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枫白桦的博客
  评论, 散文, 诗歌
网络日志正文
花甲古稀感知的美国 2017-01-15 10:19:11

上世纪90年代末,我与老伴有幸赴美。刚到纽约肯尼迪机场,走下飞机,就睁大眼睛,特留意观察美国的阴暗面。接机者首先带我们到举世闻名的华尔街,稍作停留休憩。顺便逛了一圈,看了街头的大铜牛雕像。亲眼目睹的华尔街很令我失望。其街道又窄又短,所谓的世界金融中心,竟如此不起眼。与我想象中的华尔街,大不一样。

我和老伴到美后,对这里的一切都感觉新颖好奇。总想深入观察感知真实的美国,对比国内的长期宣传教育,看看哪是真的,哪是假的。瞧瞧发达的头号资本主义大国强国社会,究竟什么模样?我俩在女儿居住的郊区的大街小巷,大小超市、仓库商店,附近所有大小公园、休闲娱乐体育场所,几所白人、华人、黑人教堂、中小学校及社区镇,荷兰村····角角落落,全都转遍了。独立日国庆节、9.1美国劳动节、哥伦布日、万圣节、退伍军人节、感恩节、马丁·路德金日,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总统选举投票日,就近到现场仔细观察。为的是了解真实的美国社会,风土人情······附近的特大国家级华盛顿公园、长木杜邦公园,费城的自由钟、独立宫,劳动公园、爱情公园,市政厅及门前广场,地铁、汽车、火车站,唐人街,博物馆,富兰克林万国旗大道。在独立宫后面的历史文化公园,还亲手搂摸了月亮树,拍照留念。凡能去的地方,都瞪大眼睛一一仔细认真观察。甚至连垃圾箱也不放过审视。我还在垃圾箱捡回过许多整匹的新布,各种新衣,炊具、家具。

接着半年间,我们经常到比泽、考思科超市及华人开的超市购买食物。又陆续到过纽约、华盛顿、巴尔的摩各两次,去过新泽西、大西洋城、德拉威尔各一次。去美国最大的波斯王商场-------购物考察过多次。联合国大厦、世贸中心、帝国大厦、百老汇、曼哈顿第五大道、时代广场、皇后区、法拉盛、唐人街、自由女神岛、艾里斯岛等观光游览过。到首都华盛顿参观过:国会大厦、白宫总统府,总统的办公室、餐厅,招待新闻记者的屋子、接待外国领导人的南草平。参观了:航天、自然、历史、美术、艺术等十大博物馆。在那里目睹了世界最大的蓝宝石;亲手抚摸了月亮石,坐进了首登月球的阿波罗宇航飞机;和美当年在日本投下原子弹飞机的驾驶员座舱;登上高入云天的华盛顿纪念碑,居高临下眺望华盛顿全景。游览了总统宣誓就职的国家大教堂、华盛顿大街的十大艺术铜雕,柯灵顿国家公墓、肯尼迪墓碑地,韩战、越战纪念碑、诺曼底登陆群雕纪念碑,林肯、杰弗逊纪念堂、美国之音、唐人街·····又随女儿女婿自驾车,往返奔驶4000多公里专程去尼亚加拉瀑布观光游览。沿途经过参观了女儿读博士的大学,美国的最大玻璃城,五指湖,等等。

我在美参观游览了那么多公园、博物馆,竟无一个要门票的。仅长木杜邦公园因系私家的,才需要买门票进去。连尼亚加拉大瀑布也不需购票,仅坐加拿大游船去瀑布正下方时才需购船票。但老年人优惠半票,也不需什麽证件予以证明老年身份,一说就信。而在国内,当时大小公园尚都得买票,验明正身,方可进去。

我首次在美逗留了半年,二次在美逗留了一年。天天要看世界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十余种中文报刊。不仅细看详阅时政要闻,评论文章,甚至连广告都不放过。其目的是:看看是否报导公正客观,有无恶意攻击毁谤,妖魔化中国的情况,有无民族歧视·····总之通过亲身目睹考察,对美国社会民主自由法治有了全新的了解认识。认定美国社会的真实情况与我们在国内30多年来所听到的宣传教育,且截然相反,大不相同。美国并非妖魔鬼怪,那么狰狞可怕。

美国普通人对我们都十分友好,很讲文明礼貌诚信,乐于助人,讲卫生。素质比我们一般国人高多了。每天早晚我们在社区里、公园里、十里长的森林小道散步游逛时,凡碰到的美国人,尽管都从不相识,但无论男女老青,都主动向我们问好打招呼。一路十里,好阿优!阿佬!歌代毛尔宁!嗨!·····不绝于耳;连骑自行车巡逻的警察也不例外。来往路过汽车路口,总是汽车给我们让路,从不强行抢道。购买的食物东西,发现有问题,或不称心不满意,两个月内,均可退换,从不食言。路不拾遗,到处比比皆是。在游泳池、公园、公共场所、路边,常见遗留落下衣物东西,过十天半月,仍完好无损地放在原处,丝毫未动。野鸭、松鼠、梅花鹿·····若正在街道行走或站着不动,汽车就会自动停下,待其慢慢走过;决不会按喇叭惊吓刺激,吓跑它们。

我看见许多美国人家房前屋后,有苹果树,秋天结果累累,果实落了一地,其主人既不捡起,也不上树采摘,供自家人享用吃,却偏要去超市买着吃,让我非常纳闷,认为美国人呆傻透了。后来打听始知,他们是留给禽鸟、野兔、松鼠、野鹿····吃的。在初到美国探亲中国人看来:觉得美国人太傻了。在中国决不会有类似的事发生。

我在网上订购的物品,即是使是贵重的西洋参、数码相机、摄像机、电视机,都是送货上门,搁置于家门前,一点也不怕丢失、冒领。待回家了,才拿回家中。验收品种、规格、数量、质量,都核对无误后,再拨打电话告知商家,付款给卖家。我还见到许多美国人的住宅门前,也都堆积着大大小小的箱包,十天半月仍在那里放着,从未有外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偷拿走。这不禁让我唏嘘感叹:美国普通人的素质真高呀!

一次我们在商店买了一箱芒果。回家后要吃时,女儿发现不太新鲜,于是不吃了;老伴也跟着不吃了。我看后觉得无任何问题,怕浪费,就独自一连吃了十多天。一月后待我们又去那家商店购买食品时,我不由自主地嘟囔说:上次在此买到一箱芒果,不太新鲜。谁知被售货员听见,主动马上按原价如数退还给我们。既不要当时购买发票,也不要退回原物。我非常纳闷、奇怪,问是怎么回事?原来美国人非常讲诚信,他们不怀疑我们会为十几美元说瞎话,老远跑来搞诈骗。美国人把信誉、信用,视为和生命一样宝贵。几乎所有的社会活动都有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在盯着,那就是信用纪录。一旦有了不诚信的污点,就会沦为被人不齿,并将受到应得的惩罚。这要是在国内,根本不可想象。因此才感到在美国当顾客,真是上帝,一点不假,确信无疑。我逐渐悟到诚信是美国人日常一切活动的通行证。一旦失去信誉,满盘皆输。

天天出门上街,不用担惊害怕,小心翼翼,警惕上当、挨宰、受骗。夜晚完全可以酣然入睡,不必提心吊胆,时时刻刻严防小偷盗贼,扭门撬锁,破窗、破铁栏杆而入。

我在美国所有社区街道未见过有安装防护栏、防盗门的家庭。连总统府-----白宫、国会大厦,也无围墙和荷枪实弹的站岗把守。白宫四周仅有一米半高的间隔尺余的铁栏杆。从外向里望,一清二楚。过路行人,若想进去,很容易,略用力就可翻爬而过,但从未见有人翻越,哪怕是小孩顽童。

当我看到美国之音办公大楼的西门楣上方雕刻一个繁体汉字:“馬”。问遍所有熟人,均不知为什么?系何意?我却想弄个究竟,但苦无良策。

乱丢垃圾的也没见过。偶尔见到过有极个别烟头丢弃于地的现象。

到处是野鸭、野兔、野龟、野鹿···也从没见有人逗弄找乐,或当作野味捉拿而回自食。一次我在森林公园小溪边发现一个金龟。一出于从未见过的好奇;二京剧有出戏《钓金龟》;三它还系大补品,可用来滋补身体。于是我将其带回,以便让女儿下班后,开开眼,看看金龟甚么样。谁知女儿一见,批评责备我以后再也别干这类蠢事、错事了。我始知犯了大错,悔恨莫及,马不停蹄地送回一公里远森林小溪边。这说明美国人是多么重视爱护保护野生动物呀!。

美独立节夜晚,在城市费城的路边,曾看见过几个青壮年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据说这些人多是好吃懒做,好逸恶劳的青壮年。此类人,绝无儿童、老弱病残。概因美国有较好的社会保障制度,但只救助老病弱者。从不随便资助、供养青壮懒汉。

在路边街头巷尾,常见到义务志愿服务者高举志愿者牌子,无偿地为人效劳服务。但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口号,却不曾看见、听见。

公开的民族歧视现象,尤其歧视中国人的,我从未曾遇见过。

美国的报刊电视电台,多是报忧不报喜。歌颂、感谢执政党、总统、政府的从未见过。但批评嘲讽总统政府的言论、漫画却屡见不鲜。美国人认定:法律比政府总统更可靠。人们皆可自由批评政府,总统、官员的所做所言所为及执行的政策。任何团体机构、党派、个人都可办报刊、媒体电视广播。容许各种奇谈怪论、不同声音、七嘴八舌地发表议论;但绝对不许总统、政府滥用权力控制舆论,剥夺公民的思想、言论自由,侵犯新闻自由,干涉和平集会的权利。批评嘲讽总统、部长、州长、两会议员可以;但无故辱骂欺压普通民众,损坏其人格尊严、侵犯其合法权益,造成危害及不良后果的,则定要追究法律责任。人们不怕政府当官的。相反当官员的却都讨好人民,害怕人民。

同理,雇员有批评顶撞老板的自由,但是老板也有开除解雇员工的自由。民间这类事,政府管不着,不干预。法律首先主要是管政府,管各级官员的,次要才是管普通民众的。不像有些极权独专国家法律条令,主要是管制平民百姓的。

美国总统竞选,先由几人在党内报名自由竞选,待在党内胜出后,正式作为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继而再在全国竞选。从提名到最后竞选出,前后大约一年。选举不到最后一刻,也不知究竟谁会当选。不像国内,早就有党和原领袖培养选拔好了,国人提前五年、十年就全知道了。

奥运会时,美国克林顿总统在开幕式上,他以总统身份莅临,宣布奥运会开幕,不须买票。以后再看比赛,也得凭个人购票入场。买到什么座位就坐在那里,绝没特权可享,绝不特留贵宾席。据说美国总统在白宫用的手纸也得自已买,更不用说别的了。

美国百分之一的人从事农牧业,所生产的粮食、肉蛋鱼虾、奶制品、瓜果蔬菜,就够全美人吃三年。

美国人拥有2.3亿支私有枪,平均每个成年人有一支以上。虽然偶发校园枪击事件,导致惨案、人员死亡,令人痛心疾首;但社会治安整体不错;比许多亚非拉国家好得多。

为国牺牲,献出生命的,不论职位高低,贡献大小,上至将军、官员,下至士兵平民,全都埋葬于首都华盛顿柯灵顿公墓。十字架、坟头大小基本全一样,一律平等。

这些全系我耳闻目睹,亲自体会感受到的美国真情实景但仅是一鳞半爪。

浏览(3346) (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1-16 09:44:53

“路不拾遗,到处比比皆是。”确实是这样吗?

蜜蜂1990年傍晚独自行走被暴力抢劫皮包,回家报警抓获罪犯,但是没有追回皮包;蜜蜂1998年在达拉斯加油站掉过皮包,有钱有驾照,找不见;2014年在奥特兰公车站掉过背包,有手机有照相机现金,马上回去找,不见。

美国罪犯比中国罪犯凶恶许多,也有经常性的犯罪发生,美国警察必须带枪执勤。就是典型证明。

相对讲,在中国生活40年时候从来没有遭遇过暴力抢劫;1982年在西宁旅馆掉过背包装有照相机和全班学生的车费3千多元(那时候我工资不到100元)人家服务员捡到送回。

呵呵!

回复 | 1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1-15 11:20:28

老伯实事求是,码字辛苦,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红枫白桦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460,0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四六不懂的由来
· 乾隆帝终生最大的功绩是栽培了亘
· 康雍乾时代的文字狱范例
· 老朽咏怀
· 不堪回首的极左岁月
· 从容辞夕阳
· 阿拉伯数字的由来
分类目录
【散文】
· 四六不懂的由来
· 乾隆帝终生最大的功绩是栽培了亘
· 康雍乾时代的文字狱范例
· 老朽咏怀
· 不堪回首的极左岁月
· 从容辞夕阳
· 阿拉伯数字的由来
· ‘天津’名称的由来
· 感恩节的由来
· 由小平、近平名字谈起
存档目录
2018-12-05 - 2018-12-15
2018-10-20 - 2018-10-27
2018-09-01 - 2018-09-29
2018-08-04 - 2018-08-25
2018-07-07 - 2018-07-28
2018-06-02 - 2018-06-30
2018-05-05 - 2018-05-19
2018-04-07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7
2017-12-02 - 2017-12-30
2017-11-04 - 2017-11-26
2017-10-07 - 2017-10-28
2017-09-03 - 2017-09-30
2017-08-06 - 2017-08-27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6-04 - 2017-06-25
2017-05-01 - 2017-05-28
2017-04-01 - 2017-04-23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05 - 2017-02-26
2017-01-01 - 2017-01-29
2016-12-03 - 2016-12-25
2016-04-02 - 2016-04-08
2016-03-06 - 2016-03-26
2016-02-02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6 - 2015-12-26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4 - 2015-10-24
2015-09-05 - 2015-09-27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4 - 2015-07-26
2015-06-13 - 2015-06-20
2015-05-03 - 2015-05-29
2015-04-05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28
2015-02-02 - 2015-02-22
2015-01-31 - 2015-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