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 (52) – 争虚风吃干醋 2016-05-25 08:13:53

多情总被无情恼 (52) – 争虚风吃干醋

郑承业扬长而去后,他的母亲与姐姐呆怔地站在厨房的地上,大眼瞪小眼地互相看着,半 天说不出话来,她们的眼神似乎在询问,承业这是怎么了?哪根神经不对劲。过了一会儿,两个人才从这种错乱与疑惑的情绪里缓过劲来。母亲最先打破了沉默说: “承业这孩子,怎么变成这样了。难不成真的受了刺激,自从与小雨分开后,给他介绍了多少女朋友,挑三捡四的,眼界高的离谱。这,这,这,真是奇了怪啦。还 不能议论两句了,要不别把姑娘领回家来。领回来就难免被家人品头论足的。” 母亲被儿子刚才的一席话噎得干瞪眼,可又无可奈何,只剩下了唠叨,可手脚还得利索地忙乱着晚饭,准备招待儿子的新女朋友。

承芳安慰母亲道:“妈,你也别跟承业一般见识,他就是受了刺激,成心找一个与小雨截然不同的女孩,他这是故意走极端,是一种心理疾病。过一段,就会好的。”

母亲说:“我们也没有说不同意呀?好歹人家姑娘还是大学生,长相差点,其实也没有什么,只要脾气性格好就好啦。俗话说,家有三件宝,丑妻薄地破棉袄。姑娘贤惠就行。”

母亲还未讲完,承芳就噗哧笑出了声。“妈,说什么呢?那老人还说,相由心生呢,这又怎么解释?”

母女俩呆在厨房,一边聊天,一边就做好了饭。等到承芳把炒好的菜一盘一盘的端到桌子上,说了声:“开饭了!”

先是郑父从客厅走出来,没有看见女婿,便问:“明达呢?”

承芳说:“被三单元的老张家叫去,帮忙搬什么东西去了。估计会在老张家吃饭。咱们先吃吧。” 说完,走过去,敲了一下弟弟的房门说:“承业,吃饭了。”

郑承业答应了一声,门一开,与美丽一同走了出来。

一家人互相招呼着,准备开始吃饭。由于今晚做的菜比较多,各式菜肴摆了满满的一桌, 所以每个人前面根本就没有了放碗的空间。承芳说:“看来需要把圆桌拉开,这样就足够了。” 说罢就开始动手拉圆桌四周下面折叠起来的四个角。那个年代的圆桌是可以折叠的,人少时,折叠起来就是一张小方桌,人多时,把折叠的部分拉开,就变成了一张 大圆桌。 就在承芳弯腰准备动手之前,母亲看见了,着急地阻止道:“承芳,你不要做这个,让承业来做。”边说边嗔怪地看了一眼承芳说:“你忘了我告诉过你,不要弯 腰。”

承业闻声过来,低头把桌子下面的折叠部分拉开来,嘴里还不忘调侃道:“姐,你是咱家 的宝贝,您怎么能干这个呢?还是弟弟我来吧。不过,这个你以前是可以干的,怎么现在连腰也不能弯了,高贵级别又升了一级呀。” 承业的话音刚落,就被母亲用手敲了一下头,说:“臭小子,别贫嘴。”

由于门庭处的空间本来就不大,放了洗衣机,衣架,鞋架,和桌子,就基本没有什么回旋余地了,郑承业把自己这边的两个折叠角拉开后,就懒得在挤过去,拉另外一边的两个折叠角。一看美丽站在对面,就说:“美丽,你把那两个角拉开就好了。”

其实在刚才郑承业的母亲,姐姐与郑承业的对话中,美丽的心理就开始琢磨,几乎每家都 有那么一张可折叠的圆桌,合上拉开是经常性的事情,怎么就至于还不能弯腰了。他们家也太娇惯姐姐承芳了。由此美丽认定他们家也是偏亲姐姐承芳,就如自己的 父母偏亲妹妹茉莉一般。美丽的心理有了小九九,当听到郑承业如此要求自己时,他的母亲站在一边却什么也没有说,似乎同意郑承业的话。美丽就有些不高兴了, 为什么同样是女孩子,承芳就不可以弯腰,而自己就可以呢?于是便慢慢腾腾,颇为不情愿的拉开了另外两处折叠角。陡然间桌子就大了许多。于是大家彼此客气地 坐了下来,吃将起来。

郑家的三个人都看出了美丽的脸瞬间沉了下来。尽管他们一开始就觉得美丽很少笑脸,眼 睛似乎总是很愤怒地瞪着,整个脸部线条呈现出一种有些恶狠狠的神情。但那只是长相不讨喜而已。只是始终不明白美丽为何突然会不高兴,如果说只是因为承业让 她拉开圆桌一边的折叠角,也不至于不高兴吧!举手之劳而已。他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都想起了夏小雨,一来到郑家,就帮着做饭,与郑承业的母亲,姐姐挤在一间 小小的厨房,洗菜,切菜,抢着吵菜,笑眯眯。乐呵呵地聊着家常。这点小事,根本不需要提醒,自己就活奔乱跳的去做了。郑承业的母亲心里独自嘀咕,看来丑妻 也并不全都贤惠,还挺娇贵的,也挺懒的,脾气似乎也不是太好。心里便长叹一声,承业没有福气啊!留不住小雨。

郑承业也看出了美丽的不开心,只是自诩为懂得美丽的郑承业也犯了迷糊。实在搞不懂美丽为何不开心。由于美丽本身性格就木讷,倔强,再加上刚才的不愉快,席间的美丽就越发的沉默寡言,低头闷闷地吃着饭。

郑承业看着美丽,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就把美丽的不开心归结为旅途劳顿的缘故。当他抬 起头来时,看见父母和姐姐的六只眼睛紧紧地盯着自己,眼神里写满了疑惑,迷惘的问号。尤其是姐姐对着自己挤挤眼睛,又瞥一眼美丽,意思是这是怎么个情况。 郑承业就问美丽说:“美丽,坐了一天多的火车,你是不是太累了?”

美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突然听到郑承业的问话,如梦初醒般的抬起头,看见郑家的四个人都看着自己,猛然意识到只顾一门心思地想着一些事情,居然忘了同人家说话,于是便说:“嗯,有点。”

郑承业的父亲说:“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肯定累了,赶紧吃点饭,早些休息吧。”

“对啊,对啊,美丽,喜欢什么,就多吃点。也不知道你的口味如何。” 郑承业的母亲也招呼着美丽。

美丽是一个不太会与人交谈的人,要么不说,要么一出口就是噎人的话。听到郑承业父母的问候和关心,也只是频频点头地应承着。

吃饭当间,郑承业的家人没话找话的与美丽聊天,郑承业也刻意开一些玩笑,讲一些笑 话,以此来活跃气氛。承芳也找一些女人的话题,比如衣服啦,电影啦,流行歌曲啦,与美丽不咸不淡的说着话。但其实郑家的三个人都在暗暗的观察着美丽。美丽 感觉到郑承业的父母以及姐姐探究般的眼神,尤其是姐姐承芳有些评判阅读的眼神及肢体语言。美丽本就是一个不太容易与人相处的人,从小与姥姥一起生活,唯我 独尊,任性妄为,口无遮挡。用姥姥的话说就是一个楞头青。初中时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由于父母的偏心,养成了美丽凡事与人比较,生怕吃亏的个性。在家里时, 喜欢与妹妹茉莉比较,茉莉不做家务,她也不做,茉莉喜欢吃什么,她也偏喜欢吃什么。久而久之,反而失去了自己独特的喜欢和特性。只要是别人有的,她就渴望 拥有,如果没有,就怨天尤人,抱怨世界。只要是别人喜欢的,她也喜欢,美丽以一种凡事随大流的心态,以此来维持自身的心理平衡。

所以一旦美丽感觉到了郑承业母亲的冷落,和姐姐承芳评判的味道,她的心里就产生了一 种与之对抗的心态。尤其是姐姐承芳,似乎承业都在谦让着她,而郑的父母似乎也更多的偏爱着女儿。特别是郑的母亲,总是为女儿夹菜,并且说:“承芳,你吃这 个,这个对你的胃口,多吃这个,有好处,听妈的,一定要吃,这个是专门为你做的。”

美丽觉得自己是客人,又是所有人中年龄最小的,理应受到更热情的款待和照顾。可是整个晚饭期间,似乎姐姐承芳更多的受到父母特别的关爱与照顾。美丽的心理,在到达郑承业家的第一天,就产生了不平衡。

吃过饭,承芳要抢着洗碗,母亲推开她说:“你已经做饭了,哪里还用得着洗碗。赶紧回去早点休息。”

说话间,姐父蔡明达也帮忙完老张家回来了,母亲问:“明达,吃过饭了吗?”

明达回答:“妈,吃过了。”

“那你带承芳回去吧,顺便溜个弯,消消食,早点休息。” 母亲交代着女婿。

美丽的心里是满满的羡慕,承芳已经三十岁了,她的妈妈还如此的爱护照顾女儿。自己的妈妈除了谩骂,就是要求学习,不学习的时候,就是要求做家务。悲哀和羡慕涌上了美丽的心头。

尽管郑承业知道美丽很累,但是他的心里还是暗暗地希望美丽可以做一种姿态出来,比如 帮忙收拾一下碗筷或者抢着洗碗,表示一下客气什么的。可是美丽只是楞楞地杵在那里,无动于衷地想着什么。于是郑承业说:“妈,我来洗碗吧。您去歇会儿吧。 别把我老妈给累坏了。” 说着一边帮着母亲捏捏肩膀,一边把母亲推着往客厅走。

“臭小子,就你嘴甜。好,你洗,妈来收拾。” 母亲乐呵呵地看着儿子。其实她也想单独与儿子呆一会儿,问清楚一些情况。于是母子俩一起走进了厨房。

其实郑承业的母亲心里还有一个疑惑,她想知道儿子与美丽的关系走到了哪一步?如何安 排今晚的睡觉?是把美丽安排在原来承芳住的卧式,还是就和儿子住在一起。因为女儿承芳自从结婚后,家里仍然保留着她的被褥,家具,一切还保留着原来的样 子。女婿明达出差回老家的时候,承芳还会回家来住的。如果美丽要住承芳的房间,床单,被褥全都得重新换过。

于是便问儿子:“承业,你准备今晚怎么安排美丽,是要睡在你姐姐的房间吗?妈需要去收拾一下。”

此时的郑承业突然明白了一个事实,自己冒然把美丽带回家,确实给父母出了一个大难题。于是便哼哼哈哈含糊其词的说:“妈,你不用管了,你去休息吧,我自己收拾。”

郑承业母亲看着儿子的语气神态,她的心理明白了,这是儿子的托词与借口。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如果需要绝对不会自己去收拾,尤其是收拾姐姐承芳的房间。母亲的心里有了底,也就不再说什么了,随儿子去吧。不过,她的心理,也越发的看低了美丽。


浏览(106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8,4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多情总被无情恼】
· 多情总被无情恼(94) – 要还是不
· 多情总被无情恼(93) – 你可能怀
· 多情总被无情恼(92) - 探亲无望
· 多情总被无情恼(91) – 等不到的
· 多情总被无情恼(90) – 离别之前
· 多情总被无情恼(89)- 弟妹刘书洁
· 多情总被无情恼(88) – 猪肉炖粉
· 多情总被无情恼(87) - 你想吃,你
· 多情总被无情恼(86) – 土豆丝啊
· 多情总被无情恼(85) – 格格不入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 多情总被无情恼(95) - 两个人的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6)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4)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2)
· 一场恋爱, 与大学擦肩而过 (1)
【小说】
· 大厨好帅
· 突然中风了- 《阳光屋》书评
· 自杀,会在风平浪静时
· 感谢你,为他们谱写了一曲挽歌
· 《阳光屋》书评之暖冬酷夏
· 新婚夜抛下妻子和初恋在一起
· 女人,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
· 男人呀,你究竟想要怎样的人生?
· 命运不公时,也可做选择
· 女人的泪,男人的罪?
【心情随笔】
· 二毛和二胡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 老歌新唱 - 一盘二十几年前的旧
· 八月的心思
· 六十年风雨兄弟情
· 远方的传说
· 一罐飘洋过海的黄山毛峰茶
【夫妻一世情】
· 肖邦的雨滴
· 夫妻对话 - 理工男和文艺女
· 八十年代的高考, 十斤鸡蛋, 一天
· 读书笔记 - 做他的妻子
· 复活节的海鲜晚餐
· 世界上与我共度人生的是谁
· 那一刻相遇, 注定一世相守
· 情人节的礼物 - 钻戒和烧饼
【旅行杂记】
· 一见钟情的城市
· 漫步北美威尼斯 - 德州圣安东尼
· 春天里, 我们去大弯国家公园 (Bi
· 走进匹兹堡 (5) - 美丽幽静的 Ra
· 走进匹兹堡 (4) - Andy Warhol (
· 走进匹兹堡 (3) - Fort Pitt 博
· 走进匹兹堡 (2)- 卡内基艺术博物
· 走进匹兹堡 (1)
· 旅行途中 – (二) 艾菲尔铁塔
· 旅行途中 - (一) 萍水相逢
【亲情点滴】
· 牙齿的艺术
· 日本人中的两种极端
· 平民抗战纪事- 晋绥军, 忻口战役
· 爸爸的故事, 妈妈的语录 - 君子
· 母亲节礼物- 儿子唱的一首歌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爸爸, 你在天堂还好吗?
· 儿子的生日, 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 做一个快乐的妈妈
· 元宵节的思念, 鲜花和鸡蛋虾仁炒
【学习写诗】
· 有诗,有花,此生就不会寂寞
· 四月是一首写满梦想的歌
· 我在七月的风里,等候你
· 五月, 粉色的梦
· 心思
· 云苍苍, 雨茫茫
· 四月的雨
· 梦想家园
· 三月的阳光男孩-儿子生日快乐
· 三月是一首小夜曲
【子女教育】
· 母亲节感悟-照顾好孩子, 为革命
· 父子较劲儿, 只为了那口气.
· 一个非常爱女儿的爸爸
· 孩子的世界, 有时也很残忍
· 父母如何帮助大学生胜过试探和诱
· 作为父母, 是否知道大学生面对的
【1】
【杜鹃厨房】
· 山西杂粮之最 - 茭子鱼儿和茭壳
· 周五佳肴 - 自制牛肉干
· 糖醋小排,三文鱼韭菜烫面馅饼
· 成功了- 新鲜, 美味的自制豆腐干
· 周五佳肴 - 香菇包鸡肉, 菠菜丸
· 我家的粽子 - 香菇鸡肉粽子 VS
· 菠菜炒红高粱面鱼儿
· 杜鹃厨房 - 糯米鸡翅粽子
· 杜鹃厨房 - 烤虾仁韭菜馅饼
· 西红柿四季豆鸡丝焖面
存档目录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8-06 - 2022-08-29
2021-12-03 - 2021-12-21
2021-11-01 - 2021-11-22
2021-10-01 - 2021-10-28
2021-09-01 - 2021-09-17
2021-08-01 - 2021-08-29
2021-07-28 - 2021-07-30
2017-12-04 - 2017-12-04
2017-11-07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1
2017-09-13 - 2017-09-25
2017-08-23 - 2017-08-24
2016-09-07 - 2016-09-30
2016-08-04 - 2016-08-12
2016-07-06 - 2016-07-28
2016-06-29 - 2016-06-29
2016-05-02 - 2016-05-25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3 - 2016-02-29
2016-01-21 - 2016-01-30
2015-10-26 - 2015-10-26
2015-09-01 - 2015-09-18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7 - 2015-07-31
2015-06-05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29
2015-04-03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8
2015-01-28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