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三光政策的博客  
上德不德,上善若水。  
https://blog.creaders.net/u/937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中国的“简单粗暴”现象 2017-12-02 19:35:17

一直想写一下这个题目相关的内容。恰好北京驱赶(政府叫迁离)“低端人口”的事件。增加了动手的冲动。本来我要写的“简单粗暴“是想谈谈在下对中国”美食“的个人看法。但是细想起来,似乎这四个字敢情几乎能够涵盖我们中国人的普遍特点。各为看官朋友请听我慢慢道来。你如果不同意我的观点,那一定就是你对了。这点绝没有疑问!

 

话说今年夏天去西南某省特意去看看大学期间的两个老同学。同学见面,激动寒暄过后少不了吃喝。我这两位在当地混的也还可以,加上在学校期间也都是比较情投意合的同学,绝没有勾心斗角的旧事疙瘩,因此甚是开怀。因为是平生第一次到访该处,同学也知道我不缺山珍海味所以尽情带我品尝当地特色食品。快乐时光总是觉得很快,不觉到了要告别的时候。临行送别时,老同学问我:“我们这里的美食如何”?这时我脑子突然冒出来“简单粗暴”这四个字。就笑嘻嘻,不怀恶意地说出了这四个字。而且建议他们少吃这种“简单粗暴”的美食。在回程的飞机上我用这四个字审视了中国的各地特色美食,发现还都有这个共性。首先说西南的美食,在我看来,不是“简单”,就是“粗暴“。一个大海碗,加上米粉,或汤粉,或面条,上面放上薄薄的牛肉片或者羊肉,羊杂等,加上热水,这叫”简单“。然后在上面加入辣椒面,辣油,酱油,切的形状不规则的葱花和香菜,这叫”粗暴“。当地叫牛肉粉(面)。加入点豆花的就叫豆花面。小吃如此,大餐馆里面的菜品亦是如此。比如,重庆辣子鸡。第一次点了辣子鸡以后与老板进行了好一番探讨。我奇怪为什么满盘子辣椒里面没有几个鸡丁,没有一滴汤汁,而且辣椒都是整个的,鸡丁都是比朝天椒还小的块?而且都是骨头比肉多的鸡肋部位。老板向我解释到,这是一道传统菜,一般点这个菜的人主要是要把这些辣椒打包带回家做自家做菜的调料。我不知他是在搪塞我还是果真如此。但是如果是真的,这种假设是否也和菜肴本身一样的“简单粗暴”?对于辣椒的使用我认为在有些地区拿“粗暴”来形容非常的贴切。多年前在湖南的长沙,吃过几天没有里面不放辣椒的“美食”以后,我在点餐时小心地和服务员商量能否不放辣椒?对方的回答也是“简单粗暴”的很:我们不会做不放辣椒的菜!四川菜也是如此,在“粗暴”方面更上一层楼。四川的水煮各种肉类,比如牛肉,鱼肉,不仅辣椒是整个的,而且肉和菜都是在油里面浸泡着。上面厚厚的一层花椒,辣椒把碗里的内容完全遮盖住。这道菜是最名不符实的。它应该叫做“油浸“牛肉,鱼片等等。有一次我问,里面都是油,没有水,为什么叫“水煮鱼”呢?回答说是在放入油里以前肉是在沸水里捞出来的!

 

在上海有一次公司会餐要了一个水煮鱼。当时由于“粗暴“的调料太多,服务员马上用餐盒捞出来放在一边。一个不小的餐盒竟然没有放下!由于这个菜的价格过于便宜,心里感觉有问题,就调侃服务员说,我特意拿来个大瓶子,一会吃完饭把这些油给我装上带回家!服务员马上说,那不可以!我们这油还要用呢。我说做什么用?难道这个油也是用过的吗?她说不是,剩油只用来炒菜。后来当上海爆出四川餐馆反复使用客人剩下菜肴中的油做菜事件时,我和四川的朋友讨论此事。四川人说这在四川是常识,上海人少见多怪!

 

台湾的担子面,名头响得很。也是“简单“到了极致。如果所住酒店早上提供这种”美食“你不会调味的话,最好不要去试。就是面条加水!

 

如果我说北方的菜肴精致大家都会笑了。北方的菜肴“简单”和“粗暴”不体现在调料上。北方的简单粗暴体现在用量来代替质。北方有杀猪菜,一个人根本没法吃。量太多!一样东西放一点就是一锅东西。北方物产丰富,炸肉段用的都是精肉,绝不含糊。满满地一大盘感觉价格比生肉还便宜。往往遇到这种情况心里还很忐忑。担心是否掺有其它东西。我到北方的餐馆吃饭都是非常忐忑的。首先,同样的菜名,不同餐馆做出来可能是南辕北辙,完全不同。还有菜上来后有一种负罪感。因为根本吃不了,服务员也不提醒。一个人到北方餐馆就餐实在不容易。上来的菜量太任性!

 

我并不否认中国有精致的美食。但是根据我上面的思路,中国大部分的地方特色食品都可以被冠以“简单粗暴“的标签。街头到处的麻辣烫,烤串,火锅,米线,米粉,拉面等等。大江南北,都是如此,不一而足。

 

吃相上的“简单粗暴”更不消说了。大家都习惯了用自己的筷子共享一盘菜的习惯。觉得每个盘子中加一个公用的拿菜工具太费劲。边吃边说飞溅出来的唾沫对菜肴的污染大家都眼不见为净。夏天热了,脱光上衣在尘土飞扬的街边吃着“简单粗暴”的烧烤类食物,一边喝着兑足了水的“简单”勾兑啤酒或白酒,一边与对方赌咒发誓。夏天的深夜,几个哥们到楼下的街角在浓重的烟雾中边喝廉价啤酒,边在那里撸串。

 

西方也有“简单粗暴“的饮食,只是不如中国的多。除了快餐店里面提供的“简单粗暴”的选择以外,大部分西方餐厅里的菜肴都是经过细心料理的。这一方面有监管部门对餐饮业的严格监管,另一方面和西方的烹调方式有关。中国人选择食材和西方人选择食材是不同的。西餐中是不能有骨头鱼刺等在菜肴中出现的,而中国人恰恰认为骨头是味道比肉还鲜美的部分。这种饮食文化的区别没有什么道理。不能说好与坏。你习惯了这个就不会习惯另一个。在中国如果一个人在餐馆吃饭被鱼刺扎了以后进了医院多半不会回来找餐馆计较得失。在西方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餐馆可能就是全责。在西方,排骨的制作不会

切成小块,一个是进食时可能对牙齿造成损坏,二是可能的细小骨头碎片人们不慎咬到可能对牙齿的伤害。这些发生时,餐馆都是难辞其咎的。因此排骨要烤到脱骨。而且,西方人没有将食物放到嘴里后再拿出来的习惯。

 

“简单粗暴“还体现在对事物的认知上和做事的态度上。我们中国人普遍缺乏严谨,周密的思维习惯。主观意志太强。这导致了思维懒惰。有些东西本来很简单,而且有时候还是有瑕疵的,但是我们不会想到别的,而是完全照抄!有一次与国家发改委的以为官员讨论某项产品法规的实施,我问这位官员为什么选择了国外两个可参考法规的A法规,而不是B法规?这位官员的回答是如此地直白:AB简单,B太长,翻译费劲!后来中国的这个产品的法规就是一字不差的A法规的中文翻译。

 

学者治学也“简单粗暴”的很。比如中国历史学者们所完成的夏商周断代史研究。非要把没有史料的一段历史通过对有限出土文物的研究给续上!(详情请见维基百科的详细信息)几百年的事件,人物要续上,不如找二月河写篇《夏商大帝》更有娱乐性。历经13年最后由于争论太大没有通过项目验收。当事“学者”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大言不惭地胡吹胡雷为验收造势。估计下面的观众看了穿越剧以后真的会相信这些学者们的所谓研成果。这种项目的立项本身就是简单粗暴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人在这13年里发表了论文,从学生升为教授?从教授升为学阀?不说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的浪费,那些发表了的研究成果放在那里不收回又会误导多少后来的学者得出荒唐的结论?

 

北京的市政管理“简单粗暴“也由来已久。这里不说原因,只说结果。北京的交通拥堵就是这种简单粗暴管理的结果。二环不够修三环,三环刚通车就堵的不行。三环的问题出在几个地方,一是进出口在同一位置,又没有进出的规则来管控。二是整个环路没有向外疏通的高速路。高峰期大家只进不出,马上堵死。要解决三环的拥堵去修四环,五环,有如头疼医脚。进出三环的汽车不会被分流到四环,五环上。这一点基本常识都不予考虑。再看看北京的地标建筑!招标的结果,最后确定的方案小学五年级的水平都不如。我第一次见到”大裤衩“和”鸟巢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钱和钢材多的不知道怎么用了。又费材料又费钱的设计。完全没有美感!这些决定真够得上“简单粗暴”了。

 

“一代一路“经济发展策略早已上升到国策的高度。在我看来也是”简单粗暴“得很。我小孩子听说中国要搞”一带一路“,马上扔给我三本书,都是有关”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地缘政治的书。他告诉我这几本书是他在大学时课程的参考书。他说那些曾经属于苏维埃联邦共和国的中亚什么什么斯坦的国家都是集权国家,不像东欧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自己要求独立,而是被俄罗斯独立后踢出去的。因此,没有经过选举,当时的加盟共和国领导就变成了国家的独裁统治者。这三本书里描述那里的政商环境多么恶劣,政府有多么腐败。由于紧邻阿富汗,信奉伊斯兰,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地缘政治的热点。ISIS就曾经宣称打通阿富汗控制中亚作为其大本营。投到那里的钱肯定是拿不回来的!我估计这个”简单“策略的出台基于一个假设:如果没有钱偿还中国的投资,可以允许中国获得那里的能源作为补偿。但是这个假设要建立在对国际能源长远发展方向准确的判断上。还有不应该否认的是希望通过开发中亚市场带动新疆的经济发展。但这可能并不需要什么”一带一路“。

 

公司管理,客户管理,“简单粗暴”无所不在。对上司,当权者,客户进行各种贿赂和利益输送就是这种思维方法的产物。产品由于“简单粗暴”产生质量问题,客户投诉。不是仔细研究问题的原因,而是请客户吃饭,送些好处。因为这种做法最“简单”。如果还解决不了问题,还有更“简单”的:或是置之不理或是破口大骂!

 

解决问题,上法庭,法官判案,等等,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简单粗暴”。

 

这究竟是文化,教育的问题,还是体制问题?倘或都有?


浏览(2155) (2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12-04 22:18:40

呵呵,楼主谈事情也不能“简单粗暴”,先把结论搁在边上,然后拼凑论据,结果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精细、精致、精密这种精神、思维和行事方式无疑是中国人需要强化的,但中国人从来不缺这玩意,只是在现代人造系统要求远远高于人的直觉和天赋的情况下,中国的科技落后的现状就一览无遗,俺相信这也是国人正在努力中的方向之一。

中国地大物不博、人口众多,自古以来大多数人民常常食不果腹,食物不够丰富,发展全民共享的精细、精致、精密的烹饪习惯从来是奢望,希望未来可以做的更好。

回复 | 1
作者:秦川 留言时间:2017-12-04 22:04:44

真理都是既简单又粗暴的。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7-12-04 11:53:03

分析得不错,列举的大多是事实,但好像都不如“连锅端灭了北京人”更简单粗暴。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新三光政策
注册日期: 2015-02-06
访问总量: 17,4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来说说共产党的拉闸停电
· 关于贸易战
· 关于虚拟货币的狂想
· 也凑个热闹-说老子
· 关于中国的“简单粗暴”现象
· 北京的“高端人口”,你们要小心了
· 中国住宅地产业主面临的另一个巨
分类目录
【杂文】
· 也来说说共产党的拉闸停电
· 关于贸易战
· 关于虚拟货币的狂想
· 也凑个热闹-说老子
· 关于中国的“简单粗暴”现象
· 北京的“高端人口”,你们要小心了
· 中国住宅地产业主面临的另一个巨
存档目录
2021-09-29 - 2021-09-29
2019-06-22 - 2019-06-22
2017-12-02 - 2017-12-10
2017-11-29 - 2017-11-29
2015-02-05 - 2015-02-0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