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桩的博客
  我来自金星
网络日志正文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2016-04-26 20:22:13

   我是八岁开始学小提琴的。开始用的小提琴是儿童版,尺寸是成人提琴的三分之二。小提琴有四根琴弦,还有一杆弓。弓是用马尾巴做的,拉之前,先要用一块松香在马尾上来回摩擦,白色的松香粉末,飘飘扬扬地洒了下来。时间长了,那块松香会磨出一条槽沟。还要一个垫在肩膀上的架子,调整好位子,妥妥地夹在肩膀和小提琴之间。 

    我有个阿姨,她的一个远房亲戚是小提琴家。阿姨家住在“兆丰别墅”,小提琴家也住在那里,而且就在阿姨家的对门,他们是邻居。小提琴家年纪大了,退休了,他曾经是上海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一位资历很老的音乐老师,一般情况下他不会在外面私人授课的。还是阿姨的面子大,一说就行了,小提琴家愿意收我做他的学生,但他有一个要求,要见一下未来学生的家长。

    父亲带着我去老师家。兆丰别墅在中山公园的边上。到了大门口,按了门铃,没人开门,也许门铃坏了。这时正好过来一个邻居,帮我们忙,她用两手放在嘴边,握成个喇叭型,对着窗户喊:“囡囡!囡囡!”。上海人叫小孩子,不分男女,一律叫囡囡。有点像英文中的Honey,Baby,Pumpkin 之昵称呼。“哎—,来了!来了!”,随着一声,大吱呀一声开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

    “囡囡”也许是老太太年轻时的亲昵称呼,老了老了还是这么叫着,可见她一生被人宠爱着。是位非常美的老太太,小巧玲珑,打扮得体,谈吐举止优雅,白的上有不少皱纹,但每一根皱纹都似乎在告,她年轻时风华绝代。囡囡向我父亲浅浅地弯腰致意,面带笑容,把我们引进了小提琴家的书房。

    当年,社会上流行的是,生人之间称呼“同志”,朋友之间称呼“老张,小李”,夫妻之间称呼“爱人”,更有甚者,新婚夫妇互相称呼“老头子,老太婆”,我还听到有人叫我父亲“师傅”。这些新社会的产品,在我生活的圈子里是听不到的。老上海不屑那些称呼,他们说:“同志怎么能乱叫?你怎么知道人家和你有同样的志?”,他们还说:“共产党怎么就这样开放,爱人,爱人,挂在嘴上,好肉麻哟!”。所以,关起房门,老上海照样我行我素:令尊大人,先生太太,伯父伯母,小姐公子, 。。。老一辈就是这么言传身教的,严格遵守,不能乱叫。

    小提琴家坐在一张宽大的写字台边上,头发花白,慈祥安宁,鼻子上架着老花眼镜,正在看书。看到我们进来了,起身和我父亲握手,他们互相交换了一下信息:囡囡是小提琴家的太太(听阿姨说,囡囡年轻的时候,是上海一所教会中学的校花)。小提琴家的名字叫黄耀东,记得黄先生比我父亲还大二岁,但看上去比我父亲年轻,因为他有很多头发,虽然已经花白。我的父亲是个秃顶,像列宁的大脑袋:光溜溜的不毛之地,箍上半圈头发。父亲为此沮丧不已,访亲会友,大热天还要带顶帽子,盖住秃顶。囡囡端来了茶水,静静地站在一旁,很少插嘴,偶然插上一嘴,也总是点头附议:“就是,就是”,夫唱妇随,很崇拜她的丈夫。交谈时,黄先生带上了助听器,原来他的耳朵和贝多芬一样,聋了。看来音乐家都会变聋子的。两位老先生坐下来聊天,聊得很投缘。

    黄先生接受了我做他的学生,每月的学费是24元人民币,每星期授课一次。

    我家那时已搬到了万航度路,我可以坐公共汽车去上课,也可以步行去,我选择了步行。 路线是这样的:从家门的万航度路向右拐,走到乌鲁木齐路菜场,看到一个天主教堂,对面是我的小学校,名叫“上海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穿过菜场向右拐,就是长宁路了。长宁路很长,笔直走,不要拐弯。我从来不记路名,我对记路名和记人名特别的健忘,但对形象和画面却是过目不忘。所以完全靠记住市容的特征:走过一个水果摊,一个师范学院,一个消防站,扳着手指数着,拼命地往前走,走,走,看到前面的中山公园了,黄先生的家到了。

    黄先生给我上课时,一半用中文,一半用英文。运弓时,他给我打着拍子,up,down,up,down,然后在五线谱上标上记号。别以为聋子讲话会哇啦哇啦地吼,黄老师讲话的声音很轻。老上海人讲话声音都很轻,他们的原则是,只要对方能听见就行了。 上海人的精明是建立在DNA里的,私人谈话,不必让第三者听见,不需要浪费的能量,决不会浪费一分。 黄先生的英文字写得很老练,很漂亮,他们那一辈的人,都有这水平。现在的人,中文字都写得一塌糊涂,别说写英文字了。 

    经过三个月的训练,有一天,黄先生对我说,“你很聪明,好好跟我学,会有出息的”,囡囡也在一旁附议:“是啊,是啊,他教很多学生。。。”,言下之意,黄先生有经验,不会看走眼。黄先生还说:“从现在开始,不收你的学费,你愿意什么时候来上课,就什么时候来,我把你当成自己的女儿”。为了鼓励我,他送给我一张照片,那张照片上,他正在家里拉小提琴,这张照片我一直保存到现在。

    黄先生经常表扬我:好!拉得好!有一天,下课的时候,他给了我两块巧克力作为奖励品。我最喜欢吃巧克力了,那两块巧克力包在金光闪闪的锡纸里,我把巧克力放在口袋里,兴冲冲地往家赶。一路想着,如果我给父亲吃一颗巧克力,他一定会表扬我懂事。因为父亲经常批评我不懂事,想不到别人。我心里是不服气的,大人就是不懂小孩的心思,我觉得我自己很能想到别人,只不过嘴上不说罢了。 我先把一颗巧克力吃了。走着走着,摸摸那剩下的一颗巧克力,心想, 我才不稀罕一句表扬呢!接下来,理直气壮地把剩下的一颗巧克力也吃了。 

    我喜欢的东西太多了, 每样都想学学,但只能保持五分钟的热度,而且见异思迁,每天在变。 小提琴的课程,开始起劲得不得了,渐渐地,一个星期变成了两个星期,两个星期到了,我就装病,父亲听说我生病,同意再延长一个星期。 就这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以虎头蛇尾而告终。不过话说回来,一年中,收获很大,我学会了看五线谱和初步的乐理知识,这些为我接下来的钢琴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后来,我去兆丰别墅时,总是避开碰上黄先生,到了阿姨家门,就绕道走后门,迅速溜进门里。前些年回上海,阿姨告诉我,黄耀东先生去世了。我望着黄先生家的院子,一切没多大变化,高高的围墙多了些常青藤,那坏了的门铃不知修好了没有,那扇门又掉了不少油漆。我从门缝里张望,里面很安静,但什么也看不到。不知道囡囡在干什么。我喜欢囡囡,希望我老了后,像她那样,做个不招人讨厌的老太婆。想到黄先生,嗨,他一定对我失望透顶了。 

    有时候我想,如果我一直跟着黄先生学小提琴,我现在会是怎样的状态?我的历史恐怕要重新写了吧?如果。。。如果。。。如果。。。可惜人生没那么多如果。上帝也不会给我那么多的机会,去尝试每一种“如果”带来的结果吧?


黄耀东先生在家中 - 请看大师的风采

Meditation de Thais 是法国作曲家 Jules Massenet 于1894年,52岁时发表的伟大作品。

内容叙述一个叫 Athanael 的修道士,追求并度化一个生活浮华的埃及交际花的故事。

请注意纽约 Met Opera 的公演。

浏览(2778) (11)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5-08 18:19:06
木姐姐怎么每次出门不是被骗子盯上,就是被小偷盯上?看来是脸上挂相了。以后出外逛街,带点儿零钱就行了,不要带多余的东西,存在旅馆里。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6-05-05 22:35:31

笈笈弟,“气我死我了”是我的密电码,天机不可泄密。

这次去巴黎,发现游客明显少了。主要的大街小巷,名胜古迹,都有两三个真枪荷弹的军人巡逻。我到的第一天,路上一群少女围了上来,要我签字,我不理她们,她们就紧追不放,一不小心,我摔倒在地,膝盖上的伤痕现在还在呢!第二天,iPad被偷。第三天,在地铁上,俩个可爱的孩子,要和我坐在一起,我看她们挺可爱的,真的和她们挤在一块了,结果上了当,原来是俩个小贼,把我的包都打开了,幸亏旁边一位乘客眼块,拦了下来。如果说我第一天碰到贼,那是我运气不好,但是连着三天碰到贼,这绝非偶然事件了,你说是不是?

iPad太重要了,我有很多重要的文件存在那里呢!存在云端里,嘿嘿!所以一回来,我迫不及待地买了个新的,再穷也得买。现在有新产品,就是那支魔笔,可以在iPad上画画。给你的那张画,是我第一次在iPad上试用。那个猪八戒被你骂得好可怜,两个眼珠子都滚到一边去了。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5-05 17:54:01
木姐姐避重就轻,还没回答“气我死我了”是密电码还是数学代码还是小提琴曲音符?木姐姐还是“不差钱”,被偷了一个ipad,立马又买了一个新的。应该把新买的ipad挂在脖子上,在香榭丽舍大道上溜达,边走边喊,向法国的小偷叫板,“法国的小偷,你偷了我一个ipad,我又买了一个新ipad,有本事你把这个也偷走,你如果能偷走,我就再买一个新的,气死你!”我记得木姐姐也学过画画。木姐姐这幅画画得挺不错的。画猪八戒时是否是照着镜子画的?我怎么从猪八戒身上看见了木姐姐的光辉形象。
回复 | 1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5-02 13:43:41
谢谢芨芨草先生的留言,问候先生。 阿立兄在休博,我也很希望他能回来。 另,木MM,我记得笑哈哈先生是回国探亲了, 他并没有说他要休博,可能还没有回来吧。我也蛮喜欢他的留言的,非常有见地。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5-02 13:08:06
笈笈弟,你可能遇上了和芹泥同样的情况。新版的博客留言是有些问题的,打错了字也无法改正,反正留言很随意,人家看懂就行了。 万维编辑花了不少精力 upgrade ,我们是在免费使用,不能得寸进尺,是不是?凑合着用就是了,哈哈。 说到立兄立嫂,我也很想他们的,立兄像个长兄,立嫂温柔贤惠。笈笈弟,你和阿立是难兄难弟,去劝劝他们回来吧!还有那个哈哈先生,他是阿立的好朋友,怎么也不见了?我和哈哈先生没什么交往,但从侧面了解到他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人。 笈笈弟长着个灵牙利齿,善贫嘴,可爱可趣,很像紫鸟儿。你们俩是被万维网友宠坏的孩子。你给紫鸟和芹泥的留言,我不敢保证她们能回答你,原因是,这博文已经过时了,她们该看的也看了,该留言的也留了,再回来阅读的可能不大。但是笈笈弟辛辛苦苦码下这么多字,不能浪费,我送你一张画,题目是《笈笈草大骂猪八戒》,逗笈笈弟笑笑。上月我去了次巴黎,第二天,一个崭新的iPad 就被偷了,狼狈不堪。回来又买了个新的,外加一支笔,这是我首次在iPad上涂鸦。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5-02 01:13:36
我留了三个帖,怎么一个都看不见呢?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5-01 19:33:27
芹姐姐,我不知道姐姐喜欢坐沙发,要不把这个沙发让给姐姐?我本就是个丫鬟命,站习惯了,偶尔坐个沙发还真是不太自在。以前也想坐坐沙发,感受一下坐沙发是什么感觉。那时有个阿立,到处乱窜,腿脚特快。远远地看见有个沙发,玩命地跑过去,还没到跟前,就看见阿立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左手端着一杯茶,右手摇着芭蕉扇,悠哉游哉地。没地儿了,抹回头走,看见那边还有一个沙发,赶紧跑过去,又看见阿立坐在沙发上,左手端杯啤酒,右手拿着一把叉子,叉子上叉着一大块烤肉,正吃得满嘴流油。我特奇怪,阿立这是什么速度啊,怎么无时无地不在呀?电子纠缠只同时发生在两个地方,阿立可以同时出现在N个地方!后来阿立不知为了什么,说不来这边了,这才有了坐沙发的机会。不过阿立临走前留下话了,会时不常地“打枪地不要”过来巡视一下。没准阿立现在就藏在哪棵树后面向这里偷窥呢!所以不能说阿立的坏话。阿立不来了,还挺想念他呢。其实呢,嘿嘿,是想念漂亮的阿立嫂!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5-01 19:05:46
给木姐姐一大哄哟!“气我死我了”是数学符号呀还是音符呀?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5-01 19:02:23
紫姐姐,当年猪八戒一个西瓜一破为四,吃自己那块是理所当然;吃沙弟那块是因为是师哥,辈分在这儿呢;吃猴哥那块是因为是师第,长要让幼;吃师傅那块当然不该,但让猴子吓了一跳,终归没吃到嘴里,所以不能算吃了,也就是说,没有自己把一个西瓜全吃了。木姐姐有两颗巧克力,吃了第一颗,名正言顺;想着给老爸一颗巧克力,是个好孩子。如果没想就吃了第二颗巧克力,那是没心没肺;想了还把第二颗巧克力吃进自己的肚里了,是不是连猪八戒都不如了?我在坛子里就三个姐姐,在这里全凑齐了!看我怎样翻转腾挪,讨众姐姐欢心。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4-28 19:33:15
谢谢芹姑娘的留言评价。新版的留言是有些问题,主要是个习惯,我们习惯了顺着来的,现在要倒过来看,很别扭。但也有好的一面,编译员作了很多努力,我不好意思埋冤了。你的重复留言我暂时留在那里,不敢妄动,有一次我想删掉重复的留言,不知道碰了什么键,结果一大篇留言全没了,吓我死我了。再说了,MM的留言我很珍惜,不会嫌多。
回复 | 1
作者:芹泥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6-04-28 08:09:57
是的,我看到了,昨天我第一次留言,不知为何没成功,第二次写,就学聪明了,写在words 上,copy 过来,发现,还是不show,我又不依不饶的留了第三次言,终于出现了。晚上一看,第二次留言也出现了,真是奇怪的很。 我很喜欢呀,娓娓道来,不疾不徐,像和朋友聊家常,又像是自言自语,我非常喜欢的风格,平淡中有真情,简单中有实感,丰子恺散文中就有这个特点, 平、白、淡、真。我觉得MM以后有机会要多写一点这样的故事,不为发议,只为叙事。另: 音乐和数学,有趣的组合,非常期待MM能写这样的文章。先谢谢。
回复 | 1
作者:木桩 回复 rednose 留言时间:2016-04-27 18:18:14
谢谢您的提醒,数学和音乐确有联系,我以后写一篇关于音乐与数学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04-27 18:04:47
芹姑娘,你注意到了吗? 我是专为你写了这篇博文,希望你喜欢。MM说了好几次,想看我写的有关老上海的故事,我一直放在心上。写得好坏是另一回事,MM的这份厚爱我岂敢怠慢?那能让你翘首等着?所以丢下其他的文章,先上拙文一篇,望芹姑娘别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4-27 17:54:06
牧人弟弟,我当然很在乎老爸的表扬啦,可惜他很少表扬我,倒是经常批评我。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教育方式,不太高明,是不是? 国内不注重心理学,做父亲的好像非得要做出一副严父的样子,造成我逆反心理,这不能怪我啦!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4-27 17:45:54
紫儿MM,你掌握小提琴的知识比我多呢,你也拉小提琴吗?我不知道有1/2 和 3/4 的区分。只记得我刚开始学拉琴时,用的小提琴比成人用的小很多。来美国后,也随身带了一个,这个是 full size 的。笈笈弟弟把我比作猪八戒,我开始还真没反应过来,傻乎乎地跟着笑。紫儿MM 以后发现笈笈弟弟再取笑我,千万提醒我一声啊!所附的音乐不是黄耀东的演奏,我已在笈笈弟弟那里作了回答。
回复 | 0
作者:木桩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4-27 17:31:41
笈笈弟,我可比猪八戒好多了。猪八戒独吞了三份,我才独吞一份呐!两根弦的小提琴我们都不会拉,只有笈笈弟会拉,高端,高端!录音是来自某一个私人 recital ,一个中国小伙子的演奏,名字我叫不上来了。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6-04-27 17:17:52
再说说音乐与数学吧! 难得你既通音乐,又懂数学。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4-27 14:09:01
咦,怎么沙发给占据了,只能站着听故事了,也好,表明我的真诚态度。木MM的故事有老电影的画面感,静静的散发出安谧优雅的风情。 我不知道MM还学过小提琴,我只知道MM钢琴弹得很好,很羡慕MM在这样一个文化氛围里长大。 我知道一般音乐老师都要看看孩子的资质,遇到资质奇好的孩子,像发现了宝物一般,黄先生能愿意不收学费让你和他学,还时时以巧克力鼓励, 自然是因为MM有很高的音乐天分,他惜才爱才。 虽然丢掉小提琴可惜,但后来以钢琴续之,不能算虎头蛇尾,(从queen 到king, 美事一件)。MM在描述要不要把一块巧克力分给老爸的心理活动特可爱,从犹豫不绝到心安理得,心路历程走得很顺畅。:)另外,我很喜欢MM路过兆丰别墅的那一段,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对一个本应感谢的人,开始因为惭愧,不敢见,越到后来就越没有勇气见,最终造成遗憾,其实我相信,黄先生一定会非常高兴你的拜访的。谢谢好故事, 期待下一个。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4-27 14:04:35
“如果我给父亲吃一颗巧克力,他一定会表扬我懂事。……大人就是不懂小孩的心思,我觉得我自己很能想到别人,只不过嘴上不说罢了。 我先把一颗巧克力吃了。走着走着,摸摸那剩下的一颗巧克力,心想, 我才不稀罕一句表扬呢!接下来,理直气壮地把剩下的一颗巧克力也吃了。”:原来木桩大姐小时候这么馋,竟然连老爸的表扬也不在乎了,
回复 | 1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4-27 13:46:00
咦,怎么沙发给占据了,只能站着听故事了,也好,表明我的真诚态度。 木MM的故事有老电影的画面感,静静的散发出安谧优雅的风情。 我不知道MM还学过小提琴,我只知道MM钢琴弹得很好,很羡慕MM在这样一个文化氛围里长大。 我知道一般音乐老师都要看看孩子的资质,遇到资质奇好的孩子,像发现了宝物一般,黄先生能愿意不收学费让你和他学,还时时以巧克力鼓励, 自然是因为MM有很高的音乐天分,他惜才爱才。 虽然丢掉小提琴可惜,但后来以钢琴续之,不能算虎头蛇尾,(从queen 到king, 美事一件)。 MM在描述要不要把一块巧克力分给老爸的心理活动特可爱,从犹豫不绝到心安理得,心路历程走得很顺畅。:)另外,我很喜欢MM路过兆丰别墅的那一段,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对一个本应感谢的人,开始因为惭愧,不敢见,越到后来就越没有勇气见,最终造成遗憾,其实我相信,黄先生一定会非常高兴你的拜访的。谢谢好故事, 期待下一个。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04-27 06:21:07
这话说的,芨芨弟弟这下得罪木姐姐了!另外,两根弦的小提琴需要特级国际大师才能拉出。普通高手只能拉四根弦的。儿童版的小提琴有1/2-size 和 3/4-size 的吧,我估计你8岁时用的是half-size的。所附的音乐是黄耀东演奏的?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4-27 00:37:45

木姐姐怎么吃巧克力象猪八戒吃西瓜!

这是谁拉的琴?

我一直以为小提琴和二胡一样,有两根弦!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4-27 00:30:49

先坐个沙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桩
注册日期: 2014-11-04
访问总量: 523,8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分类目录
【教育与学术-1】
· 格林威治 -- 国际标准时间
· 美国的福利保险费是怎样算出来的
· 美国的401(K)养老金
· 关于量子保密通讯
· 揭露中国学者在期刊上造假作弊
· 中国和美国教育学术界的若干比较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学术杂志的“影响因子”
· 有感中国人的高校情结
· 首尔-2014世界数学家大会
【教育与科学 - 2】
· 飞机安全吗?--- 分析几次重大空
· 谈谈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排名榜
· 公益贴 --- 再谈疫苗
· 公益帖 --- 新冠疫苗的最新发展
· 公益贴 --- 谈谈疫苗
· 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 从三峡大坝想到水利工程
· 检测新冠病毒的3 种方法 --- 分
· 波音737- MAX8 出事原因在哪里?
· 介绍一个美国顶级应用数学系
【教育与学术 - 3】
【回国感想】
· 北京感想
· 2016 - 相会在上海
· 2015 回国见闻 - 爽爽贵阳
· 2015 回国见闻 - 贵州织金洞
· 2015 回国见闻-黄果树大瀑布
· 2015 回国见闻 -云南石林
· 回国见闻 -上海受骗上当记
· 回国见闻 -国内的几个有趣现象
【芸芸众生】
· 为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祈祷 !
· 深秋的祭念
· Memorial Day - 告慰全世界新冠
· 20世纪最大的艺术伪造案 -米格伦
· 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 怀念张
· “天鹅之死” -我的油画
· 庞氏骗局
· 从数学家纳什联想到 。。。
· 我的露露和咪咪
【茗香茶语】
· 天鹅的梦呓
· 母亲节,樱花又开了
· 礼轻情意重
【回忆录】
· 童年的回忆
· 西南联大逸闻轶事
· 魂萦上海滩(5)-文革中的那些邻居
· 魂萦上海滩(4)--我的母亲
· 魂萦上海滩(3)-妈妈给我的礼物
· 魂萦上海滩(2)–绿房子里的故事
· 魂萦上海滩(1)-万航渡路
· 童年旧事 -我的小提琴老师
· 父亲留下的传家宝
· 父亲的住房情结
【艺术-1】
· 艺术座谈 (2) - 艺术的两重性
· 艺术座谈 (1) --- 怎样理解音乐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我的艺术创作 --- 雕塑, 油画,
· 话说故宫
· 漫谈艺术——西方画 vs 中国画
· 装修设计 - 让电脑为人类服务
· 家庭住宅的装修和设计
· 浅谈人体雕塑
【艺术-2】
· 芭蕾舞 --- 四只小天鹅翩翩起舞
· 摄影练习 — 日本的风俗人情
【钢琴演奏】
· 爱吧!能爱就爱吧!—- 李斯特的
· 聆听古典音乐,欣赏现代建筑
· 肖邦夜曲,情愁凄美,孤独浪漫
· 介绍钢琴夜曲的祖宗 John Field
· 舒曼的钢琴曲--《异国陌人》
· 音乐和数学 - 十二平均律
· 2015 圣诞之夜-《少女的祈祷》
· 钢琴独奏 -《 梦幻》
【钢琴演奏 -2】
【世界各地】
· 伦敦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 希腊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失踪之谜
· 巴西--写在2016 夏季奥运会之前
· 西班牙的小偷和斗牛士
· 法国的香农舍 -女人的城堡
· 印度的硅谷
· 莫斯科之行
· 巴黎的墓地
【歌剧】
· 庚子年 --- 妈妈,生日快乐!
· 二首上海经典老歌给万维朋友拜年
· 祝万维朋友 平安夜好!圣诞快乐
· 歌剧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
· 歌剧欣赏 (2)-我听歌剧的体会
· 歌剧欣赏(1)- 什么是歌剧
· 一首日本民歌 —《爱的礼物》
【诗词歌赋】
· 七言绝句三首 -《春天的思念》
· 七言绝句二首 - 《访友》
· 枫叶又红了 ---- 七言 . 思君
· 名家诵读 --- 唐诗二首
【高山流水论坛年庆】
· 【金牛贺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 【金猪贺岁】上海怀旧老歌《月圆
· 【金狗旺旺】— 献给爱丽丝
· 【高山年庆】-- 向朋友们致敬!
【核桃树 --- 万维博客科学沙龙】
· 艺术也能变戏法
· 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十周年:
· 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