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24)-北大之梦 2016-02-09 07:32:24

情总被无情恼(24)-北大之梦

 

美丽和母亲的争执相持了整个暑假,直到最后,母亲妥协了,放弃了要美丽去上专科的主 张,同意女儿继续复读一年。七月底的一天傍晚,美丽和茉莉都出去找同学玩去了。美丽的母亲一边收拾,一边无奈的对丈夫说:“如果是茉莉,我会坚持自己的意 见,可是对于美丽,我不敢太过坚持,怕落埋怨。我们对得起她就好了。”

美丽的父亲对妻子说:“ 自己的路自己走吧,美丽资质一般,不善融会贯通,却能死记硬背。执抝,认死理,一根筋,如果卯足了劲儿,想上北大还是有一线希望的。我其实最担心的是她离开家后,用死读书的方法死读生活,会吃大亏。尤其是女孩子。”

“说得是呀,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她一定要学习好,凡事要靠自己。心气儿高,能力 弱,好高骛远的。可怎么办呀?你说,美丽和茉莉,姐妹俩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呀?美丽要是有茉莉一半的好,包括学习,外貌和性格。我们要省多少心啊。你说她象 咱俩谁?好象谁都不像。有时我都怀疑是不是你当年在医院抱错了呀?”

美丽的父亲急了,“怎么可能?我一直守在她身边。你可别胡说八道,美丽本来就和我们不亲这话如果让她听到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这不就是随便一说嘛,你还真急眼了。人们不是常说,如果有一个孩子特别好养,那么另一个就会特别的难养。这话应验在我们家了。”

妹妹茉莉确实如母亲所说特别好养,美丽准备复读的那一年,十四岁的茉莉不费吹灰之力 就轻轻松松的考入了美丽所在的高中,一切顺理成章,一切平平静静。命运似乎特别的钟爱茉莉,不仅拥有才华,聪明,美貌,还有父母的偏爱,老师的夸奖,父母 同事亲戚邻居的喜欢,茉莉拥有着一切美好的东西。对于妹妹,美丽的心理一直有一点愤愤不平的嫉妒。有时父母上班,家里只留下了姐妹俩,美丽会偷偷的观察茉 莉,想她为什么就如此的得天独厚,尽享赞美和爱护? 茉莉只是安静的看书,慢慢的吃饭,帮助妈妈做一些家务,她会一边拖地,一边哼着流行歌曲。如果抬头看见姐姐,会对美丽微微一笑。茉莉的心里对这个姐姐,是 有些发怵的,姐姐就象一挺机关枪,不知何时会开火?因为只要姐姐在家,家里随时都可能燃烧战火,妈妈的脾气会很坏,爸爸总是不停的唉声叹气。

八月份,当其他同学陆续离开本城奔赴各地去读大学时,美丽再一次的走进校园,开始了 补习的生活。补习班里大部分都是美丽同届的同学,也有少数是上几届的学生。第一天上课,班主任老师训话:“ 你们都是历届没有考上大学的,要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争取明年考上大学。要做考场上的常胜将军,千万不要成为考场上的败将,一败再败,必将遗憾终生。”

复读的日子,是辛苦的, 美丽也是起早贪黑,除了吃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学习。为了考上北大,美丽是用尽了力气的。

秋去冬来,大雪飘飞的时候,寒假到了。美丽的同学们也从全国各地陆续回到了家。春节 期间,大学的学子们挨家挨户的串门,畅谈半年的大学生活,所在城市的气候地理,人文风情,个个意气风发,伉伉而谈。大年初一和初二两天,没有人来找美丽, 美丽也没有去找同学。想想别人都是莘莘学子,衣锦还乡,美丽的心理抹不开的有些自卑,更多的却是不服气。就留在家里,哪里也没有去。

初二的晚上,下了一晚上的大雪,到了初三的清晨,洁白的雪花覆盖了整座城市,清新的 空气里透着湿润的味道。美丽吃过早饭,坐到书桌前,准备开始复习。正要打开书本之时,听到敲门声, 美丽打开房门,门外黑压压的站满了人,都是自己的高中同学。美丽把大家让进屋里,小小的客厅顿时挤满了人,有些人坐着,大部分人只能站着,有些女同学就进 了美丽的房间,开始窃窃私语。

秀丽和红梅也来了,大家彼此打过招呼后,就三三两两的聊天叙旧。美丽暗暗的打量着秀 丽和红梅,班里公认的才女加美人。秀丽依然小巧玲珑,乌黑的眼睛水汪汪的,被浓密的长长的睫毛半遮半盖着,穿了一件大红的新款羽绒服,衬托着细嫩的肤色娇 艳美丽。依旧快人快语,讲述着半年里在北大读书的所见所闻。红梅亭亭玉立,温柔娴静,淡淡的,静静的,听着同学们聊天,如月的眼睛含笑凝视。穿了一件黑色 长款呢子大衣,与她修长挺拔的身材相得益彰。

读了半年大学的昔日同窗,似乎长大成熟了许多,虽然他们大都十七,十八岁,却稳健睿 智,谈吐风趣。显而易见的很多男同学争相与秀丽,红梅聊天,嘘寒问暖的套磁儿。大家正七嘴八舌的热闹间,茉莉从自己的房间出来去洗手间。被秀丽看见,大呼 小叫的嚷嚷:“这不是茉莉吗?长这么高了,真是漂亮呀!”

众人听到秀丽的声音,全都停止了谈话,眼睛齐唰唰的投向茉莉,他们的印象中,茉莉仍 然是个漂亮的小女孩,怯怯的跟在美丽身后。而今马上就十五岁的茉莉已经比美丽高了一大截,身高腿长,长发及肩,合体的深蓝色牛仔裤,上配一件米黄色的蝙蝠 衫,青春洋溢,夺人眼目。只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羞红了脸,给大家打声招呼,低着头快速返回自己的房间。

茉莉一低头,含羞离开的那幅画面,深深的刻入了一个十七岁少年的心,他名字叫费思 博,父母都是一所专科学校的老师,去年考入清华大学。思博不善言辞,沉默寡言,却极有主见,虽然读的工程系,却喜爱文学,尤其诗词。是清华文学社与诗社的 活跃分子。思博目送茉莉离开,回头问美丽:“你妹妹读几年级呀?”

“高一,就在咱们学校。” 美丽看着思博说。

此时站在旁边的吴以良插进话来说:“思博,茉莉同我妹妹一个班,学习尖子,将来一定能够考上清华。”

思博心里一算,那么三年后茉莉与自己就可能是校友了。

思博在那一晚的日子中这样写道:“那是一个恬静而又美丽的女孩儿,如水似雾的眼睛清 澈明亮,难能可贵的是她的脱俗和清新,真象诗人徐志摩所描述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我愿意等候,等候她长大,等候她上 清华,在等候中,思念她那一低头的温柔。”

当思博的眼神追随着茉莉的身影飘动时,美丽的眼睛也盯着这个十七岁的男孩,才华出 众,英俊潇洒,却又内敛沉默。人们常说上帝是公平而公正的,可在美丽的心里,上帝是如此的不公,厚待有些人,比如妹妹,秀丽,比如红梅和费思博;却苦待另 一些人,比如自己。美丽默默的看着同学们天南地北的聊着,也看着秀丽自信满满的的描述着北大,心里暗暗的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考上北大,我一定能考上北 大。” 在众人七嘴八舌的一片乱哄哄中,美丽的思绪飘向了北大,勾画着北大的古典建筑群,未明湖的茫茫雾霭,和自己翩然穿行于北大的身影。


浏览(1162)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