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彼德的博客
  欢迎来作客聊聊.理性論辯.拒绝谩骂(请街边找只狗对骂较好.拒绝做狗)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人权自由须由中国人自己争取,而非美国赐予 2020-05-07 02:25:45

乔治·肯楠:"中国人的人权和自由,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争取,而不能依靠美国人的赐予"

诚哉斯言。

强扭的瓜不甜,中国传统专制文化的顽强,超出一些人的想像、评估,美国等民主国家及孙中山等革命、民主主张,都一一失败落空了,专制传统及义和团、文革的屡次反扑,更证明乔治.肯楠观察正确、深入程度,超出一般人....


不过也不必过度悲观,等中国再经历几次庚子事变、文革、武汉肺炎等事件,终於也一定会觉醒....每次一点点,千里行始足下。

物极必反,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还不够惨才会傻傻的撞墙,多撞几次终必会醒....

专制不是一种病?但是民主国家不绕著走,终必受害....

中国人是聪明的民族....你说是嘛??


还有人说成为殖民地可以加快文明、繁荣进程,中国人自己挣脱殖民地又进入专制,苹剩下台湾、香港、新加坡加快成为文明国家,目前香港被收回中国,又要....哀,你知道的


乔治.肯楠不愧为当时代先知,所预言、逻辑推论、主张的未来事,均一一应验

可惜,美国历任总统、政客无法理解、采用,致生祸端...


哀哉

能看懂先知所言也需要足够品质、程度(政客很多小学生、笨蛋,苹会斗争、选举、夺权....哈哈,真好笑的世情)


------分界线-----

美国的亚洲战略回到冷战之父的沙盘推演(ZT)


我们能不能掌控局势,不在於我们有没有这个能力,而在於我们有没有这个意愿。


乔治·肯楠


爱国是让自己的国家受到世界的尊重

二十世纪美国最伟大的战略家、被誉为「冷战之父」的乔治·肯楠(George F. Kennan),是冷战时代美国“遏制”政策的发明者,也是马歇尔计画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此计画帮助西欧和日本完成了战後的重建,从而遏制了苏联扩张的野心。在肯楠一百零一岁的长寿的生命中,持之以恒地写了八十多年日记,他的日记被誉为“二十世纪美国的生活史”。

肯楠坚信自己是一名独特的爱国者。他不认同那种狂热而盲目的爱国主义。一九八 年代後期,雷根总统当选之後,美国重新燃起爱国主义的热潮。雷根总统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复兴爱国主义」演讲,肯楠表示不能茍同。他设想如果雷根当面询问他「肯楠,你是爱国主义者吗?」他的回答是,「国家」是指土地还是人民?如果是土地,肯楠热爱它,并希望一切自然美好的东西都不要被摧毁——他尤其对美国正在发生的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忧心忡忡;如果是人民,肯楠不认同对美国人的「理想化」——美国民族主义者认为,美国人与众不同,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真理,拥有崇高的道德力量,有资格自视为整个世界的领导者——如果是那样,肯楠就会回答说:「绝不热爱。」肯楠式的爱国主义是为国家服务,将自己的智慧奉献给国家,让美国在冷战的惊涛骇浪中以最小的代价战胜敌人。


肯楠是美国首屈一指的苏俄问题专家,他的俄语讲得比很多俄国人还好,被认为带有俄国古典知识份子的腔调。他曾任美国驻苏联大使和国务院政策规划室主任,对战後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肯楠的关注点一直在欧洲,因为欧洲是美国对抗苏俄的主战场。与罗斯福总统不同,肯楠对苏俄政权从未存有一丝好感或幻想。他在一封给年轻同事的信中,谈及极权主义最大的邪恶是对人性的毒化:「极权主义者可能比我们更了解人类的本性,但他们缺乏怜悯之心,所以会毫不犹豫地利用人类的本性为自己谋利。他们以一种平静而狡猾的手段腐蚀著人类的品质,人们的品质越是低劣,越是有利於他们的统治。」苏联共产党统治的七十年,对民众的品格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至今俄罗斯及若干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仍未从这种伤害中恢复过来。

冷战时代,在地缘政治的意义上,亚洲一直是美国的“战略边缘地带”。肯楠自谦说,他一辈子研究苏俄和欧洲,对於亚洲的事情,他连「旁观者」都算不上。不过,在肯楠日记中有限的对亚洲问题的论述,无不闪烁著远见卓识,如果美国的当政者及亚洲国家的领袖们及时采纳他的建言,战後的亚洲局势一定会更好。比如,刚刚独立的印度加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大合唱,肯楠在一九四九年十月四日的日记中指出,如果有他机会见到印度领导人尼赫鲁,会直言不讳地告诉对方说:“你们将通过一种艰难痛苦的方式认清谁是亚洲人的朋友,谁是敌人。你也会领悟到跟苏维埃帝国主义玩火的游戏,与跟更理性、更成熟的西方国家柔和、谦逊的合作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现在我们不想讨好你,也不想扶持你,在国际问题上你还是新手,你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未来。如果你怀疑并毁谤一国人民动机,不能接受其经济援助,因此感到非常痛苦,那我们无能为力。我们也不会跟你计较你的这种痛苦。当目前这种国际形势变化之後,不管你能不能理解我们,你至少能够学会尊重我们。”後来,印度果然自食其果,既欲苏联闹翻,更与一度当做推心置腹的“第三世界兄弟”的中国发生边界冲突,然後才全面倒向西方阵营。

肯楠在一九五零年代的日记中早看穿了台湾与中国的未来,其真知灼见,至今仍光芒四射。


美国若放弃台湾,在亚洲将满盘皆输

当时,肯楠虽然没有到过台湾,但他早就发现台湾在美国的亚洲政策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他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日记中写道,美国不能任由共产党掌控台湾,「几个月前我就已经提出我们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承担起对台湾岛的责任」。

韩战爆发之前,美国外交界和军方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都出现了所谓「弃台论」。有一位地位显赫的英国外交官向美国国务院提出建议,西方盟国可以放弃台湾的蒋介石政权,以此来换取中共的友善政策——其实,英国人是希望美国放弃台湾,这样中国或许就会对香港这个岌岌可危的英国殖民地稍稍友善一些。这种慷他人之慨的想法,无异於与虎谋皮——一九九七年之後,香港被中共劣质殖民的悲剧性命运,给英国人好好上了一课。台湾不是一件可以交易的物品,肯楠指出,不能简单地把台湾问题当成中国问题的一部分,而必须当成整个远东问题的一部分,台湾虽小,但足以影响远东大棋局的胜败。

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肯楠在报纸上看到北韩进攻南韩的消息,匆匆赶到国务院的办公室。国务卿艾奇逊正在召集高级外交官开会,肯楠刚坐下不久,艾奇逊就徵询其意见。肯楠的发言居然不是针对朝鲜半岛的战局,而是台湾问题,在他眼中,台湾比整个朝鲜半岛还重要。他说,目前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

 不管发生了什麽事,我们都必修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确保台湾不落入共产党之手。这比朝鲜的战争更为紧迫,如果共产党控制了台湾,可能会给我们在远东的地位造成威胁。

次日,肯楠又在日记中写道:「我一再强调,对台湾问题我们也应该有所动作,并指出这件事已经迫在眉睫。」他的坚定立场无疑影响了美国政府的决策。


肯楠对统治台湾的蒋介石政权并无好感。他根据友人、长期驻中国的美国外交官大卫斯等所提供的情报,大致了解国民党何以在中国溃败。失去中国的罪魁祸首,不是美国的外交决策者,而是国民党本身的腐败无能。韩战爆发之後第五天,蒋介石即向美国提出调动三万人的部队支持韩国的建议。艾奇逊询问肯楠,美国该如何答覆蒋介石的建议?肯楠答覆说,蒋介石的军事援助可能出於三种动机:第一,他希望借机进入美国和世界的视野,显示自己羽翼已丰满,可以结为战斗联盟,趁机挽回声誉;其次,希望将国民党军队推向朝鲜战场,一旦冲突升级成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成功击败朝鲜和苏联军队,他的军队将有机会打进满洲;第三,借机肃清岛上部分非嫡系的国民党军队,蒋介石对这些人的忠诚缺乏信任。肯楠的回答是:美方并不希望蒋介石的部队介入,这些人不携带任何军用物资和武器弹药,空手而来,一旦遇到中国共产党军队或他国部队,他们的政治可靠性实在是无法让人放心。

肯楠甚至对蒋介石能否守住台湾都不抱有信心。他在一九五零年七月十七日的日记中写道:「我担心我们不能充分、严肃地考虑这个岛屿面临的威胁,担心我们过於轻信和依赖岛上的国民党部队,默许军事勘察方面存在的含糊之处。於是我草拟了一份备忘录,敦促国务院做三件事:一,务必让国防部门全面了解,一旦中国共产党军队成功进攻台湾,造成後果的严重性;二,务必让他们明白,一旦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成功登陆台湾,岛上的国民党军队是靠不住的,因此我们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个任务;三,要让他们明白,国防部和国务院之间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误会和分歧,双方就沿海岸进行侦察以防止任何入侵行为的立场是一致的。」其核心论点就是,在当时的情形之下,保卫台湾苹能靠美军的力量,国民党军队不堪一战。

肯楠主张,战後地位未定的台湾,可以由美国来直接统治,如同关岛等美国的托管地那样。後来,他仍然认为此一观点未被美国当政者接纳,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大失误:「六年前,在华盛顿的高层官员中,我以一己之力敦促美国政府将台湾直接置於麦克亚瑟的管控之下,不要将其归还给中国大陆。」(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一日的日记)也就是说,肯楠相信(事实也必定如此),美国直接管理台湾,会比蒋介石政权更稳妥和更有效率。


对中国共产党示弱苹会招致羞辱

肯楠反对西方左派对中国的绥靖主义政策,认为罗斯福和杜鲁门等美国总统把中国想像成「亚洲版的南斯拉夫」实在是过於天真了。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联络其他三十个国家,估计这些国家有领事或外交官驻中国,国务院请求他们向中共当局提出斡旋的建议,以便让被中共以间谍罪逮捕的美国外交官安格斯·沃德及其同事获释。肯楠对这种做法不以为然,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对我们无须承担任何义务,是我们明知中国共产党已经夺取了政权,还要把领事派到那里去的,这本身是我们的错”。美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应当向小国求助,“找上几个夥伴来陪陪瑟瑟发抖的自己,然後假装我们苹是人群中的一分子”,这种做法让美国失去了尊严。

韩战爆发之後,肯楠将朝鲜半岛、台湾、中国和日本的局势当做一个整体来评估,他在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五日的日记中写道:「不管谁说台湾必须归共产党领导,以促成中国共产党不受莫斯科影响形成独立的外交政策,其实都无异於在说,如果为了同样的目的,整个远东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有可能还包括日本,都应该归共产党领导。站在西方国家利益的立场上看,中国是一个完全靠不住的国家,日本反倒可以信赖。」

肯楠也是最早预见到中国会派兵参与韩战的美国战略家之一。当麦克亚瑟率领联合国军从三八线长驱直入朝鲜,迫近中朝边境时,肯楠预测十一月至十二月灾难会降临到美国和韩国军队头上。中国会大规模派出作战人员,最终导致美国军事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大溃败。肯楠善於从历史中获取经验,他在给国务卿的建议中提及两段历史:其一是:“国际生活,其实跟私人生活一样,最重要的不是一个遭遇到什麽事,而是他怎样去面对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正因为如此,从现在开始,重要的就是我们美国人如何去面对国家命运这一次必将遭受的失败和灾难。如果我们能从容而高贵地接受现实,决心吸取它带给我们的教训,那麽通过加倍的刻苦努力,就能变不利为有利,从头再来;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采用珍珠港事件的复原模式。”他是第一位将珍珠港事件与中共参加韩战并列的战略家。其二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与英国过去长期面对的形势非常相像,有时候完全凭藉政治直觉顽强坚持下去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时候任何军事逻辑可能变得毫无意义。”这里说的英国长期面对的形势,指的是美国参战前英国独自抵抗纳粹德国的险恶处境。

虽然没有直接与中国共产党打过交道,肯楠对中国共产党的评价比苏联共产党更低,他在一九五一年六月五日的日记中写道:“就我的观察,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对与其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有著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而中国共产党恰恰相反。”共产主义本身就极为邪恶了,再添加东方专制主义的因素,其邪恶就变本加厉。亚洲的共产党国家——中国、北韩、越南、赤棉,都比欧洲的共产党更加残暴。

肯楠即便在苏联外交官面前也不掩饰他对中共政权的极端厌恶。肯楠辞去在华府的公职、在普林斯顿大学开始学者生涯之後,若干政界的人物甚至敌对阵营的外交官仍时不时前去徵询其意见。苏联驻美大使就与他交谈朝鲜半岛停战的问题,并在交谈中再三追问双方在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上日趋扩大的分歧,“说起他们是如何敏感,美国又如何冒犯了他们等问题”。肯楠回答说:“我认为低估中国共产党对美国人民造成的伤害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我相信十年来我们对这个国家、对中国共产党政权一直保持著善意,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忘记了过去的事情。”当时,苏联大使不能理解肯楠这句话的含义,大概要到中国和苏联决裂之後他才恍然大悟。


美国苹能与中国保持最低限度的接触

肯楠对中国从来不抱一点期待。他晚年曾去过中国一趟,在其著述中仅有数百字记载,他是很少对中国丝毫不存有美好的「东方想像」的美国人之一。肯楠在意识形态上坚定反共,但在策略上又是现实主义者,他不主张美国以中国为敌,更不主张联合中国对抗苏俄——此种季辛吉式的战略,在他看来,是雕虫小技,更是饮鸩止渴。

肯楠主张,美国苹需要与中国保持最低限度的接触,「我看不到中美政府关系的加强会给我们带来什麽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尽量少与他们接触」。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肯楠在日记中有一段集中论述美国的中国政策的文字:「在不得不接触的领域,对待他们的态度不要低於他们对中美关系稳固程度的预期。这就要求我们不要低估贸易问题。我们应该防止我们的商界人士在中国展开过於深入广泛的商务活动,即便这会迫使企业家们减少在他们所坚信的『巨大中国市场』中占据显著位置的渴望。」这句话宛如先知的预言,却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尽管历届美国总统表面上都很尊重肯楠,老布希总统还向其颁发尊贵的总统自由勋章,却都将他的建议当做耳边风。在白宫的颁奖典礼上,肯楠直言不讳地表示,他的观点与罗斯福以来的历届政府都不合拍;老布希总统有些尴尬地表示,颁奖给肯楠并非出於意识形态的原因。肯楠在日记中哀叹:“我不禁怀疑这就是一个安慰奖,授予我不是为了承认我的成功,而是承认我的失败。实际上,没有这些失败,我永远不会获奖。”

二零零五年,肯楠去世时,柯林顿政府早已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美贸易即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贸易。过去二十多年来,用川普总统的说法就是,美国几乎「重建」了中国。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损失惨重,美国失去了数百万个工作机会,美国的工业基地沦为“铁锈地带”。美国贸易代表莱泽希特在《对过去十年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作用的评估》中说:「简言之,认为中国轻易就会服从像WTO这样一个国际组织规定的观点是误导。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设计根本不是针对一个与建立WTO的基本前提如此相悖的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国家。美国允许中国加入WTO,就已经丧失制衡中国的手段。」

如果从上世纪五零年代开始,美国的领导人就认真听取肯楠的建议,何必到了今天才「悔之晚矣」、艰难地与中国脱钩呢?如果美国将中国阻挡在另一个铁幕背後,跟中国苹维持最基本的交往,不让所有中国制造的产品运到美国销售,中国就不可能蜕变成比纳粹德国和苏俄更可怕的对手。那麽,又怎麽会出现今天的危机——中国病毒肆虐美国,给美国经济带来堪比一九二九年的大萧条更致命的打击呢?

无论如何,让肯楠地下有知、稍感安慰的是,川普政府踩下刹车,并调转车头。川普早已毫不掩饰地说出对中国的基本看法:「有些人希望我不要把中国说成我们的敌人,可是他们就是我们的敌人。他们用低薪劳工摧毁了好几个产业、抢了我们几百万个工作、刺探我们企业的情报、偷走我们的科技,还刻意让他们自己的货币贬值,使得进口美国商品变得更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告说:「好消息是,川普总统意识到了这个威胁,我们正在正面回击。无论是中国的强迫技术转让、网路袭击还是南海行动,这些都给所有亚洲国家带来威胁,这些是严重的威胁,川普总统正严肃对待。我们需要世界加入我们,一起应对。」

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上,肯楠还有一个石破天惊的论点。他认为:对从来不知自由和人权为何物的人讲自由和人权是毫无意义的。让别人相信我们有实力比让别人相信我们正确、善良、富於理想更重要。」这个说法与雷根总统的名言「和平靠实力维系」有异曲同工之妙。肯楠强烈敦促美国政府,「坚定而彻底地摒弃一种想法,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要在因为人权问题而向中国政府施压。那是他们的事情,与我们无关」。美国学者麦可·曼德尔邦回顾了美国对中国的人权外交屡屡失败的历史後指出:“美国的人权外交政策会失败是因为美国没有力量执行它。控制中国境内大局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是美国政府。美方盘算,进入美国市场对中国来讲相当重要,中国会付出加强保护人权的代价来确保市场。但此事虽然重要,在中共的先後顺序排序表上却没有维持其政治制度来得重要。他们从现存的政治制度获得利益,而且他们相信这套制度保证中国富强。他们决心不重蹈欧洲各国共产党的覆辙。”

作为一名曾经生活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最初听到这个说法,确实感到难以接受。但是,这又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真相——中国人的人权和自由,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争取,而不能依靠美国人的赐予。

如果中国人「自愿为奴」,即便美国人将人权和自由像免费的礼物一样带到中国,中国人仍然不会接受并珍惜,从清帝国末期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以上转自台湾新头壳-馀杰专栏)

浏览(1016) (2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歌 留言时间:2020-05-13 11:50:44

一个民族,有控制她的灵界的势力。中国,在我看来,虽然所谓“龙的传人”是个文学性的言语,却是灵里的真实状况。弯曲,阴暗,多疑,冷漠,苦毒,这些都不能完整描述华人文化的整体光景,看建筑,雕塑,电影电视等等,除掉共产党的宣传成分,纯文化部分到处都是这些东西。

从来不知道这位智者,但是这位kennan确实比很多人看问题清醒,或许他的失败是看不清美国自己。与中国走到这一步是商业寻求利润导致的,中国提供的是没有工会捣乱的勤劳雇工,中共的专制,在与美商或台商合作的过程中是有利条件,不是不利条件,这是为何中共现在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有“制度优势”的原因。试想资本同时拥有政治上的权柄和经济上的实力,这是多大的优势。在美国,资本利用各种方式来操纵竞选和游说政客,但是影响力有限,修改一个政策很复杂。而在中国,上头一句话,问题就迎刃而解。

除了资本为了最大化的利润找到了文革后正想发展的中国这个理想环境,另一方面,美国的国民因为无神论世俗化的日益败坏已经事实上沦落到与中国接轨的地步,除了民主投票制度和法律保证,美国与中国还差多少?这些事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无法明白的。

回复 | 2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9 10:53:45

没有邓,八十年代的百多万在校大学生就与今天几千万大学生一样呆头呆脑,只知道为自己谋利益。成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

老狼这话的意思都没人搞懂?看成是“把上大学也看成是邓对人们的恩赐”?这得多么低的智商才会这样理解?

老狼一直对这话“把上大学也看成是邓对人们的恩赐”感到莫名其妙?原来是因老狼这一段话的缘故?

请理解不了的弱智看清楚:老狼这话的意思是:八九年在校的数百万在校生因邓小平赵紫阳的开明与民主启蒙才知道“民主、自由”的词汇,不象今天几千万在校的大学生不知道“民主、自由”是何物,只知道如何做一个精致的利已主义者,为自己谋利益!

笑死老狼了!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5-08 04:06:17

老狼什么时候把上大学看成是邓的恩赐?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每个人的智商不同,每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同……你凭什么要老狼观点与你一致?观点不一致就“对牛弹琴”了?说话不要这样无聊。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毛的罪行邓有贡献,这话没错,但邓不执行毛的罪行,其下场与彭德怀与刘少奇一样。

不要说什么毛与邓的本质一样。斯大林一死,赫光头就批斯大林,否定斯大林。毛泽东一死,邓小平也基本否定了毛泽东。邓在毛手下只是不得不低头而已!纵观中共七十年,唯有邓小平、赵紫阳、胡耀邦那十年最开明!

没有那群傻学生逼邓小平认错,邓会屠杀吗?同理,没有城管对夏俊峰的毒打,夏会杀人吗?邓的杀人与夏一样,是被傻学生逼的!

你不研究历史,只会凭感觉说话。你没资格与老狼谈什么中共历史与邓小平。你也没资格说老狼观点是对,还是错!

你就是资中筠说的“不思考,不会思考”的人。老狼不会再与你争论。就此打住。

回复 | 3
作者:cunliren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22:08:17

你把上大学也看成是邓对人们的恩赐。大谬。不错,如果不是邓,恢复高考可能会更慢一点。但,是谁让一个国家关闭大学十年的?是毛共。而邓是毛共的集团的主要骨干之一,毛的所有罪行都有他邓的贡献。中国关闭大学十年有他邓的贡献在里面。你连这些基本事实都看不明白,我真是对牛弹琴了。

回复 | 1
作者:cunliren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22:02:06

只能说,你喜欢按你的设想来评估人,而不是看那个人的本质。

邓是坚定的共党专制主义者。毛后的中国,绝大多数人对毛的反感到了极点。看看七千人大会上中共干部们对毛的控诉。那个时候,大部分人要求彻底推翻毛。是邓为了一党私利,为了他自己的私利,而强行阻止彻底肃清毛毒的。因为毛邓是一伙人。他宁可屠杀无辜,也绝不会放弃共党专制的。他的名言是,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和平。你连这个都看不清,还以为你自己的观点转变了,就是邓的本质转变了。胡赵比邓进步开放得多。他们如果被迫放弃一党专制,本质上他们会做的,但他们绝对没有这个权柄。你把八九中共屠杀学生这样恶劣的事件推到学生头上,真是其心可诛。学生有战略上的不成熟,但不是死罪。

回复 | 3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21:21:24

没有邓,八十年代的百多万在校大学生就与今天几千万大学生一样呆头呆脑,只知道为自己谋利益。成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21:03:46

蒋经国从上台到开启政治改革经历了近十五年!期间做了多少准备与启蒙?

邓小平从对民众启蒙到宣布政治改革第一步新闻改革只有两年!当时中国人心理上还完全没有接受政治变革的准备,再加一群傻学生逼邓认错,邓只能重新走回头路。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5-07 20:50:42

资中筠说:不要同不思考的人争论。

老狼说:如果你没研究那段历史,你就没权力对别人的研究结论说是对还是错。

老狼三十年前与你观点一样。三十年后结论大变!

没有邓,就没有八十年代的黄金十年,没有邓,就没有八十年代对国人的大启蒙,没有邓的开明,那群学生连上街的权力都没有,或者根本就不敢上街游行!更不敢喊什么“民主自由”口号,没有邓,方、王、刘早枪毙十次了!还能到处做报告宣讲民主自由?没有邓,〈河殇〉〈走向未来〉能在全国播出与出版?能引起这样大的反响?没有邓,赵紫阳这个总书记敢宣布启动中国政治改革第一步新闻改革吗?……

邓唯一的问题是:操之过急,学生闹事,就想顺就学生意愿开启政治改革第一步新闻改革。结果学生装出不怕死的样子,绝食逼邓认借。邓反悔了,中国全面大倒退!

如果邓再晚个五年,或者不搞什么启蒙学生,直接如哥巴乔夫直接搞“新思维”、“公开性”,就不会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学生以死逼邓小平认错。当然历史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如果邓八九年不反悔,先把学生领袖全部抓捕!等学生平息后,再循序渐进进行政治改革,就可能成功。只是邓当时年龄太大,怕等不到那一天,想在自己有生之年推动政治改革好留名千古。结果时机不成熟,贸然开启政治改革,引来学生绝食以死相逼认错,邓小平才成了一个杀人犯。

邓小平、赵紫阳启动的政治改革是死在学生“绝食”手中!

回复 | 3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20-05-07 20:28:56

你倒是对大陆前途乐观。我不敢乐观。这次病毒事件,结果很可能是中国被世界隔离,这样,中国变革更难!二世倒台,可能有较大的变化,如果不倒台,中国更惨。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0-05-07 19:49:39

中国的人权需要由中国人自己来维护,绝不能被美国人剥夺。美国人自己七万人死于病毒,百万人感染,还好意思说自己有人权,做梦也没这么荒谬的。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0-05-07 13:57:19

现在阅读这个肯楠的言论,似乎成了一个伟大预言家。但他孤掌难鸣,如果把其他美国人决策主流只解释成见钱眼开,好像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

如果当初继续封锁冷战,没有贸易没有接触,岂不是中国四十年一直到现在将是贫穷落后。那么一个十四亿(或者更多,没有计划生育的话)的穷光蛋国家难道不会是对世界的一个大大威胁?也许早已发生很多很多坏事。至少根本没有可能我们在这里一起聊天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cunliren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12:34:00

窃以为,邓绝对不是蒋经国。他完全有这个机会全面否定毛,但邓是毛一伙的,他丝毫没有废毛废一党专制的心思。赵晚年有这个意思,但赵在政时没那个权力。即使他不倒后来全面掌权,他也没这个能力,因为他不是红二代。如果赵想学蒋经国,红二代会集体反赵,把他赶下台的。蒋经国之所以是蒋经国,第一是因为他是个真正为民为国家的长远着想,而不是为党着想的人。第二因为他是国民党的绝对领导人。他说放弃一党专制,国民党里没有人能挑战他。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而邓胡赵都不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

唯一的希望,是习刚上台时,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他想走蒋经国的路,他还真能走成。可惜,习是毛的孙子,根本就没有蒋经国的智慧,他反而走上了毛的老路。

回复 | 0
作者:彼德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11:47:22

三百年太久了...

我覺得經過武肺事件,假如國際聲討能持續下去,或是習近平鬥爭失利,或是身體出問題,中國還是有可能巨變,毛二世倒台,與毛澤東去世,跌深反彈應該有機會,彈的多高就不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20-05-07 11:29:20

既然獨裁者可以愚民,改變國家及人民素質,那只要能出現一個類似蔣經國,或是戈巴契夫的領導者,大陸也會整個翻過來的,不是嘛?

————————————————————

这几十年我研究中国历史,发现邓小平、赵紫阳就是大陆的蒋经国或哥巴乔夫。历史待中国人不薄。也给了中国人机遇。

如果蒋经国与哥巴乔夫刚启动改革,就有一群学生以死相逼要他认错——谁当独裁者时没有错?那么蒋经国与哥巴乔夫也会立即中断改革,再走回头路的。

既然历史给了中国机会,中国都没有把握住,那么未来的日子——至少百年,中国就再也不会有邓小平、赵紫阳这样的人了!如同人生,一次错过,终生错过!

只有寄希望于突发事件。

如果这次病毒突发大事件美国不出招,或只是把中国与世界隔离,没有给中国带来大变革,那么以后的中国至少三百年,再也不会有什么变局。

回复 | 1
作者:彼德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10:57:40

同意您所言。

您是大陸人,當然比較了解大陸真實情況,大陸目前'情況確實有點遭....

不過同理,既然獨裁者可以愚民,改變國家及人民素質,那只要能出現一個類似蔣經國,或是戈巴契夫的領導者,大陸也會整個翻過來的,不是嘛?

只是需要運氣及時間罷了,希望我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或是看到轉機

美國力量也是有限的,尤其面對中國這樣的大國,加上雷根之後,美國領導人也是一代不如一代,讓中國成長...

武肺是件是一變數、轉機,看怎轉變吧....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10:41:04

仔细看了下文章。肯楠的确对上世纪的国际政治很有见解。对台湾与韩战的看法在当时的确有远见。对极权者的本性也很了解。

但他这一句话:「对从来不知自由和人权为何物的人讲自由和人权是毫无意义的。让别人相信我们有实力比让别人相信我们正确、善良、富於理想更重要。」

“这从来不知自由和人权这何物的人”,是指的专制统治者或是其治下的民众?我的理解是前者吧?因为独裁者控制舆论,下面的民众不可能知道或相信:“我们正确、善良、富於理想。”

现在六十多岁的我对中国的民主前途更加悲观了。靠一群被洗了脑的人民自己争取根本就不可能。

中国进入恶性循环:统治者愚民、洗脑,造就不会争取自己权力的民众,这更有利于独裁统治……如果没有外力介入,中国人只有世代为奴。

再说今日科学技术发达,人民如果争取自由,面对的是现代化武器。有争自由的肉体博得过枪杆子?香港民众争了这样久,也争不来。

但美国负有责任在世界上除暴安良,这次病毒在世界传播,美国其实负有责任。因美国几十年在姑息养奸。

最近美国总统把这次病毒比成了珍珠港与九一一。看来有点觉悟了。

就看美国总统 会有什么行动。

回复 | 3
作者:彼德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5-07 09:29:20

cunliren兄歡迎

同意您所說,內外要兼顧

美國等民主國家忘記乔治·肯楠等有先知先見者的教導指引

蘇聯倒台後,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得意忘形見錢眼開

終於讓中共有機會坐大,帶來武肺災情

回复 | 1
作者:彼德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09:24:25

美國不是對台灣民主進程不關心、不作為

而是逐步增加壓力給兩蔣政府,關心在野反對人士,扶持反對黨

美國有自己的台灣民主規劃進程.....

不過美國會等台灣人逐漸有共識,自己願意...

至於中國好像連這樣的關心,都不願意接受

這就是中國民主無法因美國力量推進的原因、差異

呵呵

回复 | 1
作者:彼德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09:18:38

就如同一項你主張的89民運學生絕食躁進,害中國民主進程中斷....

穩步推進,廣積糧、緩稱霸的策略

一步一步把民主、文明的社會文化環境築基紮實,等社會有共識了,願意更進一步,再繼續推進民主進程,或許結果會更佳

這也是蔣經國在台灣所做的讓大多數台灣人感恩的事:台灣民主所需環境幾乎在蔣經國時代已經布局奠基大部分,後人只要不作怪、作死,就會一步一步邁向民主國家

回复 | 1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5-07 09:15:03

内要启蒙,外要压,推,引。

太多的时候太多的人,错认为“中国人自愿为奴”。人性相同人心想通。给以环境,教育,和选择,没有人愿意做奴才做奴隶的。

但不能指望西方来给中国带来民主自由,这是千真万确的。因为,西方人,尤其是近代的西方资本家们和政客们,已经掉进了钱眼里。他们只认钱而不顾价值观了。这就是所谓的“新自由主义”。是西方的资本家和政客们养大了中共这条毒蛇。如果这次疫情还不能彻底改变这个现状,西方自由世界早晚得被中共这条毒蛇咬死。

回复 | 3
作者:彼德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09:09:52

我認為巴山兄應該再仔細看全文的意思,或是去看英文原文

不要看一段、一句就做評論

我覺得乔治·肯楠不只認為對中國不要太多強迫、干預

強要推銷民主制度給中國等專制國家

對於二戰時代,我覺得民智未開的中國等國,是非常正確的

逐步推進或許結果會更佳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20-05-07 09:00:10

不敢苟同。

纵观近四十年世界多数国家的民主化都是统治者开明主动。如台湾、苏联、东欧、……

只有少数国家是自己人民争取来的。

一九八九年,中国的统治者也有足够的开明。但一群学生乱搞绝食,逼邓小平认错,结果都知道。

回复 | 0
作者:彼德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5-07 08:53:46

就繁體轉簡體會出現怪字阿

苹会,就是只會

中共連這種系統都用不好,還想要統一,口不對心,空口白話,都沒再做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0-05-07 08:53:12

中国的自由民主本来就是生活在中国那片土地的人民的事情。这个应该是基本常识。怎么会难以接受。

生活在中国之外的人,口水横流,唾沫四溅,嘴炮震天响,最后可以吓死宝宝了

回复 | 1
作者: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5-07 08:31:52

文章中“苹会,苹能,苹需要”这个“苹”没有看懂。这个台湾人用字什么意思?

回复 | 0
作者:彼德 回复 苦行僧 留言时间:2020-05-07 07:57:36

苦行僧歡迎留言。

梵諦岡是很好的例子,可惜在中國禁評、禁書、禁言

不是沒有明眼人、千里馬...,而是缺伯樂,缺文明、真知、真理...

走提升物質、唯物論,下場、弊病如何?可以比較、走一走全世界看一看

不是說要科學調研嗎?騙子、光說不練,勁忽悠.....不知道中國這國家撞了啥邪?應該是生病了吧?該看醫生了.....

回复 | 2
作者:苦行僧 留言时间:2020-05-07 07:34:42

"爱国是让自己的国家受到世界的尊重",这与中国的主流文化完全相反,而在中国流行的是"爱国是让全世界害怕自己的国家",现在下从"五毛",上至大学教授都相信"落后就挨打",都不愿或没有去思考为什么无枪无炮的梵蒂冈可以影响全世界。

回复 | 3
作者:彼德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0-05-07 05:01:58

"當年臺灣和日本的社會民主化轉變,美國的推動起了關鍵作用。"

喬治.肯楠應該也有觀察、研究日本...等國民主化的例子

日本被美國佔領,等於殖民化,加上早已多年脫亞入歐,社會文化根基雄厚,民主化一推到底.....沒回頭

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脫亞入日,也有社會基礎,加上台灣人民爭取民主、美國給予壓力及遇上蔣經國這開明領袖,開創華人民主先聲

美國只能幫忙推動,還是要各國人民自己願意、努力,才有成功希望,不再回頭、反撲,又赤化、專制化、愚民化.....何時了???

回复 | 7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5-07 04:52:54

当年台湾和日本的社会民主化转变,美国的推动起了关键作用。

世世代代为奴隶的人,都不觉得自己是奴隶了,尤其是链索长的时候。

回复 | 3
作者:彼德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0-05-07 04:27:19

guitarmanzw歡迎光臨

同感....,頗受啟發,確是真知灼見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