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皓月云飞@的博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https://blog.creaders.net/u/90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基层单位办公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03-15 18:16:28

办公室作为各级各单位的综合办事机构,担负着综合协调、对外交往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处于协调机关各部门、连接领导和群众的枢纽地位,是机关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运转中心和指挥中心。办公室服务水平的高低,关系各单位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实现,关系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了摸清我区基层单位办公室的运转情况、办公室干部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以便更好地调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办公室系统有序有效运转,区委办公室成立联合调研组,采取访谈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14个乡镇(办、场)和16个区直部门办公室运转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现状与特点

1.人员结构各有特点。性别方面,在乡镇办公室男性工作人员远比女性工作人员多,而在区直单位办公室则恰好相反;年龄方面,在乡镇办公室青年居多,30岁以下的青年工作人员占40﹪,但在区直单位办公室30岁以下的青年工作人员占18﹪;工作年限方面,在乡镇办公室工作3到5年的占12.5﹪,工作10年以上的占2.5﹪,在区直单位办公室工作3到5年的占6.2﹪,工作3到5年的占75﹪。

2.领导高度重视。调查显示,我区近3年来,把53名新招录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单位办公室,为基层单位办公室输送了新鲜血液;另外,无论是乡镇(办、场),还是区直部门,单位“一把手”都十分重视办公室工作,在人员配备、经费投入、设施配置等方面重点倾斜,坚持把能力较强、素质较好的干部安排在办公室,在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将最好的设施配备给办公室,并尽量保证办公室正常运转所需工作经费。

3.职能配置繁杂。办公室主要是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群众服务,包括政务性工作如公文处理、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信息上报、督促检查、综合协调以及其他机构材料的审核把关等;事务性工作如文件收发、会议服务、公务接待、印章管理、档案管理、机要保密以及机关的考勤、值班、人事、安全、后勤服务等;其他工作比如接待来访群众、包村等,还承担着组织、宣传、纪检、统战以及工青妇的大量具体工作。办公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不管天上的地下的,其他职能部门不管的都归办公室”,工作人员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4.规章制度健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单位办公室都比较注重制度建设,特别是近几年以来,按照优质服务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涵盖政务、事务和服务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比如值班考勤、财务管理、信息调研、后勤保障、车辆管理、公章管理和日常工作行为规范等制度,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以推进制度扎实落实到位。例如区**局通过将各项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二级单位的形式,并督促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机关高效运行。

5.装备基本齐全。乡镇和区直单位办公室的共同特点是:都处在人们进楼最容易找到的位置;大部分办公室相对比较敞亮,少数条件艰苦的山区乡镇办公室面积较小,但是都工位集中,电话、电脑、传真机在办公桌上整齐摆放;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基本上都配备了专用商密机,并按要求及时更新升级了档案软件;在乡镇办公室,为保证讯息24小时畅通,有的在里间安放了简易的单人床方便晚间值班的工作人员休息。

6.人员流动较快。从调研获得的数据来看,基层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稳定性不强,主要是通过公开招考、借用借调等到其他岗位。因为办公室能较先接触新思想、新观念,并常有文稿服务的锻炼机会,提高理论水平较快,在各种招考中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办公室干部直接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的机会较多,得到实践锤炼的机会较多,个人能力素质提升比较明显,较容易进入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视野,或在上级组织的各种招考中获得较好成绩。

二、困难及原因

1.人才青黄不接。一是流动过快。近几年各级公开招考的机会增多,乡镇新进的年轻干部往往在办公室待不了多久就有机会考走,或被其他部门借调借用,或干脆“跳槽”,真正扎根下来的并不多。例如**镇近五年来,办公室干部就有1个考走,2个调到区直部门,现在的办公室干部也都在准备考试。**3年换了4个办公室主任,对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很大困难。年轻干部流动过快,流失过多,导致了办公室人员结构的不合理,队伍“青黄不接”和人员断层。二是人员不足。基层单位办公室大部分人员身兼数职,与办公室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对而言,普遍人少事多。三是区直机关人员结构不合理。办公室女性干部偏多,由于工作精力、工作干劲等方面的原因,影响工作开展;很多年没有加入新鲜血液,人员年龄老化严重。不同年龄段的人员组成呈“倒金字塔”结构,给机关的长远发展留下隐患。例如区**局办公室有7人,50岁以上的就有4人,年龄越轻的人数越少。

2.水平参差不齐。一是部分办公室文稿服务水平不高。提供文稿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任务,但是大部分办公室干部的有关文秘工作理论底子薄,工作水平提高难。并且新招录的乡镇公务员所学专业与基层工作需要相比,差异较大,且多是新手,对办公室工作业务不熟悉,特别是文字水平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很多办公室干部刚刚培养入门,又被抽调从事其它工作,整体业务水平提高较慢。因此,会写材料的干部“一将难求”。二是规范化建设不近人意,如办文不按程序、办会方案不精准等问题在基层单位办公室还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办公室设施严重老化,不能适应现代化办公需要;个别单位办公室设施不全,没有专门的涉密电脑,难以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要求;还有一些办公室的电子政务网只能移到其它办公室安装使用。三是工作缺乏主动性,满足于应付一般性事务,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欠缺,影响办公室工作效率,没有起到较好的参谋助手作用。

3.工作疲于应付。一是客观上人手不够。由于借用借调、考试转岗,人员结构失衡等原因,办公室总体上人手不够,身兼多职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在时间紧、任务重、事情杂的情况下,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没有成正比。二是主观上认识有差距。基层单位的年轻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基层工作尤其是基层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多数年轻干部在进入办公室工作之初,都是怀着极大热情与干劲,但是时间长了之后,就产生了厌烦情绪。年轻干部普遍认为办公室工作繁琐枯燥,不容易有作为,工作的主动性不高,创造力也难以激发。另外,在办公室工作的老同志,由于常年从事办公室工作,应对办公室琐事,产生了倦怠心理,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办公室呈现出创新远远不够而疲于应付完事的工作状态。

4.待遇相对不高。办公室干部在政治和经济待遇上,都与其他职能科室有差距。一是经济上有差距。办公室工作,不像其他职能科室,有可圈可点能较快看出成绩的具体工作,更多的是围绕大局、围绕单位中心任务的服务性工作。这一性质决定了办公室工作的繁琐细致,换句话说,办公室干部需要全天候的做好各种细致的服务工作,牺牲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时间是常态。但与这种高强度工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办公室同志的生活非常清苦,无论是何时加班,都没有任何加班补助。二客观上政治待遇有差距。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没有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机制。一些部门在对办公室干部的使用上,轮岗、交流等制度执行还不够,不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目前,很多基层单位办公室人员晋升受限,提拔无望,虽然长期在办公室工作,付出了许多时间、精力,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所限,无法提拔,一定年限之后又丧失了晋升资格,这就造成了基层干部政治出路相对偏窄的现实状况。

5.学习培训机会少。一是个人学习时间较少。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看似都是小事,实则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牵制着全盘工作的质量高下。在办公室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办公室干部能坐下来静心学习的时间不多。二是集体系统学习的机会少。由于各种原因,市、区级层面提供的集体培训学习平台较少。

三、建议和对策

1.拓宽选用人渠道,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在选人用人上聚焦一线。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拓宽基层公务员选人视野,扩大优秀人员进入办公室的渠道,解决入口单一桎梏。建立从农村基层、生产一线培养选拔人才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补充办公室新鲜血液,并坚持新进机关工作人员优先安排到办公室工作,既有利于办公室年龄结构逐步年轻化,也有利于新公务员快速、全面了解本单位情况,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多岗锻炼和工作代理制度。实行多岗锻炼制度能使办公室人员成为能够胜任不同岗位工作的多面手,避免因一人脱岗而使其工作无人接替的现象。三是加快打通优秀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常成长通道。合理控制干部流动速度,对具有公务员身份且工作年限达到一定年限的优秀办公室干部解决职级待遇,对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办公室干部,可参照农村(社区)支部书记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制,每年拿出适量行政编制进行竞争,逐年解决政治待遇问题。

2.注重人文关怀,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营造融洽氛围。单位领导要与办公室人员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了解干部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工作实绩、兴趣爱好,让他们有被关心的“安全感”。二是关心干部成长。单位领导要多掌握干部的政治追求,并进行合理引导,帮助干部成长,让他们有被重视的“存在感”。通过加强与办公室干部的沟通交流,为办公室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3.完善管理措施,提高运转效率。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对集中学习和上班实行签到制,对机关日常卫生和服务态度实行抽查制,对干部职工的常态工作实行岗位目标考评制。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明确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相关职责和任务,做到职责分明,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办公室人员对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信心。三是促进人员合理流动。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加大基层单位办公室评比表彰力度,评选结果与年度考核、岗位评先相挂钩,对成绩突出的,推荐给人事部门嘉奖;对不适合办公室工作的,要及时调离办公室岗位,坚决杜绝人浮于事、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现象。

4.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一是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区委办、政府办要对全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办文办会、文稿服务、保密防范、公务接待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让办公室工作人员系统认识办公室工作,掌握工作方法,灵活运用技巧,提升工作水平,促进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利用开培训会的契机,为全区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使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实行跟班学习制度。每月安排1-2人到“两办”有关科室跟班学习,搞好传帮带,强化办公室干部的实践操作能力。三是鼓励在日常工作中提高交流频率。各单位办公室人员可以利用到“两办”办事的机会进行业务咨询,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两办”相关干部利用基层办公室调研机会,加强对办公室人员的业务指导。

   5.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窗口,一言一行关乎单位的形象,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证。各单位要加强对办公室的管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带头严格执行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二是提升工作品质。办公室干部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热情的工作态度面对群众,细心、耐心办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6.增强宗旨观念,开创工作新局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我区加快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各单位办公室作为接触问题的前沿阵地,更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考虑党的事业,少考虑个人得失。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引导办公室人员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价值,要把敢于担当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不竭动力,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凡业绩,在克难奋进中努力开创我区基层单位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浏览(37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皓月云飞@
注册日期: 2014-11-19
访问总量: 12,0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轮功不是健身气功 旧金山华人
· 郭文贵大汉奸(921视频)
· 屈国娇:郭文贵诈骗阿布扎比15亿
· 生活随笔
· 满目山川似势棋,况当秋雁正斜飞
· “法轮功”害人害己
· 关于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分类目录
【如云飘逸,似风狂奔】
· 法轮功不是健身气功 旧金山华人
· 郭文贵大汉奸(921视频)
· 屈国娇:郭文贵诈骗阿布扎比15亿
· 生活随笔
· 满目山川似势棋,况当秋雁正斜飞
· “法轮功”害人害己
· 关于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 关于基层单位办公室工作情况的调
· “神韵”晚会邀请函
· 法律专家:惩处邪教,有法可依
存档目录
2017-09-24 - 2017-09-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5 - 2017-03-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11-23 - 2014-1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