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ung Chan 貌强的博客  
BURMA 缅甸风云/缅甸华族  
网络日志正文
游加拿大感概万千 2017-08-06 10:59:02

南洋伯 貌强

 

正反方向合绕地球一圈

跟其他团友9人讲好:南洋伯和貌强由香港反方向朝西去荷兰,然后由荷兰继续朝西横越大西洋,下降大西洋西岸多伦多机场。而他她们9人则乘航机由香港朝东横飞,越过“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太平洋 ,再从太平洋东岸续沿北纬49度美加边界直线向东横飞,到达大西洋西岸多伦多机场。

双方正反方向合绕地球近一圈,欢聚于多伦多国际机场Meeting Point。

 

南洋伯与貌强笑问他她们9人有否见到美加边界北纬49度“一刀切”呀?他她们歉然回说一直俯视辨认加拿大地盾(Canadian Shield)、洛基山脉、冰川、哈德逊湾、五大湖……却没去注意“一刀切”边界。

南洋伯与貌强笑道:世界最长的美加边界北纬49度直线是在地图上一刀切的,现实中既看不到边界线、也见不到边防或围栏,更不用说哨兵荷枪勤巡、向偷渡客鸣枪示警、放警犬追逐的电影镜头……这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见仙风道骨的老黄忠好奇心强,对史地、人文兴趣勃勃,坐下闲谈时南洋伯告诉他:

*Atlantic Occean是“哥伦布1497年花一个多月横渡的世界第二大洋,由北非到美国总长4,830公里,该世界第二大洋被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1583年汉译为“大西洋”——中国人一直毫无异议使用至今。其实Atlantic来自柏拉图说的沉入海底但至今仍未找到的“阿特兰地斯文明大陆”。哥伦布之前北欧维京海盗曾乘独木舟、葡萄牙航海家们也曾乘风帆探险过大西洋。在哥倫布由欧洲横渡大西洋到达新大陆之後,欧洲-美洲之间才迅速冒出许多跨大西洋的贸易航线(Trans-Atlantic Trade)。

*大西洋大陆棚的沉积岩蕴藏大量石油,其四面八方海底拥有世界最豐富鱼资源,纽芬兰大浅滩、新斯科舍暗礁、鳕鱼角乔治海岸(Georges Bank)就因鳕鱼、黑线鳕、无须鳕、鲱鱼、鲭鱼等产量最多而名扬天下。

*大西洋“S”型奇特海岸线,圆满地证实了“板块构造理论”与“大陆漂移学说”合情合理——原先一个由海洋围绕着的庞大地球板块,因地幔对流,拉动板块,由破裂、分离、漂移而形成了今日世界七大洲与五大洋。

*你们从香港飞加拿大所横越的那个世界第一大洋,是航海家麦哲伦(Magellan) 1520年10月從南美大西洋海岸朝西南河道航行而发现的“平靜大洋”,因而得名Mare Pacificum即太平洋,而那条通道后来就被命名为 Strait of Magellan 即麦哲伦海峡。

*郑和七下西洋不是航行大西洋——郑和三宝太监1405-1433年率領240多海船、27400名船员由福建浙江启航,经东海、南海、马六甲海峡,7次遠航西太平洋与印度洋,拜访了沿岸30多个國家和地區,7次总航程约七萬多海里,总航长可绕地球三圈多,立下了當時世界最大規模的遠洋航海冠军。太监郑和是中国穆斯林,他当时也顺便搞了“麦加朝圣”外交。

 

车游、船游、步行、联想、遐想

团友11人都身心健康。老黄忠老大妈们挺胸直腰走路,就如老牛老马耕田、磨坊、拉车、吃苦耐劳而绝不吭一声;而俊男美女们个个背着旅行包嘻嘻哈哈、健步如飞、青春四射。11人上山下乡、登高望远、钻岩洞探险、走悬崖晃动索桥……个个寻找风景何处独好。

 

1997年回归前因耳闻目睹文革极左暴行,吓破胆而仓惶出走加拿大的香港老移民家庭(现在心知肚明当年太轻信乱港谣言),带领11人循昔日英法荷殖民者脚印,沿圣劳伦斯(St.Lawrence)河缓步慢走、东张西望。

他她们说:

*欧洲列强文化复兴、工业革命后,市场经济、物质需求不断扩大。但直通中国的致富茶马通道与丝绸之路,当时却被土耳其与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堵死,欧洲人当时已相信地球是圆的,因而反方向寻海路绕道东行。

*1497年哥伦布发现这新大陆,却误以为已到印度,把当地原住民称为“印度人”(印第安人);英、法、荷争先恐后到“印度”探路与殖民,并由“印度”苦寻直通中国的贸易致富要道。

 

南洋伯与貌强笑起来:“英国、荷兰后来知道美洲是新大陆,不是印度,于是把新大陆叫为西印度,把当时在大西洋沿岸所成立的“印度”公司改名为“西印度”公司,把殖民群岛改名为西印度群岛;在东方太平洋沿岸的殖民地与公司则改称为“东印度XXX”与“东印度公司”,印度次大陆则照旧称印度。

 

请听南洋伯讲英法在新大陆KANADA的你死我活斗争史:

*1534年法国探险家雅克.卡迪尔(Jacques.Cartier)到Kanada村,11年后卡迪尔把他不断扩大的Kanada殖民地专称为新法兰西(New France)。英国人汉弗莱.吉尔伯特爵士紧追其后,1583年把Kanada纽芬兰圣约翰斯(New Foundland St.John’s )宣布为英国殖民地。法国探险家萨谬尔.尚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1605年再快马加鞭赶往Kanada新斯科舍(New Scotia)建皇家港,1608年建KANADA 魁北克市……他继续扩建新法兰西。英国殖民者急起直追,在Kanada纽芬兰(New Foundland)扩建英属殖民地,1610年英国探险家哈德逊发现哈德逊湾,1670年英国人尽快在此建立哈德逊湾公司HBC(Hudson’s Bay Company),并得英国皇家特许状而一跃而成最大地主,一边加紧大建贸易点与军事堡垒,一边和原住民大做海狸毛皮垄断贸易,经海路火速运往欧洲销售;不久英国殖民者在Kanada南方再增建13个英属殖民地。荷兰探险家航海家也不甘落后,他们在东南亚建东印度香料群岛、在马六甲海峡与福尔摩挲台湾建荷属殖民地,进印度洋占领果阿与锡兰,南下大洋洲占领塔斯曼尼亚岛与新西兰,再屡闯南美建荷属西印度群岛、在北美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同时频频北上虎视眈眈Kanada新大陆。英、法、荷三国传教士、皮毛商、军队争先恐后在Kanada五大湖、哈德孙湾、密西西比河流域等地,成群结队设立各自的教堂、殖民地、贸易集团——欧洲列强你争我夺新大陆而斗争进入白热化。

*列强在Kanada新大陆为本国核心利益远交近攻,大打殖民战争;为控制Kanada新大陆皮毛、木材、矿产等贸易,各自策动Kanada土著利益集团,先打起海狸战争;为遏制大国崛起,他们合纵、连横、离间、破坏,于是1689- 1756-1763年的七年战争、1763年北美殖民地战争终于爆发了!

*荷兰不敌,割让北美新阿姆斯特丹给英国。法国战败了,签1713年Utrecht和约割让Kanada新斯科舍给英国;再败战,签巴黎和约再奉送几乎所有北美洲殖民地给英国、路易斯安娜给西班牙。西班牙割让佛罗里达给英国,换取了独占古巴与菲律宾。

*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北美各地贫富悬殊、利益不均而各州大闹独立,英国被迫签1783年巴黎条约而承认了美国独立,割让了Kanada新大陆五大湖以南地区全给美国。1812年英美又打起来了,主战场就在Kanada新大陆。美国与英属北美终于为核心利益而互相妥协,以北纬49度为界,双方从此和平共处、有福共享了!

 

大家想起中国古话“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物极必反、好事会变坏事、坏事会变好事,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大家也想起近代人说法“列强大吃小、强欺弱、分赃不均、利益冲突,从而发生国际战争——战争是政治的延伸”。

最后,南洋伯与貌强要大家看佛门如何总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贪嗔痴是恶报根源”。

 

进餐时见玉米、马铃薯、花生、番茄、吸烟特区,南洋伯对老黄忠说:这些都是新大陆当年独一无二特产,四五百年前在亚非欧旧大陆皆属昂贵稀有舶来品。

*玉蜀黍16世纪明朝期间传入中国,很多地方叫玉米,后来成为天朝种植最普及的粮食作物。

*马铃薯在华北叫土豆,在港澳粤称薯仔,16世纪至19世纪才分别由西北与华南传入中国,后来中国西南山区、西北、内蒙、东北大量种植,成营养很齐全的中国主食。

*花生是价廉物美的油料作物,花开落地在土中结子而生,故名落花生或花生,闽台叫土豆。中国古时就有花生,但物稀价贵,号称长生果;日本则叫唐人豆,曾由天朝经印度、锡兰、马来群岛传入非洲,再传入欧洲——当时被欧洲人称为Chinese Nut(中国坚果)。新大陆发现后,原产巴西秘鲁的花生,先登陆西班牙,然后经南洋群岛传入中国沿海一带大量种植,最后物美价廉,所榨出的油叫花生油——深受中华民族喜爱。

*番茄果实与叶原本有毒,16-17世纪由原产地新大陆引进欧洲时仅当作观赏植物用;经一段时期培育而无毒后,在世界各地才跃居为健康蔬果,供日常鲜食、熟食、或加工成番茄酱、番茄汁、罐头类。明朝末年时天朝仅当观赏植物舶来品,1939年鸦片战争、1942年五口通商后由菲律宾引进华南种植食用的,获名番茄,经东欧-俄罗斯引进的中国北方的,华北人普遍赐名为西红柿。

*辣椒在明朝末年传入中国,清朝时已成为湖南人、云南人、贵州人的最爱,后来传入日本,被称为唐辛子。

*吸烟特区所引申出的另一影响全人类之新大陆特产——烟草,那是印第安部落祭祖先拜神灵时吞云吐雾的神经兴奋剂,由西班牙殖民者带回欧洲,16世纪明朝时经吕宋传入福建;利玛窦在明末把鼻咽带到广东,新中国成立后香烟荣获多快好省“大跃进”——由各级领导人到劳苦群众人手一烟,让室内外与大街小巷烟雾弥漫——据德国学者研究结论:由于红色中国会议太多,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吞云吐雾才不打瞌睡。殊不知烟草尼古丁既能杀死昆虫,也让烟民心、肝、肺得癌而亡,还殃及周围人陪死。

 

11人车游兼步行于多伦多(Toronto 是原住民语,意即水中有林木之处),它是加拿大英语区经济中心、安大略省的省会,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与金融中心。在世界多元文化多民族城市排名中,美国密阿密夺得冠军,它荣获亚军。

 

11人车游兼步行于首都渥太华(Ottawa也是原住民语,意即贸易),它雄据英语区安大略省与法语区魁北克省交界,横跨渥太华河,是加拿大政治、经济、文 化、交通中心,春满大地时更是名副其实的郁金香城。1857年虽仅仅是小镇,但却被英皇毅然决然定都,原因:1.是致富贸易中心,2.位于英法两殖民地之间,可隔开英裔法裔的民族冲突。3.不太靠近美国,可防第三者突击——可见英皇真知灼见、知己知彼、站得高望得远!

 

11人车游兼步行于魁北克省半法语区蒙特利尔Montréal旧译满地可)与法语区魁北克市(Quebec City

先说蒙特利尔(Montréal):它扼五大湖至大西洋海道的咽喉,自古以来是鱼米之乡,农牧林产丰富,海运发达,是法语区魁北克省的最大城市与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港。法国探险家萨缪尔.尚普兰1611年在此建皮毛交易站,终于财源滚滚、盆满钵满,遂用法语命名为 La Place Royale(皇室之地);1635年另一法国探险家卡迪尔见皇室之地龙盘虎踞,物产丰富,是风水宝地,遂一锤定音为 Montreal !Mont=Mount山,Real=Royal皇家,Montréal皇家山也! 其四周现在虽高楼摩天林立,但政府法定皆不得高过巍巍皇家山

英法百多年来老看不起手下败将支那东方大国,最歧视贫穷落后埋头苦干的开荒开矿开路华工。但上世纪末Montréal皇家山植物园内却赫然建起中国江南式园林“梦湖园”,梦=蒙,湖=沪,表示蒙特利尔是上海的姐妹城,双方可以平起平坐了。

蒙特利尔有地下城(英语:Underground City; 法语:La ville souterraine或称RESO),是市中心附近庞大的综合性住宅商业中心——它和地下建筑、通道、地铁交通系统等一脉相承而四通八达。当地老华侨华人笑说此地下城是严冬逛街市时最好的地下避寒与休息所。

现在话说老闹独立的魁北克省了。

魁北克市(Quebec原住民语意:峡谷)是魁北克省首府位于人口稠密的圣劳伦斯河北边之圣劳伦斯谷地,紧扼北美大西洋水路入口,因而被航海家探险家们尊称为美洲直布罗陀。法国探险家萨缪尔.尚普兰于1608年建该龙盘虎踞峡谷为法国新大陆殖民根据地,由此加速扩大了Kanada新法兰西。

魁北克历史城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多处留有法式古城墙、古建筑,古炮、古防御工地,是当年英法大国崛起,互相在新大陆一决雌雄的古战场,魁北克居民坚持法国传统、文化、语言,处处法语此起彼伏,再看四周天主教堂、法文商店招牌与地标——必误以为到了法国巴黎花都呢!

 

数日车游英语区安大略省、半法语区与法语区魁北克省,见到两省木材加工厂、造纸厂、印刷厂、制鞋厂、电工器材厂、食品加工厂、海陆空运输机械制造厂、石油加工厂、国际各行各业著名公司与机构等……不断从眼前飞过,简直目不暇给。两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左右两侧森林密布、溪流纵横、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显示两大省欣欣向荣、生机盎然、前途无限。


话说补品人参

人参为多年生植物,长于树木林生肥土山地, 3-5年后根部就可洗净、干燥、拣选。老野参头凹痕多、横纹细密显眼、沉重、味甘、清香;人工种植的,一般3-5年,体长、参面平滑、参头凹痕不明显,味苦;半野参则体短圆,味介于野参与种植参之间。人参出土后称白参,蒸煮加工后成红参。

南洋伯说:

*安大略省山野1700年首先发现野山西洋参(Wild American Ginseng),1716年外销香港、广州而被称为野山花旗参,现已濒临绝迹因而属保护植物。

*北美1878年就开始在农场人工栽培人参,叫人工培育西洋参(American Cultivated Ginseng),港澳称人工培育花旗参。把野山小参移植于深山密林中进行人工栽培的,叫半野山参(Transplanted or Woods Grown Ginseng),俗称泡参。

*闻名中外的中国人参与韩国高丽人参,学名是Panax Ginseng Asiatic,统称亚洲人参(Asian Ginseng);美国与加拿大人参学名是Panax Quinquefolium,统称西洋参(American Ginseng),在港澳称花旗参。

*人工培育参一律称(Cultivated Ginseng),已濒临绝种而受保护的北美野人参叫野山生西洋参(Wild American Ginseng)。

欧洲海关常把美国与加拿大西洋参(American Ginseng)即港澳所称的花旗参,学名Panax Quinquefolium ,不查清楚是半野山参(Transplanted or Woods Grown Ginseng)或人工培育参(Cultivated Ginseng),就马马虎虎一律当野山生西洋参(Wild American Ginseng)而划属保护植物——凡我华侨华人带入海关就一律被罚重款并名列黑名单。

 

貌强与南洋伯强烈建议华侨华人勿韬光养晦低头屈从,必须据理依法抗争:人工培育参或半培育参(Cultivated Ginseng)并非濒临灭绝的正野参(Wild Gingseng),并不名列保护植物内。凡不明不白被海关没收并煞有其事被罚巨款,再惨遭名列欧盟海关黑名单的华侨华人,应据理依法追讨罚款并要求恢复清白名誉。

    

“地中海”五大湖

回旅馆休息一天后,11人再向南悠游 “地中海”五大湖:安大略湖(Ontario)湖是第五大、伊利(Erie)湖是第四大、休伦(Huron)湖是第三大、苏比利(Superior)湖是老大——游览该四湖都通行无阻。唯第二大密歇根(Michigan)湖整个坐落于美国境内。

大家细细品味“地中海”有机果蔬、有机果汁、有机果酒——有机食品饮料是现代青年男女的宠儿,很贵也要买。

大家最欣赏冰酒(Ice Wine)——那是严冬葡萄结冰时榨取其仅存的浓缩汁而精心酿造出来的,简直可和天上嫦娥酿造的王母娘娘仙酒比美,也绝不会比吴刚捧给毛泽东第一夫人喝的桂花陈酒差!

 

男女老少11人发扬雷锋精神,穿雨衣勇闯排山倒海的安大略省尼阿加拉( Niagara, Ont.)瀑布,并透过尼阿加拉瀑布七彩虹,圆睁火眼金睛遥遥南望美国纽约、底特律、芝加哥、费城、密歇根湖、密西西比河、阿巴契亚山脉……据说都可隐隐约约见到,可是大家除了近在眼前的加拿大果园、葡萄架、村庄、雪山、冰川之外,老美那方的几乎都没看到——大家只好自我解嘲可能是“白内障遮目”或“天眼未开”了。

 

白求恩家乡

男女老少11人遥望休伦(Huron)湖东岸的格雷文赫斯特(Gravenhurst)镇,齐齐立正致以最高敬礼——无限感恩这块圣地奉送其爱子白求恩医生,1938年奔赴延安,为抗日工农兵奋不顾身治病医伤、鞠躬尽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1939年因为受伤战士急诊、速施手术感染败血病而逝于抗日烽火前线。

男女老少11人无限感叹:

中国人改革开放后摇身一变而一心向钱看,唯钱是问。人人说现在中国最缺德的行业是暴利医院与药物管理机构,最没良心是暴发户医生与药物管理领导。人民医院与药物管理机构已不救人民的命,却基因突变为唯利是图的吸血鬼狼狈为奸!人民医生与药物管理领导的贪婪双眼只盯着病人的人民币血汗钱巧取豪夺!多多益善!所以神州工农群众说:医院大门开,医生笑脸迎,无病说有病,小病成大病,假药满药房——钱少莫误入,钱多病更多,死马当活马医,药到病不除,钱尽人才亡。

男女老少11人都希望中国医疗界永远记住白求恩大夫的以下锵锵之言,并永远作为座右铭:

“让我们把盈利、私人经济利益从医疗事业中清除出去,使我们的职业因清除了贪得无厌的个人主义而变得纯洁起来。让我们把建筑在同胞们苦难之上的致富之道,看作是一种耻辱”。

 

江山如此多娇

休息一天,11人再车游加拿大地盾的低丘陵、浅盆地、江河湖泊、高地、山区。只见地表大多是冲刷的沉积物或冰川侵蚀的余物,不大适宜发展农业;但其针叶树林(Conifer) 却是极宝贵的自然资源,此外,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宝贵淡水都集中于此——今日世界环境污染严重,清洁饮用水在中国已贵如石油而成大自然所恩施的巨大财富。

大家游目四望:圣罗伦斯河北岸一片悬崖峭壁、拉伯拉多地区多陡峭深渊峡湾、西南部温尼伯湖以西牧草优美、湖泊成群,再西行是马尼托巴低地,由此向西地势渐高,洛基山脉的罗布森( Robson)山高3954米,科迪勒拉山区的许多山峰海拔4000米以上。

车续沿北纬49度迂回曲折于洛基(Rocky)山脉、喀尔喀德(Carcade)山脉、海岸(Coast)山脉。我们细心观赏平原区、草原区、高高矮矮山区、波浪似的丘陵区、绝大部分的针叶树林、不多见的阔叶树林、洛基山脉沉积岩的页岩、砂岩、石灰岩、石英岩,奇形怪状的变质岩、火成岩……

仙风道骨老黄忠说有的像孙悟空的神棍打烂砸碎的,有的像猪八戒的耙子乱耙出来的,有的像二郎神的天狗直咬横撕出来的,有的像牛魔王白骨精在火焰山用熊熊烈火锻烧出来的。南洋伯说那悬崖峭壁最似壮士挥刀断腕、那圆鼓鼓山头最似女娲补天或老子炼丹炉报废品、那陡峭深渊宛若盘古开天辟地的鬼斧神工!大家也无不见到赵云百万军中抢阿斗景、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景、李斯被五马分尸景、孟姜女哭塌长城景、楚霸王乌江别姬悲壮景。……风云突变,猛回头,大家惊见夕阳下文革红卫兵破四旧打砸抢烧、天下大乱景……姿态万千、惟妙惟肖——其实全是加拿大自然界百亿年演化的结果!

话说回来,

大家也目睹大千世界真人真事:独木舟在激流冲浪、退休老翁悠悠垂钓、老妇缓缓游泳、青年男女骑马、爬山、攀岩、潜水、登山健行、自行车越野,偶尔也在湖畔溪流或山野密林深处瞥见黑熊、雄鹰、麋鹿、野狼、猛枭、奇鸟、异兽、北美大鹿等——像印第安人一样,它们也是加拿大快绝种的“原住民”。

大家隔车窗仰望或俯视当年“猪仔华工”愚公移山、开天辟地的太平洋铁路——它让加拿大太平洋与加拿大大西洋有陆路通道,它促成了东西一体的加拿大联邦,它辛苦运输煤炭、木材、矿产、 石油、农牧产品、生活用品……现在因严重老化而功成身退了!

班芙(Banff)小镇静躺在弓(Bow)河畔,盘卧于洛矶山脉脚下,被洛矶山脉层层包围和穿插。班芙Banff镇名以两个F结尾——该名来自太平洋铁路站名,而该站名又得自苏格兰小镇Banff。

大家惊叹班芙小镇古色古香、蓝天白云,远近多瀑布、溪流、山峰、温泉,许多街道都用野生动物名字:如狼(Wolf)、熊(Bear)、山猫(Lynx)、驯鹿(Caribou)等。在麋鹿街(Elk St.)上还可见到山鹿和麋鹿在悠游散步或在住家前草坪上低头啃食花苞嫩草。

路易斯湖(Lake Louise)、梦莲湖(Moraine Lake)、冰河大道(Icefield Parkway)等被绵绵山脉与深绿色针叶林包藏着,湖光山色冰川如翠绿宝石熠熠闪光,分外妖娆。远处Victoria冰川、Lefroy冰川等冰川寒气逼人。从幽静湖面四望,尽是高高低低山峰、奇石、冰川、河流、湖泊、森林,还可在骄阳白云下隐约瞥见清末民初华工开天辟地、鬼斧神工的太平洋铁路遗迹……难怪被游客誉为风水宝地、人间天堂。

车从艾伯塔(Alberta)省直入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第三大、内陆最大城市基乐纳(Kelowna,原住民语意为灰熊)。这“灰熊”山青水秀,四季分明,强日照、大温差,故盛产樱桃,苹果,水蜜桃等水果 ,190多葡萄酒庄园,所酿美酒俱色香味齐佳。1911年 孙中山曾亲临“灰熊”唐人街操台山话为辛亥革命募捐。

落基山脉南北走向,总长4800公里,太平洋海岸山脉、喀斯喀德山脉与它平行,洛基山脉的河流都流入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据说外星人常坐飞碟UFO密探这一带——大家猜想山林深处地底应有外星人隐秘基地

 

日久见人心

见到黑熊、灰熊、棕熊怡然自乐,双眼亮晶晶精光直射,貌强想起留学时代的缅甸亲戚学弟——他是半工半读穷苦学生,而貌强则有政府全额奖学金,因而貌强常让他同住同吃同野餐同旅游。他爱看缅甸连续剧,常低声下气老远跑去缅甸官员家“打秋风”而召闲言闲语并讨人厌。于是貌强就买了二手电视机与配套以便陪他同看。笨重货送来时他缺席,仅貌强一人抬,因而不慎扭伤了腰背,剧痛难当,躺在床上不知该怎么办。学弟仅来服侍貌强一天就说累死了、挨不下去了、学习大受影响了,然后就不来了。后来貌强用坐式八段锦,早晚静静运气松腰轻轻转动,再用站式八段锦与易筋经打通了经脉,终于矫正了筋骨——剧痛无影无踪了!一切如常了!这让学弟惊讶不已,连说Unbelievable,Impossible……。貌强当时就跟他讲了熊的故事:“两友上山远远见熊。年轻的像松鼠似的爬上树顶,年老的见年轻的只顾自己逃命,绝望而躺在树下装死。熊徐徐靠近,嗅遍他全身,在他耳边“悄悄话”后离开了。见熊走远了年轻人才下树来,连问“熊在耳边说了什么?”。

貌强当时脱下几年前学弟送的心型缅甸碧玉坠——那是学弟妈在学弟出国前夕给学弟的传家宝。貌强当堂物归原主,完璧归赵。接着貌强嚎啕大哭,转告学弟那熊的悄悄耳语:“不要跟树上只顾自己死活的所谓好亲戚或好同学或好朋友——继续做亲戚或同学或朋友了”。

 

悠游加西

温哥华(Vancouver)在1886年4月6日正式设市,市名来自英国船长乔治‧.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的圆屋顶上有他温哥华的雕像。

温哥华现在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会与最大的城市、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城市、加拿大最大最重要的港口、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世界公认的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全世界最著名的城市之一。

 

在温哥华欢愉的几天,另一香港老移民家庭(也是1997年香港回归前仓惶离港、现在也后悔当年轻信谣言)和热爱自由民主的其台胞妻子,带大家去看1976年建的553米高、西半球第一高、世界第五高的多伦多电视塔,然后乘渡轮前往“花之都”维多利亚,游览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以及清末民初老华侨老矿工们的生活奋斗场所,让大家了解百多年来华侨艰难奋斗史以及孙中山、洪门等辛亥革命募捐活动……最后大家在唐人街大快朵颐了港式唐人餐。

次日到布查特花园 (Butchart Gardens) 与蝴蝶花园,心旷神怡地饱赏了自然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再到图腾之都Duncan参观原住民80根巨大图腾柱(Totem)——图腾是原住民语,意即“他的氏族”,乃整个氏族标记。大家也在壁画之市Chemainus大街小道的众多墙壁,观赏了风土民情壁画,了解到原住民的传统文化。古老的煤气镇(Gastown)是1867年绰号“Gassy” 的苏格兰人酒吧所在地。大家在最价廉物美的华人店一边选购旅游纪念品,一边每15分钟静听一次举世仅有的蒸气钟(Steam Clock)准时喷气声。

 

大家还参加一日游:先逛多姿多彩的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在红太阳下山之前,快马加鞭赶去仰望惠斯勒(Whistler)瀑布——那简直是齐天大圣的花果山水帘洞,在蓝天白云夕阳下,花果山水帘洞金光四溅而射出彩虹、万马奔腾声如洪钟——仿佛孙悟空又在大闹天宫

那大陆华人导游狗眼看人低——对讲英语的老外奴颜婢膝,对讲普通话的同胞却处处显示优越感。有一位大陆老大妈因迷路迟回来了,被他拉长臭脸训诫一番。仙风道骨的老黄忠对南洋伯和貌强说:“很多中国大贪官偷卷人民巨款隐居世外桃源加拿大,娇生惯养的富二代红三代也留学移民白求恩君子国。这家伙一定是这些民族败类的家犬、哈巴狗、看门狗”。岂料两三女团友私下竟然也说那傻乎乎老大妈既不懂英语也不会看英文路标,千不该万不该出国献丑闹笑话——因而她们极不愿带这土头土脑老大妈同行。仙风道骨老黄忠既看不起那崇洋媚外的导游,也看不顺听不进自己团友的英殖民地奴性+ 特区优越感言行,他一路上主动照顾那可怜兮兮的老大妈,有好山好水好风光时总是主动帮她取景拍照,上馆子时拿餐牌向她详加解释并代她订餐。南洋伯与貌强由衷地赞他富中国情、有君子风。他淡淡一笑:“照顾一下自己同胞而已——她人生地不熟,又不像港人学过英语。没见到一路上加拿大人民平等友好善良,对我们都有君子之风吗?”。

南洋伯翘起大拇指说:“您老身上中华优秀文化闪闪发光!白求恩在天上看到,一定满意他在中国抗日前线死得其所”。老黄忠回答:“乃祖国青山有幸埋加拿大国际主义忠骨也”。

 

从加拿大东部悠哉游哉逍遥游到西部,大家陆陆续续了解到:加拿大矿产有60余种,镍、锌、铂、石棉的产量居世界首位,铀、金、镉、铋、石膏居世界第二位,铜、铁、铅、钾、硫磺、钴、铬、钼等产量巨大,已探明的原油储量高达80亿桶,森林占全国覆盖面积44%,产材林面积占全国领土29%,淡水资源占世界的9%………

所以,对加拿大乃西方七大工业国家与世界十大贸易国之一、世界上第三大产矿国、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极适宜人类居住的君子之国、人间天堂等等等等……大家都深信无疑了

 

列强亡华之心未死

游完加西太平洋核心重镇温哥华、福建红楼赖昌星流亡地伯内比(Burnaby)、维多利亚(Victoria)之后,大家再乘兴南下美国境内西雅图(Seattle)。

大家高山仰止于华盛顿大学与西雅图太空针塔(有前列腺毛病的南洋伯与貌强还“进贡”两泡尿给其洗手间),脚溜(福州话意即游览)派克(Park)农贸市场笑看抛鱼表演、口念阿弥陀佛斜视阿拉斯加帝王蟹。大家走下金猪楼梯细察美国艺术品——粘满过路人口香糖的七彩墙,追忆新加坡李光耀之壮举——当年籘鞭吐口香糖于行人道的美国小子屁股。接着大家气沉丹田、脚踏千金坠马步、眼观四面耳听八方、摆出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的雄姿,追寻功夫王李小龙 Bruce Lee 遗迹……

 

仙风道骨老黄忠说得对:“与美国人相比,加拿大人更友善热情礼让,更助人为乐——我们未踏入斑马线,加拿大人的汽车已停止不动,耐心等我们安全过马路。我们每次自拍或集体拍,总有加拿大善男或美女微笑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他或她帮忙拍照。路上四目相投时,总见加拿大男女老少点头微笑。狭路相逢,加拿大男女老少总是礼让我们先过先走。我们没见到他她们不排队、插队、抢位、伪善、摆架子、讲假话、贪小便宜、假仁假义出老千、设圈套蒙骗、敲诈、勒索游客与外地人。

呼啦嗨哟!白求恩的故国真高度文明!真是名副其实的君子国哟!真令人高山仰止哟!

大家想起海内外中国人的表现就悲从中来、黯然神伤。

龙的传人呀!你妳们不要老去韩国日本整容或采购时髦衣裳、摩登马桶盖,不要只是注重脸部美容与脚底按摩,不要口沫横飞地对工农兵阶层大谈特谈人参、鹿茸、熊掌、名酒、山珍海味、淘金镀金术,不要日日夜夜想方设法损人利己、唯利是图,求神拜佛许大愿献巨款——叩请安排捞几桶金大发横财、跃居百万富翁富婆名单扬祖耀宗、傲视四方……其实最最需要的是进修内在美哟!最最最需要向世界展示与传播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哟!

 

最后,大家齐坐星巴克Starbucks天下第一店,一边举杯悠然共叹天下第一香喷喷咖啡,一边徐徐追想着近代天下第一贫穷落后倒霉的祖国:1840年鸦片战争惨败而割让香港赔巨款——尽现纸老虎本色!二十世纪初被船坚炮利的八国联军围攻又割地又赔巨款(4亿中国人一人赔一两白银)——东方巨龙变一穷二白,四亿中国人个个变穷光蛋!接着又惨遭小日本侵略屠杀、占据东北并挥军南下,仅在南京就屠杀了30万人,打杀得中华民国正规军龟缩山地重庆“愈败愈战”、“虽败犹荣”。

可怜老祖宗奄奄一息,既无能力养活国内人民也保护不了海外炎黄子孙……国内外中国人都成丧家之狗,自生自灭,任人宰割!君不见国内同胞忍饥挨饿连观音土也拿来充饥吗?饥荒猪仔被卖到美加澳与东南亚开荒开矿挖煤筑路做牛做马、被打被骂被虐待得猪狗不如吗?欧美澳日列强不是白纸黑字歧视华侨华人吗?南洋一带不是烧杀抢掠,让华侨华人家破人亡,再“无偿收归国有”,让华侨华人一无所有吗?系列反华排华暴行,百多年来列强与其帮凶走狗不是乐此不疲、此伏彼起吗?海外华侨华人不是有国难归,举目无亲、惶惶不可终日吗?

 

还好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终于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上世纪三十年代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全民长期艰苦抗战,上世纪五十年代全民英勇抗击联合国军队扼杀围攻,接着全民前赴后继抗美援朝援越,再接着全民反两霸主宰世界……

至今帝国主义亡我之心未死哟!君不见美帝北约借“旧地图”而“误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让使馆人员含冤死亡,敲山震虎让神州全民震惊吗?近年南海不是持续不断被域外美日军舰包围与挑衅吗?印度最近不是狐假虎威、明目张胆侵入中国领土洞朗吗?中国和平崛起与中国梦让主宰世界的巨霸与其走狗真的“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定要杀光烧光抢光、赶尽杀绝中国人而后快?……。

看一小撮港台同胞:可能英日殖民地乳臭未干,还在大闹“独立” 、“去中国化”、学东洋大人西洋大人漫骂“支那黄狗黄祸”,骂自己同胞是“蝗虫”,他她们似乎恨不得一直在美帝国主义与日军国主义主子膝下,低头、哈腰、屈膝、口喊Yes!Yes! Hai!Hai! 永当西洋奴、东洋奴、亡国奴!

 

大国的和平崛起

但一穷二白、奄奄一息的中国人民,要清洗胯下之辱与百年国耻,

初期只能筑血肉新长城卧薪尝胆,靠孙子兵法、游击战、人海战、雷锋精神、李小龙功夫、愚公移山、敢字当头敢想敢做、两个人穿一条裤子、两条腿走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勤俭节约地艰难爬行前进。

即使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弹一星、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不管黑猫白描、能捉老鼠就是好猫时期,仍旧要忍气吞声、韬光养晦、继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埋头苦干、自力更生、发奋图强。

全国人民吃得苦中苦,经过舍己为人、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奋勇冲锋之后——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时代一部分中国人民先富起来,接着带动大部分人过好日子!现在中国已跃居为世界强国富国大国了! 从现在开始,中国人民戒骄戒傲,要以一带一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精神物质战术战略, 与世界各国人民平等合作、互通有无、互利、互助、同富共赢了。

请听阿里巴巴马云7月21日在“美国中小企业论坛”讲话:

*请重新发现中国!

*30多年前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是熊猫、自行车、长城、太极……谁都不会想到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与3亿多中产阶级,去年1.5亿中国人出境旅游。

*如果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中国是在互联网上、移动端上的国家。*未来15年中国将有4-5亿中产阶级渴求优质产品与优质服务,大中华巨大市场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经济图景,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会带动世界经济大前进。

 

大家在美国星吧天下第一家回顾幕幕往事,心中一酸就老泪纵横。

但见到中华民族已浴火重生、中国已和平崛起并欣欣向荣,戒骄戒傲地圆中国梦已势不可挡!经苦泪洗脸,再静听阿里巴巴马云讲话——大家精神大振,顿觉口中的星吧咖啡虽苦犹甘、芳香扑鼻、回味无穷!

 

怎么要民族败类牵着走呢?

美国旧金山有当年南洋华侨:1962-1966年,他她们父母的合法工厂、合法企业、合法资金、合法家产、以及侨资合法创办的中文学校等,全被当地独裁政府“无偿国有化”而一穷二白、华侨不许开店干活、子女不许学习中文…华侨华人如丧家之狗灰溜溜的;1967年再惨遭无法无天烧杀抢掠、扫地出门,华侨华人流落街头、四望无助、举目无亲——那时祖国正被文革祸国殃民、天下大乱、自顾不暇。

任人宰割的南洋华侨,只能逃亡美国,经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而再丰衣足食、再安居乐业。

知道南洋伯与貌强已到了西雅图,他她们责怪本是同根生,为何不去探访他她们这些 “当年南洋华侨华人难民”?

貌强与南洋伯开玩笑说“我俩是被香港老黄忠老大妈、俊男美女、港台移民义士们一路上牵着走——不能掉队的”。结果被中国童子军3676团林国振团长夫人当头棒喝:

*海外华侨自清末就被外国歧视、烧杀抢掠、到处逃命。

*虽是任人宰割的中华海外孤儿,我们还是一直自力更生、发奋图强、顶天立地。

*现在大家虽老态龙钟,但还走得、吃得、玩得,我们也常跟随年轻团友们一同游山玩水——但从不要人扶!

*你俩比我们年轻,怎么竟丢弃中华民族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精神,要 “港独”“台独”“义士” 民族败类牵着走呢?!

南洋伯与貌强听了哭笑不得!

 

实现中国梦与白求恩精神

休息两天后,大家乘阿拉斯加邮轮Celebrity Infinity,七天七夜北上悠游Inside Passage、Ketchikan、Juneau、Hubbard。大家在茫茫大海放眼远望冰川、雪山、海鸥、海岛、巨浪、鲸鱼、日出、日落、阿拉斯加山脉(Alaska Range) 、群山环抱的最高峰麦金利山(Mount McKinley)、光秃秃铁锈色荒凉苔原、含超高矿物质金属盐的大大小小蓝绿色死水湖。大家把酒夜对明月嫦娥与满天星斗,耳听浪声、风声、雨声、鱼跃声、鲸鱼喷水声…,边饮佳酿边品尝阿拉斯加龙虾、野生鳕鱼、肥美无污染的蛤蜊、扇贝、蜗牛、草羊、肥牛、走地鸡鸭鹅等精制美味小吃……大家放松身心大享眼福、口福,并不过分在意体重增加、腰围变粗、肥头胖耳。

 

大家平时多吃蔬菜、多神清气闲、多打太极拳、多腹式吐纳、多清心寡欲、多关心家事、社区事、国事、天下事——既有效预防三高症、失忆症、失智症等,进一步还可强身健体、服务当地、爱国爱民。

大家的两大目标:

(一)要做内在美与外在美齐备的龙的传人,为中国梦、为缅新马泰印尼南洋在内的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发展与沿线各国人民的和平幸福——贡献力量!

(二)要发扬白求恩的国际主义,为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人类发展——添砖增瓦!

 

(完)


浏览(129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ung Chan 貌强
注册日期: 2015-02-17
访问总量: 122,4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停战!建设缅甸Federal邦联!
最新发布
· 缅甸农民育
· 昂山素姬的锵锵感言
· 蝒悫@炮烧&#38065
· 全球化4.0与合作、包容、终
· 缅甸民地武老领
· 从器官移植情报#
· 佛国缅甸捉缅奸依法治国演义
分类目录
【缅甸风云】
· 缅甸农民育
· 昂山素姬的锵锵感言
· 蝒悫@炮烧&#38065
· 全球化4.0与合作、包容、终
· 缅甸民地武老领
· 从器官移植情报#
· 佛国缅甸捉缅奸依法治国演义
· 不要轻信“自由身”学者砖家与衮衮
· 缅甸全国和谈梗卡在哪里?
· 南中校歌VS狮子山下歌~美国版
存档目录
2019-02-01 - 2019-02-12
2019-01-15 - 2019-01-27
2018-12-31 - 2018-12-31
2018-08-01 - 2018-08-29
2018-07-06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2
2018-05-03 - 2018-05-23
2018-04-07 - 2018-04-15
2018-03-01 - 2018-03-22
2018-02-02 - 2018-02-27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4 - 2017-12-18
2017-08-06 - 2017-08-13
2017-07-07 - 2017-07-26
2017-05-05 - 2017-05-05
2017-04-08 - 2017-04-28
2017-03-27 - 2017-03-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2 - 2016-09-1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11 - 2016-07-18
2016-06-16 - 2016-06-29
2016-05-25 - 2016-05-25
2016-04-09 - 2016-04-09
2016-03-02 - 2016-03-26
2016-02-12 - 2016-02-23
2016-01-30 - 2016-01-30
2015-11-20 - 2015-11-30
2015-10-12 - 2015-10-23
2015-08-01 - 2015-08-22
2015-07-04 - 2015-07-30
2015-06-01 - 2015-06-15
2015-05-01 - 2015-05-25
2015-04-19 - 2015-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