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CAPE 美国华人执业医生协会  
共续一络血脉,相聚会SCAPE,共享一个天空,发展中美医疗,愿天下炎黄子孙,生活美好,身体健康。  
https://blog.creaders.net/u/93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全球义诊路上,一位华人医生的心灵呼唤 2016-11-22 09:53:53

徐思海医生,美华医生协会(SCAPE )资深会员

前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我们生病或需要时,去看医生是一件普通的事情,也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世界上大约有20亿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却不能获得挽救生命的医疗。许多的家庭需要积钱数年,才能够看医生,治病。数以百万计的人无耐地受着残酷病痛的折磨,无助地死于可以轻易避免的疾病。

我参与的这个国际义医组织的名字是No-Scalpel Vasectomy International (nsvi.org)

目前NSVI的服务重点是向全球具有最大人口增长问题的第三世界国家,如:海地,菲律宾和肯尼亚等提供医疗服务。我们通过在这些国家的医疗服务,改善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生活。

NSVI 重点提供的服务和所起的作用包括: 

-提供免费的非手术刀输精管结扎

-提供计划生育的教育,特别是男性绝育

-培训第三世界国家医生掌握最新的非手术刀输精管结扎术

-呼吁有人口增长问题的国家政府增加在Family Planning(计划生育)方面的投入和支持

-让一起参与的医生有机会相互学习更新更好的手术技巧

背景

我自2015年2月份开始,每年两次参与国际医疗义务服务,至今一共参加了4次。相信我们北美华人医生中一定有不少像我一样对国际义医感兴趣。所以,我想通过这篇文章给大家提供一些基本的信息和指南,并与大家分享我在参与国际义医活动中的体会和从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内容包括:

-国际义务服务是怎么回事?

-怎样找到适合你的团体?

-在个人和专业层面怎样做准备?

-在义医活动中要注意的事项等?

目前,在北美华人医生中,规律性的参与国际义医活动的人数还相对较少。存在的原因有:

-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

-多数国际义医项目是有宗教组织主导的

-不熟悉国际义医

-医生本身繁忙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参与国际义医的花费等

在平时的交流中,感到有些华人医生还不太能理解:每年财务上的奉献和几周的时间去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怎么可能改变当地的医疗状况和人们的健康?但也有很多的医生是真正的想参与进来,想知道怎样去开始这样一个奉献的旅程。

参加国际义医的初衷:

愿意参加这样的国际医疗义务服务可以有很多的理由和原因,可以是一次难得的生命中的探索和新体验,可以是一次旅游冒险,一次亲身感受异国文化风情的体验。 对已经参加过的人,更是一种对生命意义重新思考和定位的旅行。或许你爱心的种子,经过多年的孕育,现在发芽,成熟,将要开花结果;或许你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因着圣灵的感动和上帝的感召; 或许你从小像我一样,虽然出生贫苦,但受父母善良的影响,愿意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的人。

奇妙的经历

过去,不管是去海地还是菲律宾义医,总有一些奇妙的体验。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从迈阿密转机飞往海地时,从一万英尺的高空俯瞰下面,景色是何等惊人的美丽!古巴岛像一条巨大的绿色美人鱼,在蔚蓝的加勒比海中缓缓游动 。不同区域的加勒比海呈现出不同特色的海洋美景,我情不自禁地说,“我真想从飞机上跳下去啊!溶入这美丽的图画中”。我想,哪怕单单为了观赏这样的美景,我也应该每年飞越一次加勒比海来参加海地项目。

心灵的升华

我们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专长,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这些义行所带给我们内心深处的喜悦是无与伦比的,有时是终身难忘的。 这些经历给我的感动和改变远远多于那些我帮助过的人们。我记得,2015 年的菲律宾义医,那个病人术后要求和我合影,因为他非常感激,说现在他的两个孩子将来有条件上大学了,他不会像其他菲律宾男人那样生八个,十个的孩子而无法摆脱贫困。 我由衷为他感到高兴!2016 年 10 月,当我做完手术随团队离开海地那个诊所时,我把本来当作午餐的最后的Protein Bars送给门口的两个含羞的海地孩子,在那个瞬间,我的内心变得如此的柔软而几乎流泪,他们喜悦的目光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这些义医中的细节帮助我自己内心的修炼,帮助我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爱心的人,鼓励我去帮助更多的人们。正像Ralph Waldo Emerson 说的那样:“这个生活中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那些真诚地去帮助别人的人,同时也帮助了他们自己”。

选择国际义务服务组织:

国际义医组织种类繁多,大概分为基于宗教的组织和非宗教组织。但大多是宗教团体组织。根据所在的团体和目的地的的不同,义医时间长短也不一样,一般是1-3周。无国界医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要求服务一年(少数情况下6个月),所以不适合目前全日制工作的医生。

在你决定参与之前,首先自我检测一下,因为这种服务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适合。 你应该考虑,艰苦的环境和海外旅程是不是适合你;你需要与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陌生的环境共处1-2周,生活条件原始简陋,食物可能与你平日的大相径庭; 在新的环境下,你可能无法入睡或者容易被吵醒而造成严重的睡眠不足;在供给有限,仪器设备缺乏的条件下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文化差异和语言交流的障碍;可能会有一些意外情况发生。比如说,只有冷水浴,或者根本几天都不能洗澡。你能不能克服这些障碍而专注于工作?还有长途飞行以及回来后的时差对你工作的影响。如果你有配偶,你需要和你的配偶取得共识,获得对方的支持。

在过去四次特定的义医经历中, 我个人感觉身体上,下面这四个方面比较痛苦:

-炎热的天气

-睡眠不足

-长时间的手术造成的颈部和腰部疼痛

-时差明显

精神上的痛苦,主要是因为感觉到个人能力有限,团队力量单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深感力不从心而造成的内心忧郁和苦恼。

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是如何找到义诊的机会。 我有参加国际义医的冲动已经好几年了,本来想在网上慢慢找。三年前,我有幸在输精管结扎后再通术的培训中认识了在佛罗里达工作的泌尿外科医生Dr. Doug Stein,当他知道我有参与国际义医的意向,就向我介绍了他领导的医生非营利国际义医组织 - No-Scalpel Vasectomy International(nsvi.org)。 联合国的人口研究表明,高生育率与国民持续贫困有关,降低家庭生育率可直接或间接推动减贫。所以,NSVI的重点是帮助有着全球最严重人口增长问题的第三世界国家,如海地,菲律宾和肯尼亚等。

我做了认真的研究,发现这个项目对我非常合适。首先,在局麻下的门诊手术是我的特长, 其次,虽然海地的条件比菲律宾差得多,但时间相对比较短,而且没有时差(菲律宾12天,海地5-6天,包括路途时间),每年去菲律宾和海地义医各一次还可以耐受。 第三,NSVI是纯医生组织,组织内的问题比较少。 唯一的问题是费用比较高,直接参与每一次义医的医生必须按规定进行特定捐款。例如,菲律宾项目:每个医生需捐款$4000,海地项目$2000。飞机票自理(菲律宾$1500-$1800,海地$700-900)。另外要考虑到那些自己开业的医生在义医期间诊所不营业就没有收入,而私人诊所的开支还是要付出。所以,这样的项目不一定对每一个愿意参加的医生都适合。下面的表列出了一些主要的国际义医团体或者机构,也可以去他们网站获得详细的信息。

Doctors Without Borders

www.msf.org

International Medical Volunteers Association

www.imva.org

Missionary Ventures International

www.mvi.org

Volunteers in Medical Missions

www.vimm.org

Action without Borders

www.idealist.org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lief

www.internationalmedicalrelief.org

MedicalMissions.org

www.medicalmissions.org

Christian Medical Missions

www.christianmedical.org

Medical Mission Response

www.medicalmissions.com

Samaritan’s Purse

www.samaritanspurse.org

Mercy and Truth Medical Missions

www.meryandtruth.com

Global Frontier Missions

www.globalfrontiermissions.com

Mercy Ships

www.mercyships.org

International Accelerated Missions

www.iammission.org

Project Hope

www.projecthope.org

Medical Missions Foundation

www.mmfworld.com

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

www.imcworldwide.org

Flying Doctors of America

www.fdoamerica.org

Operation Smile

www.operationsmile.org

Medical International Rapid Response

www.mirr.org

Partners in Progress

www.partnersinprogress.org

Refugee Relief International

www.RefugeeRelief.org

Doctors of the World

www.doctorsoftheworld.org

Medical, Eye and Dental Care Organization

www.medico.org

*这个表格只是作为正在运作的部分国际义医组织作为参考,并没有包括所有的国际义医组织。读者可以从网上获得更详细的结果。

感受

不是每一个国际义医项目都很艰苦的。我们菲律宾项目安排了丰富的活动,所以每次去菲律宾都很开心,很享受。我们抽出半天时间在所在城市Cebu的西北大学医学院举行医学讲座和医学生们联谊。我们在一天的劳累之后一起去品尝当地的美食。

另外,我们有一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来安排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和其他娱乐活动。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想,个人情况和能忍受的程度来选择。即使是同一个项目也可能有不同的选择,你可以挑选一个适合你的。例如,我在美国中西部已经住了20年,已经适应了寒冷的天气。2015年7月份我第一次去海地义医,那时正值盛夏,酷热难耐。有一天我们乘车去一个比较远的农村,因为高温加上严重颠簸,不到一半路程我就开始不停的呕吐,最难受的是后半段路程,因为我们需要按预定计划到达目的地,我不得不忍受着持续呕吐的痛苦直到终点。到达后,不得以躺下休息15分钟,然后马上开始工作。在回到明尼苏达的当天又开始了严重腹泻。也许,我这个中西部人士不适应海地的夏天。幸运的是,海地项目每年有春夏秋三次义医,所以,今年我选择了10月份这一次,感觉好多了,也没有生病。 

另外,如果费用对你是一个问题的话,也可以找一个不需要捐款的国际义医组织。 事实上,多数组织只要求你负责自己旅差费。因为这些组织都是注册的非营利性的。机构的运行依赖于赞助。一般来讲,会鼓励你寻找赞助。义医所需的旅差费用是Tax-deductible。(待续)

作者介绍:徐思海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九十年代初赴美留学,2000年成为主治医师。于200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创立One Stop诊疗中心,提供各种美容手术和office procedures服务。曾兼任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六年。拥有医生E-MBA学位。

徐医生一直醉心明州华人社区建设,曾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创办明州华人医生协会和周末免费华人诊所 。也创办了明州华人社区中文报纸 - 明州时报,和面向中西部华人的新闻门户网站 “华人一点通” 。徐思海医生同时也是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SCAPE)会员和北美华人医师联盟(ANACP)会员。

从2015年起,徐医生积极投身国际义医,每年去菲律宾和海地义医。徐医生愿意和志同道合的华人医生合作,回馈社会!


浏览(1487)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CAPE
注册日期: 2015-02-03
访问总量: 205,9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冠免疫,也未必能救你一命!
· 疫情险峻,华人精英给美国总统写
· 2018 流感大暴发,美国医生教你
· 俺同学是医生大咖 ,牛的很!
· 你必须要知道的美国转基因食物
· 全球义诊路上,一位华人医生的心
· 还为我做饭的老父亲
分类目录
【时政】
· 新冠免疫,也未必能救你一命!
· 疫情险峻,华人精英给美国总统写
· 2018 流感大暴发,美国医生教你
· 俺同学是医生大咖 ,牛的很!
· 你必须要知道的美国转基因食物
· 全球义诊路上,一位华人医生的心
· 还为我做饭的老父亲
· 女人的天性
· 一个美国老兵的晚年
· 面临死亡的选择
存档目录
2020-04-21 - 2020-04-21
2020-03-05 - 2020-03-05
2018-01-30 - 2018-01-30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8-09 - 2017-08-09
2016-11-22 - 2016-11-22
2016-06-19 - 2016-06-19
2016-03-09 - 2016-03-09
2015-12-2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17
2015-09-05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24 - 2015-07-24
2015-06-02 - 2015-06-2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6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