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林客  
山林客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2015-12-18 07:47:25

最近听说有同袍被裁员后,想不开,丢下妻儿,自行去了极乐世界。此事引起华人圈的震动,大家无不唏嘘慨叹。

 

其实,在美国公司被裁员实在是家常便饭,多数人都会经历一两次甚至多次。被裁员会造成暂时的精神压力,经济困难和生活动荡。但是只要自己勇敢面对,此事不一定就是坏事。常言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你回过头来看此事的时候,你可能发现,这次裁员对你来说也许是件大好事。

 

我经历过两次裁员。事后证明,这两次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我一开始工作的公司A,本来是行业的老大,曾经有过有钱不知道怎么花的日子。后来由于新技术的发展,再加上自己经营不善,结果“呼啦啦似大厦倾”,日子竟然过不下去了。几经折腾之后,诺大的公司居然被后来居上的小弟公司B给买下了。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来的头头大砍大杀,把我们这个以研究为主,不直接赚银子的部门给砍掉了。我们十来个人都落了个必须卷铺盖卷走人的下场。

 

古人云“狡兔三窟”,其实我早已看到公司前景不佳,半年前就开始四处张望,欲“择枝而栖”。那时我已经拿到了三家公司的录用信,只是因为对他们都不十分满意,再加上舍不得家里的瓢瓢罐罐,还没下最后的决心。现在公司赶我走,只好痛下决心。我拿了公司的遣散费,立马走人,到新公司去报到。虽说我凭空白拿了遣散费,经济上占了便宜,但毕竟是被人赶走,而且还要立即卖房子,搬家,再加上新公司的工作并不顺手,一大堆烦心事,曾一度精神压力极大。

 

人生世事难料,我万万没有想到,一年多以后,B公司突然要请我回去。“上赶着不是买卖”,既然你来找我,咱们就得说道说道。第一工资得涨,第二我不搬家。结果这些条件全都满足,我又回去做我原来的工作了。回过头来看这次是坏事变成了大好事。

 

B公司买A公司本来就是蛇吞象,有些消化不良,再加上两个公司的文化差异较大,A公司留下的骨干们一直耿耿于怀,所以两个公司的结合只给B公司带来过短暂的繁荣。一年多以后,原A公司的一位副总谋到了C公司的副总之职。这位副总大旗一挥,应者云集,原A公司的骨干们纷纷“投奔三爷,改换门庭”,聚集在“副总”麾下,在C公司成立了一个新部门,这其中也包括我。我们离开后,B公司每况愈下,几年后竟落了个破产的下场。我太太开玩笑说:“你真厉害,干黄了两家大公司”。

 

又过了八九年,“副总”的老板换人,“副总”也另寻高就。新老板觉得我们这个部门不赚钱,大刀一挥,把它给砍了。这些A公司的老人们绝大多数被裁,我也在其中。这次事情来得突然,我事先没有准备。不过有了上次的经验,我这次心里坦然。心想,管他呢,先拿了遣散费,休息休息再说。美国的大公司裁人一般不会一脚把你踢出去了事。除了遣散费之外,一般提供你半年的医疗保险。公司还会雇佣专门的人事公司帮你找工作。我们这些被裁的人还建立了一个网络小组,大家互通信息。我投出的几份申请在一个月内都有回音,四家公司约我面试,还包括一家欧洲的大学。这次我有好心情,把面试当作公费旅游。三个月后我又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我们这些被裁的原A公司的骨干们在半年之内都找到了可心的工作。

 

人生在世总有磨难,但是常言道“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你积极面对,和家人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陆游诗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咬牙挺过眼前的逆境,美好的前景就在前方等着你。


浏览(11970) (24)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12-19 11:39:53
鸭子嘴硬,另立门户一般也是出于无奈啦
回复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时间:2015-12-19 09:01:04
坏事确实不会总变成好事,但是经过一两次之后,心里承受压力的能力会增强很多,事情往往会看淡很多。
回复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时间:2015-12-19 08:55:09
华山网友说得对,主要的打击是心里上的。但是既然这种事是多数人都会遇到的,就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应该以平常人的平常心去对待。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2-19 06:23:07
就怕是从事那类能够被外包出去的工作。虽然美国白人黑人不愿做,但印度人,中国人能做,也愿意做。特别是些大公司里无关紧要,没有直接经济效益的部门,将来前途可危。这也是昭君,韫栋砳系列文字的中心议题。

除非自己找到好地方跳槽,没人愿意被炒鱿鱼,因为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打击,也是对尊严与人格上的打击。有人想不开是因为后者,而不是前者。

事不过三,坏事不会总变成好事,重要的是培养一颗经得住资本主义烈火熏陶的心。
回复 | 0
作者:QingXingCN 留言时间:2015-12-18 21:26:53
谢楼主好文!我曾经被炒过一次,但没出两个月就找到一家更好更大的公司。我还记得interview时,我直接说我是被那家公司kicked out。结果这位考官连说“知道,知道。他们总是在要给你长工资的时候赶人,再顾廉价的。”干了五年后虽然连升几次,我还是象北岛博一样自己另立门户至今。收入更高,生活更快乐。
回复 | 0
作者:北岛居士 留言时间:2015-12-18 20:40:05
就是显摆帖,也是正能量,我看你才无聊,估计你也是个没什么能力的货,否则不会这么酸。
本人也被踢过,能力不到那分上,老板不稀罕你,后来越来越厉害了就不断加薪,再后来就炒老板自己干了。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5-12-18 16:15:19
技术人员,skilled worker也!
skilled worker, commodity也!tools也!人家用完就扔,设备也不闲置。 丢工作是很自然的事情。
所以打工的到哪儿都是干活儿,丢了工作再找就是了,不用太担心。
当年他们白人从欧洲来北美闯世界,我们从中国来北美闯世界,应该是有冒险精神的。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12-18 15:59:04
显摆贴!
无聊
回复 | 0
作者:周文王 留言时间:2015-12-18 15:49:03
很多石油公司裁下来的人员,有美国的,也有加拿大的,都不容易找工作。

楼主的情况...,这么容易就找到了下家,厉害。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12-18 13:19:01
工资越来越低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12-18 13:19:00
工资越来越低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5-12-18 10:37:02
:)

跳槽最大的问题是一切从头开始,生死未卜 :) 如果我们被开掉,3个月的工资,股票兑现,不少的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林客
注册日期: 2014-11-13
访问总量: 383,4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太浩湖真美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分类目录
【杂谈】
· 太浩湖真美
· 二十五年糖尿病的曲折经历
· 东北人评北京申报冬奥会
【台湾环岛游】
· 下马观花游台湾(8)
· 下马观花游台湾(7)
· 下马观花游台湾(6)
· 下马观花游台湾(5)
· 下马观花游台湾(4)
· 下马观花游台湾(3)
· 下马观花游台湾(2)
· 下马观花游台湾(1)
【我爱我家】
· 菜园秘籍
· 凉凉我家的菜园
【美国社安金】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 美国社安(退休)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社安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关于在美国领取社保和参加老人医
· 领取美国社保和参加老人医保中的
【森林里的故事(上)】
· 森林里的故事(6)–小浪丫
· 森林里的故事(5) - 神奇的猎手
· 森林里的故事(4) - 山村爆炸案
· 森林里的故事(3)–失踪的女知青
· 森林里的故事(2) - 采山参
· 森林里的故事(1) - 猎熊记
【森林里的故事(下)】
· 森林里的故事(12)–后记
· 森林里的故事(11)–我的蜜月
· 森林里的故事(10)–我的女朋友
· 森林里的故事(9)–牛鬼蛇神
· 森林里的故事(8)–女知青之死
· 森林里的故事(7)–小锯匠
【往事如烟】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苦命人–父亲节立风忆父亲
· 我的美国小师妹 (3)
· 我的美国小师妹 (2)
· 我的美国小师妹 (1)
【人在美国的经验之谈】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凉凉我家的菜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遭遇电话骗子
· 人死了钱没花完的麻烦
· 401K能为你减税吗?(2)
· 401K能为你最终省税吗?
存档目录
2017-01-20 - 2017-01-20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2-19 - 2016-02-19
2016-01-22 - 2016-01-23
2015-12-18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11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8 - 2015-05-22
2015-04-14 - 2015-04-18
2015-03-06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6 - 2015-01-30
2014-12-20 - 2014-12-26
2014-11-18 - 2014-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