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andajet的博客  
有关飞行和旅行  
https://blog.creaders.net/u/94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多功能隐身战斗机之一:F-35 2017-03-18 17:37:05

F-35 雷电II战斗机

 


F-35A.jpg

 



 

美国空军的F-35 雷电II第5代联合攻击战斗机JSF是最新隐身技术加上最先航电系统结合的产物,它具有的综合打击能力会让它在世界战斗机领域保持许多年绝对优势。

 

JSF的最初设计理念是:与传统战斗机F-15和F-16比空战效率提高4倍;对地攻击效率提高8倍;在侦查和压制敌方防空火力方面效率提高3倍;同时其作战半径更大,维护时间更短。

 

F-35在许多功能和任务执行方面与F-22A一样优异,但由于强调多功能使得在空战和近距离格斗方面不如F-22A。

 

X-35验证机于2000年试飞,然后开始与波音公司的X-32进行竞争试飞,洛克马丁公司于2001年10月赢得合同。第一架F-35A于2006年2月19日出厂,而十分复杂的F-35B则于2008年6月11日出厂。

 

主承包商是洛克马丁公司,参与公司还有英国的BAE公司,美国洛斯格鲁曼公司等,在财务上参与贡献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和土耳其,以色列和新加坡则以“安全合作参与者”的身份加入该计划。

 

以美国为主导的JSF计划诞生与90年代,主要目的是发展新一代战斗机来取代日益老化的一些在一作战飞机,F-35有三种衍生型号,在满足不同军中对任务的需要的前提下,仍然保持80%以上的零件相同率,来降低采购和维护成本。

 


F-35A空军型号

 

F-35A-2.jpg




F-35A是常规起降型,主要用户是美国空军和盟国空军等,其内部油箱可装9吨燃料,在没有外挂副油箱的情况下可以飞行至少1200英里,F-35A装备一门内置25毫米机炮,内置武器仓可以携带2枚AIM-120空空导弹,2枚2000磅GBU-31JDAM 制导炸弹。如果不需要隐身,可以加挂外部武器挂架,提供额外18000磅的挂载能力。

 


F-35B


F-35B_Joint_Strike_Fighter_(thrust_vectoring_nozzle_and_lift_fan).png



 

F-35B型则是大规模修改设计后,能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STOVL),主要用户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海军,是历史上第一架隐身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并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可以部署在临近战场的前线机场,极大的缩短基地与战场的距离,提高出勤率,降低后勤保证需要。其内部油箱可装7吨燃料,在不携带副油箱的飞行距离可达900英里。F-35B可以携带2 枚AIM-120空空导弹,2枚1000磅GBU-32JDAM炸弹,其外挂能力可达15000磅。

 

 


F-35C

F-35C_landing_on_USS_Nimitz_(CVN-68)_in_November_2014_(01).JPG




 

最后F-35C是航母起降型,用户这是美国海军。F-35C首飞于2010年。为了方便在航母上起降,增大了F-35C的机翼和控制舵面,增加了翼尖副翼,使着陆控制更容易精准。加固了起落架和增强了内部结构,以抵抗着陆的冲撞负荷。其内部油箱可装10吨燃油,不携带副油箱的飞行距离可达1200英里,设计外挂能力达18000磅。

 



 

F-35武器和航电系统

 

F-35的大脑是其综合集成中心处理器(ICP),是一部高速数字电脑,它将F-35机载武器和所有传感器结合在一起,进行高速数据信息处理后将清晰的战场数据呈现在飞行员面前。


 

cockpit-2.JPG

F-35全玻璃化座舱

 

雷神公司的APG-81雷达是在F-22A上使用的APG-77雷达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雷达系统,其名称改为MIRFS(多功能结成无线电频率系统:Multi-function Intergraded Radio Frequency System)。这个多功能雷达可以对敌方雷达实施主动干扰,被动探测敌方雷达的辐射信号,还可以充当空中指挥通讯中心。其先进的SAR 对地图像测绘模式可以让F-35在全天候的情况下仍然轻松地发现地面目标,是对地攻击的有力助手。由于APG-81雷达的天线尺寸比APG-77的小,所以其探测距离只有F-22A的三分之二,大约90英里左右。

 

AN-APG-81_Antenna.JPG

APG-81雷达天线

 

APG-81雷达还可以与光电瞄准系统(EOT)以及AAS-37光电导弹预警系统协同工作,来发现,确认和锁定目标。 EOT包括FLIR图像采集,数字TV摄像头,激光瞄准器和激光光标跟踪器。EOT安装在机头后部,在飞行过程中始终处于工作状态。

 

F-35_EOTS.jpeg

EOT系统

 

F-35配备有红外搜寻跟踪系统(IRST)用于自卫和空战,一个用于精确对地攻击的瞄准系统。IRST系统也称为集成孔径红外系统(DAIRS),他由安装在飞机四周6个红外感应器组成,能全方位红外探测,可以准确识别和定为来袭的导弹和其它空中目标。

 

数据链16:F-35装备了目前最先进的数据链系统让可以在空中实时与其它F-35或其它兼容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和通讯。比如F-35可以将其先进传感器获得的图像经数据链传给装有同样数据链的4代飞机,让4代机的飞行员也可以了解战场情况,获得作战的优势。

 

F-35先进的航电系统和高效的隐身性能使它完全可以像无人机一样在战区上空长时间停留胜任空中侦查和监视的任务。

 

一旦F-35发现敌方目标后,就可以用各种武器来实施攻击,包括GAU-22/A机炮。F-35有两个内置武器吊舱,可以携带2枚空空导弹和2枚空对地武器:AIM-120AMRAAM,AIM-132先进近距离空空导弹(ASRAAM),JDAM,JSOW,SDB,Brimstone 反装甲导弹,WCMD和HARM。如果不用隐身,4个机翼下的武器挂架还可以携带更多导弹,炸弹和副油箱。

 

F-35_weapons_bay.jpeg

F-35 内置武器吊舱



 

F-35的座舱十分先进,与传统座舱相比有质的飞越,它主要是一个20X8 寸的触摸屏,显示飞行员所需的各种信息,几乎没有传统的开关和按钮,只有电池,发动机启动开关,IPP(集合动力系统)启动开关等几个开关。F-35除保留HOTAS(手不离杆)外,还使用直接音频出入系统,让飞行员可以用语音直接向机载电脑发出指令。大型显示屏的左右两个画面由两个电脑分别控制,以增加系统的冗余度,即使一台电脑失灵,另外一台电脑还可以继续控制。为了更安全,还装一个“回家”按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只显示安全返场的应急信息,使飞行员可以安全驾驶飞机着陆。

 


F-35_Helmet_Mounted_Display_System.jpg

F-35飞行员佩的戴头盔

 

F-35取消了传统的HUD显示,完全使用头盔综合显示HMS,飞行员可以在头盔显示上看到所有信息,就像玩电子游戏一样的感觉,这样大大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而专注在执行任务上。当然F-35飞行员头盔的价格也不菲,一个要价40万美元。

  

 

 

 

发动机

 

 

F-35B_Joint_Strike_Fighter_(thrust_vectoring_nozzle_and_lift_fan).png

F-35B 用的F135 发动机和升力风扇系统

 

F-35B的发动机系统最有特点,采用的是普惠 F135 (或GE F36)发动机加上洛克马丁的升力风扇系统,它包括升力风扇,驱动轴,离合器和3个轴承选择模块式(3BSM)矢量推力喷嘴构成。F-35B从传统飞行模式可以自动转换成STOVL模式,这个过程大约只需要6秒中就完成了,与老式的AVB-8垂直起降飞机相比,极大地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强度并增强了飞机的可靠性。

 

STOVL.jpg



只要飞行员打开STOVL开关,飞机按程序打开一些升力风扇有关的门和主引擎的辅助进气道,机翼下的滚动控制风门也随之打开,与此同时主发动机经一个特殊离合器开始驱动座舱后面的升力风扇,经过7秒钟后升力风扇就可以提供大约18000磅的升力,此时主发动机经矢量选择尾喷嘴提供17000磅向下推力,主发动机引气经机翼两侧下面的滚动控制风门喷出可以提供4000磅的推力,这样就可以让F-35B可以安全迅速进行STOVL飞行。所有这些过程总共化15秒钟就可以完成。

 

F135 发动机是在F-22A上使用的F119 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的新型发动机,开加力时的推力可以达到40000磅,是目前推力最大的单台发动机,F-35三种衍生机型都有这款发动机。

 


F-35A发动机

 

F-35A/B/C技术指标

 

性能:

最大速度:1.6马赫(三种型号)

作战半径:1200海里(A);900海里(B);1200海里(C)

发动机推力:24960磅(干)

发动机加力推力:40027磅

垂直推力(F-35B):39712磅

 

重量:

空重: 26500磅(A);29983磅(B);29983磅(C)

 

F-35服役情况

 

海军陆战队的F-35B和空军的F-35A已相继宣布达到战备状态,F-35C仍然在测试和开发之中,要等到2018年底才能达到战备状态。2017年F-35的软件版本将升级到3i版可以提高飞机的作战能力,升到3F版后可以极大地提升打击敌方防空火力的能力,携带SDB炸弹,500磅JDM炸弹和AIM-9X先进近距离空空导弹。另外空军也正在为F-35建立一个目前所有潜在威胁目标的电脑数据库,方便以后对各种目标的识别,包括友军飞机,民航机和俄罗斯以及中国飞机的资料数据。

 

2017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空军基地进行的“红旗”演习时,F-35A对“敌机”的作战胜率达到20:1。如此高的胜率主要归功于F-35A的隐身能力,让F-35A远远早于对手发现敌机,在超视距外就可以发起攻击。

 

 

 

 

 

 

 

 


浏览(1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Pandajet
来自: 洛杉矶
注册日期: 2015-03-11
访问总量: 1,8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多功能隐身战斗机之一:F-35
· 美国多功能隐身战斗机之一:F-22
分类目录
【旅行】
【航空】
· 美国多功能隐身战斗机之一:F-35
· 美国多功能隐身战斗机之一:F-22
存档目录
2017-03-17 - 2017-03-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