夏天傍晚有一阵清凉,老妈特别喜欢。阳台上泡一壶绿茶,享受与自然同在的感受。

国内人们也爱护自然,空气并不那么糟糕,当然,家乡属于三类城市,没有那么拥挤。

嘿嘿!
回复 | 0
作者:新开豆腐 留言时间:2015-06-10 18:02:10
说穿了,就是没有像北美那样strata 有自己的bylaw. 如果有的话,估计会好点。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5-06-10 14:59:18
别的不敢讲,染发绝对致癌。到时候,死都不知怎么死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佛陀 留言时间:2015-06-10 12:19:14
非常贊同你的觀點和想法,我也是這麽認爲的。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0 08:21:24
油墨有趣。。。加点酱油

阳台封闭装修还是有很多实际理由的。根据在杭州的理解:

安全(否则有可能被人爬上/进阳台来)
实用(否则刮风下雨肿么办)
干净(否则灰尘更易进入房内)
防蚊虫(否则做阳台上唯蚊子)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6-10 06:53:54
支持。现在的小姑凉捏影,花样名堂可多了,风情万种是主方向之一,另一种就是将眼睛微闭着的梦幻迷思……再加上全景,在A处摆出个风情万种的pose,然后赶快跑到B处摆出个梦幻迷思的pos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2,8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